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2024】得獎名單預測與線上收看管道,諾蘭能否拿下首座小金人?

奧斯卡2024得獎名單預測

 

奧斯卡金像獎 (Academy Awards) 是美國影藝學院為表彰年度傑出電影所頒發的獎項,而 2024 第 96 屆奧斯卡入圍名單公布後,暫時由《奧本海默》以 13 項居冠,《可憐的東西》11項次之、《花月殺手》10項緊追在後。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 3/11 早上於好萊塢的杜比劇院舉行,屆時將公布今年 2024 得獎者。

因此本篇文章將在頒獎典禮前簡單預測最終得獎名單(以紅色標示),並整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線上收看管道。

頒獎典禮台灣轉播管道

2024 第 96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 3 月 11 日早上在杜比劇院舉行,台灣部分將由台視主頻道轉播,由資深影評人塗翔文、現場口譯人員簡德浩擔任現場講評與同步口譯。以下為轉播與觀看資訊:

星光大道|3月11日上午 6:30
頒獎典禮|3月11日上午 7:00

頒獎典禮 (中字重播)|3月11日下午 10:00

台視轉播官網:奧斯卡台視

美國轉播單位:ABC 官方Youtube頻道 連結

 

奧斯卡2024頒獎典禮 線上看

 

最佳影片

《美式小說》
《墜惡真相》
《Barbie芭比》
《滯留生》
《花月殺手》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
《奧本海默》
《之前的我們》
《可憐的東西》
《夢想集中營》

大家都說今年是諾蘭的一年,最佳影片應該沒有別的選擇了吧,除了奧本海默之外其他電影獲獎的機會都相當低。其他呼聲比較高的《可憐的東西》、夢想集中營Barbie芭比因為題材或風格注定無法獲得所有人的青睞,在奧斯卡的評選規則中暫居劣勢。

《墜惡真相》應該是最有機會得獎的作品,可惜《奧本海默》聲勢太強,完全把注意力搶走了。而滯留生花月殺手整體表現優秀,但一部過於老派、一部片長過長,明顯有更好的選擇。

至於《大師風華:真愛樂章》、《美式小說》和之前的我們就不用說了,基本上就是來陪跑的。

 

最佳導演

《墜惡真相》Justine Triet
《花月殺手》Martin Scorsese
《奧本海默》Christopher Nolan
《可憐的東西》Yorgos Lanthimos
《夢想集中營》Jonathan Glazer

即便有如此名聲,生涯拍過各種題材類型的作品也從未失手過,但克里斯多福諾蘭卻沒有拿過奧斯卡,因此既然今年《奧本海默》的最佳影片已經是囊中之物,奧斯卡會員們也自然沒有裡由把最佳導演投給其他人,即便其他導演也有拿獎的資格,但你們遇到諾蘭。

 

最佳男主角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Bradley Cooper
《魯斯汀》Colman Domingo
《滯留生》Paul Giamatti
《奧本海默》Cillian Murphy
《美式小說》Jeffrey Wright

當《奧本海默》大賣並獲得絕佳好評的時候,奧斯卡影帝就已經注定是席尼墨菲了,完美詮釋出主角的野心與脆弱懊悔,造就了這部電影的成功。這些年來跟著諾蘭演過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敦克爾克大行動,席尼墨菲作為他的御用演員,相信今年拿獎任何人都不會有意見。

 

最佳女主角

《泳不放棄》Annette Bening
《花月殺手》Lily Gladstone
《墜惡真相》Sandra Hüller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Carey Mulligan
《可憐的東西》Emma Stone

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是「雙史東」的對決,而且應該是競爭最激烈、最難預測的獎項。《花月殺手》莉莉葛萊史東飾演一位在痛苦中掙扎的原住民女性,而《可憐的東西》艾瑪史東則完美詮釋出一位女孩探索世界後的成長,兩人皆帶來影后級的演出,誰也不讓誰。

不過考量到艾瑪史東已經在 2017 年憑《樂來越愛你》拿下影后,這次給莉莉葛萊史東的機率高一些些。

 

