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迷途之心》羅素兄弟也無法為老套故事變出新意

迷途之心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迷途之心》是一部Apple TV+線上看的美國犯罪劇情電影,由羅素兄弟執導,湯姆霍蘭德、席亞拉布朗沃主演,故事講述從大學輟學成為醫護兵並派駐伊拉克的主角謝里,以心上人艾蜜莉作為他在戰場上的唯一慰藉。然而退伍後飽受創傷後壓力創傷症後群的折磨,讓謝里在拼命找到自己容身之處的同時,生活也陷入藥物和犯罪的漩渦。

 

迷途之心影評:底層白人難以逃脫的困境

曾執導漫威《美國隊長》與復仇者系列的導演兄弟檔安東尼羅素與喬羅素,因為善於在作品裡加入喜劇元素,並對人物心境和故事內部意涵的深入描寫而受到影迷的歡迎肯定,幾乎已經成為商業片的好評保證。因此這次《迷途之心》作為導演繼影史票房冠軍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之後,跟「蜘蛛人」湯姆霍蘭德再度合作拍攝的最新劇情電影,就算只限定在 Apple TV+ 線上觀看也引發粉絲們的關注,期待電影的最終成果表現。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迷途之心 電影劇照

 

迷途之心評價好看嗎?

讓人放鬆的鄉村音樂、溫暖和煦的陽光、平凡的街道小巷,搭配上主角謝里以沉穩聲線說出的內心獨白,這是電影《迷途之心》的開場,聽起來充滿希望對吧?然而當我們思考從他口中講出的話語,並且看見他後續來到銀行,舉起槍對準行員逼她交出現金的搶劫行為後,是否也會開始對此感到疑惑,既然位於五大湖畔的「克里夫蘭」曾被譽為全美國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那為什麼生長在這裡的年輕男孩心中會面臨這樣的迷惘矛盾?

 

改編自尼科沃克的同名半自傳小說《謝里》,電影《迷途之心》透過這段充滿反差的開場,把故事聚焦在主角謝里這位男孩的一生,從大學時期對課堂上一位女孩一見鍾情開始,到最後選擇持槍搶劫,導演羅素兄弟都藉由把電影分成許多章節,並讓角色打破第四道牆跟觀眾對話的敘事方式,循序漸進地交代謝里生活遭遇的困難與心境轉變,讓觀眾清楚了解他會走到如此絕境的原因。

 

迷途之心 電影劇照

 

迷途之心劇情的主題

我們可能會對主角的人生在幾年間產生如此大轉變感到驚訝,但或許這種無法預期的未來,就是這個世界上最殘酷的現實。在《迷途之心》電影第一章《人生初始,你映在我眼底》的 2002 年,主角謝里只是一位平凡的大學生,雖然有位外表亮麗的女友,但在雙方生活毫無交集之下漸行漸遠,直到他遇上了聰明幽默的艾蜜莉,情投意合的兩人馬上陷入熱戀。然而謝里沒想到的是,自己的人生也將因為艾蜜莉想要前往加拿大留學的決定而從此發生改變。

 

跟艾蜜莉吵架而瞬間失去人生目標的謝里,一時衝動就來到募兵處簽下志願役,就算後來得知艾蜜莉跟自己真心相愛的心意也為時已晚,因此電影《迷途之心》第二、三章的《從軍》和《見世面》,主要就是在描述謝里從軍後辛苦的新訓階段,以及後續成為醫護兵派駐到伊拉克,那種遠離家園和愛人所感受到孤獨,還有在殘酷戰場上體驗到生命無常,看著同袍在自己面前身亡的悲痛震撼。

 

迷途之心 電影劇照

 

迷途之心演員角色的掙扎

而有趣的是,經過前面一個小時的鋪陳,《迷途之心》直到中段第四幕的《回家》才真正開始進入整部電影的主線。雖然從伊拉克返國的謝里獲頒英勇勳章,但就如他自己所說:「我唯一的成就只有沒在戰場上死去。」戰爭所帶來的高壓恐懼讓謝里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後群,不僅每晚做惡夢、白天需要依賴藥物才得以維持正常的生活,就連艾蜜莉也因為無法忍受謝里而跟著他開始沉淪。一句:「我們永遠回不到從前了。」又透露出人生的多少無奈?

