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Gucci豪門謀殺案》古馳家族注定走向衰亡的結局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Gucci:豪門謀殺案》是一部2022上映的犯罪傳記電影,由雷利史考特執導,演員女神卡卡(Lady Gaga)、亞當崔佛、傑瑞德雷托、艾爾帕西諾、傑瑞米艾朗主演,劇情講述創立義大利時尚名牌「Gucci」的古馳家族,從1960年代後半一位女性派翠吉雅嫁進家門以來,橫跨將近三十年,關於家人之間的情感連結、背叛決裂,以及為了家族企業的控制權展開爭奪和復仇,最終走向謀殺的過程。

Gucci豪門謀殺案影評:名門望族的腐敗黑暗

相信就算沒有買過精品,大家對於來自義大利的時尚品牌「Gucci」也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但你知道「Gucci」在獲得如今穩固的地位之前,也曾經歷過大起大落、面臨倒閉危機的動盪時期嗎?知名導演雷利史考特繼去年底最後的決鬥之後,最新作品《Gucci:豪門謀殺案》便以傳記電影的形式,帶著觀眾回顧這個品牌的發展轉變。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豪門謀殺案的真實事件

自從 1940 年代,創辦人古奇歐古馳(Guccio Gucci) 將「Gucci」的股份分給他的幾位兒子之後,這個首先將名字當作商標印在商品上的時裝品牌就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古馳」家族企業。只不過雖然這讓有著血緣關係的家人得以共同經營,但另一方面,不僅必須傳承給後代的隱性規則讓接班人選受到許多限制,家人這一層束縛也讓原本就存在的問題變得更難以解決。

 

因此《Gucci:豪門謀殺案》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把背景設定於 1968 年,這個作為第二代的魯道夫(Rodolfo Gucci) 和奧爾多(Aldo Gucci) 兄弟倆逐漸衰老,卻找不到合適接班人的時期,在弟弟奧爾多的兒子「莫里吉奧」因為遇見了一位富有野心的女子「派翠吉雅」而引發後續一陣腥風血雨的家族鬥爭之下,也讓《Gucci:豪門謀殺案》電影完整呈現出「古馳家族」在「Gucci」這個品牌中的興衰轉變。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豪門謀殺案的演員角色

《Gucci:豪門謀殺案》由亞當崔佛飾演的莫里吉奧(Maurizio Gucci) 是一位年輕的法學院學生,雖然富有才華、熟悉多國語言,父親奧爾多從小就把他當作是接班人來培育,但莫里吉奧卻對繼承「Gucci」這個聞名全球的家族企業沒有太多興趣,一心只想要考取律師執照。而這情況直到他在一個派對上認識由女神卡卡飾演的派翠吉雅才開始產生變化。

 

有著迷人外貌的《Gucci:豪門謀殺案》女主角派翠吉雅(Patrizia Reggiani) 原本在她父親的貨運公司擔任會計秘書,過著穩定的生活,但 22 歲的她卻不滿足於此,在得知自己於派對認識的男子莫里吉奧是「古馳家族」的第三代之後,便隨即展開熱烈的追求。從主動邀約跳舞、刻意製造巧遇,到向他提出約會的請求,如此熱情也讓莫里吉奧這個小夥子難以抵擋,兩人馬上陷入熱戀。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豪門謀殺案的背景介紹

只不過《Gucci:豪門謀殺案》這段關係也因為兩人分處上層與藍領的巨大階級差距而面臨考驗。男主角莫里吉奧的父親奧爾多認為派翠吉雅就是個來騙取自家財產的拜金女,表示若兩人執意要在一起就會斷絕跟莫里吉奧的父子關係,但不在意家族財產且早已被愛情沖昏頭的莫里吉奧當然不會理會父親的請求,在男方家沒有人參加婚禮的情況下,跟愛人派翠吉雅結為夫妻。

 

因此在女主角派翠吉雅不安於現狀、總是不停想往更高處爬的野心之下,《Gucci:豪門謀殺案》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派翠吉雅並不像是女神卡卡在 2018 年一個巨星的誕生飾演懷抱著夢想的年輕女歌手那樣單純天真,而是既美艷動人也大膽直接,為了達到自身嚮往的目標不惜使用各種手段的強勢作風。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電影評價好看嗎?

