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婚姻大崩壞》以每況愈下的家庭關係,巧妙諷刺父權思想

婚姻大崩壞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婚姻大崩壞》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劇情喜劇電影,又名每況愈下,由奈特法松、吉姆羅許執導,演員威爾法洛、茱莉路易絲卓佛、米蘭妲奧圖主演,故事改編自電影《婚姻風暴》,講述史丹頓一家四口前往滑雪聖地旅行時,一場巨大雪崩突然襲向人群,丈夫彼得拋下妻子比莉與兩個兒子帶著手機獨自倉皇逃跑,並在大雪過後若無其事回來繼續用餐的行為,使他必須在接下來的假期裡面對妻兒不諒解的家庭危機。

婚姻大崩壞影評:在不可抗力中尋找解決之道

一直以來,婚姻跟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都是個複雜難解的東西,單身時我們能隨心所欲、毫無後顧之憂地做出任何決定和行動,但若是跟別人組成家庭,成為一位丈夫、妻子或父母之後,雖能享受家庭帶來的溫馨與甜蜜,但不僅原本的自由受到許多不可抗力因素的限制,也開始需要對別人負起責任,這種矛盾與不適應就是電影《婚姻大崩壞》在喜劇類型之下所要講述的主題。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婚姻大崩壞 電影劇照

 

婚姻大崩壞評價好看嗎?

在 2014 年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獎,並代表瑞典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婚姻風暴》,以幽默詼諧且充滿諷刺意味的故事直指家庭成員的脆弱和自私,成功獲得影評及觀眾的一致好評,而這次由好萊塢重拍改編,並入圍日舞影展的《婚姻大崩壞》,則把原本長相帥氣卻因為犯錯而顯得卑微的父親角色交由知名喜劇明星威爾法洛主演,我想正是利用他那股滑稽倒楣的個人魅力配合電影的喜劇調性與角色遭遇,讓這改編故事做出有別於原作的發揮。

 

電影宣傳詞上打著:「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真是如此嗎?」就顯示《婚姻大崩壞》對於婚姻中理想與真實狀況的探討。原本希望能重振家庭氣氛的家族旅行,卻因為一次像是水庫洩洪那樣為了控制山頂雪量所引發的定時人為雪崩事件,讓這段本來就不穩固的婚姻與家庭關係,如同英文片名《Downhill》般面臨更「走下坡」的重大危機,便能清楚看出電影針對婚姻價值觀進行探討的明確核心。

 

婚姻大崩壞 電影劇照

 

婚姻大崩壞劇情的家庭矛盾

就我個人而言,《婚姻大崩壞》最好笑的地方就在於那種導演看似想要認真講一個故事,演員們也很認真地表演,但電影最終卻還是脫離不了喜劇片的本質,在全片各個要素的配合下,形成一種相當獨特的黑色幽默,不僅成功營造出那種家庭成員之間相當尷尬不自在的氛圍,也藉由這些夫妻的爭吵、毫無火花的親子互動,突顯出彼得這位父親的內心傷痕,還有即將崩解且難以修復的家庭關係。

 

《婚姻大崩壞》在開場就以連請人幫忙拍個照都能七嘴八舌的混亂狀態給觀眾看見這個家庭存在的根本問題,因此雖然電影的劇情簡介和預告片都把彼得塑造成一個自私的父親,讓他自然成為受到眾人放大檢視與批判的眾矢之的,但就如同片中情緒勒索與許多錯誤的溝通方式,也不可否認在多位成員組成的家庭中,每次爭吵也都不可能只是一個人的錯,而要如何共同努力去維持?我想就是《婚姻大崩壞》希望我們思考的問題。

 

婚姻大崩壞 電影劇照

 

婚姻大崩壞結局的反轉

在《婚姻大崩壞》這場因為人們天生的懦弱自私引發的婚姻風暴中,導演不僅以尷尬喜劇的形式來呈現婚姻與家庭成員連結的脆弱,更以這家人開開心心出門卻不知道能否全員一起回家的阿爾卑斯山之旅,來諷刺自視甚高的美國人實則是如此不堪一擊。到頭來,矛盾與心結都不是只靠一段旅程就能夠完全化解,兩人結了婚成為一個個體,雖然家庭看似能帶來幸福,但也必須學習互相遷就包容、考慮其他人的內心感受。

 

不可否認,就如同《婚姻大崩壞》片中威爾法洛的心理狀態,婚姻確實會給人帶來巨大的壓力,部分觀眾可能也因此會認為,儘管在雪崩逼近時獨自逃命是彼得的錯,但在片尾屋簷上的積雪掉落那只有一瞬間的反應時間裡,要人用要大腦理性判斷來影響自動遠離危險的生物本能,從原本獨自躲避到轉而保護家人是有些強人所難。然而我們不妨也把遭遇危險的角色轉換成自己的老母親或幼子來思考看看,到頭來問題已經不再只是逃跑而已,更多的是婚姻故事那樣有沒有在乎家人的安全與感受?讓他們知道你是個值得信賴的丈夫或父親?

 

婚姻大崩壞 電影劇照

 

婚姻大崩壞影評結論

雖然我並沒有看過原作《婚姻風暴》,《婚姻大崩壞》本質上也還是一部由威爾法洛主演的喜劇,但在這次翻拍版普遍評價不佳之下,我卻依舊能感受到電影在敘事、剪輯和配樂也發揮「探照燈影業」該有的水準,巧妙地運用那種尷尬感呈現出複雜的人際關係與這難解的家庭危機,進而讓人反思自身對待家人的方式,還有處理日常生活中各種疑難雜症與家庭矛盾的思維模式,某種程度上,還不至於算是一部失敗的改編。

 

婚禮大崩壞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婚姻大崩壞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喜劇電影推薦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政客誠實中》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青春催落去》影評

 

婚姻大崩壞電影資訊簡介

茱莉路易絲卓佛、威爾法洛主演。描述史丹頓一家四口抵達阿爾卑斯滑雪場度假,欣賞雪景之時一場巨大雪崩突然襲向人群,然而丈夫只顧著自己逃命,引發家庭危機。

電影片名

婚姻大崩壞 (Downhill)

香港中國片名

每况愈下、不可抗力

電影類型

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6/12

電影片長

86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

IMDb評價

婚姻大崩壞 IMDb 4.8/10

導演

奈特法松 (Nat Faxon)、吉姆羅許 (Jim Rash)

演員

威爾法洛 (Will Ferrell)、米蘭妲奧圖 (Miranda Otto)、茱莉亞亞路易斯德瑞福斯 (Julia Louis-Dreyfus)

劇情簡介

史丹頓一家四口前往滑雪聖地進行家庭旅行,在欣賞雪景之時一場巨大雪崩突然襲向人群,而身為一家之主的丈夫彼得竟然拋下妻兒,帶著手機獨自倉皇逃跑,並在大雪過後裝做無事歸來繼續用餐,然而此舉已惹惱歷劫歸來的妻子,剩下的假期他除了忍受妻兒的憤怒與不解,更要面對更多接蹱而來的家庭危機。

上映戲院

台北市
台北美麗華大直影城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京站威秀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MUVIE CINEMAS台北松仁威秀

新北市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桃園
桃園in89統領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
台中新時代凱擘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華威台中影城

台南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高雄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

(持續新增中)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