最佳男配角

《美式小說》Sterling K. Brown
《花月殺手》Robert De Niro
《奧本海默》Robert Downey Jr.
《Barbie芭比》Ryan Gosling
《可憐的東西》Mark Ruffalo

跟影帝一樣毫無懸念,在《奧本海默》飾演跟奧本海默針鋒相對的美國原能會高層,小勞勃道尼成就了這位主角的心理複雜性,完美扮演最佳男配角的角色,

在以「鋼鐵人」成為廣為人知的演員後,小勞勃道尼終於能拿下他的第一座小金人。不是只靠《奧本海默》的聲勢,他的演技表現絕對實至名歸。

 

最佳女配角

《奧本海默》Emily Blunt
《紫色姐妹花》Danielle Brooks
《Barbie芭比》America Ferrera
《泳不放棄》Jodie Foster
《滯留生》Da’Vine Joy Randolph

今年的最佳女配角就比較無聊了,除了《滯留生》達芬喬伊藍道夫之外就幾乎沒有表現特別亮眼的演員。她在片中飾演一位在越戰中失去兒子的學校主廚,即便沉浸在悲傷之中,也以她的脆弱與勇敢成為兩位主角之間的調和劑,成為他們能夠理解彼此的關鍵,99% 拿獎。

 

最佳原創劇本

《墜惡真相》Justine Triet, Arthur Harari
《滯留生》David Hemingson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Bradley Cooper, Josh Singer
《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Samy Burch, Alex Mechanik
《之前的我們》Celine Song

今年最佳原創劇本是《墜惡真相》與《滯留生》之間的戰爭。滯留生深入刻劃一對師生在聖誕假期,從互相厭惡到相知相惜的珍貴感情,全片復古迷人,有許多趣味橫生的可愛對話, 讓人看得感動又充滿省思。

墜惡真相以一起墜樓案件為核心,巧妙地透過審判與各種閃回畫面,帶著觀眾發掘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真相,並藉此探討性別認同、家庭婚姻、殘疾等多項議題,劇本層次分明卻又能一氣呵成,今年最好的電影之一,個人看好拿獎。

 

最佳改編劇本

《美式小說》Cord Jefferson
《Barbie芭比》Greta Gerwig, Noah Baumbach
《奧本海默》Christopher Nolan
《可憐的東西》Tony McNamara
《夢想集中營》Jonathan Glazer

五部優秀的作品各有他們的擁護者,Barbie芭比幽默逗趣且顛覆想像的創新設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可憐的東西》大膽狂放、塑造出一個獨特的世界觀;《夢想集中營》以加害者的日常生活角度,讓觀眾看見他們對惡行完全無動於衷的荒謬。

而《奧本海默》就不用說了,雖然是一部反戰電影,但沒有走以往戰爭片的那種套路,而是讓我們看見核彈製造者的心理糾結矛盾,搭配上獨特的敘事方式,造就一部震撼世界的史詩傑作。

不過《美式小說》講述一位失意的作家寫了一篇用來發洩怨恨、充滿各種刻版印象的黑人小說,結果出版後大獲好評的故事。全片以相當有趣且聰明的方式來諷刺這個社會,展現出導演的觀察力,和富有洞察力,進而引起觀眾的思考,是一部讓人完全意想不到的作品,拿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個人看好得獎。

 

最佳國際電影

《少年的漂浪旅程》|義大利
《我的完美日常》|日本
《絕地盟約》|西班牙
《失控教室》|德國
《夢想集中營》|英國

最佳國際電影應該是每年奧斯卡競爭最激烈的獎項,能夠闖進最後五強關卡的絕對是該年最好看的電影之一。不過作為門檻較高的「外語片」,要拿獎還得看各片商的公關操作與電影給觀眾的吸引力。