《Gucci:豪門謀殺案》不禁讓我聯想到導演雷利史考特在 2017 年執導的《金錢世界》,除了同樣以上流社會為背景且主角皆是一位不被人們給認同的外來女性之外,兩部電影也都以傳記片的形式類型來詳細描述一起真實事件發展經過,只不過比較不一樣的是,《Gucci:豪門謀殺案》這起因為權勢與利益衝突而引起的謀殺案,整體在醞釀與牽涉範圍的時間尺度上卻遠比後者還要來得廣。

 

在《Gucci:豪門謀殺案》男女主角結婚之後,派翠吉雅便希望原本已經適應卡車司機生活的莫里吉奧能夠重返「古馳家族」,並以合法繼承人身分完全掌管「Gucci」這個時裝品牌。由於當時「Gucci」股份是由莫里吉奧的父親奧爾多和大伯魯道夫分別持有 50%,而這也讓派翠吉雅決定在幫助丈夫跟他父親重修舊好之餘,也嘗試要拉攏伯父,讓「Gucci」朝著她想要的方向前進。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電影的家族鬥爭

只不過是人就會有意見上的差異,就算你處心積慮想要獲得掌控權,但手握權力的人也不可能這麼輕易就將其讓出。《Gucci:豪門謀殺案》以平舖直敘的方式描述「古馳家族」每位成員彼此之間的關係轉變,雖然在父親因病過世後,男主角莫里吉奧獲得了他那 50% 的股份,但在派翠吉雅積極希望「統一」的情況之下,兩方的意見差異也引發了一場爭權奪利的家族風暴。

 

《Gucci:豪門謀殺案》一切事件的導火線就從兩邊對於黑市仿冒品的不同看法開始,讓派翠吉雅決定要收購伯父和他傻兒子保羅(Paolo Gucci) 手上的那一半股份。只不過就如同所有內鬥都會耗損整體力量,並可能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Gucci:豪門謀殺案》在家族成員的互相爭鬥之下,家人彼此互揭瘡疤,也對「古馳家族」與「Gucci」這個品牌帶來了巨大的傷害。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電影的兩敗俱傷

從把伯父在美國逃漏稅的證據交給警方,讓他被判刑入獄,到以最大股東的身分控告保羅私自使用「Gucci」商標來舉辦時裝秀,雖然《Gucci:豪門謀殺案》女主角派翠吉雅成功以背叛家族成員的險招讓對手的勢力跌落谷底,但隨著她先前偽造遺囑簽名的行為被檢舉揭發,使得一家人不得不逃往瑞士避難,也讓她跟男主角莫里吉奧之間的婚姻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或許導演雷利史考特花了這麼多時間做鋪陳,可能會讓《Gucci:豪門謀殺案》距離那些想看謀殺案而進場的「年輕人」越來越遠,但看著派翠吉雅就算因為破壞家族和諧而被莫里吉奧提離婚,最終也依然沒有選擇放棄,從死纏爛打到聘請殺手,這些角色因為無法達成目的而逐漸變得激進瘋狂的劇情編排,都讓《Gucci:豪門謀殺案》這起謀殺案的發生變得相當合理。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豪門謀殺案的女神卡卡

我喜歡《Gucci:豪門謀殺案》整部電影對於角色內心慾望的描寫。派翠吉雅從最初希望跟著老公共赴美好的未來、逐漸嶄露自信和野心,到最後在悲痛欲絕中失去了原本的理性,都在女神卡卡的完美詮釋之下,讓觀眾能以相當清楚的角度觀看《Gucci:豪門謀殺案》這起事件的發生始末,並從中感受到導演雷利史考特真正想要講述的主題。

 

就如同《Gucci:豪門謀殺案》兩位主角初次見面在舞池的調情話語,儘管派翠吉雅就是一位嫁入「古馳家族」這個豪門的灰姑娘,但看著她這段時間裡的所做所為,即使作為一位外來的局外人,在這個女性不被重視的職場與家族環境裡,使用各種遠超於男性,並且對「Gucci」這個品牌有所堅持的經營手腕來打理這個家族事業,她真的只是個單純的拜金女嗎?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豪門謀殺案劇情的主題

《Gucci:豪門謀殺案》帶著我們這些身為平凡人的觀眾,看見「古馳家族」這個難以觸及豪門的黑暗面。或許派翠吉雅唯一的問題,就在於她無窮無盡的慾望,但其他人不也同樣是如此?《Gucci:豪門謀殺案》電影裡每位角色的生活都是充裕無虞的,但他們依然都想要獲得更多,即使自己除了血緣之外沒有任何資格與能力,也依然緊緊握著這個所謂的「家族企業」不放。

