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鑰命監獄》心臟不好的觀眾千萬別看

鑰命監獄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鑰命監獄》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動作驚悚電影,又名逃離比勒陀利亞,由法蘭西斯阿南執導,哈利波特演員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伊恩哈特、丹尼爾韋伯主演,改編自提姆詹金(Tim Jenkin)自傳小說《越獄:逃出普勒托利亞》的真實事件,劇情講述提姆詹金和史蒂芬李是兩名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白人因為在1978年引爆傳單炸彈而入獄,在獄中他們結識了來自法國的李奧納,靠著擅長木工的提姆複製出獄卒所配戴的每副鑰匙,經過一年多時間的準備,三人打開重重鐵門越獄重獲自由。

鑰命監獄影評:人們嚮往自由的決心

我們過去在影視作品中看見關於種族議題的描述,多半都鎖定在納粹對猶太人的壓迫,或者從 19 世紀到現在都依然存在於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但卻鮮少注意到南非這個雖然位於非洲,但過去卻因白人民族主義政黨執政而施行嚴格種族隔離政策數十年的國家。因此《鑰命監獄》把故事背景設定在 1970 年代末,曼德拉所成立的「非洲民族議會」(ANC)還是非法政黨的南非,確實為這個有如電影情節的真實逃獄故事增添許多不同的探討面向。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院線上映新片:【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鑰命監獄 電影劇照

 

鑰命監獄電影評價好看嗎?

有趣的是,就如同片中在街上引爆傳單炸彈,為身邊受到壓迫弱勢族群發聲而入獄的,竟然是提姆詹金和史蒂芬李這兩位「白人」,《鑰命監獄》也反常地不像是我們觀眾熟悉幸福綠皮書不完美的正義等真實故事改編的種族議題電影,或者同樣監獄題材的刺激1995,有著能讓觀眾在觀影後有著深度思考空間的內涵,反而更像是《黑豹》、逃出絕命鎮那種以其他相對娛樂的類型包裝,把南非當時人權受到壓迫的情況作為故事背景,並跟逃獄主線的劇情作出巧妙呼應的作品。

 

換句話說,比起宣揚平權、對種族歧視作出批判,《鑰命監獄》更偏向是一部有如監獄版不可能的任務瞞天過海的動作驚悚片。因此就算我們完全對種族議題完全不感興趣,完全不了解南非歷史與當代的政治局勢,光是觀看片中幾位角色無法在裡頭乖乖服完多年刑期,費盡心思躲避警衛突破重重關卡,逃出普勒托利亞這個南非最惡名昭彰的監獄,《鑰命監獄》都以看似小格局卻絲毫不馬虎故事帶來相當高度的娛樂性。

 

鑰命監獄 電影劇照

 

鑰命監獄真實的逃獄行動

實在難以相信《鑰命監獄》竟然是改編自真實事件,試想如果我們是獄卒,能夠想到這群囚犯光是每天看著自己掛在腰間的鑰匙,就能用木頭打造出一把把能夠打開鐵門的鑰匙,每天半夜在獄中跑來跑去還不被發現,最終成功逃獄嗎?因此在《鑰命監獄》這個極為誇張的故事裡,導演法蘭西斯阿南也加入各種現實層面需要考量的因素,不僅能藉此讓觀眾信服,也為我們增添許多對整部電影的帶入感。

 

《鑰命監獄》整個逃獄過程可以說是極為緊張,從最初展開計畫逃獄的實驗測試階段,用相對脆弱的木製鑰匙嘗試開鎖,除了深怕鑰匙會斷在孔內,並隨時要提防獄卒的監控之外,最終經過 400 多天的演練準備,認為整個計畫已經萬無一失之後,三人想要趁著夜色躲避獄中看守,用鑰匙打開每一道通往出口鐵門的過程中,還可能碰到各種原先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

 

鑰命監獄 電影劇照

 

