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魔鬼對決》從邪惡中拯救我,結局成果略顯可惜

魔鬼對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魔鬼對決》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犯罪動作電影,由洪源澯執導,演員黃晸玟、李政宰、朴政民主演,劇情講述完成生涯最後任務準備退休的殺手仁南,在得知泰國一起震驚人心的綁架案跟自己有關後,隨即動身開始追查這起事件,然而另一方面,為了幫兄弟報仇的雷也跟著仁南前往泰國,展開一場暗殺者與無情追擊者的猛烈對決。

魔鬼對決影評:為什麼只能做到這種程度?

一直以來,犯罪懸疑與對社會黑暗面的描寫韓國電影創作者最擅長也最常選用的題材,從朴贊郁經典的復仇三部曲、奉俊昊執導的《殺人回憶》,到李炳憲和崔岷植主演《看見魔鬼》,這些作品都不斷以貼近現實的冷血與暴力來刺激觀眾的感官神經,嘗試挑戰我們能夠承受的底線,而這次圍繞在一起孩童綁架案的《魔鬼對決》雖然較偏娛樂取向,但本質上同樣也是如此。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魔鬼對決 電影海報

 

魔鬼對決評價好看嗎?

由於全盛時期香港電影對韓國影視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在周潤發、梁朝偉等影星已經深植所有韓國人心中的情況下,也自然誕生許多「雙雄爭霸」的電影類型,無論羅泓軫執導的《追擊者》、《黃海追緝》,或者改編自真實刑案的《七罪追緝令》,韓國電影產業都延續港產片的經典風格,並以極具戲劇張力的雙主角對抗,把原本單純善惡分明的警匪故事延伸到可能沒有絕對解答的人性考驗。

 

因此《魔鬼對決》找來黃晸玟、李政宰兩位青龍獎影帝主演,並以他們的雙雄對決與生死追逐戰作為賣點,電影不僅光是故事概念與海報呈現就話題十足,電影整體的硬派風格,搭配兩位演員本身所具有的強大氣場,更讓所有觀眾在電影還未上映就對它抱持高度的興趣。因此《魔鬼對決》最終表現是否能夠符合影迷對它的期待?不至於讓人因為落空而感到失望?也成為我們在觀影前最好奇的一件事。

 

魔鬼對決 電影海報

 

從邪惡中拯救我

《魔鬼對決》故事前段花了一些時間在故事情節的鋪陳,從黃晸玟所飾演的仁南執行最後一項任務的俐落身手、在泰國發生的孩童綁架案,到仁南的殺手經歷與他過往跟孩子母親的愛恨糾葛,除了對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做出完整交代之外,更分別賦予仁南和雷兩位主角前往泰國拯救孩子與對仇人展開追擊的根本動機,為《魔鬼對決》整部電影起了個很好的頭。

 

我喜歡《魔鬼對決》在雙雄對決主題的包裝下,故事本身從兒童綁架事件和非法器官移植出發,不僅以退休殺手的故事為主題,講述關於浪子回頭與贖罪的核心,從他被國家遺棄而不得不拋下愛人成為地下殺手,到意外得知自己孩子深陷危機之後,上演有如驚天營救把孩子從泰國犯罪集團手中救出的故事,就如韓文片名《다만 악에서 구하소서》直譯為「但是從邪惡中拯救我」,也給予黃晸玟這位人生充滿罪惡的殺人機器一個能彌補自身過錯,還有撫平內心傷痛的第二次機會。

 

魔鬼對決 電影海報

 

魔鬼對決劇情的缺點

導演洪源澯作為 2008 年《追擊者》與 2010 年《黃海追緝》兩部幾乎可稱作教科書等級作品的編劇,相信已經對警匪犯罪與雙雄對決的故事相當熟悉,不過《魔鬼對決》作為他首度自編自導的電影,在試著追求動作與劇情的全面性之下,我們不但沒能在片中通過追逐戰得到那種把人壓得喘不過氣的感覺,片尾過度賣弄親情與角色犧牲悲壯感的煽情橋段,也在《魔鬼對決》整部本該十分硬派的電影裡顯得格格不入。

 

若單純光就商業娛樂片的角度來看,《魔鬼對決》充滿槍戰、砍殺且運用一鏡到底與快慢動作切換的打鬥場面絕對能讓大部分觀眾滿意,但到頭來,《魔鬼對決》這部有著黃晸玟、李政宰兩位影帝加持與洪源澯編劇的韓國電影,難道就只有這樣的水準嗎?我的意思是,為什麼《魔鬼對決》最終故事部分除了演員表現還在線之外,其他就只稱得上是還算能讓人接受的馬馬虎虎?

