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劍闖江湖追憶篇:The Beginning》浪客劍心系列結局與最初起源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 The Beginning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神劍闖江湖最終章:The Beginning》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歷史動作電影,又名浪客劍心最終章追憶篇,由大友啟使執導,演員佐藤健、有村架純、高橋一生主演,劇情講述主角緋村劍心在成為守護者前,曾是一位江湖令人聞風喪膽的刺客,被人們稱「拔刀齋」,但在認識溫柔的女子雪代巴之後,卻也讓他作為劊子手的人生從此改變,重新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影評:劍心十字刀疤的起源

改編自和月伸宏同名漫畫的真人版電影《神劍闖江湖》,自 2012 年推出首部作品以來,就獲得許多粉絲和觀眾的好評肯定,而如今這個經典系列也走到終點,在上個月神劍闖江湖:The Final為緋村劍心的故事做出完美收尾之後,這次同樣在 Netflix 線上看的《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則把故事拉回這段浪人旅程的起點,讓觀眾理解他會走上這條道路的原因。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 The Beginning Netflix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故事背景

1864年的江戶時代末期,由於 11 年前發生黑船事件,日本國內在尊王攘夷或佐幕開國的各個野心理想之下也逐漸變得動蕩不安,保守的德川幕府和支持維新的派系兩方持劍互相對立,導致國內戰火不斷蔓延。而在這樣動盪混亂的時代背景之下,也讓許多願意為了國家挺身而出的熱血志士開始崛起,其中一位就是《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的主角緋村劍心。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The Beginning》電影的開場就讓人驚艷,在動亂頻傳的京都,遭敵方捕獲且雙手被綑綁住的劍心,獨自用嘴叼著刀殺了一票佐幕派的對馬武士,周圍鮮血四散,沒有任何人是他的對手,而這便展現出劍心跟前作《神劍闖江湖:The Final》截然不同的樣貌,拿起刀的劍心可以說是凶惡殘暴、殺人不眨眼,究竟他這段其中經歷了什麼,也成為這部電影的主題。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 The Beginning Netflix劇照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原作的「追憶篇」,《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交代了劍心跟高橋一生飾演的尊王攘夷派中心人物「桂小五郎」認識,並加入他領導武士團的過程。當時劍心為了推翻讓日本停滯不前的德川幕府,選擇扛下最嚴酷的責任,當起負責剷除佐幕派人士的劊子手,並在某次在殺死一位有著強烈求生意志的敵人時,被他在臉上留了一道疤痕,但即便如此,劍心也依然深信這些犧牲能夠創造一個讓人安居樂業的新時代。

 

然而在這個時候,劍心因緣際會認識了由有村架純所飾演的女主角雪代巴,無親無故的她便跟著劍心一同來到桂的麾下,兩人互相熟悉、逐漸發展出一段感情,然而在《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作為晚上都要外出執行任務的「劊子手拔刀齋」身分之下,劍心與巴這段得來不易的關係也面臨艱難的困境和考驗。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 The Beginning Netflix劇照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的糾結矛盾

在元治元年長州藩向京都發動史稱「禁門之變」的進攻之後,德川幕府便開始掃蕩京都內的尊王派勢力。因此受到新選組突襲旅館池田屋,導致許多重要人士被殺或被捕的「池田屋事件」影響,也讓劍心與巴決定先到京都周邊的郊區避避風頭,只不過雖然《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展開同居生活讓兩人距離又再次拉近,但表面上使得劍心原本冷酷性格變得溫暖,讓他願意敞開心房去學習何謂幸福的雪代巴,卻也有著無法說出口的難言之隱。

 