因此跟其他四部電影相比,夢想集中營以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指揮官為主角,讓觀眾深入他的家庭,究竟這位歷史上惡名昭彰,雙手沾滿數百萬猶太人鮮血的屠殺者,平時究竟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光是題材設定就已經讓人充滿興趣,沒有意外應該能順利得獎。

 

最佳動畫長片

《蒼鷺與少年》
《元素方城市》
《怪物少女妮莫娜》
《再見機器人》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雖然奧斯卡動畫片多年來都是迪士尼或皮克斯的天下,但今年《蜘蛛人:穿越新宇宙》、《蒼鷺與少年》兩部現象級的電影殺出重圍。

蒼鷺與少年有動畫大師宮崎駿加持,是他生涯作品的集大成,並獲得金球獎、英國奧斯卡的肯定。而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上一集就曾拿過奧斯卡,雖然這次故事只講一半,可能會是他的致命傷,但憑著無人能及的傑出風格與動畫技術,拿下廣播影評人協會、安妮獎,感覺獲獎機率高一點點。

 

最佳動畫短片

《Letter to a Pig》
《Ninety-Five Senses》
《Our Uniform》
《Pachyderme》
《War Is Over! Inspired by the Music of John & Yoko》

動畫短片沒有研究太多,但目前看起來呼聲高的似乎是《給豬的信》(Letter to a Pig) 與《戰爭結束了!以靈感約翰與洋子的音樂為靈感》(War Is Over! Inspired by the Music of John & Yoko) 兩部電影。

前者描述一位年輕的女學生在大屠殺紀念日,陷入一個充滿著集體痛苦與身分認同的創傷夢境,跟外語片《夢想集中營》互相搭配;而後者把背景設定在一次世界大戰時期,以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的歌曲《Happy Xmas (War Is Over)》為核心,透過一場無意義的棋局反映戰爭的荒謬矛盾,傳達出濃厚的反戰意味。

而在烏俄戰爭、以巴衝突的時事之下,個人認為《戰爭結束了!以靈感約翰與洋子的音樂為靈感》會拿下奧斯卡獎。

 

最佳紀錄長片

《鮑比瓦恩:人民總統》
《若愛有形》
《四個女兒》
《殺死一隻老虎》
《戰場日記》

紀錄片同樣是奧斯卡最能夠反映時事的獎項,今年獲獎機會最高的烏克蘭新聞紀錄片《戰場日記》,記錄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一個新聞節目團隊在「馬里烏波爾」被敵軍圍困 20 天的真實樣貌。

雖然敘事上並沒有什麼高明之處,但以記者的第一人稱視角呈現,強烈的沉浸緊張感,搭配上戰爭所帶來的衝擊破壞與殘酷死傷,都讓人對戰地記者充滿佩服,十分偉大且具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鐵定拿獎。

 

最佳紀錄短片

《The ABCs of Book Banning》
《The Barber of Little Rock》
《金門》
《The Last Repair Shop》
《奶奶跟外婆》

今年最佳紀錄短片雖然有台灣電影《金門》入圍,但比較可能得獎是其他兩部作品:《最後的樂器維修師》(The Last Repair Shop) 與《禁書的基本知識》(The ABCs of Book Banning)。

前者是一部滿滿正能量的作品,記錄下洛杉磯的幾位樂器維修師,他們免費為公立學校的學生們維修樂器,幫助他們追尋夢想、發出自己想要傳達給他人的聲音,看著四名管弦樂團學生充滿感謝的訪談,溫暖且激勵人心。

而後者則跟 LGBTQ 與種族議題有關,透過幾位學生、記者和百歲人瑞「Grace Linn」的訪談演講,講述佛羅里達州圖書館將存在相關內容的書籍列為「禁書」的荒謬狀況,議題性強烈,敘事獨特迷人,個人看好得獎。

 

最佳實境短片

《留下來的人》
《Invincible》
《Knight of Fortune》
《Red, White and Blue》
《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

實境短片個人沒有太多研究,但 Netflix《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由魏斯安德森編導,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雷夫范恩斯主演,描述一位富翁認識了一位千里眼的大師,透過某種特殊瑜珈的力量掌握該項技能,以便在賭局中作弊的故事。

