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致命窺弒》住房就該付出相應租金阿!

致命窺弒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致命窺弒》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租房驚魂,由戴夫法蘭科執導,演員愛莉森布里、丹史蒂文斯、希拉凡主演,劇情講述兩對情侶計畫在週末出遊,從租屋網站上找到一棟濱海度假別墅,然而滿懷期待地住進這棟房子的他們,不僅在周邊發現一間上鎖的隱藏密室,還多次產生有人無時無刻在監視著他們的感覺,隨著心理上的壓力逐漸加深,美好的假期也隨之變調。

 

致命窺弒影評:說一個謊必須用更多謊來圓

情侶交往上總會面臨許多考驗,先不提說謊、劈腿等嚴重過錯,無論是雙方生活習慣差異所產生的日常摩擦,或者價值觀互相牴觸所引發的矛盾衝突,該怎麼讓這些能用溝通和協調來解決的小事不繼續擴大,成為兩人心中長久無法解開的心結,一直以來都是需要克服或學習的課題。而《致命窺弒》表面上定調為一部懸疑驚悚片,但事實上情侶兩人之間的相處關係才是電影的根本主軸。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致命窺弒 電影劇照

 

致命窺弒評價好看嗎?

作為金球獎影帝詹姆斯法蘭科的弟弟,曾以《惡鄰纏身》、《出神入化》、大災難家為人熟知的演員戴夫法蘭科,這次首度執導長片作品《致命窺弒》就展現出他過人的導演天賦,把故事舞台設定在原本看似休閒舒適,但背後卻暗藏玄機的海邊度假小屋,藉由片中四位角色之間的背景關係,還有他們在這週末假期彼此的互動過程,來跟全片各處都充滿危機的驚悚調性互相結合,讓未知的人心與殺機給觀眾帶來相當滿足的體驗。

 

或許電影本身題材並不算特別新穎,住家或房屋遭到陌生人入侵的故事光是近期就有孔曉振主演的韓國片鎖命危機,還有寄居的寄生上流搞鬼等作品,但這次《致命窺弒》不僅在故事情節上安排得宜,把握住一部電影應該要有的娛樂性,也透過角色的駭人遭遇直指在外的租賃套房,或者訂房網站這個許多人出遊使用的系統可能存在的問題與背後黑暗面。

 

致命窺弒 電影劇照

 

致命窺弒電影的懸疑感

雖然《致命窺弒》直到最後都還是不告訴觀眾犯人在不屬於他的房子裡安裝針孔攝影機,窺探他人隱私,害得片中角色會淪落到如此慘況的原因和背後動機,不過導演戴夫法蘭科巧妙利用許多第三人稱視角的鏡頭,營造出有人躲在暗處看著片中四位角色的窺視壓迫感,也不只是為了丟出了一個具有警世意味,並且喚醒觀眾內心深層恐懼,把家裡各個角落檢查一遍的恐怖事實,同時更讓我們能從客觀窺探的角度去檢視這些角色行為。

 

《致命窺弒》英文片名取為《The Rental》「租金」真的是惡意滿滿,或許表面上將這一切以「住房就應該付出相應的租金」那樣自然的解釋看似驚世駭俗,但最終有如道德淪喪般正義無法被伸張的結果,也因為電影花了很多時間在鋪陳,讓觀眾看見這兩對情侶在整個過程中的相處互動,使得最終在真相爆發時,除了為由導演老婆愛莉森布里飾演的角色蜜雪兒感到可惜之外,剩下卻帶來相當程度的震撼與爽度。

 

致命窺弒 電影劇照

 

致命窺弒劇情的主題

我喜歡《致命窺弒》通過這段假期旅程放大他們彼此原本就存在的內心矛盾,無論是查理和米娜兩位死會男女之間的曖昧關係,查理多年來腳踏兩條船的壞習慣,或者弟弟喬許的衝動性格與自卑心理,不僅成為推進故事的良好動力,也讓角色的心理壓力隨著劇情進展,在發現藏於浴室蓮蓬頭裡的針孔攝影鏡頭之後逐漸擴大,最終因為伴侶間隱藏的秘密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某種程度上,《致命窺弒》片中從一件小事演變成最後無可挽回的結果很有《完美陌生人》的感覺,就如同說一個謊必須用更多的謊來圓,儘管導演提出了租房可能隱藏的危險問題,但對我來說,無論是電影片尾高潮的殺人場面,甚至從中段開始那顆針孔鏡頭是真是假,有沒有影片或存檔設備存在等背後真相都已經不是重點,因為當角色說出第一個謊的時候,就已經決定《致命窺弒》最後他們逐步走向滅亡的結局。

 

致命窺弒 電影劇照

 

致命窺弒結局的訂房危機

正是如此,在有著如此真實的人物性格設計和他們在遭遇怪事後的反應之下,看完《致命窺弒》我們不會認為其中劇情過於異想天開或只是杞人憂天的幻想,而是進一步思考在這個通訊便利且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既然我們能輕鬆利用「Airbnb」等網路訂房就住進別人的家中,房東是否也能藉由訂房程式來篩選住客,滿足某些他想要達到的目標和條件?雖然《致命窺弒》把這層關係往種族歧視的方向導去,但也不可否認這確實也需要我們去多加注意。

 

致命窺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致命窺弒》從週末來到度假小屋的驚魂記出發,故事情節精準到位、敘事節奏也掌握得恰到好處,儘管全片花許多篇幅在鋪陳幾位角色的關係,觀眾卻不會因此而感到不耐煩,伴侶彼此之間隱約存在的心結,不僅保留了電影本身所具有的懸疑神祕感,更加強最後結局帶來的絕望衝擊力道,作為一部近期唯一在美國大規模上映的電影,《致命窺弒》的品質確實能撐得起這個頭銜。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致命窺弒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電影

《假面病棟》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謊畫情人》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明信片謀殺案》影評

《黑計畫》影評

 

致命窺弒電影資訊

戴夫法蘭科執導,租屋網站暗藏殺機,入住前請確定房內沒有陌生人!兩對情侶週末出遊,在租屋網站上租到一棟濱海豪宅,他們萬萬沒有想到,豪宅裡面還有其他陌生人。

電影片名

致命窺弒 (The Rental)

香港中國片名

租房惊魂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7/24

電影片長

89 分

發行公司

采昌

IMDb評價

致命窺弒IMDb 5.9/10

導演

戴夫法蘭科 (Dave Franco)

演員

丹史蒂文斯 (Dan Stevens)、愛莉森布里 (Alision Brie)、席拉汪得 (Sheila Vand)、傑瑞米艾倫懷特 (Jeremy Allen White)

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兩對情侶計畫出遊,並在租屋網站租到一棟濱海豪宅。當他們住進這棟房子之後,卻感覺有人無時無刻在監視他們。隨著心理上的壓力逐漸加深,他們之間隱瞞的秘密也逐一揭露,更引爆難以想像的最終結果。

預告片

上映戲院

致命窺弒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