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戀戀琴聲》在人生終曲追尋生命的意義

戀戀琴聲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戀戀琴聲》是一部2020上映的音樂劇情電影,又名終曲,由克勞德拉隆德執導,演員派崔克史都華、凱蒂荷姆斯、吉安卡洛伊坡托主演,劇情講述在某次演奏中,鋼琴演奏家亨利突然對舞台感到恐慌,隔天來到鋼琴前那股感覺又再次來襲,讓他就像琴鍵突然消失一樣不知該從何彈起,此時一名年輕樂評家海倫彈奏起比才的《卡門》才使亨利完成演奏,兩人開始有了交集共同面對他生涯最大的挑戰。

 

戀戀琴聲影評:感受樂曲所帶來的影響

由於音樂是種非常獨特且富含感情的存在,一直以來許多電影也都以音樂創作來當作故事題材,從 2018 年《坂本龍一:終章》深度記錄了他的創作根本、蜜蜂與遠雷講述多位參賽者在互相碰撞中追尋音樂的核心價值,到2020 適逢「樂聖」貝多芬的 250 周年誕辰,《戀戀琴聲》也以鋼琴演奏與音樂的代表意義為電影這面對人生困境的老套故事做出更加有意義的發揮。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戀戀琴聲 電影劇照

 

戀戀琴聲評價好看嗎?

開往阿爾卑斯山的列車上,亨利獨自望著窗外絕美的風景,此時的他正面臨對自我的懷疑,那心事重重的表情跟背景中輕快的鋼琴演奏聲不相襯,到底這位享譽樂壇的鋼琴家是為什麼會陷入這種矛盾糾結?樂評家海倫以她自身經驗為這情況下了一個註解:「我曾試圖成為一位鋼琴家,直到我認知到鋼琴演奏是多麼地嬌嫩脆弱,尤其是必須兩千人面前演奏的時候。」

 

「沒有音樂的人生將會是一場錯誤。」導演克勞德拉隆德在《戀戀琴聲》的開場加入這句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名言,不僅馬上就確立了整部片的主題,也非常符合電影創作初衷地為裡頭幾位熱愛音樂、身處產業之中的角色們建立起一個生命裡沒有音樂就會存有缺陷,就像沒有朋友、沒有記憶一樣的舞台,讓整個故事能以鋼琴家亨利對演奏感到恐慌,並試著在低潮中找回自我的過程,探討音樂那種能給人帶來豐富感受的原始本質。

 

戀戀琴聲 電影劇照

 

戀戀琴聲劇情的核心主題

該如何找到音樂的根本價值與對人的代表意義?在感到迷惘時又該如何找回創作的初衷?電影《戀戀琴聲》從亨利在演奏會上的恐慌症狀、結識年輕的樂評家海倫,到最終決定獨自前往遠離城市聲囂的瑞士旅行,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帶著觀眾通過琴聲進入亨利的內心深處,緩緩揭開在他不尋常的恐慌背後,這些所有藝術家或創作者都可能在生涯中面臨的問題和考驗。

 

如果說蜜蜂與遠雷是以一場鋼琴比賽的參賽者從樂曲聽見世界的鳴響,講述在鋼琴演奏中比追求完美演奏還更重要的事,那《戀戀琴聲》就是透過亨利坐在鋼琴前所產生的恐慌,無論是對自我存在的懷疑、對樂曲與演奏意義的迷失,或者是衰老的身軀與逐漸枯竭的靈感,讓海倫這位曾在15年前被亨利深深影響的樂評家,有如繆思女神般給予現在的他重新思考的機會,講述音樂與自身必須相互連結的重要。

 

戀戀琴聲 電影劇照

 

戀戀琴聲音樂的意義

如同梵谷:在永恆之門裡藝術不會在安逸之中誕生,儘管當我們熱愛且一生都在鑽研的領域,因為某個意外而瞬間失去努力目標與動機,那種困惑、失落和焦慮確實讓人難以承受,但我們在《戀戀琴聲》電影中後段看到亨利與妻子的關係跟她對他的重要性,得知摯愛離世等複雜原因讓亨利失去了演奏的意義之後,電影以終曲或代表樂曲尾聲的《Coda》作為英文片名,這不也跟貝多芬與尼采深陷痛苦卻持續創作的晚年互相呼應?

