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記憶拼圖》諾蘭非線性敘事拼湊出真相

記憶拼圖 20週年數位修復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記憶拼圖:20週年數位修復》是一部美國懸疑劇情電影,又名記憶碎片,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演員蓋皮爾斯、凱莉安摩絲主演,故事講述一心想為死去愛妻報仇的藍尼在好不容易要開槍射殺兇手時卻突然失憶,為了所愛藍納找出兇手的線索刺在皮膚上,並利用片段的記憶尋找真兇,此時一名神秘女子娜塔麗表示願意協助藍納調查真相,但她是否值得信賴?

記憶拼圖影評:試著尋找活著的意義

以非線性敘事聞名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在 1996 年首部長片《跟蹤》(Following)就以不按事件發生順序來呈現的手法帶給觀眾驚奇之後,第二部作品《記憶拼圖》又顛覆過往電影敘事風格,以更加創新、成熟的剪輯把電影的故事結構與時間線給完全打亂,不僅讓《記憶拼圖》在 IMDb、爛番茄等電影評分網站的經典片單上留名,也奠定諾蘭未來在影壇上的成就。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上映的好電影

記憶拼圖 電影劇照

 

記憶拼圖評價好看嗎?

以短期失憶症作為主題,《記憶拼圖》把故事聚焦在急於幫老婆報仇的男主角藍尼身上,從他對兇手身分與蹤跡展開調查,但又因為缺乏短期記憶而陷入困境的過程出發,無論是每次獲得新情報就必須趁著記憶還沒從腦袋消失,把握時間把它們記錄在相片裡頭,或者在每次失去記憶、腦筋一片空白時,試圖從周遭環境與先前留下的線索來理解當下情況,就已經為這本該相當單純的偵探復仇故事增添許多可看性。

 

還記得自己當年看完《記憶拼圖》的感覺,除了被結局給深深震撼之外,內心也如撥雲見日般得到豁然開朗的舒暢。然而這次上映 20 週年的重映,在心中已經沒有那麼多疑惑的情況下,真正吸引我的反而是導演在敘事與剪輯上的巧思,看著他如何以情節鋪陳與對角色的經營讓觀眾步入他所設下的陷阱,儘管沒有被醍醐灌頂,但這股不知不覺就陷入其中的沉浸感也不乏是種特別的體驗。

 

記憶拼圖 電影劇照

 

記憶拼圖對記憶的解析

《記憶拼圖》光是電影第一幕就相當迷人,本該是隨著時間越顯清晰的拍立得相片卻逐漸在藍尼手中變得模糊、化為一張白紙,不僅直接告訴觀眾整部片的倒敘手法與最終結果,也對藍尼本身記憶會不留痕跡消失的病症做出呼應。正是如此,看著他即便如此狀態也費盡心力為老婆復仇的決心與毅力,觀眾也自然跟他站在同一陣線,跟著從相片與身上刺青線索找出殺妻仇人的真相。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會被譽為「時間魔術師」不是沒有原因,《記憶拼圖》巧妙利用藍尼每次失去記憶的時間,把他完整經歷分割為數塊片段,再以倒敘手法將他講述關於過去作為保險調查員的所見所聞與跟亡妻的相處記憶穿插在間隔之中,將其連接、拼湊成為一段新的故事,或許這次台灣片商會特別強調上映是原始的「倒敘版」,也展現出《記憶拼圖》這能讓觀眾自行重組解謎的最迷人之處。

 

記憶拼圖 電影劇照

 

記憶拼圖劇情的重點核心

表面看來《記憶拼圖》的重點在於藍尼如何得知泰迪是殺妻兇手?神秘女子娜塔麗又跟這起事件有什麼關係?但事實上,在藍尼追查殺死老婆兇手的過程中,導演也試圖以藍尼因為沒有短期記憶,只能用相片、筆記、刺青與旁人情報來跟世界接觸的方式,探討當人們腦內記憶不再管用或可以被修改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確定身邊的人、事、物,甚至是這個世界是否為真實?

 

由於只能握有片面資訊,因此在這充滿殘酷與現實的世界,藍尼自然成為被人利用與佔便宜的棋子,然而即便活得如此悲哀,深陷迷霧中無法辨別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但他依舊奮不顧身地投入其中。人們在這世上都需要支撐自己活著、能夠讓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動力,《記憶拼圖》透過失去記憶的主角點出我們生活中可能都會面對的難題,我想這就是最無解的矛盾。

 

記憶拼圖 電影劇照

 

記憶拼圖結局的真相

我們都需要記憶來證明自己的身分,如果藍尼活著只為了幫妻子報仇,那他成功復仇之後的下一步會是什麼?或者說在「成功」能用一張紙或一串字就決定的情況下,我們又該如何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因此在《記憶拼圖》的片尾,藍尼殺掉吉米後又讓泰迪成為下一個約翰G,透過製造其他解不開的謎團來讓自己再次陷入深淵,看似無奈卻也是他活在這世上的唯一方式。

 

記憶拼圖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記憶拼圖》作為一部懸疑電影,即便觀眾已經知道結局卻依然不失引發觀眾好奇的致命吸引力,正彰顯它不容我們質疑的經典地位。我喜歡電影以多種面向切入這起在藍尼身上發生的悲劇事件,點出人們總是自欺欺人、為了某個虛無飄渺目標努力或堅持的假象,能夠感受到克里斯多福諾蘭年輕時的心境,雖然不禁令人感到惶恐不安,但也不可否認這就是每個人生活的現實。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記憶拼圖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10/10

整體總評:9.0/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電影

《假面病棟》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2(諾蘭電影

《全面啟動》影評

《星際效應》影評

《敦克爾克大行動》影評

《星際效應》影評

《TENET天能》影評

 

記憶拼圖電影資訊簡介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成名代表作,打破線性敘事結構、創新蒙太奇剪輯手法。有些記憶忘記比記得好,一名喪失記憶的男子,決心找出妻子被殺害的事實,但是因為一些殘骸線索,他慢慢發現原來加害者是?

電影片名

記憶拼圖:20週年數位修復 (Memento)

香港中國片名

记忆碎片/凶心人

電影類型

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8/5

電影片長

113 分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記憶拼圖IMDb

記憶拼圖IMDb  8.4/10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演員

蓋皮爾斯 (Guy Pearce)、凱麗安摩斯 (Carrie-Anne Moss)、馬克伯恩約尼爾 (Mark Boone Junior)、喬雅福克斯 (Jorja Fox)、拉什費加 (Russ Fega)、喬潘托利亞諾 (Joe Pantoliano)

記憶拼圖劇情簡介

藍納一心想為死去的愛妻復仇,但患有順向失憶症的他,每段記憶都將在短時間內消失,大腦永遠無法紀錄新的記憶。為了所愛,藍納將可能找出兇手的線索刺在皮膚上,並透過手邊數份文件資料、一串旅社304號房鑰匙、數張拍立得照片尋找真兇。此時,神秘女子娜塔麗出現,表示願意協助藍納找出真相並揪出兇手,不過娜塔麗是否真的值得信賴?而藍納又將會面對什麼樣的兇手呢?

記憶拼圖預告片

記憶拼圖上映戲院

記憶拼圖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