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隱藏的畫家》義大利梵谷的矛盾人生

隱藏的畫家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藏的畫家》是一部義大利傳記劇情電影,又名我想藏起來,由吉奧吉歐蒂利提執導,演員艾利歐傑曼諾主演,講述義大利畫家安東尼奧利加布(Antonio Ligabue)的生平故事,雖然自幼就展現繪畫天賦,但童年卻過得十分坎坷,母親過世後被送給一對夫妻收養,但精神問題卻讓他不受歡迎,直到認識一名雕刻家才開始學習畫畫和雕塑,踏入藝術的領域。

 

隱藏的畫家影評:在藝術創作中尋找自由

一直以來,藝術家的故事都是影視作品時常選擇的題材,光是今年從鋼琴演奏家的戀戀琴聲、雕塑大師的罪:米開朗基羅,到講述畫家與藝評家關係的謊畫情人都以不同的故事類型對藝術做出不同的呈現,而這次《隱藏的畫家》則聚焦在義大利畫家安東尼奧利加布的傳記故事,帶著我們深入這位二十世紀最重要素人藝術家的人生,見證他創作過程的內心糾結與堅持。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隱藏的畫家 電影劇照

 

隱藏的畫家評價好看嗎?

或許比起十九世紀的荷蘭畫家梵谷,台灣人對安東尼奧利加布這位被譽為「義大利梵谷」的畫家不甚熟悉,但就如同去年梵谷:在永恆之門從他晚期在精神病院創作的油畫出發,讓威廉達佛詮釋出一位孤獨與悲傷的梵谷,而《隱藏的畫家》也同樣把故事圍繞在安東尼奧利加布飽受精神疾病與身心健康折磨的生活,成功讓曾經三度獲得大衛獎最佳男主角的演員艾利歐傑曼諾拿下 2020 柏林影展銀熊獎的影帝寶座。

 

因此,作為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的人物傳記電影,《隱藏的畫家》以插敘交錯的敘事方式帶著我們認識安東尼奧利加布這位藝術家,從身為在瑞士出生的義大利非法移民、家人過世後被當地夫婦收養、求學期間因為自閉症兒被同學欺負嘲笑,到被遣返回義大利,多次進出精神病院後遇見雕刻家馬里諾開始他的創作之路,電影對他人生經歷的詳細交代,都讓觀眾更加了解在坎坷童年與身體病痛的影響下,安東尼奧利加布畫作跟他人生互相輝映的根本價值。

 

隱藏的畫家 電影劇照

 

安東尼奧利加布的創作人生

我很喜歡《隱藏的畫家》整部電影的風格調性,不像過去許多人物傳記類電影那樣枯燥沉悶,而是在保留作品藝術性的同時,又以帶有生動有趣與不穩定的浮躁來描繪出安東尼奧利加布的人生經歷,其中不僅是他從小到大都深陷矛盾之中的混亂心理狀態,他跟身邊角色之間的關係與一生追求嚮往的人、事、物,也都在《隱藏的畫家》整部電影裡通過艾利歐傑曼諾的表演有著相當真實的呈現。

 

安東尼奧利加布作為義大利素樸派畫家的代表人物,《隱藏的畫家》也自然把許多篇幅放在他創作的過程,並充分展現出他對動物的癡迷與喜愛。觀眾除了能從一幅幅風格強烈、用色大膽的畫作中看見他善於描繪動物,把它們特色與形象表現得栩栩如生的天賦,也能在高飽和他將自己跟畫中動物融為一體,好像身旁事物已經都不存在一般完全感受到藝術對他的重要性,還有他是如何透過創作來接觸、探索這個世界。

 

隱藏的畫家 電影劇照

 

隱藏的畫家劇情的主題

安東尼奧利加布會被稱為「義大利梵谷」不是沒有原因,不光是兩人的創作風格有些許相似,更同樣深受精神疾病的困擾,並嘗試在痛苦中通過創作來尋找自我。只不過比起梵谷死後作品才獲得世人的關注,雖然安東尼奧利加布的畫作在他生前就受到許多藝評與收藏家的肯定,讓他脫離藝術家普遍困頓的生活,甚至還擁有2台汽車與 12 台重型機車,但即便如此,他卻不像梵谷有密友高更、有一個愛著他的弟弟。