跟其他作品根本不在同個等級,完全作弊,拿獎毫無難度。

 

最佳攝影

《伯爵》Edward Lachman
《花月殺手》Rodrigo Prieto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Matthew Libatique
《奧本海默》Hoyte Van Hoytema
《可憐的東西》Robbie Ryan

今年最佳攝影的入圍電影好像都比較弱,除了《奧本海默》之外沒有太多能在攝影部分讓人特別印象深刻的作品,雖然《可憐的東西》魚眼和廣角鏡頭還滿有趣的,但這似乎只是導演尤格藍西莫的作者印記之一,為電影帶來一些詭譎感,要說厲害好像也沒有。

而從敦克爾克大行動就跟諾蘭合作的瑞典攝影師「霍伊特範霍特瑪」,在《奧本海默》片中拍下三位一體核試驗那既絕美壯觀又可怕駭人的原始畫面,應該能順利拿下他的首座小金人。

 

最佳剪輯

《墜惡真相》Laurent Sénéchal
《滯留生》Kevin Tent
《花月殺手》Thelma Schoonmaker
《奧本海默》Jennifer Lame
《可憐的東西》Yorgos Mavropsaridis

最佳剪輯部分依然是《奧本海默》的主場,諾蘭身為影迷口中的「時間魔術師」,以今昔交錯的非線性敘事方式,在彩色與黑白的畫面轉換中,描述主角奧本海默的崛起野心與後來的自責後悔,沒有道理不拿獎。

 

最佳音效

《A.I.創世者》Erik Aadahl, Ethan Van Der Ryn, Ian Voigt, Tom Ozanich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Richard King, Steve Morrow, Tom Ozanich
《不可能的任務7:致命清算 第一章》Chris Burdon, James H. Mather
《奧本海默》Willie Burton, Richard King, Kevin O’Connell, Gary A. Rizzo
《夢想集中營》Johnnie Burn, Tarn Willers

正如前面幾個獎項那樣,《奧本海默》依然是最高機率獲獎的領跑人,諾蘭電影一直以來都是技術獎的常勝軍,而今年在劇本深度與藝術性的加持之下,整體強度更是高出幾倍。其中不只是描繪奧本海默心理創傷時的音效設計,光是核彈測試倒數與爆炸後的那整段戲就足以拿獎。

但值得一提的是,外語片《夢想集中營》同樣也表現不俗,整部電影沒有殘忍的大屠殺畫面,只利用那些燃燒與淒厲的慘叫讓我們想像畫面,若最後成功擊敗《奧本海默》也不算是爆冷門,因為不管是放在任何一年,這種性質的作品都是最佳音效獎的最強競爭者。

 

最佳服裝設計

《Barbie芭比》Jacqueline Durran
《花月殺手》Jacqueline West
《拿破崙》Dave Crossman, Janty Yates
《奧本海默》Ellen Mirojnick
《可憐的東西》Holly Waddington

今年的最佳服裝設計是兩部「怪電影」的戰爭,Barbie芭比就不用說了,裡頭人物角色的百變服裝造型,把原本變裝玩具「芭比娃娃」的特色搬上大銀幕,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主要看點。

而《可憐的東西》片中艾瑪史東穿著 19 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服飾,表面看似平凡,但其實細節中也藏著巧思,不僅與她成人外表,但內部依然是個孩童心智年齡相呼應,那種「怪異」也反映著她非典型女性的身分。

究竟誰會拿獎真的很難預測,但考量到整體的「設計性」,能夠以服裝連結電影劇情的《可憐的東西》獲獎機率可能會高一點吧。

 

最佳妝髮設計

《贖罪日之戰》Karen Hartley Thomas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Sian Grigg, Kay Georgiou, 辻一弘, Lori McCoy-Bell
《奧本海默》Luisa Abel, Jaime Leigh McIntosh, Jason Hamer, Ahou Mofid
《可憐的東西》Nadia Stacey, Mark Coulier, Josh Weston
《絕地盟約》Ana López-Puigcerver, Belén López-Puigcerver, David Martí,Montse Ribé

