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夜半歌聲:4K數位修復》用盡一生也願意去等

夜半歌聲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夜半歌聲:4K數位修復》是一部香港音樂愛情電影,由于仁泰執導,演員張國榮、吳倩蓮、黃磊主演,劇情講述在1936年的上海,個性單純可愛的富家女杜雲嫣與新一代舞台巨星宋丹平相戀,但因為男方戲子身份而遭杜家父親極力阻止,並將她許配給權貴趙家。雲嫣裝病私會宋丹平,讓趙家憤而放火焚燒劇院,將宋丹平埋葬於大火中。十年後一個小劇團暫住進劇院,演員韋青遇到如幽靈般的宋丹平,過往的悲歌也再次重演。

夜半歌聲影評:相信分離不會是一輩子

一部電影要怎樣才能成為經典?就我個人而言,除了讓人百看不厭、看完再三回味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否在時隔多年之後,讓首次接觸的新觀眾喜歡這部作品,被故事給深深震撼或感動。1995 年上映的《夜半歌聲》在滿 25 年的現在推出數位修復版,把當年哥哥張國榮跟吳倩蓮兩人賺人熱淚的生死之戀重新搬上大銀幕,透過音樂與歌曲向影迷傳達出的真摯情感,證明這段故事將會永遠流傳。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夜半歌聲 電影劇照

 

夜半歌聲評價好看嗎?

雖然《夜半歌聲》靈感是來自法國作家卡斯頓勒胡在 1910 年所撰著的小說《歌劇魅影》,但在經過時空背景的切換與社會傳統價值觀的代入,電影確實以音樂劇充滿詭譎感的故事氛圍為基礎,在看似過往死者鬼魂盤據在戲院中的恐怖片之下,把焦點從原本魅影令人同情的扭曲愛情觀,轉換成《夜半歌聲》相戀男女無法成全彼此的悲劇,並透過戲院十年前繁華鼎盛與歷經大火後,如今荒廢破敗景象之間的對比,讓片中能夠超越時間的愛情為來自西方的原著故事做出相當動人的改編。

 

作為一部華語愛情電影,《夜半歌聲》巧妙利用東方的舊時代思維來增添男女主角情感的厚度,儘管就結果來看,相愛的兩人因為家庭、社會壓力等外部因素被迫分離,原本走在時代尖端、勇於向傳統提出挑戰的宋丹平因為遭人忌妒而毀容;不願屈於傳統女性框架之下的杜雲嫣則因為被兩個家庭拋棄,並認為丹平已葬身火場而發瘋,但就因為受到如此阻難,在這十年間每逢月圓之夜從廢棄戲院裡傳出有如宋丹平鬼魂作祟的歌聲,兩人不願放棄彼此的情感才讓人更為感動。

 

夜半歌聲 電影劇照

 

夜半歌聲歌詞中的真情

我喜歡《夜半歌聲》在東西方元素的結合下,利用宋丹平在當時最受歡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象徵他跟杜雲嫣儘管相愛卻難以真正實現的愛情,不僅讓片中《深情相擁》、《一輩子失去了你》、《夜半歌聲》三首歌曲成為兩人的共通語言,把藝術具有的生命與情緒渲染能力來跟他們彼此之間流動的情感互相輝映,也完整傳達出那些無法用言語表明的心情,將兩人當年因為身分差異而注定分別的遺憾,賦予《夜半歌聲》整部電影更淒美哀傷的內容核心。

 

因此十年過後隨著劇團的到來,聽見韋青歌聲的丹平為了緩解這些年來堅信他還活著的雲嫣內心痛苦,暗中訓練韋青、希望他能代替毀容的自己去見雲嫣一面。《夜半歌聲》把擁有天賦才華的丹平因為風華不再而產生的自卑感刻劃地相當到位,其實他們兩人早就可以相聚,但以往擁有的世界在十年前一瞬間崩毀,不僅親自設計的戲院已成廢墟、無法重新面對世人的容貌,害得雲嫣落得如此下場的沉痛打擊,都讓他失去了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夜半歌聲 電影劇照

 

夜半歌聲劇情與結局的主題

然而除了歌曲之外,導演于仁泰也在《夜半歌聲》裡以巧妙的色彩運用呈現角色當下心境與故事氛圍,從片頭小劇團來到戲院時的一片灰濛,到老馬開始述說 1936 年宋丹平與杜雲嫣故事時才變成彩色,電影沒有像其他作品那樣選擇以黑白畫面來呈現角色的回憶,正是為了利用色彩的鮮豔程度凸顯當時沉浸在愛情裡的兩人如今卻身處於毫無希望的黑暗之中。

 

因此《夜半歌聲》透過衝突被重新挑起的 1946 年裡,丹平雲嫣、韋青藍蝶這兩對男女彼此的情感糾結貫穿整部電影,在丹平終於鼓起勇氣走出陰影、韋青也找到屬於自身的價值之後,分別跟自己的愛人解開誤會、傳達出最真誠的心意,為片中帶有遺憾的故事迎來最完美的結局,雖然不可否認《夜半歌聲》有著反派過於樣板、喜劇成分有些突兀的問題,但還是不禁讓我佩服導演對於故事情節的掌握,或許這就是《夜半歌聲》能成為經典的原因。

 

夜半歌聲 電影劇照

 

夜半歌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張國榮毫無疑問是個永遠的巨星,《夜半歌聲》這個中國封建社會受到西方新時代衝擊所引發的悲劇,不僅因為他那種無可取代的個人魅力提升到完全不同層次,也使得這段橫跨十年的愛情故事讓人看得不禁潸然淚下,雖然歌詞中唱著:「甜蜜往事、段段回憶,只能在夢中尋找和回味。」但就如同雲嫣那句:「丹平,你終於回來了。」我想這份心意及他的身影,將會永遠留在影迷心中,不會被輕易忘記。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夜半歌聲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歌舞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依然相信》影評

《靠譜歌王》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茱蒂》影評

 

夜半歌聲電影資訊簡介

誰說戲子無情?于仁泰導演悽美愛情故事。演員宋丹平因戲子身分,與富家少女杜雲嫣的愛情遭攔阻,戲院被燒、左邊面容更被毀。十年後,某個小劇團暫住進此劇院,愛情悲歌隨即再次上演。

電影片名

夜半歌聲 (The Phantom Lover)

香港中國片名

夜半歌声

電影類型

音樂、愛情、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6/5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IMDb評價

夜半歌聲IMDb 6.4/10

導演

于仁泰

演員

張國榮(Leslie Cheung)、吳倩蓮、黃磊

劇情簡介

新興舞台劇明星宋丹平,巨星風采迷倒了眾多影迷,並與清純女子杜雲嫣陷入熱戀,兩人時常約會遊玩,並用歌聲訴說情衷。但雲嫣的父親卻堅決反對兩人來往,更將雲嫣許配給權貴趙公子以幫助自己的事業,當趙公子知道宋丹平的存在之後,將丹平擒住毒打一頓,還將他關進戲院並放火使之葬身火海,杜雲嫣受創太深成了瘋婦。十年後,某個小劇團暫住進此劇院,演員韋青遇到如幽靈般的宋丹平,愛情悲歌隨即再次上演。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夜半歌聲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