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拿破崙》顛覆想像的愛情傳記電影,揭開軍神的自卑脆弱

拿破崙 電影海報

 

拿破崙》是一部2023上映的歷史傳記電影,由雷利史考特執導,演員為瓦昆菲尼克斯、凡妮莎寇比,劇情講述年輕的拿破崙在土倫圍城戰中嶄露頭角,逐漸在法國取得地位和軍事權力,並登基成為法蘭西皇帝,帶領士兵稱霸整個歐洲大陸,但他跟妻子約瑟芬卻始終存在矛盾,這段複雜的愛情關係對,這位沒有不可能的小巨人帶來巨大影響,甚至還導致他走向失敗。

雷利史考特的最新電影

1977年首部電影《決鬥的人》就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現年85歲的雷利史考特已經成為當今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導演,生涯有過有數經典作品,類型也相當多元豐富,像是近期Gucci豪門謀殺案最後的決鬥等作品,什麼題材他都勇於嘗試、不受到任何限制。而這次《拿破崙》 選擇講「拿破崙」的生平故事,找來「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威尼斯影后」凡妮莎寇比主演,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都讓所有影迷充滿期待。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的傳記電影

說到「拿破崙」這位歷史人物,相信大家都會想到他身材矮小、善於打仗的法蘭西皇帝,最終滑鐵盧戰役中落敗,慘遭流放孤島病逝。但除了這些鮮明的形象與著名事蹟之外,人們對他其實不算非常熟悉,無論是在無數頭銜背後的真實性格,或者是他的感情世界與脆弱的一面,這些沒有被記載在歷史上面的有趣話題,大家多半都只有耳聞,沒有太多管道能夠去了解。而這就是為什麼雷利史考特會拍《拿破崙》這部電影。

 

近幾年來,雖然金髮夢露貓王艾維斯奧本海默等許多知名人物皆被拍成傳記片,但拿破崙卻始終沒人願意去碰,根本原因就是這位傳奇英雄的故事實在太過於複雜,沒辦法用三言兩語說盡。因此這次《拿破崙》把這位充滿爭議的經典人物搬上大銀幕,導演也決定從跟以往不同的角度切入,透過他跟妻子約瑟芬之間的情感關係,揭開拿破崙鮮為人知的樣貌。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電影的故事背景

《拿破崙》故事開始於 1793 年的「法國大革命」期間,當時國會以叛國罪為由處死「路易十六」之後,雖然推翻了專制王權,但貴族出現許多反彈聲浪、歐洲各國也組成「反法同盟」向法國宣戰,在內憂外患的壓力之下,掌權的「雅各賓派」便以革命的手段來處決所有敵人,短短兩年就有超過 16000 人被送上斷頭台,被人稱為「恐怖時期」。而在這個極度動盪的時代,也給了拿破崙一個崛起的機會。

 

當時東南部的海港城市「土倫」被反法同盟佔據,法軍久攻不下,由於是個重要據點,又剛好缺了一位砲兵指揮官,《拿破崙》由瓦昆菲尼克斯飾演的主角「拿破崙」便接下這個職務,來到前線整肅軍紀、命令製造火砲和彈藥,並親自率領部隊發起進攻,最終成功奪下要塞的砲台,擊退港內的聯軍艦隊,讓 24 歲的「拿破崙」晉升為准將,並獲得高層的賞識,開始踏上他的軍神之路。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劇情的重點

