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葉問4:完結篇》功夫精神的延續與傳承

葉問4 海報

 

影評評價《葉問4:完結篇》是一部2019上映的香港功夫動作電影,由葉偉信執導,甄子丹、吳樾、吳建豪、史考特艾金斯主演,劇情講述葉問在妻子過世後跟次子葉正相依為命,某日想了解李小龍的在美國的近況,並安排叛逆期兒子赴美唸書的葉問遠赴舊金山,但他卻見到當地華人慘遭白人歧視與欺壓,甚至被冠上莫需有的罪名,讓他決定施展全身武藝,向白人證明自身武術的價值。

 

葉問4影評:外國月亮未必比較圓

從 2008 年系列首部電影《葉問》之後,歷經了兩部續集與一部衍生的外傳葉問外傳:張天志,相隔 11 年,由甄子丹主演的葉問終於迎來最後一部作品《葉問4:完結篇》。在《葉問3》片尾選擇回歸家庭之後,這次把故事舞台從中國、香港搬到這次的美國舊金山,除了讓這位橫跨多個世代詠春師傅的故事做了一次真正的終結,並為甄子丹自己的功夫電影生涯劃下句點,更以此帶出後續關於李小龍在美國發展的電影系列。

 

葉問4 劇照

 

葉問的英雄旅程

其實不論是《葉問》中日的八年抗戰、《葉問2》與《葉問3》在英國殖民統治的香港,《葉問》系列一直以來都習慣以東方華人被握有權力的外國人欺負來挑起片中角色和觀眾內心憤恨不平,進而變得團結一心、共同對抗外敵的情緒。雖然這看似非常刻意拙劣,但也不能否認使用起來意外非常通俗有效,看著這些社會上的不公不義,我們很自然而然地就會完全站在身材較為瘦小,卻願意挺身對抗強權的人們身上。

 

經過前面幾部作品,葉問在跟日本將領、英國龍捲風、拳王泰森通通打過一輪之後,面容明顯衰老不少的葉問,在《葉問4:完結篇》為了讓接連在學校打架闖禍的兒子能到美國留學、學習自己獨立生活而前往拜訪美國中華總會,卻在獲得會長推薦信的過程中,看見當地族群對立、種族歧視與校園霸凌的問題,讓電影能夠維持葉問專打外國人的傳統,以詠春拳法給崇尚空手道,欺壓中華武術的海軍陸戰隊一些慘痛教訓。

 

葉問4 劇照

 

能讓人滿意的動作場面

而作為一部功夫動作電影,觀眾最在意的還是片中葉問跟其他門派、外國格鬥家的武術交流和打鬥,因此《葉問4:完結篇》除了透過唐人街中華總會裡幾位師傅對李小龍的不滿引發他們跟葉問之間的矛盾,更塑造出幾位對黃種人具有強烈歧視與刻板印象的白人角色,讓葉問來到美國就先跟當地華人較量,再讓這些師傅被白人欺負,利用葉問希望能以武術伸張正義的理念,給他一個接著一個從頭打到尾的理由,加上武術指導袁和平對動作場面的掌握,相信《葉問4:完結篇》都不會讓想看功夫武打的觀眾失望。

 

雖然出場時間不多,但片中幾乎所有衝突都是因李小龍而起,無論是他高調作風引起外國人對功夫的質疑,或者收取美國人為徒引發許多傳統師傅的不滿,《葉問4:完結篇》其實透過這些讓許多人因此受傷的無謂衝突,探討著族群之間互相尊重與理解的重要,並透過原本面對各方威脅,卻在最後成為中間協調者的葉問,延伸回到人們習武的初心與功夫的核心價值。究竟武術對一個人代表著什麼意義?又該運用在什麼地方?這都是《葉問》整個系列都不斷強調的主題。

 

葉問4 劇照

 

葉問這次面臨的問題

雖然不可否認花了《葉問3》許多篇幅描寫他跟妻子永成的情感,就已經把整個系列收得非常完整,但我也喜歡《葉問4:完結篇》把劇情鎖定在兒子長大之後,過去總是以詠春解決所有問題的葉問,這次則必須面對自己身為一位父親跟青春期兒子之間的衝突矛盾,讓這場美國行不只使葉問看見東西文化的互相碰撞和接納,更是讓葉問學會作一位懂得傾聽的父親,化解父子兩人心結的旅程。

 

《葉問4:完結篇》作為整個系列的完結篇,打遍天下高手的葉問終究也是會面臨生老病死的時刻,但儘管如此,他依舊靠自己內心的正義與堅持為許多弱勢族群發聲,最後以他對兒子與李小龍的期許和肯定,把他的功夫精神與一代宗師的名號延續並傳承到下一代身上,我想他這段精采人生所帶來的影響,也永遠不會被人們遺忘。

 

葉問4 劇照

 

葉問4完結篇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葉問4:完結篇》跟隨著系列一貫的故事套路,透過美國這個移民社會排斥外來民族的怪異現象,來激起葉問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仁愛之心,用眾多動作場面佔滿整部電影,讓人看得相當爽快。或許香港電影收尾過於急躁的毛病導致葉問的道別顯得有些廉價,但有著甄子丹強烈的個人魅力與觀眾對角色的喜愛,《葉問4:完結篇》還是一部具有一定水準的最終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電影):

《鬼影特攻:以暴制暴》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影評

《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影評

《葉問外傳:張天志》影評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影評

《掃毒2天地對決》影評

《追龍2:賊王》影評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

 

葉問4完結篇 電影簡介

片名:葉問4:完結篇 (IP MAN 4)
香港中國片名:叶问4:完结篇
電影類型:動作
上映日期:12/19
片長:105 分
發行公司:華映
IMDb評價:N/A
導演:葉偉信 (Wilson Yip)
演員:甄子丹 (Donnie Yen)、陳國坤、史考特艾金斯 (Scott Adkins)、吳建豪(Vanness Wu)、吳樾 (Wu Yue)、李宛妲、鄭則仕 (Kent Cheng)、敖嘉年、高戰 (Chris Collin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