【影評】《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真實歷史改編令人驚豔

金牌特務3 金士曼起源 海報

 

影評評價《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是一部2021上映的諜報動作電影,又名王牌特工源起,由馬修范恩執導,演員雷夫范恩斯、哈里斯迪金森、潔瑪雅特頓、吉蒙韓蘇、馬修古迪主演,劇情講述在1910年代的歐洲,一群犯罪分子齊聚一堂,組織密謀著一場可能讓世界上數百萬人喪命的血腥戰爭,對此一位紳士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靠著兒子和幾位助手的幫助,成為「金牌特務」阻止這場悲劇事件發生。

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影評:既遺憾又美滿

如果說到近幾年最一波三折的電影,相信大家最先想到都會是這次的《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從原本預計在 2019 年 11 月上映,因為迪士尼併購福斯延至 2020 年 2 月,而後又受到全球疫情爆發影響而不斷推遲,從 2021 年 2 月、8 月,到現在第五度定檔的 12 月,整整延期了兩年才總算跟觀眾見面,《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最終成果究竟能否對得起影迷這段時間的等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金牌特務3 金士曼起源 劇照

 

金牌特務的前傳電影

2015 年上映的諜報喜劇《金牌特務》讓身著華麗西裝的英倫紳士用許多有著復古外型的高科技裝備拯救世界、對抗邪惡反派,不僅在這些「金士曼」從容優雅的氣質之下,以一句:「禮儀成就不凡!」顛覆了人們過往對於特務多半都只限制在詹姆士龐德的既定印象,其中標誌性的暴力美學和充滿創意的動作場面也讓人耳目一新,獲得許多觀眾的好評肯定。

 

因此《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作為整個系列的前傳電影,導演馬修范恩繼 2017 年評價褒貶不一的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之後,把故事時間點拉回到 1910 年代的英國,透過第一代「亞瑟」奧蘭多牛津的人生經歷,帶著觀眾看見「金士曼」這個獨具風格的諜報組織創立的起源背景,相信光是《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的題材選擇就讓粉絲感到相當興奮。

 

金牌特務3 金士曼起源 劇照

 

金牌特務3的時代背景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開場於 1902 年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南非,當時英國正與北方的南非共和國發生「第二次波耳戰爭」,並以集中營強制收容那些家園遭到戰火波及的難民,人權狀況備受爭議。因此作為英國貴族的主角奧蘭多便帶著妻兒和隨從,以紅十字會的名義來到這裡,希望能夠給予當地人民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狀態。

 

只不過在當時戰爭兩邊緊張的情勢之下,才剛抵達集中營的主角一家人便馬上遭到敵軍偷襲,雖然狙擊手一瞬間就被牛津家的護衛索拉擊斃,但在一陣兵荒馬亂中,奧蘭多的妻子卻也因為腹部被流彈擊中過世,留下一位年幼的兒子康納。而這場戰事所引發的悲劇也為《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後續動盪的時代揭開序幕。

 

金牌特務3 金士曼起源 劇照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的反派

這次《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電影的主要反派是一個以「牧羊人」為首的跨國犯罪組織,他們靠著許多安插在各國高層或掌權者身邊的間諜內奸暗中奪取權勢、製造歐洲國家之間的衝突紛亂,希望能藉此以國力強盛的德國擊潰當時在世界各地皆有殖民地的大英帝國,並進一步達成掌控整個歐洲,甚至是全世界的邪惡計畫。

 

因此比起本傳《金牌特務》與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相對輕鬆幽默且充滿玩味的動作喜劇風格,這次《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則在系列既有的題材框架之下,從試著還原一段大時代真實歷史的角度出發,透過諜報組織指派情報員執行任務,或者背地裡用各種手段來解決問題的行事作風,逐步建構出「金士曼」其實一直以來都隱藏在檯面底下的整體世界觀。片尾彩蛋解析:《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片尾彩蛋,鋪陳續集的未來走向

 

金牌特務3 金士曼起源 劇照

 

金牌特務3的一次世界大戰

在《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片頭那起事件 12 年後的 1914 年,牛津家族的小兒子康納已經長大成為一位充滿理想抱負的青少年,但同時在反派組織的挑撥操作之下,整個歐洲的局勢趨於混亂,國與國之間的緊張情緒也逐漸升溫。尤其是奧匈帝國與塞爾維亞公國的領土爭議,以及德國的征服慾望,這些充滿不確定的因素都讓戰事衝突變得一觸即發。

 

所以在《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奧蘭多與康納父子倆親眼見證奧匈帝國皇儲與其妻子遭到刺客暗殺的「塞拉耶佛事件」之後,導演馬修范恩以此作為開端,從 1914 年德國各別向西邊英法聯軍與東邊俄國展開進攻,到 1917 年俄國宣布退戰,美國正式出兵讓協約國吹響反攻的號角,都讓《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藉由整個一次世界大戰的發展經過,呈現出牛津家族跟反派組織之間的角力,以及最終扭轉局勢、對整個歐洲帶來的深遠影響。