 

因此,在《隱藏的畫家》前段有如模擬精神病患混亂思維的蒙太奇,讓觀眾完全認識安東尼奧利加布的出身背景之後,我們才更能理解他這些年來即便有所成就,仍無法改變曾遭遇許多痛苦的過往經歷。雖然這樣令人驚豔的處理手法在電影後半段比較少見,可能是由於安東尼奧利加布當下的精神狀態比較穩定,也可能是導演選擇把焦點放在他渴望愛情與希望能受到旁人重視、肯定的心理,但也不影響作品本身對於角色的呈現。

 

隱藏的畫家 電影劇照

 

隱藏的畫家的開場與結局

某種程度上,《隱藏的畫家》第一顆鏡頭就已經點出整部片的主題,全身覆蓋著黑布的安東尼奧利加布露出一隻眼睛觀察外界的動靜,這不就是代表著即便他身處這個混亂世界中,仍然試著以藝術創作來追尋著自由嗎?然而令人難過的是,我們能在《隱藏的畫家》欣賞他許多以動物或自身為主題的畫作,但也多次看見他由於從小到大的經驗而對自己缺乏自信,好不容易創作出滿意的作品,卻因為旁人的一句話就把它丟棄摧毀的矛盾狀態。

 

或許我們常聽人說:「上帝關了一道門,就會為你開一扇窗。」但事實上就算多了那扇窗也終究不能抹去人生將永遠失去那扇門的現實。或許先天的病症讓他天賦能更上一層,幫助他成為一位就算沒受過正規訓練也能從生活周遭創作出許多迷人作品的素樸派畫家,但這在他實現嚮往人生過程中的最大阻力卻也永遠都沒有消失,對應到《隱藏的畫家》電影結局和他的晚年生活,也不禁讓人感到遺憾。

 

隱藏的畫家 電影劇照

 

隱藏的畫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隱藏的畫家》靠著演員艾利歐傑曼諾的驚人演出,完整詮釋了安東尼奧利加布這位純真又瘋狂的 20 世紀素樸派畫家的生平故事,不僅讓角色跟藝術品取得巧妙平衡與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也讓我們通過認識這位在台灣鮮少有人熟悉的藝術家,重新看見藝術的誕生與它所代表的意義,我想就是《隱藏的畫家》這部電影的最大價值,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隱藏的畫家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傳記電影)

《南山的部長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無聲救援》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茱蒂》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隱藏的畫家電影資訊

入選70屆柏林主競賽單元。義大利畫家安東尼奧利加布的故事,一生顛沛流離,進出精神病院無數次,直到認識了一名雕刻家,開始學習畫畫和雕塑,而成為了義大利20世紀重要的素人藝術畫家。

電影片名

隱藏的畫家 (Hidden Away、Volevo nascondermi)

香港中國片名

我想藏起来

電影類型

劇情、傳記

上映日期

8/7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捷傑電影

隱藏的畫家IMDb

隱藏的畫家 IMDb 5.6/10

導演

喬治歐迪里蒂 (Giorgio Diritti)

演員

艾利歐傑曼諾 (Elio Germano)

隱藏的畫家劇情簡介

安東尼奧利加布(Antonio Ligabue)的義大利父母非法到德瑞邊境打零工,母親過世後,他被送給一對夫妻收養,但安東尼奧的精神問題卻讓他不受歡迎,隨著身分問題被揭發,而被迫遣送回義大利。一生顛沛流離,進出精神病院無數次,直到認識了一名雕刻家,開始學習畫畫和雕塑,而成為了義大利20世紀重要的素人藝術畫家。

隱藏的畫家預告片

隱藏的畫家上映戲院

隱藏的畫家 上映戲院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誠品電影院、光點華山電影館、真善美戲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
台南:台南真善美戲院
高雄:MLD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