就如同在《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電影中段,她告訴劍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珍視的人,也都理所當然地以為自己能跟他們度過每一天,但為了和平而展開的戰鬥真的存在嗎?只要有為了這個社會的崇高理想,最終導致某些微不足道的犧牲,真的就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嗎?雖然觀眾早就知道真相,但《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直到後段才揭開雪代巴青梅竹馬的未婚夫被劍心給斬殺的事實,也讓彼此之間產生難以消除的矛盾。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 The Beginning Netflix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的演員角色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對於對雪代巴的內心糾結有著不少的描述,雖然她恨著劍心,但在跟他朝夕相處後,卻也因為能夠理解他的目標而對這位仇人產生真感情。而面對這樣的情感,劍心承諾這次要守住她曾經失去的幸福。只不過就像是要達成某項目標就必須付出相應的犧牲,即便是如「劊子手拔刀齋」這樣傳奇的人物,在這動盪的大時代中也終究只是個難以抵抗殘酷現實的小人物。

 

因此我很喜歡《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的最終結局,在得知愛人雪代巴落入敵方手中之後,劍心拖著經過多場戰鬥早已殘破不堪,甚至連眼睛都因為化學物質而無法睜開的身體選擇跟敵人決一死戰。只不過即便他有著堅強的實力和毅力,也仍然難以抵擋對手的進攻,而在最終生死關頭,雪代巴奮力牽制住對手讓緋村將其斬殺,但自己也命喪在緋村閉著眼揮出的那刀之下,都讓這段關係有著讓人感到遺憾的結尾。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 The Beginning Netflix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結局意涵

就我個人而言,《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可以說是一部補足《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劇情,讓整個系列的故事變得更加完整的一部作品。其中不僅藉由最終倒在劍心懷中的雪代巴在他左臉上劃上一刀,交代了那道十字刀疤的由來,也讓劍心透過這段刻苦銘心的悲傷記憶,成為他之後旅程的開端,以及驅使他持續前進的動力。

 

如果有刀無刀是他殺人的依據,那手上持著刀的愛人,劍心能夠狠心殺死她嗎?雖然劍心曾是剝奪人們幸福的人,但他也是個能夠讓人願意重新尋找幸福的人。看著《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最終劍心在應慶四年的「鳥羽伏見之戰」推倒幕府後便決定不再殺人,背負著罪惡踏上浪人贖罪之路,並試著找到守護人們的理由,都讓緋村劍心這位角色變得更加完整,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 The Beginning Netflix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神劍闖江湖》以《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作為整個系列最後一部作品非常聰明,以「追憶篇」為主題,將時間點拉回劍心作為「劊子手拔刀齋」的幕府末期,通過劍心臉上那道十字刀疤,帶著觀眾看見他在冰冷外表與強大的實力背後那隱藏的真實人性。

 

就如同那句:「我相信總有一天他在劍下守護的人,會多過他殺死的人。」這次分成追憶篇「The Beginning」與人誅篇「The Final」上映的《神劍闖江湖最終章》深入劍心這位角色的內心深處,完整呈現出他面對難以消除的過往傷痕,只能夠花上一輩子懺悔自省的心理狀態。看完我們會喜歡上這位角色,也會不自覺對他感到同情,他為了整體國家發展而做出的選擇真的錯了嗎?或許這就是武士必須背負的罪孽吧。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 主題曲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電影主題曲為 ONE OK ROCK 演唱的《Broken Heart Of Gold》

 

神劍闖江湖/浪客劍心 電影順序與時間軸

2021年《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2012年《神劍闖江湖》
2014年《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
2015年《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章》
2021年《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1917》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讀報人》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電影資訊

成為守護者前,劍心曾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刺客,江湖人稱「拔刀齋」。但在認識溫柔的雪代巴之後,他的人生就此改變。

電影片名

神劍闖江湖追憶篇:The Beginning (るろうに剣心 最終章 The Beginning、Rurouni Kenshin: The Beginning)

香港中國片名

浪客剑心 最终章 追忆篇

電影類型

歷史、動作、愛情

上映日期

7/30

電影片長

101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線上看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Netflix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IMDb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IMDb 8.0/10

導演

大友啟史 (大友啓史)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演員

佐藤健、有村架純、高橋一生、村上虹郎、安藤政信、北村一輝、江口洋介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劇情簡介

成為守護者前,劍心曾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刺客,江湖人稱「拔刀齋」。但在認識溫柔的雪代巴之後,他的人生就此改變。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