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劍闖江湖人誅篇:The Final》緋村劍心最終章,結局讓人感動

神劍闖江湖最終章The Final 海報 netflix

 

影評解析《神劍闖江湖最終章:The Final》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歷史動作電影,又名浪客劍心最終篇,由大友啓史執導,演員佐藤健、武井咲、新田真劍佑、青木崇高、蒼井優主演,改編自漫畫人誅篇,劇情講述在1879 年,劍心的前小舅子雪代緣對東京發動大規模攻擊,劍心與夥伴們為了守護無辜百姓的生命安全,挺身對抗前所未見的強敵,阻止緣和他手下展開的殘忍復仇行動。

神劍闖江湖最終章The Final:最好的日本漫改電影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和月伸宏同名漫畫的真人版電影《神劍闖江湖》,自從 2012 年首部作品推出以來,除了對原作做出完整的還原之外,全片迷人的劍客武士與整體世界觀塑造,都讓這部作品獲得成功粉絲與一般觀眾一致的好評肯定,票房更是超越復仇者聯盟。而如今《神劍闖江湖:The Final》作為整個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也以一段感動人心的故事,為緋村劍心的偉大旅程做出完整的收尾。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netflix 劇照

 

神劍闖江湖最終章的故事背景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電影開場就毫不囉嗦地直接切入正題,在西元 1879 的明治 12 年,新選組出身的齋藤警官接獲線報,率領部下前往橫濱車站逮捕從上海來到日本販售軍火的「雪代緣」,雖然他表面看起來有點瘋癲,但馬上就以高強的實力打敗所有警備隊員,並靠著中、日的「領事裁判權」獲得釋放。而這沒能將危險份子根除的結果,也為《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後續故事種下一顆不確定的種子。

 

故事轉移到東京淺草,人稱「劊子手拔刀齋」的主角緋村劍心正跟伙伴們享受著夏日時光,跟開設「活心流」道場的神谷熏關係也變得更加曖昧親近,然而這只不過是《神劍闖江湖:The Final》的短暫和平,曾向齋藤詢問劍心臉上的十字刀疤是否還存在的反派「雪代緣」,誓言要為曾被劍心殺死的姐姐雪代巴復仇,也正準備向東京發起一連串的進攻。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netflix 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的大事件

先是紅牛火鍋店遭受砲擊,造成許多人們死傷,沒隔幾天前川道場與浦村署長家相繼遭人屠殺,連警備隊長齋藤也被人誘騙偷襲,甚至東京還被從熱氣球投下的炸彈轟炸。《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這種整個城市都處在一個人心惶惶的氛圍,不禁讓我聯想到非常強調反派犯案動機,並且近年來也相當熱衷於爆炸的《名偵探柯南》劇場版電影,只是把背景搬到明治時代而已。

 

最初受到攻擊時,人們原本以為是維新政府抱持不滿,想要藉由恐怖攻擊製造騷亂的保守勢力所為,但看著遺留在犯案現場和天上降下寫著「人誅」的紙條,背後傳達出「假如上天不施予懲罰,我也會給予制裁」的意涵,不僅為《神劍闖江湖:The Final》整部電影增添強烈的緊張感,引發劍心和他的夥伴們對此展開調查,並試著阻止「雪代緣」和他同夥濫殺無辜的行為。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netflix 劇照

 

神劍闖江湖最終章的演員角色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花了些許篇幅概略描述了主角緋村劍心跟他已經死去的妻子雪代巴之間的愛恨情仇。從最初雪代巴為了幫未婚夫報仇而去接近劍心,卻逐漸對劍心產生好感、兩人發展出一段戀情,到最終在一場戰鬥中被他給誤殺,並在劍心臉上留下一道疤痕,都以此對反派雪代緣所作所為的背後動機作出完整的交代。(這段故事在改編自「追憶篇」的神劍闖江湖最終章:The Beginning講得更清楚)

 

就如同《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反派在初次遇見主角劍心時所說:「我想施予你的不是疼痛,而是苦難。」片中衝著他身邊人們而來的攻擊行動,也讓劍心內心因為自己過去一手造就的局面,使得別人對他的仇恨牽連到其他無辜百姓而感到迷惘痛苦。這不僅讓緋村劍心這位角色變得更加有血有肉,也賦予《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這整段「雪代緣」的復仇故事更加深層的意義。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netflix 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評價好看嗎?