雖然最佳妝髮設計少了Barbie芭比競爭,但由布萊德利庫柏自導自演的《大師風華:真愛樂章》殺出一條血路,描述 20 世紀美國音樂家「雷納德伯恩斯坦」的身平故事與他跟妻子之間的婚姻關係。

即便全片橫跨 40 年的尺度,電影以妝法對時代背景的完整還原,還有布萊德利庫柏臉上的老妝,最終都成就大師的不凡生涯,並在化妝與髮型設計師工會獎中擊敗《可憐的東西》,獲獎機率最高。

 

最佳美術設計

《Barbie芭比》Sarah Greenwood, Katie Spencer
《花月殺手》Jack Fisk, Adam Willis
《拿破崙》Arthur Max, Elli Griff
《奧本海默》Ruth De Jong, Claire Kaufman
《可憐的東西》Shona Heath, James Price, Zsuzsa Mihalek

最佳美術設計同樣是Barbie芭比與《可憐的東西》在競爭,兩部電影皆塑造出一個迷人怪異的世界觀,各有不同的背景風格。

但考量到《Barbie芭比》本身就是將經典玩具搬上大銀幕的改編電影,個人認為沒有太多參考依據,更具有原創性的《可憐的東西》比較可能會得獎。

 

最佳原創配樂

《美國小說》Laura Karpman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John Williams
《花月殺手》Robbie Robertson
《奧本海默》Ludwig Göransson
《可憐的東西》Jerskin Fendrix

毫無懸念,《奧本海默》注定要橫掃今年奧斯卡的大部分技術獎項。曾在 2018 年憑藉著黑豹獲得原創音樂獎的瑞典作曲家「魯德溫葛瑞森」,這次以存在感強烈、既能宏偉又能詭譎的弦樂器,帶出原子彈問世的史詩氛圍,以及主角內心的矛盾糾結,讓人完全沉浸其中,他的配樂功不可沒。

 

最佳原創歌曲

《火辣奇多的誕生》”The Fire Inside”
《Barbie芭比》”I’m Just Ken”
《美國交響樂:強·巴提斯的幕後點滴》”It Never Went Away”
《花月殺手》”Wahzhazhe (A Song For My People)”
《Barbie芭比》”What Was I Made For?”

Barbie芭比在今年奧斯卡槓龜多次之後,終於有一個她十拿九穩的獎項。

基本上就是 Billie Eilish 演唱的電影主題曲《What Was I Made For?》、雷恩葛斯林演唱的肯尼主題曲《I’m Just Ken》二選一。而在怪奇比莉的加持下,個人猜測前者得獎機率應該會比較高。

 

最佳視覺特效

《A.I.創世者》
《哥吉拉-1.0》
《星際異攻隊3》
《不可能的任務7:致命清算 第一章》
《拿破崙》

今年的最佳視覺特效還滿有趣的,若是照以往的方式來預測,僅花 8000 萬美元的預算就能達成如此成績,既有許多大規模的戰爭場面,還有進步發達的未來城市、純樸農村、廣闊荒漠等豐富場景,實現導演亞洲科幻夢想的《A.I.創世者》絕對是第一首選。

只不過當名單出現《哥吉拉-1.0》這部日本電影後情況便完全改變,兩部電影誰得都不意外,但基於奧斯卡視覺特效一直以來比起畫面華不麗,更注重在鼓勵創作者嘗試新技術的給獎風格,個人今年會壓《哥吉拉-1.0》。

 

入圍電影之影評整理

《花月殺手》
《奧本海默》
《滯留生》
《夢想集中營》
《之前的我們》
《可憐的東西》

《Barbie芭比》
《蒼鷺與少年》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元素方城市》
《A.I.創世者》
《星際異攻隊3》
《拿破崙》
《不可能的任務7:致命清算第一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