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蜘蛛人:無家日》保持著良善的初衷,結局系列最佳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蜘蛛人:無家日》是一部2021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由強華茲執導,演員湯姆霍蘭德、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辛蒂亞、雅各貝塔隆主演,劇情講述在蜘蛛人的真實身分曝光後,彼得帕克因為無法回到平凡生活而向奇異博士尋求協助,結果兩人卻意外打開多元宇宙的大門,讓狀況變得更加危險混亂,逼得彼得必須重新面對自己,找到身為「蜘蛛人」的真正意義。

蜘蛛人無家日影評:三代同堂的浪漫

2017 年由索尼影業與漫威合作推出的蜘蛛人:返校日,結合超級英雄與校園 YA 片兩種類型,為「蜘蛛人」這位從社區崛起的平民英雄做出重新的詮釋,成功讓原本沒有什麼代表作品的新生代演員湯姆霍蘭德,一夕之間成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男星。而時隔四年,經過蜘蛛人:離家日等漫威宇宙電影之後,這個新三部曲也將以 2021 年的《蜘蛛人:無家日》劃下一個暫時的句點。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的重要性

從 2002 年陶比麥奎爾主演的《蜘蛛人》三部曲開始,2012 年安德魯加菲爾德的兩部《蜘蛛人:驚奇再起》,再到現在湯姆霍蘭德的《蜘蛛人:XX日》三部曲,不管是哪個演員的版本,「蜘蛛人」這位超級英雄都在這 20 年來陪伴著觀眾成長,透過他的精神幫助我們度過許多難關,並對我們人生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因此繼 2018 年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讓分處各個宇宙的蜘蛛人齊聚,共同對抗強大反派之後,許多粉絲希望陶比麥奎爾、安德魯加菲爾德兩人能夠回歸的討論也甚囂塵上。然而不像是動畫片能夠突破許多限制,要在《蜘蛛人:無家日》這樣一部真人電影裡讓兩位已經退休的蜘蛛人重新加入可以說是困難重重,除了演員本人的檔期和意願之外,要如何讓這件事變得合理更是一大挑戰。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的多重宇宙

只不過雖然最一開始這只是天馬行空的幻想,但由於近年漫威系列電影開始把格局從地球拉到宇宙,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也以拿走無限寶石可能會創造另一個有著截然不同走向時空的情況,加入了「多重宇宙」概念,所以陶比、安德魯、湯姆「三代同堂」這個每位粉絲都夢寐以求的發展,也在《蜘蛛人:無家日》這部電影裡從原本的痴心妄想變成很可能會出現的景象。

 

毫無疑問,《蜘蛛人:無家日》絕對是整個漫威系列除了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外最神祕且最讓人難以摸透的一部電影,不僅映前所有涉及劇情內容的消息都保密到家,台灣連讓影評先行觀賞的媒體試片也都沒有舉辦,而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蜘蛛人:無家日》選擇以「多重宇宙」作為故事題材,片中許多如果被破梗就會大打折扣的「驚喜」。完整片尾彩蛋解析:《蜘蛛人:無家日》2段片尾彩蛋解析,登場反派介紹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的重大危機

2019 年上映的蜘蛛人:離家日,蜘蛛人的敵手「神秘法師」是位用全息投影把自己裝扮成超級英雄,藉此來謀取功名利祿的反派角色。雖然最終結局以彼得成功突破幻象,讓神秘法師被無人機射殺坐收,但後來記錄下這整個過程的影片卻遭人惡意剪輯,被作為蜘蛛人黑的號角日報主編在新聞中公布,把蜘蛛人被誣賴成是殺人兇手,連面具下彼得帕克的身分也曝光。

 

正是如此,這次《蜘蛛人:無家日》接續上集最後彼德的秘密被人公諸於世的劇情發展,觀眾能在電影前段看見彼德原本努力維持的平靜生活瞬間變調的景象。不僅所到之處皆引發騷動、周遭變得一團混亂,甚至還被警方以涉嫌謀殺的罪名逮捕,導致包括女友MJ、死黨奈德和彼德自己這三位高材生都因為醜聞纏身而被麻省理工給婉拒。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的反派角色

因此為了挽救這場無法獨自解決的危機,避免身邊珍愛之人因為自己而受害,彼德找到了曾經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聯手對抗薩諾斯的魔法師「奇異博士」,希望他能夠用擅長的神祕術式,消除人們腦海中「彼德帕克是蜘蛛人」的這個記憶,但《蜘蛛人:無家日》的主角彼德作為一位情竇初開,身邊有著MJ、奈德和梅姨陪伴的高中生,自然也無法放任他們對自己的記憶就這麼簡單地消失。

