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蜜蜂與遠雷》比追求完美還更重要的事

蜜蜂與遠雷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蜜蜂與遠雷》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音樂劇情電影,由石川慶執導,松岡茉優、松坂桃李、森崎温、鈴鹿央士主演,故事改編自日本作家恩田陸的同名小說,講述每三年舉辦一次的芳江鋼琴大賽,是年輕鋼琴家踏進音樂殿堂的門票,曾被捧為天才少女卻無故消失的亞夜、任何方面都無懈可擊的音樂王子馬薩爾、演奏方式特別的謎樣少年塵與最後一次參賽的平凡男子明石,四人為實現理想渡過重重比賽關卡,不惜賭上一切的追夢之旅,究竟誰能得到音樂之神的眷顧?

 

蜜蜂與遠雷影評:聽見世間萬物的鳴響

就我個人而言,會喜歡看電影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總能透過角色所處環境與視角看見自己從未接觸過的世界。而《蜜蜂與遠雷》以古典鋼琴為主題,聚焦在一場國際鋼琴比賽中四位不同成長背景、性格迥異,但對鋼琴都有著高度熱情與喜愛的參賽者,即便電影核心依舊圍繞在跟許多作品都類似的「夢想」與「成長」之上,但結合音樂題材卻還是成功做出相當特別的詮釋。

 

蜜蜂與遠雷 電影劇照

 

蜜蜂與遠雷好看嗎?

改編自原作者恩田陸根據她從小對古典音樂的喜愛所創作出來的小說,《蜜蜂與遠雷》大概是我近期看過最需要放鬆觀賞的音樂電影,雖然全片步調略為緩慢,可能讓人覺得有些沈悶,不過若把自己完全沉浸在片中的鋼琴世界,搭配電影對一場鋼琴比賽包括規則、賽制流程的完整呈現,觀眾便能深刻感受到每位角色在比賽晉級不斷迎接挑戰和進步,還有每場演奏通過指尖所傳達出來的情感。

 

因此《蜜蜂與遠雷》正是透過亞夜、馬薩爾、風間塵、明石四位角色在一場鋼琴比賽中的互相競爭合作,探討音樂的真正本質與其對人的代表意義,在有著作者恩田陸的優秀文本之下,導演石川慶把故事的主要敘事角度從原作的神秘少年塵轉為片中由松岡茉優所飾演的天才少女亞夜,透過她內向、缺乏自信的性格,隨著跟其他幾位選手的互動,揭開她兒時創傷與當年突然在演奏途中離開舞台的原因,並逐步克服過去無法跨越的心魔,這都讓《蜜蜂與遠雷》即便演奏橋段佔了許多篇幅,也能有著完整的故事主線。

 

蜜蜂與遠雷 電影劇照

 

蜜蜂與遠雷的核心主題

而作為貫穿《蜜蜂與遠雷》整部電影的關鍵角色,從導師霍夫曼寫給評審們的推薦信中那句:「要將他視為禮物或災難,由你們決定。」就能得知對音樂有著獨到見解的天才少年風間塵,不僅在電影裡用來挑戰音樂體制與呈現音樂教育一直以來存在的問題,更是導演與作者透過片中各有不同目標與煩惱的角色是如何被他給影響,以此把核心主題從古典鋼琴延伸至一個不論我們處於哪種領域都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

 

演奏一段音樂是要竭盡全力去力求完美?又或者要真正享受在其中,適時做出自己的風格,傳達內心最真實的聲音與情感?我想這不僅是在音樂與其他舞台表演,做任何事情也同樣都是如此。與其說《蜜蜂與遠雷》呈現的只是一場鋼琴比賽,倒不如將其視為一次檢驗人們對自己喜愛事物的熱情,是否禁得起自身心魔與挫敗的考驗?這正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旅程都必須經歷的障礙。

 

蜜蜂與遠雷 電影劇照

 

