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黑人民權運動的真實歷史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傳記歷史電影,由沙卡金執導,演員丹尼爾卡盧亞、凱斯史坦費爾德、傑西普萊蒙主演,劇情講述在1960年代後期,居住在芝加哥輕罪犯威廉歐尼爾同意成為聯邦調查局的線人,滲入當時為自由與終止警察暴力、殺戮黑人而戰的「黑豹黨」伊利諾伊州分部,提供警方許多關鍵情報,並奉命刺殺主席佛萊德漢普頓,這位新崛起的黑人民權運動領袖。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面對大環境的無可奈何

在 2021 年奧斯卡的入圍名單中,最吸引我目光的不外乎就是《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這部電影,不僅丹尼爾卡盧亞、凱斯史坦費爾德兩位演員皆獲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在最佳影片等部分獎項也擠下了去年由 Netflix 製作,因為在「佛洛伊德事件」爆發後上映而廣受好評的誓血五人組,或許正顯示在這個時代同樣是種族議題,比起非裔越戰老兵的歷史創傷,黑人民權運動領袖的故事更受到影藝學院評審的關注和肯定。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電影劇照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評價好看嗎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將故事背景設定在 60 年代的美國,就像同樣入圍最佳影片的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那樣,當時人們受到社運浪潮影響,開始出現一系列的抗議運動,而在當權者與整個社會盛行著種族主義、警察暴力執法的氛圍下,提倡著「黑人民權」的美國黑豹黨也就這樣在 1966 年創立崛起,而其中獲得最多支持的就是伊利諾伊州分部的主席-佛萊德漢普頓 (Fred Hampton)。

 

因此打著讚頌黑豹黨的光榮事蹟作為招牌,在近幾年許多講述種族議題的電影皆提及黑豹黨的名號,或者在裡頭出現標誌性的黑豹標誌之下,我們總算能通過《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這部以他們為主題的電影,深入認識和理解黑豹黨發起民權運動所要達成的目標,以及在過程中遭遇的困境和人們看待他們的態度,光是這樣《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就足以引發觀眾的期待和關注。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電影劇照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的真實事件

作為一部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我認為《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最值得我們稱讚的地方,就是不像過往許多我們印象中同類型的傳記歷史片那樣生硬冰冷、沈重無趣,而是圍繞著「黑豹黨」這個組織,透過相當特別且迷人的故事段落,讓高潮迭起的情節與其中經過深刻描繪的人物角色,引發人們對於黑豹黨的好奇,並進一步去思考人權和民主自由的真正意義。

 

一直以來,黑豹黨作為一個致力於提升黑人民權的組織,都跟提倡非暴力公民不服從的馬丁路德金恩相距甚遠,不僅積極主張黑人應該有正當防衛和革命的權利,成員也時常組成武裝巡邏隊提著槍在街上監視著員警的執法行為。然而雖然這有如一隻民間軍隊的作法看似有些激進,但黑豹黨其餘為兒童準備免費早餐、設立社區保健診所的所作所為,也使他們受到中下階層民眾的歡迎。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電影劇照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的演員角色

而要達成這些目標的關鍵,就需要先獲得人們的支持。我們能在《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整部電影裡看見許多主席佛萊德漢普頓以情緒激昂的演說,喚醒人們對於人權重視,以及內心追求自由與反抗意志的橋段。聽著從他口中說出:「你可以謀殺自由鬥士,但你無法扼殺自由;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等話語,不僅精準講出全體聽眾的真實心聲,搭配著背景裡的「人民鼓點」,這種「能把鹽推銷給蛞蝓」的演講功力,不難理解為什麼 FBI 為對他的煽動性感到如此畏懼。

 

正是如此,《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把故事內容聚焦在領導著黑豹黨為自由而戰的主席漢普頓,遭到 FBI 安插進黑豹黨追蹤內部情報和組織動靜的線人威廉歐尼爾 (William O’Neal) 背叛之上,並以代表著救世主的「彌賽亞」與背叛耶穌的「猶大」作為片名,確實藉由逐步鋪陳的緊張節奏,從類似於諜報臥底電影這種相對平易近人的類型,帶著我們認識這段儘管當時被美國政府極力掩蓋,但卻對後世人權有著深遠影響的歷史。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電影劇照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的種族議題

