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全面啟動:10周年紀念版》在夢境中尋找救贖

全面啟動10周年紀念版海報

 

影評評價《全面啟動:10周年紀念版》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科幻懸疑電影,又名盜夢空間,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瑪莉詠柯蒂亞、喬瑟夫高登李維、湯姆哈迪、艾倫佩姬、渡邊謙、席尼墨菲主演,劇情講述擅長從人們睡夢潛意識裡盜取情報的神偷柯比,由於淪為國際罪犯無法見到自已兩位孩子,為了重獲原本的生活,他決定跟企業家齋藤合作執行最後一項任務,只不過這次不是他嫻熟的偷竊行動,而是要在目標腦裡「植入想法」,讓他在不知不覺中改變決定。

 

全面啟動影評:一場無法被偷走的夢

或許是萬眾矚目的諾蘭新片《天能》即將上映,又或者適逢記憶拼圖二十周年與《全面啟動》十周年,2020 年可以說是專屬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一年。由於受到疫情許多商業大作皆把檔期延後的影響,片商也接連將諾蘭的經典電影重新搬回大銀幕,從五月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到八月的《記憶拼圖》、《全面啟動》,相信都能讓影迷們都能通過重溫導演過往作品為即將到來的《天能》做好準備。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上映的好電影

全面啟動 電影劇照

 

全面啟動評價好看嗎?

經過《追隨》、記憶拼圖、《頂尖對決》三部非線性敘事作品,還有蝙蝠俠系列的黑色英雄電影皆獲得票房和口碑的成功之後,華納兄弟也對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創作與執導品質更有信心,才進而讓他開始《全面啟動》這部他已經策劃許久,但因為題材相對複雜硬核而停滯發展的原創科幻動作片。也正是如此,在諾蘭強大的敘事與建構世界觀的能力之下,才得以將利用現實背景與神秘人腦作為基礎的《全面啟動》以這麼完整的姿態呈現在觀眾眼前。

 

《全面啟動》的最大看點無疑是裡頭關於「夢境」和「潛意識」的設定,由於對現在的我們來說,人腦依舊是充滿謎團的未知領域,因此諾蘭從人們無法自行掌控的潛意識與睡著時讓人充滿創造力的夢境切入,把電影聚焦於李奧納多飾演,能夠神不知鬼不覺進入別人夢裡偷取所需資訊的盜夢者柯比身上,片中表面看似腦動大開,但某種程度上卻也都有科學根據和合理解釋空間的犯案手法都讓我深深為之著迷。

 

全面啟動 電影劇照

 

全面啟動夢境的有趣題材

因此,《全面啟動》以今敏《盜夢偵探》作為原型,把故事圍繞在「夢中夢」之上,將傳統劫盜電影的形式架構跟極具創意巧思的科幻題材互相結合,在利用像是城市顛倒的驚人視覺特效給觀眾帶來震撼體驗的同時,從電影開頭柯比試圖竊取富商齋藤藏匿的秘密,到被他識破之後被迫接受能幫忙消除罪刑,但必須在商業對手潛意識裡植入想法的委託條件,也讓《全面啟動》這原本看似單純的犯罪故事變得多樣新鮮。

 

其中無論是「造夢者」在經過練習後便可打造出能夠與他人共享的「夢境世界」、現實與各層夢境之間的互相影響、有如免疫細胞會攻擊入侵者的潛意識投射,或者以墜落感來強制讓角色驚醒脫離夢境的方法,不僅展現出導演諾蘭對於《全面啟動》故事邏輯與各項細節的用心考究,搭配著全片劇情的情緒渲染,也讓觀眾在電影的科幻基底下,幾乎不會刻意分神去找不合理或牽強的地方。

 

全面啟動 電影劇照

 

全面啟動劇情的分析

然而《全面啟動》盜夢團隊表面看似周全且萬無一失的計畫,除了因為目標受過特殊訓練,從潛意識投射出傭兵追捕而產生差錯之外,主角柯比對亡妻茉兒的愧疚與罪惡感,更使她如鬼魅般不斷出現在柯柏眼前,干擾阻礙整個計畫的執行。而這也導致原本柯比為了見到兒女放手一搏,若沒有成功在目標腦中植入想法、讓齋藤動用關係把通緝撤除就會被警方逮捕的處境更為艱辛。

 

正是如此,我喜歡《全面啟動》在以曲折故事情節保留劫盜電影的娛樂性之餘,還能通過片中讓人有如身處現實的夢境世界,藉由對柯比與茉兒這對相愛夫妻的角色經營塑造,製造他內心深處無法跟其他人坦白的矛盾糾結,讓《全面啟動》故事能從反映人們真實想法的夢境切入,對內心的嚮往與心理迷惘有更深層的探討。

 

全面啟動 電影劇照

 

