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為父進行式》用搞笑傳達感人的正向能量

為父進行式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為父進行式》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溫馨喜劇電影,又名父親的身分,由保羅魏茲執導,演員凱文哈特、艾佛烈伍達、李歐瑞爾豪利、德汪達懷斯主演,劇情講述麥特與麗茲這對從從高中就相戀的夫妻,原本在新城市結婚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但麗茲卻在產下女兒麥蒂後突然因肺栓塞過世,面對如此重大的打擊,麥特必須振作扛起養育麥蒂的重責大任。

為父進行式影評:凱文哈特的單親爸爸

在一般傳統價值觀與刻板印象中,多半會認為養育孩子是母親的責任,人們也總是會在母親節感謝媽媽辛苦懷胎十月,讓我們能夠順利長大成人的養育之恩,但我們卻也通常都會忘記或忽略在某些時候,父親也必須承受相同的壓力。所以這次由索尼影業製作、Netflix 發行的電影《為父進行式》正是透過凱文哈特 (Kevin Hart) 的詮釋,告訴觀眾父親也是家庭裡非常重要的一環。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為父進行式 netflix 劇照

 

為父進行式的背景鋪陳

電影《為父進行式》故事開始於麥特與麗茲這對夫妻在某次接近預產期的產檢時,突然被醫師告知必須要緊急生產。雖然這個突如其來消息讓他們感到措手不及,但在已經充滿自信地要跟孩子共組一個和樂家庭的情況下,兩人也以樂觀幽默的態度去面對,只不過最終結果卻不盡人意。就在女兒順利健康地出生,讓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沉浸在新生命誕生的歡樂氛圍時,妻子卻因為急性肺栓塞突然離世。

 

導演保羅魏茲將《為父進行式》電影前段的整體氣氛經營得非常好,尤其是在教堂告別式的那場戲,主角麥特剛失去摯愛,看見底下年幼的女兒而哽咽語塞,完全展現出這種從天堂掉到谷底,所有先前懷抱著期待與嚮往的生活在一瞬間完全崩毀的狀態,讓觀眾對此感到心碎難受,然而這只不過是《為父進行式》的背景鋪陳。

 

為父進行式 netflix 劇照

 

為父進行式的真實故事改編

改編自美國部落客馬修洛格林 (Matthew Logelin) 的真實故事,雖然主角麥特還無法接受現實,但《為父進行式》把故事聚焦在因為剛出生的女兒,讓他沒有時間沉浸在悼念離世妻子的悲傷中,只能以一位尚未準備好的單親爸爸身分,硬著頭皮接受養育幼女的挑戰之上,也完整呈現出這位父親在這段過程中遭遇的困難。

 

就因為一切來得太過突然,《為父進行式》主角麥特除了喪妻之外,還得面對許多他過去從沒想像過的問題。就如同撫養孩子是個日夜不間斷的艱困任務,作為一位在波士頓上班的工程師,是要兼顧工作與父親的身分獨自養育女兒?或者是要從搬回明尼蘇達老家,托老婆父母代為照顧?也讓他陷入兩難的處境。

 

為父進行式 netflix 劇照

 

為父進行式評價好看嗎?

然而凱文哈特作為一位脫口秀出身的喜劇演員,儘管《為父進行式》麥特最終決定自己撐下去,獨自承擔起撫養年幼女兒的責任,但從尿布都穿反、嬰兒座椅也裝不好,這一連串讓麥特感到挫折、疲憊且失去耐心的混亂中,電影也透過他帶著嬰兒到公司上班、來到新手爸媽的互助會鬧出許多笑話,並獲得許多個人經驗分享,為《為父進行式》這整段手忙腳亂的過程增添許多有趣的笑料。

 

我喜歡《為父進行式》描述麥特學習各種育兒妙招與跟孩子相處之道的過程,從安撫照顧嬰兒、為她把屎把尿,到麥蒂成長到對所有事物充滿好奇心,準備到學校上學的年紀,雖然應對的方式有很大不同,但不變的是作為一位父親對女兒的操心,以及希望盡自身責任所付出的各種努力。

 

