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少男少女》底層無法翻身的痛苦絕望,金馬最佳新演員入圍

少男少女 電影海報

 

少男少女》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劇情電影,由許立達執導,演員為胡語恆、尹茜蕾、管罄、李銘忠、姚淳耀,劇情講述在一個平凡的濱海小鎮,想要前往外地生活的少男遇見了失戀的少女,得知她也同樣身陷困境後,便向她提出兩人共同賺錢的計畫。雖然這確實讓他們累積了一筆不小的財富,但生意也很快被人盯上,讓少男少女面臨難以面對和解決的危險。

台灣電影的底層社會

一直以來,台灣的電影創作者都非常善於描述中低階層人民的生活,不管是日常工作、家人之間的相處互動,或者他們遭遇的委屈痛苦,這些內容都能夠引發觀眾一定程度的共鳴與感觸。因此這次《少男少女》入選 2023 年釜山影展,以一對在缺乏希望的家鄉尋找出路的少男少女為主角,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許立達導演的首部長片

在 2017 年以公視人生劇展《告別》獲得金鐘獎的最佳電視電影、導演與編劇等多項大獎肯定,導演許立達繼科幻迷你劇集2049之後,首部長片《少男少女》把背景拉回到一座沒落的沿海城鎮,延續他作品多半圍繞著女性、家庭或青少年等相關題材的創作風格,帶著我們深入其中角色,看見他們遭遇的挫折與面臨的困境。

 

《少男少女》由胡語恆飾演的男主角「少年」是一位中學生,住在台灣西部的沿海小鎮,雖然正處於應該無憂無慮、只要把書讀好,對未來有無限願景的年紀,但由母親獨自撫養長大,平時看似單純的日常生活,卻無法讓這位少年感到一絲一毫的快樂,這不完全是因為他有問題,而是整個環境所致。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少男少女的演員背景

《少男少女》電影開場沒多久就讓我們看見他面臨的困境,早上起床準備去上學,此時母親才剛下班回家,並在客廳跟一名男子做愛,這個畫面是讓人衝擊卻又感到好奇的。少男忍不住躲著偷看,卻被媽媽給發現,雖然她不為所動地繼續滿足男人的慾望,但這樣的反應也讓少男下定決心,要憑著自己的力量帶著媽媽離開這座缺乏希望的小鎮。

 

《少男少女》的少年主角深愛著媽媽,想要保護她、讓她過更好的生活,但正值叛逆青春期,他同時也生媽媽的氣,認為她總是委曲求全,導致兩個人的關係並不算太好。因此看著她為了養育自己而被其他男人糟蹋的樣子,認為自己已經長大、背負著更多責任的少年,希望能早日帶媽媽脫離苦海,也不斷在找能夠賺錢的方法手段。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少男少女的劇情發展

趁著上課時間偷賣點數,結果手機卻被班導摔壞,讓《少男少女》主角決定開始動其他歪腦筋,此時,他遇見了尹茜蕾飾演的少女,原本是打算趁著她吸咖啡包毒品吸茫的時候偷走手機,繼續做他的騙點數生意,但沒想到卻意外得知她跟體育老師有一腿,而且還因為搞大肚而有感情糾紛,讓少年決定用這段禁忌師生戀來勒索老師,也使得故事開始產生不一樣的轉變。

 

他渴望著長大,急著賺取大筆金錢,想要逃出艱苦環境的急迫性,《少男少女》主角不擇手段只為達成目的。只不過情況並沒有他想的那麼順利,在被老師痛打一頓後,少年決定嘗試其他的方法,不管是在少女的提議之下,兩人一同在網路上找人賣淫,由少年擔任馬伕,或者是找上媽媽的男朋友、以毒品維生的「男人」拿毒咖啡來賣,都讓他從此走上一條不歸路。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少男少女電影的主題

《少男少女》的少年主角作為一位「青少年」,看著生活周遭的男人女人們的行為,抱持著「他們可以,我為什麼不能行」的思維野心,用他還沒有見過世面的單純腦袋,思考大人世界的既定規則、人與人之間複雜的情感糾葛,並進行著這些風險極高的金錢交易,也自然會遭遇到許多他從來沒有經歷和預想過的問題。

 

或許從事這些非法生意,確實讓《少男少女》主角賺了不少錢,能夠幫助母親還清男人幫她開卡拉OK店的債務,但情況有因此好轉嗎?當他跨過了那條紅線,以一位無知少年學生的身分進入充滿未知的成人世界,各種麻煩與難題也接踵而至,不管是跟母親之間產生的衝突矛盾,或者是面對貪腐的警察束手無策,只能被他給勒索威脅,這種殘酷現實都是電影想要描述的主題。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少男少女結局的意涵

雖然表面上跟近期上映的韓國電影禍亂:地下秩序有著類似的故事背景,片中的少年主角都為了帶媽媽逃離缺乏希望的故鄉而墜入黑色世界,但比較不同的是,比起韓國讓他得以迎向光明,《少男少女》作為一部台灣電影,到頭來,這段故事終究還是一場悲劇,就算付出所有努力,也無法看見得以改變現狀的一絲希望。

 

儘管已經籌足了錢,但媽媽卻不要他不知道從哪賺來的鉅款,就算兩人最終迅速地化解心結,但少年因為狗急跳牆所犯下的罪刑,卻早已注定了電影最後沒能獲得救贖,反而墜入萬丈深淵的結局。或許表面上他們是因為沒錢才會深陷在這樣的困境,但實際上就算有了錢問題也依然沒有解決,而這就是《少男少女》真正讓人感到絕望的地方。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少男少女評價好看嗎?

《少男少女》把背景舞台設定在台灣西部的雲林沿海,我喜歡整部電影的氛圍調性,很像以前金馬獎還沒被中國抵制的時候,《暴雪將至》或大象席地而坐那些能在影展上看到很厲害的中國電影,儘管是發生在我們相對熟悉的地方,但導演許立達卻依然能把這故事拍得既寫實又魔幻,在野蠻灰暗中加入一點超現實,跟這段青春殘酷物語相得益彰,賦予電影相當迷人的色彩。

 

少男少女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少男少女》絕對是一部獨樹一格的台灣電影,導演許立達在獲得金鐘獎之後,這次首部長片以緩慢的鏡頭步調描繪底層人物的生活困境,不僅那種缺乏希望的狀態十分現實,有著管罄李銘忠姚淳耀等實力派演員的襯托,也讓飾演主角少男的胡語恆入圍本屆金馬的最佳新演員獎,透過他的鋌而走險,帶著觀眾深刻體驗大人世界的醜陋與複雜的情感糾葛,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少男少女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少男少女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少男少女 電影劇照

 

少男少女 電影簡介

入選2023釜山影展亞洲電影之窗單元,緝魂監製唐在揚、《告別》導演許立達聯手打造,故事描述無聊的少年在沒落小鎮裡遇見失戀的少女,為了離開,他們協議了一項祕密計畫,踏上一場無法回頭的旅途。

片名

少男少女 (A BOY AND A GIRL)

香港中國片名

少男少女

類型

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9/8

片長

91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IMDb

少男少女IMDb N/A

導演

張書瑋

演員

温昇豪 、 陳澤耀、 邵雨薇 、 陳少卉 、 李玉璽 、 涂善存 、 檢場 、 于子育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