蜜蜂與遠雷的樂曲意義

從貝多芬、李斯特、蕭邦、德布西、巴拉基列夫、拉赫曼尼諾夫,到需要即興演奏的指定曲《春與修羅》,還有最後每個人自選的協奏曲,整個比賽過程除了在挑戰每位選手的極限,更是要激發出他們對音樂的熱誠,藉由自身成長經歷、生活背景、內心矛盾、未來夢想與琴鍵的互相結合,把彈奏出來的樂曲昇華到另一個任何人都無法到達的層次,或許這正是《蜜蜂與遠雷》片名的由來。

 

出身自養蜂人家的風間塵從兒時聽著蜜蜂拍打空氣的振翅聲,到比賽期間跟眾人一起到海邊聽見遠方傳來的雷鳴,這種小至圍繞在我們生活周遭、大至源於我們無法觸及天邊的兩種聲響,卻因為遠近的差異而在我們耳膜上有著類似的聽覺感受。也正是如此,《蜜蜂與遠雷》把音樂演奏的最高境界,視為唯有以開放的胸襟接受世間萬物,並把身心靈的體悟融合進樂音之中,發出屬於世界的鳴響,才會讓整部作品除了有人生哲理之外,更包含著對音樂奧祕與根本意義的探討。

 

【影評】《蜜蜂與遠雷》比追求完美還更重要的事

 

蜜蜂與遠雷的角色塑造

我喜歡《蜜蜂與遠雷》以琴聲與音樂的呈現來突顯角色當下心理狀態與過程的心境變化,片中的四位主角,無論是包含跟世界合而為一的風間塵、像王子般完美的馬薩爾、努力克服內心陰影重回舞台的榮傳亞夜三位鋼琴天才,或者作為觀眾的縮影:快要超過參賽年齡限制、早早被淘汰卻依舊在片中佔有相當程度地位的平凡父親高島明石,導演都為他們塑造在鋼琴演奏之外的多元面貌,使得比起最後互相競爭得來的名次,透過這場比賽所獲得的心靈成長和對音樂的全新體悟才最為重要。

 

《蜜蜂與遠雷》雖以少女榮傳亞夜作為敘事焦點,但全片四條主線故事,細膩描繪出每人內心背負的包袱與追尋自身夢想的堅持,讓他們有著不同的目標卻走在相同的道路上,從彼此相互碰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耀眼光芒。我想不管是天才同樣也會面臨的自我實現和肯定,或者是希望能彈奏一般人也能接收樂曲的熱情,在全片時而優美、時而激昂的音樂配合之下,相信都能讓所有觀眾看得相當感動。

 

蜜蜂與遠雷 電影劇照

 

蜜蜂與遠雷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蜜蜂與遠雷》把六百多頁的原作小說,濃縮進短短兩個小時的電影必定會有需要省略,導致角色塑造與情感描寫較不完整的地方,但電影對音樂的呈現卻完全彌補了篇幅的缺陷,不僅展現出角色生命的爆發力,也成功打破了人們對古典音樂的隔閡與疏離。儘管我個人對鋼琴也不算熟悉,還是深深讓我感受到如果把自己完全交給音樂,將會從中得到怎樣的感受與體驗。不可否認那句:「我們能否能通過樂音聽見來自世間萬物的鳴響?」聽起來有些抽象,但這正是最純粹的享受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靠譜歌王》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在黑暗中漫舞》影評

《茱蒂》影評

 

蜜蜂與遠雷電影簡介

片名:蜜蜂與遠雷 (Listen to the Universe) (蜜蜂と遠雷)
香港中國片名: 蜜蜂与远雷
類型:音樂、劇情
上映日期:2/7
片長:119 分
發行公司:CatchPlay
IMDb評價:6.0/10
導演:石川慶
演員:松岡茉優 (Mayu Matsuoka)、松坂桃李 (Tori Matsuzaka)、森崎温 (Win Morisaki)、鈴鹿央士 (Oji Suzuk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