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政客誠實中》善良正直能否在政治圈生存?

政客誠實中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政客誠實中》(正直的候選人)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政治喜劇電影,由導演張幼珍執導,演員羅美蘭、金武烈、羅文姬主演,劇情講述原本擅長以各種背後塑造出來形象來贏得民心、獲得選票支持的國會議員朱尚淑,某天因為一場意外而變得無法說任何謊話,不管是政見發表或面對記者採訪都據實以告,不僅影響到選情,也讓她的幕僚十分傷腦筋,究竟要如何才能利用這個只能說實話的優勢來打贏這場艱難的選戰?

政客誠實中影評:當說謊成為政治的常態

一直以來都以敢拍敢播聞名,犀利地呈現韓國過去曾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或社會黑暗面的韓國電影,這次沒有跟先前北風黑計畫南山的部長們一樣走相對寫實嚴肅的風格,《政客誠實中》反而像是日本失憶的總理大臣那樣以輕鬆幽默但也不失諷刺批判的口吻,把焦點轉移到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選舉政治圈,看著片中候選人如何費盡心思競爭搶選票,想必能給觀眾帶來許多共鳴。

 

政客誠實中 電影劇照

 

政客誠實中評價好看嗎?

2020 年總統與立委大選才剛結束沒多久,還記得當時只要打開電視和網路等新聞媒體,大部分篇幅都是被今天某位候選人講了什麼名言,對手又對此做出怎樣的回應給佔據,而會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一場選舉的勝利條件比起提出對選民有利的政見,吸引關注焦點、獲得曝光機會與知名度還更為重要。因此為了提升自己在選民心中的好感來取得選戰優勢,《政客誠實中》裡頭的候選人包裝手法也就這麼產生。

 

電影《政客誠實中》把故事聚焦在三度連任,準備再次競選國會議員的朱尚淑身上,看著她在電影前段以老練的姿態,嫻熟冷靜地處理競選宣傳廣告、完美面對記者媒體的採訪,並在節目上應對主持人與對手的質疑,就像戴著一頂虛偽假面一樣,儘管謊稱奶奶過世博取同情、檯面下使用各種賄賂買通的手段,但依然能藉由外表親近社會、體恤民心的外部形象來贏得選民的喜愛,讓人看得紓壓暢快,為《政客誠實中》整部電影起了個很好的頭。

 

政客誠實中 電影劇照

 

政客誠實中題材與演員的表現

正因如此,儘管從片名就已經能大致了解電影的劇情走向,但《政客誠實中》卻以生動有趣的角色塑造,讓觀眾能夠從朱尚淑這位參選人的角度來觀看整部電影,並藉由她在參選過程所面臨問題的相應決定及選擇,在看似誇大卻也可能真有其事的劇情之中,呈現出就算花了許多金錢與資源也不惜一切要勝選的荒唐現象,相信無論是韓國或台灣觀眾,或多或少都能從中看見自己國家政治環境的影子。

 

而回到電影的主要賣點,就如同金凱瑞《王牌大騙子》中無法說謊的律師,《政客誠實中》也藉由我們平時多半對她抱持不信任態度的政治人物,因為一時之間無法說謊所帶來的反差與不適應,配上演員羅美蘭因為豐富表演經驗所累積的優秀表情控制,完整詮釋出朱尚淑在記者會、廣播節目等重要場合面對台下記者、支持者,甚至是家中婆婆明知道要特別小心謹慎,但又無法控制自己嘴巴,不斷告訴對方自己內心未經修飾的真實想法時,那種從慌張唐突、不知所措到心力交瘁的狀態,都讓電影變得相當瘋狂爆笑。

 

政客誠實中 電影劇照

 

政客誠實中劇情的主題

我喜歡《政客誠實中》這種雖然建立在真實世界,但卻帶有些許奇幻與誇張、卡通化的故事設計,很巧妙地讓電影在現實與喜劇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我們能在其中看到荒唐的政治醜態與逗趣幽默的笑料,也能讓人感受到角色真誠直率的那一面。儘管尚淑在外是個能養老公的女強人,但不僅作為一位韓國婦女見到婆婆還是略顯卑微、對自己兒子擔憂,甚至面對在山中「隱居」的奶奶,兩人同樣也顯露出表面看似不在意,但內心還是相當關心對方的祖孫情,這種角色內外的兩面也讓電影在趣味中還有著許多感動。

 

《政客誠實中》不能說謊怎麼辦?那就只能用「讓民眾感受到妳的不同」來取勝,這說來也真是諷刺,一個為了選舉做出許多欺騙、貪污等不良勾當的候選人,竟然只要說實話、做自己、讓人感受到她的「真實」就能夠一釋前嫌地被原諒,民調不跌反升?但現實還真的是如此,或許這就是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導演在輕鬆幽默的喜劇外衣包裝下,隱藏著對社會的細膩觀察,看似逗趣可愛卻也把政治選舉的荒謬與黑暗給血淋淋地呈現出來,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政客誠實中 電影劇照

 

政客誠實中結局的設計

雖然作為一部韓國電影,《政客誠實中》到了後段不免要朝溫馨、勵志、感人的故事前進,讓尚淑經過這一連串事件與奶奶的勸導之後,轉為走向良善誠實正直的道路,但就像片尾丈夫跟兒子因為家中經濟不如以往而希望尚淑變回先前常說謊的她,不也真實呈現出現今政治陋習難以改變的原因?

 

如同台灣許多政治人物都從原先廣受歡迎到逐漸走下坡,不可否認他們都有著不可忽視的優點與特質,但身處於這個複雜政治環境之中,又有誰能不被政黨、利益等現實因素影響,始終堅持自身最初承諾選民的理想,並持續留在檯面之上?我認為這都是《政客誠實中》在看似有趣的結局之後,希望觀眾能跳脫電影的胡鬧,重新回去思考的根本問題。

 

政客誠實中 電影劇照

 

政客誠實中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政客誠實中》靠著精準的喜劇節奏掌握,以全片輕巧搞笑的風格諷刺批判現今某種程度上已經變質、讓說謊成為常態的選舉文化,並帶給觀眾一個大快人心的收尾。電影原文片名《정직한 후보》直譯為「誠實的候選人」,雖然朱尚淑在沒有神明約束後是否能夠繼續保持誠實正直我們無法確定,但或許在殘忍的現實中,《政客誠實中》這種候選人能夠保持真誠的天真美夢也正是我們最需要且必須去鼓勵把握的東西。

 

韓國電影推薦:2020有哪些韓國電影上映?
院線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大畫特務》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青春催落去》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屍樂園2:髒比雙拼》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好小男孩》影評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政客誠實中電影簡介

片名:政客誠實中 (Honest Candidate、정직한 후보)
香港中國片名:正直的候选人
電影類型:劇情、喜劇、政治、諷刺
上映日期:4/10
片長:104 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評價:6.2/10
導演:張宥貞 (장유정)
演員:羅美蘭 (라미란)、金武烈 (김무열)、羅文姬 (나문희)、尹敬浩 (윤경호)、張東周 (장동주)、宋永彰 (송영창)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