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圓夢故事《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劇情震撼人心,金馬映後好評如潮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海報

 

芬蘭新銳導演泰穆尼基最新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融合驚悚元素,勾勒多重身障男子為愛出走的「英雄旅程」。其中震撼人心的動人圓夢故事,讓電影榮獲 2021 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的「觀眾票選獎」,並在金馬奇幻影展也獲得觀眾的絕佳好評,電影將於 6/24 在台灣上映。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劇情簡介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劇情講述幽默健談的影迷亞科,雖然激賞詹姆斯卡麥隆是最偉大的動作片導演,但卻堅持《鐵達尼號》是影史大爛片,更可惡的是《鐵達尼號》居然比《魔鬼終結者》還賣座!多發性硬化症讓他雙目失明、不良於行,即便如此,滿室的 DVD 是他珍貴的遺產,就連定時上門的居家服務員也被他虧為《戰慄遊戲》裡的恐怖女看護。

 

亞科一心愛著一位女網友,平時和她暢聊電影、隔空共舞是病痛人生中的小確幸。某日,同病相憐的希爾帕由於病情惡化、心情 DOWN 到谷底,亞科決定為愛展開一趟「英雄旅程」。搭火車只要一個小時的旅程,對他來說猶如千山萬水。他要如何排除萬難去「見」她一面呢?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劇照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的創作過程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是芬蘭當代最受矚目的導演泰穆尼基,為視障演員佩特里波科萊寧量身打造的電影。他表示自己與男主角佩特里為軍中同袍,超過二十年沒聯絡,某天意外聯絡上,佩特里向他表明自己持續關注他的作品,並闡明自己儘管雙目失明,且只能仰賴輪椅行動,如今人生最大的心願依然是當一名出色的演員。

 

泰穆尼基表示:「當下我感到很震撼,在確認佩特里依然想演戲後,我答應要在新作品中為他打造一個角色。」而他的創作計畫就此展開,故事也漸漸從短片發展成長片,佩特里的角色也不知不覺從配角演變成主角,最終《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這部電影也就此誕生。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劇照

 

全新的電影表現形式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導演表示:「我們一開始就很確定不會拍成關於佩特里的紀錄片或傳記故事,而是打造一個與佩特里遭受同樣疾病侵擾的男人,去經歷一段追尋自由的虛構旅程。」而對於首度挑大樑演出主角,佩特里也表示「能完成這部作品我感到很驕傲,演出過程中我彷彿將自己十年來滿腔憤慨、血淚宣洩其中。」

 

身為一名創作者,《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導演泰穆尼基選擇與過去類似題材作品截然不同的視角切入,讓攝影機近距離跟著主角,讓觀眾猶如進入主角的主觀視界,觸目可及的一切都模糊不清,跌倒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原地等待協助,甚至危機、威脅當前,也只能坐在輪椅上束手無策,真正從視障者視角出發描繪一段動人的圓夢故事,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電影形式。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劇照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評價看點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沒有戲劇性的奇蹟發生,也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解圍,觀眾在攝影機的帶領下,跟著主角陷入絕望的境地,在短短八十分鐘的時間裡,分分秒秒感受主角所經歷的恐懼與無助,導演泰穆尼基表示「為了這部電影,我看了許多身障者相關的電影作品,但像《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這樣的敘事方式應該是頭一部。

 

導演會選擇從這這角度切入的原因,是希望觀眾在觀賞《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的過程中,看著主角對於:「我們有可能在過世前見彼此一面嗎?」的懷疑之餘,也能夠同理視障者他們的處境,同時捫心自問:「當你看不見眼前這個人的面容時,真能全心全意依賴他嗎?」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劇照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導演

1975 年生於芬蘭,自學成才,身兼導演、編劇、製片,曾執導多部短片與電視劇,擅長以作品諷刺人性,2017 年的黑色喜劇《我的寵物殺手》獲得芬蘭金像獎最佳編劇與配樂,並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為其最新作品。

 

在主創團隊與視障演員共同摸索之下,《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融合驚悚元素,以風格化攝影虛化背景,仿擬片中人的主觀視界。不販賣憐憫,不煽動悲情,不卑不亢譜寫出人性的晦暗與光亮,勾勒多重身障男子為愛出走的「英雄旅程」。男主角佩特里波科萊寧的感人演繹,讓首度主演電影的他囊括兩座影帝。而片中不時穿插的影迷梗,從《鐵達尼號》、《魔鬼終結者》到《戰慄遊戲》、《異形》更是讓觀眾會心一笑。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劇照

 

男主角「佩特里波科萊寧」

1975 年 6 月 26 日生於芬蘭,2000 年畢業於赫爾辛基戲劇學院,並開始演員生涯,活躍於劇場圈,也陸續參演電視劇集。然而,2013 年他因罹患多發性硬化症而不得不離開舞台,過起依靠輪椅行動,甚至雙目失明的日子。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的誕生,對佩特里波科萊寧而言無疑是夢想成真,這是他首部擔任主角的大銀幕作品,也是紀錄他個人深刻體驗的生命故事。對於這次的經驗,他表示:「永遠不要忘記做夢的能力,如果不勇敢地做夢,生命將一無所獲。有想做的事情永遠不要找藉口拖延,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等在眼前的是什麼。用盡全力活在當下吧!」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電影簡介

芬蘭新銳導演泰穆尼基讓觀眾跟著獨居盲男為愛出走,揭開芬蘭人冷靜外表下炙熱無比的心,首度主演的視障演員佩特里波科萊寧,真摯感人的表現也贏得多項演技大獎。

片名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The Blind Man Who Did Not Want to See Titanic)

香港中國片名

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

類型

劇情、愛情

上映日期

6/24

片長

82分鐘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IMDb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IMDb 7.8/10

導演

泰穆尼基 Teemu Nikki

演員

佩特里波科萊寧 (Petri Poikolaine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