 

在壯闊的自然景觀與巴哈、蕭邦、貝多芬等人樂曲的搭配下,《戀戀琴聲》也告訴我們鋼琴演奏最重要的不是表演,而是人們在其中所獲得的體驗。與其說音樂是給人帶來娛樂,倒不如通過感受音符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獨特茁壯,不管是演奏家或聽眾,感受外在環境的變化,發覺音樂對自己帶來的影響,讓它成為跟自己與這個世界對話的媒介,這才是音樂最根本的核心。

 

戀戀琴聲 電影劇照

 

戀戀琴聲結局的收尾

就如同片尾亨利坐在台下欣賞由烏克蘭鋼琴家謝爾蓋薩洛夫(Serhiy Salov)的演奏,進而反思自身內心與音樂對自己的代表意義,《戀戀琴聲》不僅從鋼琴演奏家的角度切入,也讓在我們看完電影的同時去思考藝術究竟帶給我們什麼影響?自己應該用什麼方式去看待、去欣賞?在沒能成為鋼琴演奏家之後,樂評海倫以文字來表達她從音樂獲得的感受,讓撰寫文章成為將這些情感具象化的方式,這不也非常浪漫嗎?

 

在人生旅程中,我們都不斷在嘗試解決所有的心理難題,但到頭來,「克服」這件事情卻不是在短暫的瞬間就能夠達成,而是需要時間累積,找到一個契機讓困難自然而然地在我們心裡消失。《戀戀琴聲》帶著觀眾看見這位演奏家追求完美的背後,那種成為眾所矚目焦點時,深陷希望賦予音樂不同價值,但又必須面對逐漸衰老、不願提起的內心傷痛,媒體對私生活窺探等許多矛盾掙扎,並在經過體會人生意義的瑞士之旅,用倫敦那場全球直播的演奏會收尾,都讓整部電影成為一段關於生命的樂章,帶給觀眾許多感受與思考的空間。

 

戀戀琴聲 電影劇照

 

戀戀琴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戀戀琴聲》透過鋼琴演奏家在音樂中發覺自身與環境的連結,從老年的人生終曲出發,述說著這種不必思考未來,更能夠專注於當下的生活態度,而這看似簡單平凡的故事也因為琴聲、風景與演員對於角色詮釋的搭配而變得深刻動人。就如同貝多芬的樂曲直到現在都還存在每個人心中,我們見到片中那顆千年來就這樣躺在路邊,靜靜看著萬物變遷與生命更跌的巨石,內心是否也能產生不同的體悟?或許正是《戀戀琴聲》想藉由音樂的恆久性傳達的主題。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戀戀琴聲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歌舞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夜半歌聲》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為琴癡狂》影評

《小小戀歌》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茱蒂》影評

 

戀戀琴聲電影資訊簡介

派屈克史都華、凱蒂荷姆斯主演,紀念音樂大師貝多芬250周年誕辰,一段樂音組成的生命之詩。描述一位鋼琴大師亨利柯爾與樂評人海倫之間,扣人心弦的相知相惜,在貝多芬音樂中找回對演奏的熱情。

電影片名

戀戀琴聲 (Coda)

香港中國片名

終曲、终曲

電影類型

音樂、劇情

上映日期

6/19

電影片長

96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戀戀琴聲 IMDb 5.4/10

導演

克勞德拉隆德 (Claude Lalonde)

演員

派屈克史都華 (Patrick Stewart)、凱蒂荷姆斯 (Katie Holmes) 、吉安卡洛伊坡托 (Giancarlo Esposito)

劇情簡介

亨利柯爾是享譽樂壇的鋼琴演奏家,正在進行全美的巡迴演奏。在某次演奏的舞台上,他突然感到恐慌襲來,如雷的掌聲彷彿將他吞噬,他發現自己隨著年紀的漸長,或許即將迎來人生的終章。隔天在鋼琴室,當他來到鋼琴前面,那股恐慌再次來襲,好比鋼琴上的黑鍵突然消失一樣,亨利一時不知該從何彈起。這時,一名年輕的樂評家海倫默默坐在他身邊,彈奏起比才的《卡門》,亨利隨即找回屬於他的節奏,完成了這場鋼琴演奏。年齡、個性與背景截然不同的兩人開始有了交集。面對亨利職涯最大的挑戰,海倫建議亨利前往錫爾斯瑪利亞聆聽貝多芬奏鳴曲的鋼琴演奏。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大台北|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台北真善美劇院、梅花數位影院、華威天母影城、南港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華威台中影城

台南|台南南紡威秀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MLD影城

屏東|中影屏東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