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影史留名的動畫神作,驚人結局未完待續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海報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是一部2023上映的英雄動畫電影,由瓦昆杜斯山托斯執導,沙梅克摩爾、海莉史坦菲德、奧斯卡伊薩克、傑克強森、伊莎蕾配音,劇情講述在邁爾斯成為「蜘蛛人」的兩年後,某天突然遇見當時一見鍾情的「蜘蛛女」關史黛西,兩人共同踏上一段多元宇宙之旅,得知有一個由「未來蜘蛛人」米蓋爾所領導的蜘蛛人聯盟,並試著跟他們共同對抗全新的反派「斑點人」。

最受人歡迎的超級英雄

說到史上人氣最高的超級英雄,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蜘蛛人」,除了漫畫非常暢銷之外,光是觀眾最熟悉的電影就有三個演員的版本,每次新片上映都能獲得亮眼的票房成績。而如今推出動畫版,《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是否能夠延續上集的亮眼表現?賦予這位貼近人心的社區英雄不同的面貌?相信都讓影迷粉絲充滿期待。

 

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蜘蛛人動畫的續集電影

2018 年上映的蜘蛛人:新宇宙絕對是近年最讓人驚艷的動畫電影,將主角設定為「邁爾斯」這位非裔中學少年,在編導獨特的創意巧思之下,整部片除了以美式漫畫的視覺畫風、分鏡和狀聲詞向觀眾介紹一位新英雄,也藉由充滿無限可能的多重宇宙,把我們以往熟知的故事加以改編,完整發揮了動畫獨有的優勢,顛覆我們對於超級英雄電影的想像。

 

從塑造出獨樹一格的視覺風格,帶出多位極具魅力的人物角色,到讓邁爾斯跟這些蜘蛛人共同合作,解決多重宇宙的危機,《蜘蛛人:新宇宙》兼具娛樂與內容意涵,最終透過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即使有著不同的外貌性格,卻依然有著相同的目標意志,重新定義蜘蛛人這位英雄的核心價值,為電影做出多樣豐富且令人耳目一新的呈現。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蜘蛛人新宇宙的片尾彩蛋

因此有著如此創新的突破,蜘蛛人:新宇宙能在上映後獲得爛番茄的滿分好評,並於隔年奧斯卡打破迪士尼與皮克斯的統治,毫無懸念地拿下最佳動畫長片獎不是沒有原因。只不過首部作品就走得那麼遠,以一段極度完整的故事建立起一堵高牆,續集《蜘蛛人:穿越新宇宙》能否延續前作的優良表現?為整個系列製造出更多新意?也成為編導面臨的最大課題。

 

而在上集《蜘蛛人:新宇宙》片尾彩蛋中,我們能看到來自 2099 年的未來蜘蛛人「米蓋爾」研究出穿越多重宇宙的科技,準備前往其他平行宇宙執行某個任務,而《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作為三部曲的第二集電影,便以此將首集看似已經告一段落的故事向外延伸,讓「邁爾絲」等幾位蜘蛛人再次踏上一段冒險,也扮演好承先啟後的角色,為後續劇情進行完整的鋪陳。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穿越新宇宙的關史黛西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以海莉史坦菲德配音的「關史黛西」作為開場主角。雖然第一集結尾他們已經順利解決問題、讓多重宇宙回歸平靜,但這場危機還沒有結束。各自返回他們的宇宙,關又再次變得孤身一人,就算是力量強大的蜘蛛女,在脫下面具和服裝之後卻無法適應正常生活,也無法從別人身上獲得認同,讓她十分懷念跟邁爾斯等人在一起的時光。

 

某天,來自另一個宇宙有著文藝復興風格的反派「禿鷹」突然現身,破壞了多重宇宙的平衡,不僅導致關的「女蜘蛛人」身分暴露,遭受身為警察隊長的父親追捕,還讓她見到「蜘蛛人2099」與另一位蜘蛛女。原來他們是一支由各個宇宙蜘蛛人所組成的小隊,負責處理解決各種跨宇宙事件、維持多重宇宙的穩定。而這意外的相遇,也讓《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故事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穿越新宇宙的主角「邁爾斯」

另一邊,在上集片尾跟幾位夥伴分別的主角「邁爾斯」也跟關一樣遇到類似的問題。儘管在《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這個時間點,他成為蜘蛛人這位社區型英雄已經過了一年多,對自己的超能力已經得心應手,但邁爾斯除了對抱有好感的「女蜘蛛人」關史黛西念念不忘之外,在超級英雄、家庭,以及作為中學生的課業和校園生活之間,也依然無法取得一個有效的平衡。

 

忙於對付一位擁有操控次元空間能力的全新反派「斑點人」,導致《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由沙梅克摩爾配音的主角邁爾斯在學校的家長會談中遲到,讓不清楚邁爾斯在忙些什麼的父母對他感到十分擔心。另一方面,身為蜘蛛小隊一員的「關」為了阻止可能引發多重宇宙危機的「斑點人」而來到邁爾斯的宇宙,見到許多不見的初戀情人,又讓他原本就不平靜的生活變得更加混亂。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的無數彩蛋