鑰命監獄極為壓迫的緊張感

《鑰命監獄》導演非常善於營造這種驚心動魄,讓人冷汗直流、緊張到心臟幾乎要跳出胸口的氛圍,無論是開鎖時鑰匙斷在孔內,面對獄卒腳步聲逼近卻無法把殘骸挖出來的情況,或者鑰匙意外掉出房間,需要用無法靈活操控的木桿搭配口香糖來取回,甚至是面對所有計畫逃獄犯人最害怕的查房時,長官刻意的刁難與搜查,無一都不考驗著他們(和觀眾)在高壓環境下臨機應變的心理素質,儘管我們早已知道三人最後能成功逃獄,但《鑰命監獄》整部電影的緊張與壓迫感還是極為強烈。

 

在許多影視作品中,監獄都是體制與社會上許多不合理現象的象徵,而《鑰命監獄》同樣也不例外,雖然導演並沒有對獄中殘酷的人性考驗做出太多呈現,但透過這個建立在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背景之下,兩個白人受益者因為個人良知對體制提出質疑而被關入監獄,最終成功打造出鑰匙重見光明的故事,也完整藉由逃獄與追求平權的過程,帶出《鑰命監獄》整部電影關於「擁抱自由」的主題,作為非裔導演法蘭西斯阿南的首部長片作品相當值得肯定。

 

鑰命監獄 電影劇照

 

鑰命監獄電影劇情的主題

看著《鑰命監獄》片尾他們在行駛於廣闊平原上的計程車裡興奮地放聲大喊,這種如釋負重的解脫,不禁讓我想到刺激1995那個在雨中仰天張開雙臂、洗清身上髒汙,並且擁抱自由的經典場面。或許這就是告訴我們不管掌權者設下什麼限制,施行什麼壓迫平民的政策,人們終究可以用強硬的逃獄手段,或者像曼德拉與前輩丹尼斯戈柏在牢中以堅定意志作出無聲抗議,來表達對自由嚮往與追尋,而這決心也將永遠都不會消亡。

 

鑰命監獄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在觀影前我們絕對料想不到《鑰命監獄》竟然會有這麼高的娛樂性,儘管改編自 1978 年南非的真實故事,但靠著導演極為高明的氣氛營造與故事本身的曲折離奇,整部片的精采程度絲毫不受影響,除了讓觀眾緊張地坐立難安之外,三人長時間身處在監獄這個高壓且充滿絕望的環境,仍然能堅守自身信念的毅力也相當讓人佩服,無疑是近期最令人驚艷,且在這個許多娛樂片紛紛撤檔的時期不可多得的一部電影。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院線上映新片:【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鑰命監電影評價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電影)

《安眠醫生》影評

《絕命大平台》影評

《深海終劫站》影評

《逃出天堂島》影評

《搞鬼》影評

《返校》影評

《許怨房》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種族議題電影)

《誓血五人組》影評

《盲點》影評

《悲慘世界》影評

《逃出絕命鎮》影評

《我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羅馬》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影評

 

鑰命監電影資訊簡介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主演。本片改編自南非反種族隔離暨自由鬥士提姆詹金的自傳小說《越獄:逃出普勒托利亞》,講述了三名年輕政治犯以史無前例的大膽方式成功逃出南非著名監獄。

電影片名

鑰命監獄 (Escape from Pretoria)

香港中國片名

逃离比勒陀利亚

電影類型

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4/17

電影片長

107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鑰命監獄 IMDb  6.7/10

導演

法蘭西斯安南 (Francis Annan)

演員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Daniel Radcliffe)、丹尼爾韋伯 (Daniel Webber)、伊恩哈特 (Ian Heart)

劇情簡介

真實越獄事件改編。提姆詹金和史蒂芬李是兩名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白人。1978年,他們因為參加曼德拉非洲民族議會反種族隔離行動,在街頭引爆自製「傳單炸彈」,被視為恐怖分子,並受到不公義的審判。

他們被關到南非最惡名昭彰的普勒托利亞監獄,種族隔離政策就連獄中也執行的徹底,這是一座只關白人罪犯的監獄。在獄中,他們獲得前輩丹尼斯戈柏的相助,還結識了來自法國的李奧納,一同加入他們的越獄行動。提姆擅長木工,他仔細觀察獄卒所配戴的每副鑰匙,用筆畫下形狀,再用木頭打造成鑰匙,經過404天的精密計畫及準備,他必須連續開啟十道厚達三呎的鐵門,才能奔向自由。

預告片

https://youtu.be/Gv5BG7Ma5zQ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