 

結果不出所料,由於彼德一再打斷奇異博士施法,導致原本就具有一定危險性的咒語發生差錯,不只沒有成功奏效,還意外把諸多跟蜘蛛人有著深仇大恨的超級反派帶來這個世界。所以《蜘蛛人:無家日》以彼德在闖下大禍之後,奉奇異博士命令盡快把他們給制伏,送回原本的世界作為主要目標,也在藉由這些角色為全片帶來許多娛樂性之餘,讓電影能對「蜘蛛人」這位英雄做出深入的探討。登場角色與反派介紹:《蜘蛛人:無家日》登場反派介紹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的劇情轉折

雖然彼德執行任務的過程還算順利,沒有費太多功夫就接連把八爪博士、電光人、沙人、綠惡魔和蜥蜴人等前面幾部「蜘蛛人電影」的反派給關進地牢,但《蜘蛛人:無家日》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彼德後續跟他們的相處互動之上。其中不光是他們來自不同宇宙所碰撞出來的笑料火花,更多的是彼德在意外得知他們注定將會敗給他們宇宙的蜘蛛人,並且命喪黃泉的未來命運後所做出的選擇。

 

因為無法眼睜睜看著面前幾位反派在被自己傳送回去之後便殞命,《蜘蛛人:無家日》的主角彼德便決定違抗奇異博士的命令,希望他能給自己一點時間,靠著史塔克的科技力量研究出讓這些失去理智的反派恢復正常,不會因此被蜘蛛人所殺的辦法。只不過雖然經過一番苦鬥,彼德成功在「鏡次元」以數學戰勝魔法將奇異博士給束縛,但另一邊治療反派的過程卻沒有他原本預期地那樣順利。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評價好看嗎?

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將《蜘蛛人:無家日》視為索尼蜘蛛人系列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集合體。不僅整體格局極大,幾乎動用所有索尼齊下觀眾認識的角色,讓《蜘蛛人:無家日》整部電影變得相當多元豐富,也透過角色遭逢困境的重大心理挫折與後續的成長轉變,帶給觀眾一段完整明確,同時也非常動人的好故事。

 

原本《蜘蛛人:無家日》的主角彼德以為自己已經跟這些反派達成共識,但最終計劃卻因為綠惡魔的狡詐心理而發生差錯。在他的煽動下,幾位失控的反派不僅摧毀彼德借住的大樓趁隙脫逃,甚至作為彼德心靈支柱的梅嬸還在混亂中遭到綠惡魔攻擊而傷重不治。這無疑是《蜘蛛人:無家日》整部電影最殘忍且讓人心痛的時刻,只不過作為一位英雄,彼德是否有時間能讓他消沉難過?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劇情的主題

就如同原本彼德以為自己可以只當一個社區型英雄,自由地在蜘蛛人與彼得帕克兩個身分之間來回轉換,但直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或《蜘蛛人:無家日》面對更強大的敵人之後,才逐漸這些挫折中發現背後殘酷的真相。或許這種無法兼顧所有事情,想要達成的目標永遠難以如願的無可奈何,就是蜘蛛人身為一位英雄被迫要接受的宿命。

 

若是其他角色,他們可能有辦法能相對輕鬆或迅速地調適完全,但《蜘蛛人:無家日》的主角彼得帕克就沒有這麼容易。除了他還只是一位涉世未深的高中生之外,彼得性格正直善良,看到不公不義會願意挺身而出,也能夠同理別人所遭遇的痛苦,都讓他容易心軟,無法狠下心來擊潰對手,也讓他勢必得要承受更多可能會面臨失去的風險和苦難。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的三代同堂

一直以來,湯姆霍蘭德版的「蜘蛛人」講述的都是一位孩子的成長。或許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現實社會中,就算你能夠心存善念,好人也不一定會有好報,但《蜘蛛人:無家日》卻也在彼得內心深信「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第二次機會」的思維之下,藉由他從失去至親的創傷中重新振作的勇氣,進一步強化「蜘蛛人」的核心價值,展現出不管怎樣都應該要堅守信念和初衷的意志力。

 

因此即便存在許多遺憾,但《蜘蛛人:無家日》終究是一部相當溫柔的作品。陶比麥奎爾安德魯加菲爾德來到這個宇宙所造就的「三代同堂」,不光只是單純來支援,並讓粉絲嗨翻戲院而已,更多的反而是藉由他們兩人作為「蜘蛛人」前輩的身分,給初次遭遇重大挫折的湯姆霍蘭德許多提點和鼓勵。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結局的溫暖