相信許多人聊起蜘蛛人:新宇宙這部動畫系列,最先想到的都會是獨特畫風和各種令人驚艷的彩蛋,因此在首部作品獲得空前成功之後,《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不只是讓許多蜘蛛人齊聚一堂,導演還帶著我們「穿越新宇宙」,藉由每個宇宙各自不同的美術風格,成就一部有如大型藝術展覽的電影,確實讓整部片變得更加繽紛華麗,將系列的優點更進一步強化。

 

然而就我個人而言,《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最讓我驚艷的反而是其中劇情的概念設計,雖然全片過多的支線彩蛋、編導想要呈現多重宇宙的多元華麗,可能犧牲並壓縮了主線故事的篇幅,但不可否認。隨著劇情的進展,在觀眾開始因為色彩豐富且快速變換的畫面而感到有些審美疲勞的時候,這些場景橋段也在電影關於多重宇宙的題材主軸之下,達到了恰到好處的鋪陳效果。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穿越新宇宙的「蜘蛛人聯盟」

在經歷一連串冒險、遇見許多蜘蛛人之後,《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主角「邁爾斯」跟著他們來到蜘蛛人聯盟的總部,原本以為這只是一支菁英小隊,但沒想到人數眾多,好像全部宇宙的蜘蛛人都來到這裡一樣包羅萬象。只不過當他滿懷期待見到來自未來的首領「米蓋爾」,並準備成為他們一員的時候,邁爾斯卻在那裡得知了讓他震驚的事實。

 

原來《新宇宙》當時咬傷邁爾斯的蜘蛛,其實是來自其他宇宙,這不僅讓本來不該是蜘蛛人的他成為蜘蛛人、間接害死原先的英雄彼得帕克,還使得另一個宇宙少一位英雄,這都導致邁爾斯被人視為一個「錯誤」或「異常者」,就算他在首集已經透過那種「必須放手一搏的信念」,理解「不管是誰都能是蜘蛛人」的道理,但到了現在,他存在的價值卻依然因為「血統不純正」而直接被大家給否定。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穿越新宇宙的背景鋪陳

正是如此,《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電影前段的背景鋪陳才如此重要。除了邁爾斯與關史黛西之間的曖昧情愫、正值青春叛逆期所遭遇的各種危機之外,編導讓我們看見邁爾斯在跟夥伴分別後的孤獨,父親對他沒有專注於課業的不諒解、跟母親的真心對談,還有當反派「斑點人」現身時那種難以應付的無力感,都清楚展現出他身為英雄所要承擔的責任、必須要解決的難題,並對全片主題有更深入的探討。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我們都知道這句班叔死前留給他的話,是蜘蛛人這位超級英雄的根本,讓他能夠為了弱者挺身而出,用強大的力量來實踐正義。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被強加賦予的責任對他本人來說真的公平嗎?為什麼只是被一隻蜘蛛咬傷,他就得從一位平凡人變成英雄,注定要失去親朋好友和原本擁有的生活,沒有選擇權地讓自己走向一條截然不同的未來道路?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的劇情

蜘蛛人:無家日等我們熟悉的蜘蛛人電影,還有《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那些其他蜘蛛人的背景故事中,觀眾都能看到即便身處不同的宇宙,他們卻都經歷過類似的事件,不管是讓人興奮的能力覺醒,或者是失去親友的悲傷過往,或許你可能會用成為一位「蜘蛛人」的必經之路、有時候我們就是無法拯救所有人來解釋,但《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這部電影卻沒有這麼平凡。

 

我們都知道蜘蛛人會失去班叔或身邊重要的人,像蜘蛛人:新宇宙的主角邁爾斯就親眼看著叔叔亞倫為了保護他而被人殺害,那些犧牲和失去讓他成為現在的模樣,得以在創傷中獲得成長,並造就了一位英雄,但就像是我們在《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片頭所看到的,英雄也是人,脫下面具和戰服後其實跟常人無異,甚至還可能比我們遭遇到更多的問題。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全新的蜘蛛人英雄旅程

身為一位英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主角邁爾斯除了要對抗神秘的新反派「斑點人」之外,還必須藉由他所擁有的力量避免無辜的人遭受牽連。因此雖然邁爾斯在「孟哈頓」宇宙拯救了那邊的大隊長,改變了正史的「既定事件」,導致多重宇宙變得不穩定,受到其他蜘蛛人的指責,但如果對一個深陷危機的人見死不救,那還能稱得上是一位英雄嗎?