當然作為人物傳記電影,你在維基百科上看到的那些生平經歷,《拿破崙》片中大部分都有出現。從土倫圍城戰、葡月政變、義大利戰役、遠征埃及、霧月政變,到後來的改革之春與加冕法蘭西皇帝,導演雷利史考特都把他是如何掌權的呈現在觀眾眼前。只不過這些「史實」並不是電影的重點,在「快速」崛起的過程中,拿破崙的情人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在某個社交場合遇見凡妮莎寇比飾演的「約瑟芬」之後,《拿破崙》主角瞬間就被她給吸引,儘管是個有兩個孩子的寡婦,她獨特的神秘魅力也讓他著迷,完全深陷在其中。這邊有個橋段很有趣,在兩人關係正準備更進一步的時候,坐在拿破崙對面的約瑟芬拉起自己裙子、並張開雙腿,告訴他只要你往下看,就會永遠被征服,但即便這樣,拿破崙視線還是忍不住往下飄移,最終這場戲也成為貫穿整部片的核心。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儘管是導演跟瓦昆菲尼克斯繼《神鬼戰士》後睽違23年再度攜手合作,但毫無疑問,《拿破崙》絕對不是一部許多人以為的戰爭動作片,也不是一部我們一般熟悉的典型傳記歷史片,就如同雷利史考特想拍一部不同的「拿破崙」電影那樣,全片在對於主角內心糾葛的描繪之下,電影反倒更像是講述一位表面極度成功男人,結果卻被女人玩弄於股掌之間,因為各種原因而求愛失敗的悲情故事。

 

儘管有宏大壯闊的戰爭場面,砲聲隆隆、千軍萬馬在戰場上奔馳,但《拿破崙》這部電影卻幾乎都不具有娛樂性,或許大家都有在預告中看到拿破崙在 1805 年利用戰略殲滅俄奧聯軍的「三皇會戰」,整個過程確實相當相當驚人,但除了之外其他就稍嫌平淡,絲毫沒有《魔戒》那種能激發觀眾腎上腺素的感覺,而是只有拿破崙的男子氣概和無數的死傷殺戮。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評價好看嗎?

《拿破崙》整部電影聚焦在主角對王后約瑟芬的愛與慾望,以及他偏執病態、自大傲慢,但同時也相當自卑的真實樣貌。雖然他能成為皇帝,受到眾人擁護,精通各種戰術策略,率領軍隊打贏無數場戰役,令人聞風喪膽,被大家稱為歷史上最優秀的「軍神」,但就像遠征埃及途中得知老婆外遇,他卻無法像掌控法國一樣完全擁有自己的妻子約瑟芬,從她身上找到自己獲得這些勝利和成就地位的意義。

 

《拿破崙》可能是今年讓人看完心情最複雜的電影,瓦昆菲尼克斯凡妮莎寇比兩位演員表現皆非常出色,他們兩個絕對是當今世上最適合飾演拿破崙和約瑟芬的演員,但缺乏起伏的平淡故事卻也削弱了電影的精采度。在觀影過程中,觀眾能知道拿破崙現在成功了,也能夠知道他現在失敗了,但這整個過程卻十分不連貫,像是「簡報式電影」一樣,缺乏強烈的因果關係。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會有這些缺點的原因

《拿破崙》全片所有事件的轉折空間,全部被雷利史考特用在「補充」拿破崙跟妻子約瑟芬的情感,他們兩人互相拉扯糾纏的愛恨情仇之上,這種無法被滿足的缺憾,再加他在大革命受到人們推崇而崛起的背景,為了滿足大家的期待,背負著自認要拯救法國的包袱,這些支撐起拿破崙的內心世界和他征戰四方的「非典型動機」,最終都因為導演的敘事選擇,使得《拿破崙》整部片變得十分微妙。

 

不知道這是導演失誤了還是他刻意為之,畢竟《拿破崙》未來將在Apple TV+架的導演版會有 4 個多小時的片長,代表院線版被剪掉 2 個小時,可能是故事破碎的主因。但另一方面,「雷利史考特」作為當今世界最厲害的導演,院線版會剪成這樣、存在著這麼明顯的缺陷,在為了片長而妥協之餘,是否也存在著其他的理由?藉此達成導演的敘事目的?才是我們應該討論的問題。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電影的趣味之處

這應該不是我胡扯腦補,就像「拿破崙」所具有的爭議性和前面提及的矛盾心理那樣,最終《拿破崙》主角和這部不完美的電影竟然形成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互相呼應。遠征俄羅斯損失大量兵力,滑鐵盧戰役的挫敗,被流放到邊緣的小島,拿破崙在一身帥氣軍裝背後的軟弱窩囊,隨著戰敗而徹底崩壞的傳奇色彩,逐漸被人識破的野心慾望,最終都在這部悲涼史詩電影的搭配下,給觀眾帶來一場「超乎預期」的絕妙體驗。

