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絕命大平台》人性與社會的真實寫照

絕命大平台 海報

 

Netflix影評評價《絕命大平台》是一部2020上映的西班牙科幻驚悚電影,由高德加斯泰盧烏魯提亞執導,伊萬馬薩格、佐里昂埃奎勒、亞歷山德拉瑪桑凱主演,劇情講述一位男子葛蘭從昏迷中醒來,發現自己身處一座監獄的第48層,各樓層從地表垂直向下,每天一個大平台會經由房間中間的方形洞將上層吃剩的食物往下送,而在透過「獄友」得知此地的規則之後,葛蘭也逐漸發覺在這裡除了自己之外誰都不能相信。

 

絕命大平台影評:讓人無法反駁的人性自私

一直以來,我都深信一部電影不管是什麼類型?好看與否?裡頭場面多浩大?具有多高的爽度和娛樂性?它終究都是個用來傳達某件事情的載體。從故事發想、角色設計、編寫劇本,到最後拍攝執行的整個製作過程,都或多或少會透過創作者的個人意識,在其中融入自身經驗、關注議題,或者想透過作品來跟觀眾傳達的思想,而《絕命大平台》就是一部具有強烈目的性,把內容程度拉到最高的電影。

 

絕命大平台 劇照

 

絕命大平台評價好看嗎?

《絕命大平台》把故事舞台設定於一座樓層分明、人們無法自行離開,唯一通往各層路徑只有房間中心深不見底電梯井的建築之內,每日垂直移動的平台會輸送食物給各層居民,除了限定用餐時間、不能私藏食物、每月會更換樓層之外沒有其他規則,然而《絕命大平台》的高明之處,就是以這看似簡單、用三言兩語就能完整交代的背景,把人性最真實的一面給展現得淋漓盡致。

 

當我們身處困境時,願不願意把多餘的資源跟他人分享?會不會因為資源不足而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這一直都是許多災難末日電影不斷探討的主題。《絕命大平台》巧妙的透過由上往下的平台、樓層數越低的人能越早享用的設定,在支持人體正常運作的「食物」變成裡頭「有限資源」的情況下,讓整棟建築成為階層分明的現實社會縮影,強烈的批判隱喻,說是今年目前為止看過最有意思的電影一點都不為過。

 

絕命大平台 劇照

 

絕命大平台劇情的創作力

導演高德加斯泰盧烏魯提亞完全展現出他身為一位新導演所具有的創作實力,在《絕命大平台》有如融合了《異次元殺陣》、《末日列車》、《奪魂鋸》、《摩天樓》的劇情中,利用許多創意巧思把看不見出口、帶給人們深層不安與幽閉恐懼的密室題材提升至另一個層次。片中因為糧食有限,下層只能吃上層的剩食,讓每個階級層層向下壓迫,都反映了我們社會中真實存在的情況。

 

有趣的是,不像社會上多半是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絕命大平台》以每個月都會隨機交換樓層的規則來讓人們有機會能夠翻身,這個月你在下層吃剩菜,下個月可能就能來到上層享受佳餚,反之上層的人也可能在下個月墜入深淵,然而即便有著階級翻轉的可能,電影不像我們總是希望窮人有朝一日能出頭天那樣美好,反而更加凸顯人性根本的醜陋樣貌。

 

絕命大平台 劇照

 

絕命大平台的根本人性

原本在下層受苦受難的人幸運來到上層,不過他沒有因為體會過下層生活而變得珍惜所有,反倒抱持著自私心態,不顧下層人死活的浪費食物。階級調換了,但各樓層的情況卻依舊沒有改變,《絕命大平台》除了讓我們看見表面上自由的制度,因為人性的自私與黑暗而變得不公平,進而造就這個殘酷的社會現實之外,也藉此帶出共產主義為何會在亂世中快速興起的主要原因。

 

由於每個人都只抱持著:「之前在下層受困,現在到上層要無所節制的享樂。」的想法,沒有想到他人處境與整個大環境,才造成《絕命大平台》這個永遠無法改變的惡性循環。雖然就理想狀態而言,如果每個人都能為別人著想,上層拿得少、下層就能獲得更多,不過在現實中,有哪個上層願意犧牲自己權益,當那個喚醒人們意識的人?而就算有人能挺身而出,最後願意響應他的又有幾個?