雖然其中牽扯到的事件和角色眾多,但《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在 125 分鐘的片長裡卻依然能把故事講得清楚流暢。從為了對抗警察,漢普頓聯合愛國者、勳爵等各個芝加哥幫派組織,並利用人們希望追求自由卻遭到社會污名化的憤慨向政府發起「戰爭」,到歐尼爾成為提供情報的內鬼後,兩方越發激烈的衝突,讓 FBI 視漢普頓為必須根除的禍害目標,《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都藉此對即便種族隔離制度廢除後的 60 年代,依然存在的歧視現象作出相當真實的呈現。

 

或許作為一部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猶大與黑色彌賽亞》表面上結局似乎有種重重抬起輕輕放下,只是像紀錄片那樣單純呈現出整起事件的感覺,但我依然很喜歡《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選擇從每位角色不同角度切入的敘事方式。無論是革命家漢普頓、偷車賊內鬼歐尼爾,或者跟他接頭的 FBI 探員羅伊,每個人的自身立場和想達成的目標,都為《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這部本來就相當精彩的佳作增添更多樣的色彩。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電影劇照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劇情的主題

就因為唯有「多元」才得以彰顯人的獨特與價值,儘管《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是以黑豹黨的民權運動與潛入其中的臥底作為核心,但就像黑人臥底歐尼爾在加入黑豹黨後背叛戰友的糾結、白人警探羅伊在看見 FBI 執法後產生的矛盾,以及漢普頓因為成為父親從以往能為了革命獻出生命的激進逐漸變得圓融,導演沙卡金都通過各個角色所帶出的不同觀點,讓整部電影就像每個人都不是只有單獨一種樣貌,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

 

如同歐尼爾本人在紀錄影集《放眼成果2》 (Eyes on the Prize 2) 裡說的那樣,不管是正或邪、對或錯都交由觀眾根據個人價值觀去自行判斷。到頭來,在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的情況下,殺死革命的帶領者是會阻止革命?還是更進一步引發人們內心不滿的情緒?或許《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結局大批警力衝進漢普頓住處將其槍殺,讓他的生命在 21 歲就劃下句點,但他為了人民所提倡的「革命者」理念卻沒有因此消失。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電影劇照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結局的意涵

歐尼爾作為一個被夾在兩個勢力之間的小人物,一邊是自己嚮往已久的自由,另一邊是以激進聞名的武裝組織,我們能在《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片中呈現黑豹黨員的行事作風之餘,清楚看見這位既是門徒也是叛徒的臥底他深陷兩難的矛盾心理。雖然最後他選擇背叛,從 FBI 手中拿到相當於現在 20 萬美元的報酬,但也不代表他對「黑人民權」絲毫沒有貢獻。身處在這樣混亂的時代,為了找到生存的辦法而承受著恐懼和罪惡,似乎也是一種能夠凸顯出那些願意為他人挺身而出的領導者偉大的大眾群像。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不敢說《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是一部能夠滿足所有人的作品,全片鎖定在威廉歐尼爾滲入黑豹黨的這起臥底事件之上,不僅沒有對「黑豹黨」組織做出詳盡的介紹,也沒有把焦點放在他們究竟對美國社會有著怎樣的意義,但即便如此,在主要演員的精采表現之下,《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都藉由不同的觀點角度,展現出人們面對大環境無可奈何的同時,對漢普頓這位民權鬥士生前的勇敢付出,用「黑色彌賽亞」做出最崇高的讚頌。

 

看著漢普頓在台上那極具說服力的演說,很難想像飾演漢普頓的丹尼爾卡盧亞曾是逃出絕命鎮那位差點被白人女友家人給殺掉的黑人男子,在上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之後,這次入圍最佳男配角可以說是十拿九穩。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推薦影評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無聲救援》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生為女人》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資訊簡介

描述1960年代末黑豹黨主席遭背叛的故事。漢普敦在1968年當上黑豹黨的伊利諾黨部副主席,領導黑豹黨為自由和自決而戰,以及為終止警察暴力與殺戮黑人而戰。

電影片名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香港中國片名

犹大与黑弥赛亚

電影類型

劇情、歷史、傳記

上映日期

4/23

電影片長

125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IMDb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IMDb 7.6/10

導演

沙卡金(Shaka King)

演員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 、 凱斯史坦費爾德(Lakeith Stanfield) 、 傑西普萊蒙(Jesse Plemons) 、 達雷爾布里特吉布森(Darrell Britt-Gibson) 、 李利萊爾豪艾里(Lil Rel Howery) 、 馬丁辛(Martin Sheen)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劇情簡介

輕罪犯威廉·歐尼爾居住在1960年代後期的芝加哥,他同意成為聯邦調查局的線人,以滲入並刺殺黑豹黨伊利諾伊州分布主席佛萊德·漢普頓。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預告片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