 

魔鬼對決 電影海報

 

魔鬼對決跟其他韓國電影的比較

相信只要是熟悉韓國懸疑犯罪電影的觀眾,隨便就能舉出許多跟《魔鬼對決》風格相近或有著類似主題的作品,但隨後你也會馬上發現這些作品幾乎都比《魔鬼對決》還要更加精彩優秀。其中無論是對於人物背景的塑造與心境轉變不如元彬主演的《大叔》、對地下世界的寫實呈現不如極惡對決與《犯罪都市》、兩位主要演員對手戲的劇情張力也不如他們先前合作的《闇黑新世界》,就連整體電影節奏與情緒渲染的能力也差《追擊者》太多太多。

 

除了朴政民所飾演的跨性別者表現亮眼之外,或許我們也可以從《魔鬼對決》李政宰所飾演的反派雷把原本想幫哥哥報仇的動機作為他殺人的理由,從中享受追蹤目標獵物與看著被害人求饒的快感,清楚感受到他身上散發的那種絕對的惡,但正是如此,《魔鬼對決》片中大量為李政宰而生,也為他而死的免洗角色,也進而壓縮到對主角仁南心境轉變相當重要的媽媽角色的戲份篇幅,使得電影在人物情感面向的描寫稍嫌薄弱。

 

魔鬼對決 電影海報

 

魔鬼對決結局的貧弱

因此,雖然《魔鬼對決》以仁南用簡單魔術來拉近跟孩子的情感,呼應片頭硬幣與母子的緊密情感是個非常巧妙的安排,但到頭來,縱然他作為一位本該冷血的殺手,在片中的情感與為孩子做的犧牲付出令人鼻酸,不過《魔鬼對決》真正讓我難過的,反而是電影前段那位面對孩子失蹤焦急無助的母親與一張張貼在牆上的孩童尋人啟事,我想這就是《魔鬼對決》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

 

魔鬼對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魔鬼對決》動作場面的呈現,比起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飛車追逐全程使用 CGI 特效建模,《魔鬼對決》包括在片尾的雙雄對決的高潮時刻,導演都特地封街拍攝、以實景為主體的飛車爆破來呈現,就已經展示出這部電影在製作層面上所具有的價值。因此回想起反派雷說他過去每個獵物遺言都是:「沒必要做到這種程度吧?」之後,我反而更加對《魔鬼對決》最終只能做到這種程度感到遺憾,踩在過去這麼多優秀作品的肩膀上,它應該有潛力成為經典的,不是嗎?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0年上映的韓國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魔鬼對決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電影)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怒海戰艦》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狩獵的時間》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野蠻遊戲3:全面晉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絕地戰警3FOR LIFE》影評

 

魔鬼對決電影資訊

黃晸玟、李政宰主演,無法阻止的復仇追擊,在世界盡頭加倍奉還!慘烈的暗殺者與無情的追擊者,展開了一場沒有底線的猛烈追擊。

電影片名

魔鬼對決 (다만 악에서 구하소서、Deliver Us From Evil)

香港中國片名

从邪恶中拯救我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動作

上映日期

8/12

電影片長

108 分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魔鬼對決IMDb

魔鬼對決IMDb  7.0/10

導演

洪源澯 (홍원찬、HONG Won-chan)

魔鬼對決演員

黃晸玟(황정민、Jung-Min Hwang) 、 李政宰 (이정재)、 朴政民 (朴正民、박정민)、 崔嬉序 (최희서)、 朴明勳 (박명훈)、 吳大煥 (오대환)、沈英恩 (심영은)

魔鬼對決劇情簡介

泰國發生震驚人心的綁架事件,完成最後殺人任務的殺手仁南(黃晸玟飾演),在得知這事件與自己有關之後,隨即前往泰國,並與助手開始追查這起事件。另一方面,得知自己兄弟被仁南殺害的雷(李政宰飾演),為了復仇,也前往了泰國。慘烈的暗殺者與無情的追擊者,展開了一場沒有底線的猛烈追擊。

魔鬼對決預告片

魔鬼對決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哈拉影城
梅花數位影院
新民生戲院
總督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北港秀泰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