 

同樣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以時空穿越和多重宇宙作為題材,在主角邁爾斯已經透過別人的故事知曉自身未來的情況下,或許他並不是唯一經歷悲慘命運的人,但即使知道自己從中干預可能會為多重宇宙帶來毀滅性的危機,作為一位英雄,他是否會眼睜睜看著別人在自己面前喪命?而作為一位兒子,他是否能像旁觀者一樣,為了顧全大局坦然接受必須失去親人的命運?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穿越新宇宙評價好看嗎?

正是如此,我很喜歡《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最終跟閃電俠恰好相反,讓邁爾斯決定反抗「蜘蛛人聯盟」,使用基因掃描的時空機器逃回原先宇宙,希望拯救即將升任大隊長的父親,避免他跟其他人一樣犧牲的結局。只不過讓人沒想到的是,邁爾斯身處的卻是另一個當初咬傷自己輻射蜘蛛的宇宙「地球-42」,這裡沒有英雄,使得他被心懷不軌的亞倫叔叔和成為「潛行者」的自己識破,遭遇空前的大危機。

 

這不僅非常巧妙地確立了第三集《蜘蛛人:超越新宇宙》的劇情發展方向,也藉由這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轉折,把焦點轉移到拯救邁爾斯的唯一希望「關史黛西」身上。她曾意外殺死變成「蜥蜴人」的好友彼得帕克,成為了她心中永遠無法放下的痛,而如今消除父女心結、找到破解「既定事件」方法的她,為了避免悲劇重演、再次深陷在自責和悔恨,也決定召集豬豬人、暗影蜘蛛人、潘妮帕克等一群昔日老戰友展開行動。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穿越新宇宙的結局發展

就如同安德魯加菲爾德的《蜘蛛人驚奇系列》,儘管在每個宇宙中,跟蜘蛛人相戀的「關史黛西」最終都不會有好下場,但《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結局這位蜘蛛女卻仍舊願意聽從自己的心聲,跟決定拯救自己父親的邁爾斯一樣,勇敢地抵抗看似無法改變的命運,還有由「蜘蛛人2099」等各個宇宙蜘蛛人所組成的聯盟。我想這種難以切斷的連結,就是中文配音會找來月老柯震東王淨的原因。

 

如果今年獲得奧斯卡的媽的多重宇宙是透過我們的未竟之事能夠在其他宇宙中實現,給觀眾帶來能夠撫平遺憾的安慰,那這次《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就是以即便是在多重宇宙中注定實現,若違逆便可能破壞平衡、帶來毀滅的的「命運」,也不代表我們不能夠試著去抵抗,帶著片中邁爾斯、關史黛西兩位主角去尋找自身存在的價值和意義,相信都讓整部片有著一個明確的核心主題。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絕對是一部能驚豔全場的英雄動畫電影,其中不是因為色彩繽紛的畫面、出現多少蜘蛛人和的彩蛋,而是編導的創意與對於劇情的創造力。原本以為首集蜘蛛人:新宇宙就是一段相當完整的起源故事了,但沒想到在這集劇情與多重宇宙格局的搭配下,先前早已埋藏的許多伏筆竟然能將其作出延伸,讓那些看似豐滿的英雄成長,變成只是整個系列的「第一幕」。

 

因此第二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故事圍繞在兩位主角的曖昧情愫,以及他們作為英雄和子女各自面臨的難題之上,藉由各個平行宇宙若有似無的關聯性,以令人出乎意料的方式,製造出一個無法靠一己之力解決的大危機,並在最後留下一個「未完待續」的結局。雖然這代表電影好壞需要看完下集才能夠評價,但如此精采的表現,我們似乎也能夠預期「蜘蛛人動畫三部曲」將會是一部足以在影史留名的神作,第三集《蜘蛛人:超越新宇宙》明年 3 月底才要上映真的太折磨人了。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影評線上看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6/10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動畫簡介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為蜘蛛人:新宇宙的續集篇章,邁爾斯摩拉斯將再度回歸,此次這位紐約布魯克林的全職社區英雄-蜘蛛人邁爾斯摩拉斯,將展開一段史詩般的冒險。

劇名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香港中國片名

蜘蛛俠:縱橫宇宙

類型

動畫、英雄、科幻、動作

上映日期

6/21

片長

140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IMDb 9.0/10

導演

若阿金多斯桑托斯(Joaquim Dos SantosKemp) 、 坎普鮑爾斯(Kemp Powers) 、 賈斯汀湯普森(Justin K. Thompson)

配音員

沙梅克摩爾(Shameik Moore) 、 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 、 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 、 傑克強森(Jake Johnson) 、 伊莎蕾(Issa Rae) 、 布萊恩泰瑞亨利(Brian Tyree Henry) 、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

中文配音

柯震東、王淨、HowHow陳孜昊、rice & shine(周筠、Dzingai、Stefano)、The DoDo Men嘟嘟人(Ian、Eric)、千千、白癡公主、鳥屎、張廉傑(阿傑)、黃氏兄弟(哲哲、瑋瑋)、壹加壹(Lean、Ill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