 

《拿破崙》整部電影想講的其實就是拿破崙的自卑脆弱,以及他能獲得此地位的荒謬。或許他真的具有「軍神」的本事,但比起軍事與謀略天賦,拿破崙會崛起的真正原因,終究還是 18 世紀末「法國大革命」的動盪與反抗浪潮。當時「恐怖時期」在群眾的鼓吹與政治鬥爭之下,透過把人送上斷頭台來奪權的人,真的會是治理國家的合適人選嗎?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劇情講述的主題

如果說那些上街抗議、對砍頭場面感到興奮的人代表一部份民意,那《拿破崙》由凡妮莎寇比飾演的「約瑟芬」就代表另一部份的民意。面對得知她外遇、把她所有家當丟出門外的拿破崙,約瑟芬卻輕易就逆轉局勢,以顯而易見的上下關係,逼迫拿破崙說出:「如果我沒有母親和妳這樣的女人的話,就什麼都不是。」這種跟他表面形象有極大落差的話,瞬間就讓拿破崙原形畢露。

 

《拿破崙》讓我們看見了他的真面目,儘管被稱為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征服者,但片中他在戰場上並不算英勇,甚至在土倫的第一戰,被擊落馬的拿破崙其實是相當狼狽且怕死的,就像是在議會被一群議員拳打腳踢,落魄地逃出門外,要士兵舉著槍陪同才得以實現「霧月政變」一樣,群眾把拿破崙這種「假英雄」拱上台,最終就是導致法國被歐洲各國組成同盟圍攻,並在莫斯科與滑鐵盧戰役嚐到慘敗的苦果。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電影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拿破崙》這部電影就是希望告訴大家,有時候表面上獲得大眾支持的人事物並不一定是正確的,除了那些聲音是否為「真民意」之外,希特勒、墨索里尼、毛澤東等獨裁者在當時也獲得許多人的支持,最終又導致怎樣的結果?而看著片尾那些戰役的法國死傷人數,拿破崙這位「軍神」又跟他們有什麼不一樣呢?

 

正是如此,導演雷利史考特在《拿破崙》結局安排一段拿破崙晚年被流放到「聖赫勒拿島」,跟兩位小女孩互動的戲真的非常高明有趣。面對她們提出當年是誰燒毀莫斯科的疑問,拿破崙回答「是他自己」卻遭到兩人反駁和嘲笑,我想就很明確地點出整部電影的主題,他自認的所有生涯成就,對人們來說終究只是茶餘飯後的笑話,根本不值得一提。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拿破崙》絕對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電影,雖然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故事還是相對破碎,因為拿破崙複雜的生涯沒能講清楚,但即便這樣,導演雷利史考特依然在有限條件之下發揮他的超強實力,搭配上瓦昆菲尼克斯凡妮莎寇比兩人的絕佳演技,找到一個能夠切入的獨特觀點角度,不僅讓我們更了解「拿破崙」這位角色,看見他的另外一面,也清楚傳達出他想要講述的主題,就算普遍評價可能會趨於兩極,依舊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拿破崙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拿破崙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拿破崙 電影劇照

 

傳記電影推薦

《法貝爾曼》影評

《貓王艾維斯》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金髮夢露》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哈樂黛的愛與死》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聖慾》影評

《史賓賽》影評

《孟買女帝》影評

 

拿破崙 電影劇照

 

拿破崙 電影簡介

《神鬼戰士》導演雷利史考特執導,找來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飾演備受爭議的歷史傳奇人物拿破崙,這也是兩人繼《神鬼戰士》後,睽違23年再度攜手合作。將深入瞭解這位法國軍事領袖的出身,以及迅速且冷血地登上皇帝寶座的過程。這個故事講述了拿破崙與他唯一真愛的妻子約瑟芬之間令人成癮且喜怒無常的關係。

片名

拿破崙 (Napoleon)

香港中國片名

拿破崙

類型

傳記、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1/24

片長

158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Apple TV+

IMDb

拿破崙IMDb 6.9/10

導演

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

演員

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凡妮莎寇比 (Vanessa Kirby)、塔哈拉辛 (Tahar Rahim)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