 

金牌特務3 金士曼起源 劇照

 

金牌特務3真實歷史故事

2011 年導演馬修范恩執導的《X戰警:第一戰》在講述一段超級英雄故事的同時,也巧妙結合了 1953 年冷戰時期「古巴飛彈危機」,讓 X 教授與萬磁王等人成為阻止戰事爆發的英雄,而《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同樣也是如此,在這場陰謀牽涉到歐洲各國的情況下,馬修范恩也把故事格局更加擴大,像神力女超人神劍闖江湖那樣腦動大開地對許多事件做出個人的猜測和解讀,展現出歷史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

 

其中從引發戰事的導火線「塞拉耶佛事件」;控制著沙皇的妖僧「拉斯普丁」;導致美國向德國宣戰的「齊默曼電報」;英王喬治五世、德皇威廉二世、沙皇尼古拉二世這三個祖母同為維多利亞女王的表兄弟之間的愛恨情仇;甚至是布爾什維克派領導人「列寧」促成推倒沙皇的「十月革命」,以及後續的希特勒崛起,相信《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這些角色一手促成的關鍵事件與轉捩點,都能讓熟悉這段歷史的觀眾看得相當興奮,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

 

金牌特務3 金士曼起源 劇照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的劇情主題

雖然乍聽之下,《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裡頭許多歷史事件有些過於硬核,但作為一部諜報動作類型的商業片,導演馬修范恩以片中色彩鮮明的主角反派,還有眾多趣味的動作場面來包裝,除了以獨特的幽默感給觀眾帶來相當程度的娛樂性,另一方面也以奧蘭多與康納這對主角父子之間的情感關係,在試著逼出觀眾眼淚之餘,帶出「金士曼」的核心精神,以及他們會挺身而出的背後真正原因。

 

不論是《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在電影前段就以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傳奇故事,講述「富人要負起幫助別人的責任,而不是獨善其身」這段教誨,或者爸爸藉由建立在英國殖民統治的各種燒殺擄掠之上的皇家十字勳章,提醒著年輕的兒子:「名譽是別人賜予給你的,而性格才是你真正的本性。」都在《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大時代歷史的搭配下,豐富了一段間諜故事本該相對冰冷的情感與劇情面。

 

金牌特務3 金士曼起源 劇照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絕對是一部成功的續集(前傳)電影,很高興看到導演馬修范恩能在整個系列的第三部作品轉換整體的風格調性,除了以他對於歷史的了解與編導創意,帶給觀眾一段讓人耳目一心的體驗之外,也像片名所說的一樣,清楚明確地講述「金士曼」的起源故事,並進一步地讓我們深入認識這個像永恆族一樣長久隱藏在檯面之下的諜報組織。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結局討論

看著一位父親為了保護懷有滿腔熱血的兒子,不惜與龐大的組織勢力,甚至是一整個國家對抗的愛,雖然《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的結果不免讓人感到遺憾,但就如同探討歷史所講求的前因後果,康納的犧牲不僅改變了整個歐洲和一戰的整體局勢,在父親希奧蘭多希望能夠實現兒子本該達成的成就的情況下,最終集結幾位元老成緣成立「金士曼」這個組織,持續為了這個世界奮戰,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一個美滿的結局吧。

片尾彩蛋解析:《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片尾彩蛋,鋪陳續集的未來走向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詭祭》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罪之聲》影評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電影資訊

馬修范恩執導《金牌特務》推出前傳,背景設定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一窺英國特務機構金牌特務的起源故事。一位偉大的紳士挺身而出,阻止了數百萬人斷命的血腥戰爭。

電影片名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The King’s Man)

香港中國片名

王牌特工:源起

電影類型

懸疑、歷史、動作、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12/30

電影片長

132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IMDb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IMDb 6.8/10

導演

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演員

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 潔瑪雅特頓(Gemma Arterton) 、 萊斯伊凡(Rhys Ifans) 、 吉蒙翰蘇(Djimon Hounsou) 、 查爾斯丹斯(Charles Dance) 、 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 、 哈里斯迪金森(Harris Dickinson)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劇情簡介

當史上最殘暴的暴君與犯罪主謀齊聚一堂,密謀策劃一場足以讓世上數百萬人斷命的血腥戰爭時,一位偉大的紳士挺身而出,憑藉著他兒子的幫助、可靠的助手,以及風格極致的裝備,他們將分秒必爭地阻止這場悲劇發生,而這就是「金牌特務」的誕生。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預告片

金牌特務3金士曼起源 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皆有上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