全面啟動諾蘭探討的主題

如同《全面啟動》片中台詞:「想法是最有韌性的寄生蟲,一旦被深植腦海就難以消除。」柯比與茉兒夫妻倆共同在深層的夢境空間裡度過 50 年歲月,使得茉兒逐漸把現實與夢境給混淆,雖然柯比成功在茉兒腦中植入「這是一場夢」的想法讓兩人從鐵軌上脫離夢境,但茉兒仍誤以為兩人原本生活的現實世界是一場虛假的夢,最終走上茉兒在結婚紀念日當天跳樓、柯比涉嫌殺害妻子遭到通緝的悲劇結局。

 

或許我們身處在這不完美的世界,總會希望能有個地方能逃避所有困難,隨心所欲地實現自己嚮往的理想、獲得更多的時間與過去沒能把握的機會。然而《全面啟動》卻也透過這看似完美的夢境世界所隱藏的危機,告訴我們縱然片中這種相愛兩人能永遠在一起的美夢看似浪漫,但現實世界扣除許多迎面而來的痛苦與挑戰,那些不可預知的幸福和溫暖才更值得我們去追尋、把握。

 

全面啟動 電影劇照

 

全面啟動結局最迷人的地方

我能夠從《全面啟動》清楚感受到諾蘭身為一位丈夫與父親的深厚情感,在親身體會父母所必須承受的重擔之後,根據自己對妻女的愛與不想離開她們的心情創作出《全面啟動》這段以科幻冒險與懸疑犯罪來包裝的家庭故事,而這主題也接著在他下一部片星際效應中有更進一步的延伸探討,我想這不論什麼題材都是以「人」作為根本的設計,就是為什麼我會在看完這些電影之後就好像被諾蘭植入某個想法 一樣,逐漸成為諾蘭電影形狀的原因。

 

當然這些年來《全面啟動》引發觀眾最激烈討論的無疑是片尾那顆陀螺有沒有停下,或者柯比是否成功回到現實世界跟孩子團聚的結局,但就我個人而言,無論是從陀螺最後不穩定的躁動、有些人說圖騰其實是李奧納多手上的戒指,或者飾演柯比父親的米高肯恩也親自在放映會上說明只要他在的場景就是真實世界,都以不同方式解釋或證實《全面啟動》最終為正面的結局,但我想這種能通過開放性引發觀眾的討論與思考才是電影最讓人著迷的地方。

 

全面啟動 電影劇照

 

全面啟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全面啟動》能夠在上映十年後就以經典電影的姿態回歸不是沒有原因,諾蘭巧妙以人們無法參透的大腦與夢境呈現跟我們所有人生活息息相關的核心,即便早就知道最後結局,這次「10周年紀念版」重映還是會不自覺讓人就沈浸其中,在跟過去不同生的活經歷與心境之下,從裡頭獲得全新的感觸和體悟。《全面啟動》就好像一場無法被偷走的夢,永遠不會在我們腦海中被輕易淡忘。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全面啟動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9.0/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電影

《假面病棟》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2(諾蘭電影

《記憶拼圖》影評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

《敦克爾克大行動》影評

 

全面啟動電影資訊

你的心智就是犯罪現場!你創造夢境世界,你將目標對象帶入那個夢,他們則用自己的秘密填滿它…克里斯多福諾蘭編導力作。神偷唐姆柯比的偷竊行動是潛入客戶的潛意識,將最不可告人的機密手到擒來。

電影片名

全面啟動10周年紀念版 (Inception 10th anniversary)

香港中國片名

盗梦空间/潛行凶間

電影類型

科幻、懸疑、劇情

上映日期

8/12

電影片長

148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全面啟動IMDb

全面啟動IMDb  8.8/10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演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喬瑟夫高登李維 (Joseph Gordon-Levitt)、艾倫佩吉 (Ellen Page)、湯姆哈迪 (Tom Hardy) 、 渡邊謙 (Ken Watanabe)、席尼墨菲 (Cillian Murphy)、湯姆貝林傑 (Tom Berenger)、瑪莉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彼特波斯托李維 (Pete Postlethwaite)、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

全面啟動劇情簡介

偷技高超的神偷唐姆柯比對客戶委託的偷竊行動無往不利,但是,其行蹤卻涉遍最驚險、最神秘的潛意識範圍,他的目標是趁對象進入深沉的睡眠、心智遂呈現最脆弱狀態時,入侵其潛意識,將最不可告人的機密手到擒來。天賦異稟加上高科技儀器,使柯比周旋於企業間的爾虞我詐,成為不二人想的商業間諜,相對也付出極大代價,他不但淪為國際逃犯,也失去所愛的家人。因緣際會,柯比遇到一個平反的契機,能重新找回到失去的人生。

全面啟動預告片

全面啟動10周年紀念版上映戲院

台北美麗華大直影城
MUVIE CINEMAS台北松仁威秀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台北華威天母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豐原in89豪華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