就因為他們都曾經歷過相同的痛苦,所以無論是從梅嬸口中說出的那句共通語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安德魯加菲爾德拯救從高空摔落的 MJ,或者是讓陶比麥奎爾擋下起了殺心的湯姆霍蘭德,《蜘蛛人:無家日》如此劇情編排不僅向這位善良年輕的彼德展現出世間依然存在的溫暖,也進一步深化整部作品希望能藉由這段故事撫平所有失敗造成的傷口、關懷破碎心靈的主題。

 

就如同《蜘蛛人:無家日》曾經犯下罪過的反派可以擁有改過自新的「第二次機會」,遵循著內心良善與正義的彼德能夠獲得別人的理解認同,而兩位前輩也通過幫助後輩,避免他重蹈自己的覆轍,消除了內心無法挽回的遺憾,獲得多年來渴望的救贖與滿足,《蜘蛛人:無家日》都為三代蜘蛛人的故事做出了一個無可挑剔的結局。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蜘蛛人:無家日》並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在故事後段三代同堂之後,許多比起致敬彩蛋更像是不知所云的群戲都造成冷場,讓劇情顯得有些空洞鬆散,但這並不影響整部電影根據觀眾對於蜘蛛人的情懷與熱愛,把原本看似沒有關聯的元素重新編排發揮的優秀表現。既滿足了我們觀影前對於《蜘蛛人:無家日》的所有期待和想像,也進一步強化蜘蛛人這位英雄的核心價值,相信都能讓觀眾看得相當感動。

 

《蜘蛛人:無家日》全片圍繞在彼德的善良本質,以及他身為一位英雄所該面對承擔的事物之上,看著這位孩子從蜘蛛人:返校日逐漸長大,最終成為一位獨當一面英雄的過程,雖然不免讓人有些感傷,但同樣都是獲得超乎常人的能力,彼得卻在身旁人們的幫助下很幸運地沒有迷失自我,學會既要懷抱著希望,但也要做好會感到失望的準備,《蜘蛛人:無家日》都藉此給身處現實世界的觀眾一個溫暖療癒的擁抱,在如今這個社會下更顯得寶貴且意義重大。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劇照

 

蜘蛛人無家日片尾彩蛋

《蜘蛛人:無家日》電影結束後有2個片尾彩蛋,第一段跟《猛毒2:血蜘蛛》與續集作品有關,第二段則是跟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有關,絕對會讓影迷粉絲感到相當興奮。

完整片尾彩蛋解析:《蜘蛛人:無家日》2段片尾彩蛋解析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蜘蛛人無家日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

《自殺突擊隊:集結》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蜘蛛人無家日 電影資訊

漫威將《永恆族》發展故事至大銀幕。千年來我們從未插手,直到現在。描述超越繁星的神族,七千年前來到地球,誓言保護人類,各色各異的他們內部紛爭不斷,最終整個族群分崩離析,直到一群古老的宿敵現身。

電影片名

蜘蛛人:無家日 (Spider-Man: No Way Home)

香港中國片名

蜘蛛俠:英雄無歸、蜘蛛俠:不戰無歸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劇情、動作

上映日期

12/15

電影片長

148 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蜘蛛人無家日 IMDb

蜘蛛人無家日 IMDb 9.2/10

導演

強華茲 (瓊華茲、Jon Watts)

蜘蛛人無家日演員

《迷途之心》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 、陶比麥奎爾 (Tobey Maguire)、安德魯加菲爾德 (Andrew Garfield)、《沙丘》辛蒂亞(Zendaya) 、《犬山記》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 安格利萊斯(Angourie Rice) 、 梅莉莎托梅(Marisa Tomei) 、《棕櫚泉不思議》JK西蒙斯(J.K. Simmons) 、《不完美的正義》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 、《巨怪獵人:泰坦的覺醒》艾爾菲摩里納(Alfred Molina) 、 馬汀史達(Martin Starr) 、 雅各貝塔隆(Jacob Batalon) 、《梵谷:在永恆之門》威廉達佛(Willem Dafoe)

蜘蛛人無家日劇情簡介

彼得帕克(湯姆霍蘭德 飾演)在前作被揭露是蜘蛛人的身分,甚至被控殺害了神秘法師,讓他個人生活被超級英雄的身分大受影響。當他去尋求奇異博士(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飾演)的幫助時,竟意外的打開了多元宇宙讓狀況變的更加危險,逼得彼得帕克必須面對並找到身為「蜘蛛人」真正的意義。

蜘蛛人無家日預告片

蜘蛛人無家日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