 

絕命大平台 劇照

 

絕命大平台的故事主題

或許在《絕命大平台》中,主角葛蘭多次在高樓層嘗試聯合眾人力量來改變階級壓迫,然而在大家只考慮到自己,無法以柔性勸導來團結一心的情況下,到頭來還是只能用在飯菜加料或武力脅迫等強硬手段來達成目標。我喜歡《絕命大平台》呈現出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經濟裡,因為過度放任所導致的後果,也正是如此,在人性與道德約束是如此脆弱的情況下,我們現實社會才更需要公權力的限制與有效的社會規範。

 

在《絕命大平台》電影後段,用盡一切辦法還是失敗的葛蘭,跟他結識的夥伴乘著平台從生活優渥的上層往下分配食物,試圖以個人力量來對抗整個社會體制,並在沿路上看盡了人性的百態。我想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現實,當我們認為自己已經過得極為悲慘時,永遠還有人身在你無法想像的困境之中,而這種恐怖、絕望、人性最黑暗的一面,都在《絕命大平台》限制級的分級之下,毫不掩飾地透過畫面與心理層面的壓迫呈現出來。

 

絕命大平台 劇照

(以下可能有雷)

絕命大平台結局的編排解析

不可否認,《絕命大平台》帶著我們看見人們的自私與整個社會的殘酷,但就如同原本在高樓層糧食充裕時還談笑風生的室友,來到沒有食物的底層自相殘殺、吃一個月人肉也成為要生存下去的唯一選擇,或許有時做壞事的人本性其實不壞,而是受到險惡社會情勢所逼的不得已,這些善與惡的灰色地帶都讓我們如何去評斷一個人的標準變得極為複雜且矛盾。

 

電影的結尾說來還真有趣,原本認為導演可能會在塑造了一個世界觀無法將其收回,但沒想到最後卻以一個遊走在現實與虛幻之間的表達方式,讓我們以為不存在的小女孩現身,她就好像是黑暗中的一盞微光,告訴我們即便身處地獄也有著希望存在,儘管單靠個人力量無法撼動體制,但有付出努力就有改變的機會,而最終結果如何?我想這就不是《絕命大平台》的重點了。

 

絕命大平台 劇照

 

絕命大平台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非常喜歡《絕命大平台》整部電影的概念,故事格局雖然不大,但片中呈現的卻是人性與這個世界的真實寫照,從裡頭有限的食物資源對應到現今因為武漢肺炎搞得人心惶惶而供不應求的口罩,到頭來《絕命大平台》的事件都不斷發生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也給予我們更多反思的機會與空間。

 

或許人就是這樣的一種生物,要使所有人能夠不顧私利團結一心,可能只能像《守護者》那樣,讓人們有共同目標或必須要聯合對抗的敵人,我想《絕命大平台》設計葛蘭帶著《唐吉訶德》進入監獄的原因就是如此,這個兼具悲喜劇,充滿滑稽可笑幻想,但其中角色堅持正義的信念卻又是如此讓人感動的小說,用來代表這個世界是再適合不過。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9/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議題電影):

《失控少年兵團》影評

《娑婆訶》影評

《悲慘世界》影評

《復仇母親》影評

《許怨房》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小丑》影評

《夜鶯的哭聲》影評

 

絕命大平台 電影簡介

片名:絕命大平台 (The Platform) (El hoyo)
香港中國片名:饑餓鬥室/饥饿站台
電影類型:恐怖、驚悚、科幻
上映日期:2/21
片長:94 分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IMDb評價:7.2/10
導演:高德加斯泰盧烏魯提亞 (Galder Gaztelu-Urrutia)
演員:伊萬馬薩格 (Ivan Massagué)、安東妮亞聖胡安 (Antonia San Juan)、佐里昂埃奎勒 (Zorion Eguileo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