 

我喜歡《迷途之心》電影的第五章《嗑藥人生超讚》,某種程度上這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玩樂時光」。從謝里和艾蜜莉這對夫妻開始染上毒癮,到謝里因為缺錢買毒品決定去搶銀行,雖然觀眾能夠從他們享受短暫的快樂看見兩人的情感變得相對緊密,但我們也都知道這正是故事走向「一敗塗地」的開始。除了毒癮與金錢的壓力迅速將他們生活完全摧毀之外,艾蜜莉某次因為吸毒而瀕臨死亡,還有觸犯法律所惹上的眾多麻煩,也讓謝里發覺繼續過這樣的生活,終究不會有好的結果。

 

迷途之心 電影劇照

 

迷途之心結局的意涵

因此在《迷途之心》電影最後的《終章》,導演羅素兄弟以一段長達十分鐘的蒙太奇帶著觀眾看見謝里從 2007 年自首被捕入獄、在獄中戒除毒品,到最終假釋出獄這十五年間所經歷的生活,不僅為這段根據小說作者本人經歷所撰寫的傳記故事做了收尾,在《迷途之心》整部電影真實紀錄他迷惘且充滿痛苦的悲劇性人生的同時,也藉由這段故事反映出無數美國軍人回國後因為難以重新適應社會與無法走出戰場陰影而濫用毒品的社會問題。

 

而綜觀《迷途之心》整部電影,雖然全片緩慢的步調與不平均的篇幅占比可能會是導演羅素兄弟這次受到影評批評的主要原因,但我能在演員湯姆霍蘭德內斂的表演下,感受到謝里這位角色他細膩,並且就像片名那樣,有如迷途羔羊般明明有悔過之心,但卻又因為毒品誘惑和為了跟珍愛之人在一起的情感而不斷重蹈覆徹的內心迷惘。毫無疑問繼 Netflix神棄之地後,湯姆霍蘭德又有了一部他生涯的演技代表作。

 

迷途之心 電影劇照

 

迷途之心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迷途之心》不禁讓我聯想到提摩西夏勒梅的《美麗男孩》,同樣都有著帥氣小生戒除毒癮的故事,只不過比起《美麗男孩》在描述毒品之外,也有著父子情與從父親的角度看見兒子深受毒品危害的痛苦,《迷途之心》雖然作為一段個人傳記故事寫實地令人感到難過,不過作為一部劇情電影,全片以退役軍人或底層白人所面臨的困境作為主題,不僅缺乏波折和新意,在結合毒品與搶銀行的犯罪類型之下,導演羅素兄弟也沒有對相關議題做太多符合片長的深入描述,141 分鐘只給觀眾帶來這樣的成果,相當可惜。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迷途之心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6/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南巫》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緝魂》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迷途之心電影資訊

《迷途之心》為羅素兄弟(Anthony&Joe Russo)自《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後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Cherry》,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同名小說創作。

電影片名

迷途之心 (Cherry)

香港中國片名

謝里

電影類型

犯罪、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3/12

電影片長

141 分

發行公司

Apple TV+

迷途之心IMDb評價

迷途之心IMDb 6.5/10

導演

安東尼羅素 (Anthony Russo)、喬羅素 (Joseph Russo)

迷途之心演員

湯姆霍蘭德 (Tom Holland)、席亞拉布朗沃 (Ciara Bravo)

迷途之心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一名來自克里夫蘭的少年失學兼失戀,人生失焦下輾轉加入美軍,踏足伊拉克戰場充當軍醫兵,過程如歷劫生死、看盡人間荒謬;回國後更因可怕的創傷後遺而付上代價,因為染上毒癮而需索大量金錢,他竟開始四處搶劫銀行,展開一段亡命之途。

迷途之心預告片

迷途之心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