為父進行式 netflix 劇照

 

為父進行式劇情的主題

我們以前在大銀幕上看見凱文哈特,不管是跟巨石強森合作的《中央情報員》或者野蠻遊戲系列,他多半都是以偏向是「丑角」的搞笑形象登場,但這次《為父進行式》他首次挑戰飾演父親角色,雖然還是跟喬丹、奧斯卡兩位兄弟有著許多讓人發笑的互動,但更多的是麥特跟女兒之間的關係,以及身為一位失去妻子單親爸爸的脆弱和平時可能面臨的迷惘。

 

無論是教導女兒對抗學校的死板規矩,卻感受別人對於單親爸爸的歧見,或者好不容易在職場獲得別人夢寐以求的升遷機會,卻必須要先考量是否會影響自己跟女兒的相處時間,《為父進行式》反倒更像是凱文哈特在 2017 年主演翻拍自《逆轉人生》的喜劇活個精彩,對人物的心境,以及隨著麥特反思自己身分而產生的轉折有著更多的描寫。

 

為父進行式 netflix 劇照

 

為父進行式結局的意涵

工作和家庭難以兩者兼顧是許多父母都會面對的問題,但身為一位單親父親,這些情況也變得更加嚴重,我們能在《為父進行式》中看見因為從小就沒有母親陪伴的女兒,希望能在眾人環繞的環境中生活,讓他對自己無法滿足女兒的期望而感到愧疚和矛盾,但即使過得這麼辛苦,這部電影也藉由父女之間的親近關係和情感,給觀眾和這段故事帶來許多正向能量。

 

就如同《為父進行式》對於父親結交新女友,女兒麥蒂從一開始感到不習慣到最終結局給予支持,讓麥特能夠克服並放下自己喪妻的傷痛,朝著未來邁進,《為父進行式》以母親在生下女兒麥蒂後便過世的悲劇貫穿全片,讓這對父女能在互相扶持之下以不同方式來面對傷痕,不管是對她生前的故事感到好奇,或者把對她的愛轉移到女兒身上,雖然觀眾不知道他們未來會怎麼樣,但我們都知道他們一定會過得好好的。

 

為父進行式 netflix 劇照

 

為父進行式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為父進行式》作為一部講述單親爸爸必須獨自撫養女兒的電影,編導巧妙利用凱文哈特深埋在他骨子裡的喜劇氣質,賦予這段故事跟以往同類型作品不同的面貌,雖然電影前段讓人感到悲傷,但隨著角色之間互動所碰撞出來的化學效應,就好像是以正向幽默的態度來看待和面對傷痛那樣,不僅有著相當程度的娛樂性,作為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也在充滿希望的溫馨結局中給觀眾帶來許多溫暖,值得給予肯定。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新片推薦:2021年6月電影線上看,在家防疫懶人包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為父進行式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劇情電影推薦影評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花漾女子》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為父進行式資訊簡介

凱文哈特主演。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他失去了妻子,他卻沒有時間沉浸在悼念摯愛的心情之中,因為他還有一個剛出世的女兒正等著他。

片名

為父進行式 (Fatherhood)

香港中國片名

父親的身分

電影類型

劇情、溫馨、勵志

上映日期

6/18

片長

109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為父進行式IMDb

為父進行式IMDb 6.6/10

為父進行式線上看Netflix

為父進行式Netflix線上看

導演

保羅魏茲 (Paul Weitz)

演員

凱文哈特 (Kevin Hart)、艾佛烈伍達 (Alfre Woodard)、李歐瑞爾豪利 (Lil Rel Howery)、德汪達懷斯 (DeWanda Wise)、安東尼凱瑞根 (Anthony Carrigan)、保羅瑞塞爾 (Paul Reiser)

為父進行式劇情簡介

在女兒呱呱落地的隔天,由凱文哈特所飾演的父親,便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失去了妻子;但他卻沒有時間沉浸在悼念摯愛的心情之中,因為他還有一個剛出世的女兒正等著他,尚未準備好當爸爸的他,是否能順利接受當單親爸爸照顧幼女的挑戰?

為父進行式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