 

因此不管是在金錢與權勢的影響下,從原本一位單純的年輕人逐漸迷失的莫里吉奧、始終無法獲得家人認可的保羅,或者是兩位都希望能延續家族榮耀,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去扭轉局勢的父親,與其說「古馳家族」的衰亡是派翠吉雅這位外來女性所導致,她反而更像是加速《Gucci:豪門謀殺案》最終這個必然結果的催化劑。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豪門謀殺案結局的意涵

看著《Gucci:豪門謀殺案》結局顯示的字幕,「Gucci」這個他們曾經引以為傲的家族事業,如今裡頭卻沒有一個「古馳家族」的成員,那個以姓氏來命名,全世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品牌名與商標,搭配著這整段故事來看是多麼的諷刺?到頭來,或許這就是導演雷利史考特會選擇將《Gucci:豪門謀殺案》拍成電影的原因。當一個集團裡掌握權勢著的人們不斷在鬥爭內耗,即便有再輝煌的過去,都必定會逐漸走向滅亡。

 

而與其互相對比的,就是《Gucci:豪門謀殺案》後段艾爾帕西諾飾演的伯父奧爾多在出獄後,得知兒子保羅已經把手上股份都賣掉的那場戲。雖然這種無可挽回的絕望讓他一瞬間近乎崩潰,但當他抓著保羅,準備要把他痛罵一段的時候,看見兒子臉上因為窮困潦倒而不得不做出如此決定的表情,他也瞬間從憤怒轉為悲傷,雙手從緊繃狀態變成了溫柔的擁抱。蠢兒子,但你還是我的蠢兒子,因為權勢與利益而破碎的家族關係,最終也唯有親情才得以挽救。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劇照

 

Gucci豪門謀殺案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不同於片名的濃厚犯罪懸疑感,《Gucci:豪門謀殺案》其實是一部百分之百的傳記電影。我們能將其視為一部更詳盡、步調更漫、橫跨的時間尺度更廣,但角色卻設計地更加鮮明有趣的《金錢世界》,雖然過於平鋪直敘且流水帳的情節可能會是《Gucci:豪門謀殺案》最為人詬病的一點,但導演雷利史考特選擇以有如八點檔肥皂劇的劇情發展來呈現這段故事,很大程度地沖淡了原本真實故事改編成傳記電影死氣沉沉的氛圍,整體表現依然值得給予好評肯定。

 

其中《Gucci:豪門謀殺案》不僅服裝與場景氛圍令人驚艷,幾位講著濃濃義大利腔英文的主要演員更是有亮眼的發揮,尤其是把女主角派翠吉雅詮釋得無比到位的女神卡卡,以及飾演保羅讓人完全認不出來的傑瑞德雷托,沒有意外的話他們應該都能入圍今年的奧斯卡,至於能不能得獎就要看緣分了。

 

Gucci豪門謀殺案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懸疑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懸疑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Gucci豪門謀殺案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傳記電影推薦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哈樂黛的愛與死》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聖慾》影評

《史賓賽》影評

 

Gucci豪門謀殺案 電影資訊

亞當崔佛、女神卡卡主演,著名時裝設計師古馳孫子的故事。描述橫跨三十年的愛情、背叛、墮落、復仇與謀殺,讓人們看到一個名字的意義、價值,以及一個家族為了爭奪控制權,願意採取多麼極端的手段。

電影片名

Gucci:豪門謀殺案 (House of Gucci)

香港中國片名

古馳家族

電影類型

劇情、傳記、懸疑、喜劇

上映日期

1/7

電影片長

157 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Gucci豪門謀殺案IMDb

Gucci豪門謀殺案IMDb 7.0/10

導演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Gucci豪門謀殺案演員

女神卡卡(Lady Gaga) 、 亞當崔佛(Adam Driver) 、 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 、 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 、 艾爾帕西諾(Al Pacino) 、 卡蜜兒克汀(Camille Cottin) 、 傑克休斯頓(Jack Huston) 、 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

Gucci豪門謀殺案劇情簡介

影片靈感來自義大利時尚名牌Gucci家族帝國令人震驚的真實故事。故事描述橫跨三十年的愛情、背叛、墮落、復仇與謀殺,讓人們看到一個名字的意義、價值,以及一個家族為了爭奪控制權,願意採取多麼極端的手段。

Gucci豪門謀殺案 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