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窗邊的小荳荳》溫暖治癒的反戰動畫,真實成長故事改編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海報

 

窗邊的小荳荳》是一部2024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八鍬新之介執導,中文配音為林品彤、江禮言、陳淑芳、莫子儀、方志友、陳慕義,劇情講述因為難以管教而被老師要求轉學的小荳荳,來到一間特別的巴氏學園就讀,性格活潑好動,但溫柔的小林校長對她充滿耐心,同學們也十分友善地接納她,讓小荳荳能夠在合適的環境中學習成長,面對現實的各種考驗。

窗邊的小荳荳的創作背景

近十幾年來,台灣的教育環境有了許多改變,不像是以前只能死讀書、一昧追求好成績,而是給予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發展管道,雖然體制無法馬上就變得完美無缺,但能夠逐漸走向進步,靠得就是社會對不同孩子包容與關懷,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而這次《窗邊的小荳荳》就是一部以此精神進行創作,透過一位有學習障礙的女孩,引發觀眾對於相關議題思考的作品。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黑柳徹子」的真實自傳電影

說到現年 90 歲的日本藝人黑柳徹子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超過50年的電視演藝生涯,除了主持的節目《徹子的房間》播放超過 40 年,締造最長壽的單一節目與主持人的兩項金氏世界紀錄之外,作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長年關心難民孩童、致力於提高國際社會對於貧困國家兒童的重視,並在 2023 年被選為世界最尊敬的百大日本人之一,有著無可取代的崇高地位。

 

而在 1981 年,演藝事業已經有所成就的黑柳徹子撰寫了兒童讀物《窗邊的小荳荳》,描述她小時候接受的非傳統教育,以及老師小林宗作對她往後人生帶來的影響,其中溫暖的情節與顛覆當時社會的價值觀,在出版後便大獲好評,不只是打破以往的出版紀錄,成為日本歷史上最暢銷的書籍,也被翻譯成超過 35 種語言,銷量至今已經突破 1000 萬本,因此如今改編成電影版,《窗邊的小荳荳》在上映前就讓人充滿期待。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窗邊的小荳荳的女孩主角

改編自黑柳徹子的真實人生故事,《窗邊的小荳荳》主角荳荳是一位 7 歲的小女孩,從小就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習慣用自己的方式來探索周遭環境,儘管性格活潑善良,非常討人喜歡,但在學校卻不是如此,被安排在教室靠窗的座位,不只時常會在課堂上被窗外的東西吸引,還會坐不住發出聲音,讓老師十分頭痛,希望她能夠轉學,避免干擾到其他同學上課。

 

而在知曉女兒的狀況後,荳荳母親帶著她來到「巴式學園」,雖然這裡離家有段距離,每天上學都需要搭電車才能抵達,但幸好校長相當友善,願意接納荳荳跟其他孩子的差異,沒有刻意要求改變、遵循著正常的道路前進,反而為她制定了特別的教學方式,讓她得以照著自身的意志去自由發展,都使荳荳從此愛上學校,並結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窗邊的小荳荳故事的發展

作為一部童書的動畫電影版,《窗邊的小荳荳》絕對是一部相當有趣且溫馨的作品,圍繞在荳荳的校園與家庭的日常生活,帶著我們看見她的生活,以及老師同學和爸媽們的相處互動,不管是包含不同領域的課程、充滿山珍海味的午餐時間,下午外出散步親近大自然,或者是在學校過夜看新的列車教室,都是「巴式學園」這所非典型的學校的獨特之處。

 

片名裡「窗邊」源自於日語的「窓際族」,原本是指職場上不受人重視,坐在冷板凳的員工,而《窗邊的小荳荳》片中坐在窗邊的荳荳因為她過於活潑好動,成為被學校老師「放生」的孩子,但即便這樣,校長的細心愛護引導,還有父母開明的教育觀念,最終都讓她逐漸成長轉變,能夠向患有小兒麻痺的同學泰明伸出援手,為後來黑柳徹 50 多年的輝煌演藝生涯奠定下基礎。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窗邊的小荳荳評價好看嗎?