作為整個系列的最終章,《神劍闖江湖:The Final》把前段所有劍心認識的人、經歷過的事件和旅程全部收束。經由這場復仇,除了主角本身以外,我們不僅能在片中看見反派雪代緣對於姐姐的思念與沒能保護她的愧疚悔恨,也能從曖昧對象神谷熏對於劍心的愛意,理解她在得知劍心過往的悲傷故事後,擔心兩人戀情無法開花結果的心境,這種對於角色的深入描寫,都讓《神劍闖江湖:The Final》能為這段故事做出完整的收尾。

 

看著最終劍心決定獨自赴約,齋藤警官和御庭番的蒼紫等所有人主動到場支援,讓劍心能夠用他那把發誓不再殺人的逆刃刀斬斷仇恨,讓囫淪於過去的人得以向前邁進。對應到他臉上那道不會隨著時間消失的十字疤痕。到頭來,理解到雪代巴最終在刀刃上留下的意念,其實是希望劍心能夠消除這個世界上包括自己弟弟的所有仇恨,《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這部作品怎能不讓人感動?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netflix 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劇情的核心主題

我喜歡《神劍闖江湖:The Final》每位角色跟反派人物之間的對決。不管是他們使用的武器、武打動作設計,或者日本電影一貫的浮誇演技,搭配上整體明治時期的場景塑造與美術表現,都完全展現出《神劍闖江湖》系列的魅力。雖然可能是希望將原著完整還原,使得整體節奏過於拖宕緩慢,讓電影存在著難以忽視的缺陷,但我卻依然能在《神劍闖江湖:The Final》片中感受到這部作品的品質,還有編導想要講好這段故事所付出的努力。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最終將神谷薰與雪代巴這圍繞在緋村劍心身邊的兩位女性做出互相的輝映,讓劍心與反派雪代緣兩人之間多年來累積的仇恨劃下一個句點。就如同那句:「活著便能創造出新的回憶」和「你深愛且存在於腦海裡的那個她,現在還笑著嗎?」電影片尾都以此呼應了「活心真如」劍不用於殺人,而是用來救人的理念,成為《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這整部作品的根本核心。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netflix 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結局的意涵

看著雪代巴日記裡寫著:「他剝奪了我的幸福,但同時也讓我重拾了幸福,雖然他依然會持續殺人,但我相信未來他能保護的性命,必定會比奪走的還多,所以就算豁出性命我也會選擇保護他。」過去殺人無數的緋村劍心現在還活著,是因為他不能以死謝罪,而是必須耗盡一生去贖罪。毫無疑問,同樣作為亞洲電影的經典系列,《神劍闖江湖》的整體連貫性與角色的史詩生涯旅程都比葉問要好上太多了。

 

一直以來,《神劍闖江湖》為人稱道的原因,就是以日本明治時代早期作為背景,在各個篇章結合戊辰戰爭、會津戰爭等日本重大歷史事件。因此《神劍闖江湖:The Final》會把背景放在明治 12 年不是沒有原因。在明治維新後日本逐漸朝著現代化邁進,殺傷力巨大的洋槍砲彈變得興盛,開始取代傳統的武士與劍客,但即便如此,原作與電影編導也這段故事讓觀眾看見在這個他們步向衰退與終結的時代,武士道精神卻沒有因此消失,而是以另一種形式在人們內心和血液裡繼續延續。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netflix 劇照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影評結論

導演大友啟史在 2020 年講述 311 地震對日本人心理造成影響的影裏之後,這次新片《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雖然是一部歷史時代類型電影,但他卻能把這段發生在變革時代的復仇故事加以包裝,再次展現他對於日本社會的關心,以古鑑今,先不說電影作為緋村劍心旅程的最終章已經相當完美,光就這點而言,《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就非常值得我們給予肯定。現在 Netflix 有上架神劍闖江湖全系列,相當推薦,有興趣的觀眾趕快趕快刷起來吧!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新片推薦:2021年6月電影線上看,在家防疫懶人包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1917》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讀報人》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資訊簡介

1879 年,劍心與夥伴們面對前所未見的強敵:劍心的前小舅子雪代緣,以及他那誓言復仇的一群手下。

片名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るろうに剣心 最終章 The Final、Rurouni Kenshin: The Final)

香港中國片名

浪客剑心 最终章 人诛篇

電影類型

歷史、時代、動作

上映日期

6/18

片長

132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IMDb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IMDb 7.8/10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線上看Netflix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Netflix線上看

導演

大友啟史

演員

佐藤健、武井咲、新田真劍佑、青木崇高、蒼井優、伊勢谷友介、土屋太鳳、三浦涼介、音尾琢真、鶴見辰吾、中原丈雄、北村一輝、有村架純、江口洋介、神木隆之介、鄭龍進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劇情簡介

在1879 年,劍心的前小舅子雪代緣對東京發動大規模攻擊,劍心與夥伴們為了守護無辜百姓的生命安全,挺身對抗前所未見的強敵,阻止緣和他手下展開的殘忍復仇行動。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