或許《窗邊的小荳荳》這個「巴式學園」看來有點像是烏托邦般美好夢幻,那場荳荳和泰明在雨中的嬉戲也絕對是整部片最美的場面,讓片商決定將其當作是春節電影,特別在日文上映兩週之後推出中文配音版,以父母能在過年期間帶孩子進戲院的方式來宣傳。只不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荳荳那可愛外表與性格背後,《窗邊的小荳荳》其實是一部百分之百的反戰電影。

 

《窗邊的小荳荳》把背景設定在 1940 年二戰期間,雖然在父母與「巴式學園」的保護下,荳荳這位有學習障礙的女童能夠無憂無慮地成長,但隨著戰爭越演越烈,日本的敵人從中國增加到美國和英國,戰火蔓延到整個西太平洋之後,不僅荳荳的生活環境與電影氛圍也逐漸產生改變,其中對於許多細節的隱晦描述,也讓全片變得相當有深度,不是我們原先所預期的那麼簡單。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窗邊的小荳荳劇情講述的主題

只不過即便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夠理解感受,但《窗邊的小荳荳》根據黑柳徹子自身的成長故事所撰寫,作品後半段也透過孩童的天真視角,讓我們看見在那樣的背景之下平民的真實生活樣貌,無論是政府發行的戰時儲蓄債券、女子不能穿洋裝燙髮、爸媽要改稱父母親、糧食要等待配給、音樂家被找去演奏軍歌,或者是學校必須實行軍國教育,都給荳荳一家帶來劇烈的衝擊。

 

原本在車站剪票的大叔被徵召上戰場,孩子臉上的純真也逐漸消失,嘴裡喊著要報效國家,戴著防毒面燈玩槍戰遊戲,斷腿拄著拐杖的士兵、抱著兒子骨灰罈的母親,這些殘酷的生離死別,《窗邊的小荳荳》不僅以小雞和好友泰明的驟逝來讓荳荳清楚感受,她最愛的「巴式學園」在東京大轟炸期間被燒毀,都藉由戰爭的摧殘,進一步突顯出學校和校長的善良美好。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窗邊的小荳荳結局的意涵

因此我很喜歡《窗邊的小荳荳》最終的結局,即便收得有些急促,但那些開明的教育、悲傷的生離死別,以及在非常時期所被迫背負的責任,也給荳荳這位原本讓老師感到頭痛的孩子帶來很大的影響。片尾在火車上代替疲累不堪的母親照顧正在大聲哭鬧的弟弟,就算外頭有她以前最喜歡的街頭藝人,但她看了一眼後還是決定關上火車的門,我想這就是她的成長,相信都能讓人看得十分感動。

 

窗邊的小荳荳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窗邊的小荳荳》無疑是一部值得推薦的日本動畫,根據黑柳徹子的自傳童書改編,以在一般人眼裡有些奇怪、被老師退學的女孩荳荳作為主角,透過她成長過程中從父母、老師和同學身上獲得許多善意與深刻記憶,給人帶來既暖心治癒又充滿省思的多種體驗。難怪中文配音會找來林品彤陳淑芳莫子儀方志友陳慕義,集結兩位金馬影后、一位影帝和去年男女配角得主的豪華陣容,《窗邊的小荳荳》沒有讓我們失望,能在日本獲得高評價不是沒有原因。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窗邊的小荳荳 主題曲

《窗邊的小荳荳》電影主題曲《Anone》(あのね) 由日本創作歌手「愛繆」(Aimyon)演唱。

 

窗邊的小荳荳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窗邊的小荳荳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7.8/10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蒼鷺與少年》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窗邊的小荳荳 電影劇照

 

窗邊的小荳荳 動畫簡介

《窗邊的小荳荳》由《哆啦A夢》系列導演八鍬新之介擔任導演及編劇,《哆啦A夢》系列動畫導演金子志津枝擔任角色設定,合力打造賺人熱淚的《窗邊的小荳荳》。

片名

窗邊的小荳荳 (窓ぎわのトットちゃん、Totto-Chan: The Little Girl at the Window)

香港中國片名

窗邊的小荳荳

類型

動畫、喜劇

上映日期

1/26

片長

114分鐘

發行公司

双喜電影

IMDb

窗邊的小荳荳 IMDb 8.2/10

導演

八鍬新之介

配音員

大野莉莉亞奈、役所廣司、小栗旬、杏、瀧澤凱倫、江禮言、林品彤、陳淑芳、莫子儀、方志友、陳慕義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