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藏匿處》讓人摸不透的劇情發展,結果卻讓人難以直視

藏匿處 電影海報

 

藏匿處》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懸疑犯罪電影,由陳彥光執導,演員為唐綸、邱九儒、何思靜、陳楚扉,劇情講述為了帶著女友小惠遠走高飛,國豪跟大偉這對兄弟檔借了一大筆錢向毒品仲介收購一批古柯鹼來販售,但沒想到毒品卻也突然不翼而飛,使得兩人必須在48小時內找回毒品,才得以跟貨主與金主交代。

台灣本土的懸疑類型電影

說到懸疑犯罪片,大家應該都先想到那些表現優異的韓國電影,像是我要復仇和《殺人回憶》等經典作品,都在觀影後給我們留下強烈的後勁。不過近年來台灣也不落人後,相繼有《目擊者》、緝魂這些類型電影出現,因此這次《藏匿處》也試著以這段因為毒品而起的犯罪故事,證明這類懸疑片不只是韓國電影的專利。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藏匿處 電影劇照

 

藏匿處的演員主角

如果自己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某天遇到麻煩,我們願不願意挺身支持,就算會讓自己身陷危險也不輕易放棄?電影《藏匿處》由唐綸飾演的主角「國豪」在跟女友小惠相戀後,萌生了想帶她離開這個爛地方,一同到巴黎過著好日子的想法,便決定展開毒品生意來籌措需要的旅費與生活費,但沒想到這卻遭遇意想不到的危險。

 

在邱九儒飾演的「大偉」這位兄弟的支持下,《藏匿處》主角國豪原本打算藉由販賣古柯鹼來賺取暴利,但就如同人們常說的:「歹路不可行。」即使懷抱著高度的野心,但從事非法犯罪事業的過程中所發生突如其來的意外,也讓這對情同手足的兄弟面臨空前的挑戰。

 

藏匿處 電影劇照

 

藏匿處故事的發展

原本已經約好要與仲介交易拿來變賣的毒品,但沒想到《藏匿處》兄弟檔才剛抵達現場,就發現他已經遭人槍殺,價值數千萬的古柯鹼也不翼而飛,這讓損失慘重的貨主十分生氣,以他同時也作為殺手的身分,威脅兩位主角必須負責找出遺失毒品,否則就要以性命來交換。

 

只不過國豪和大偉他們作為一般平凡的小混混,又怎麼會知道被偷走毒品的下落?《藏匿處》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就在於主角陷入困境時,突然接到一位神秘人宣稱手上有那批毒品,並要求兩人支付金額將其「贖回」的電話。而這話鋒一轉的劇情發展,都讓《藏匿處》整部電影變得更難讓人預測。

 

藏匿處 電影劇照

 

藏匿處的犯罪故事

由導演陳彥光自編自導,《藏匿處》有著明顯經過許多設想的優秀劇本,表面看似只是一段單純的販毒故事,但其實背後不光牽扯到許多複雜的層面,整部電影超乎想像的劇情走向與最終結局的逆轉高潮,也讓片中那些分處不同陣營、抱持不同立場目標的角色們,能夠有更多互相衝突碰撞的空間和機會。

 

其中不管是兩位主角為了追回古柯鹼所做出的調查,金主與貨主在過程中不斷向他們施加的壓力,或者他們跟陳楚扉飾演的神秘人「阿義」之間的互動,以及他隱藏在背後的秘密計畫,《藏匿處》都在事件本身與整體氣氛的鋪陳經營之下,把整段故事講得清楚完整,讓觀眾充分感受懸疑電影能夠把人耍得團團轉的獨特魅力。

 

藏匿處 電影劇照

 

藏匿處的劇情真相

正是如此,雖然我們能在《藏匿處》片中透過即使國豪不斷犯錯又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大偉仍舊不離不棄地給予支持,看見兩位主角有如《婊兄弟上路》那樣,朋友有難一定為他擦屁股的兄弟情,而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藏匿處》整部電影的主題,但身處於這個殘酷的社會,最終結果依然是一段讓人無能為力的悲劇。

 

到頭來,儘管在觀眾眼中《藏匿處》反派主要有古柯鹼的貨主,以及借錢給主角買貨的金主,整部電影也是他們在給主角們帶來恐慌,但事實上就如同電影最後透過一段不同視角的回顧畫面所揭露的真相,最具威脅性的其實另有其人,而他才是一個人算計全部人, 想將這批古柯鹼與金錢給獨吞的幕後黑手。

 

藏匿處 電影劇照

 

藏匿處評價好看嗎?

所以就我個人而言,還算是喜歡《藏匿處》整部電影的故事設計,從峰迴路轉的情節,到眾多角色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都在全片看似簡單直白的敘事方式之中,隱藏著值得我們發覺的細節伏筆,那些選擇所引發的後續效應,究竟是能為人帶來幸福美好,還是招致無法收拾的後果?都賦予《藏匿處》相當程度的懸疑感,引發觀眾對真相的好奇心。

 

然而比較可惜的是,就算劇本沒有太多問題,但這仍無法改變《藏匿處》最終成果無法讓人滿意的事實。無論是演員的對白與表現詮釋,或者是音效設計等技術層面,那些沒能撐起整段故事、讓人難以直視的廉價感,都讓整部電影的處境變得十分尷尬,達不到其他在戲院上映商業片的水準等級。

 

藏匿處 電影劇照

 

藏匿處影評結論

縱然《藏匿處》有著多個國際影展的入選肯定,還有本屆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何思靜的加持,讓這部片在上映前就獲得不少關注討論,但整部電影最讓人感到遺憾的,還是除了何思靜與飾演反派的陳楚扉之外,其他所有演員那過於生硬刻意的演技,只要一講話、做一個帶有情緒的表現,就能瞬間讓觀眾出戲,讓前面鋪陳的犯罪劇情橋段功虧一簣。

(以下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

藏匿處結局與續集發展

因此雖然《藏匿處》結局有留下阿義其實是骷髏幫成員,故意提供殺手兄弟倆情報,要他們去搶自己幫派的古柯鹼,並埋下未來可能會繼續黑吃黑,把他們也給幹掉的伏筆,但就這部電影的最終表現,資方應該是沒有信心再投注為這部片拍攝續集的資金預算了吧。

 

藏匿處 電影劇照

 

藏匿處 電影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藏匿處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死亡預報》影評

《緝魂》影評

《黃金屋》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電影版99.9不可能的翻案》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藏匿處 電影簡介

毒販國豪希望以一筆毒品買賣脫離充斥著犯罪的生活,然而這筆交易卻沒有想像中單純。

片名

藏匿處 (Hideout)

香港中國片名

藏匿處

類型

懸疑、犯罪

上映日期

9/8

片長

117分鐘

發行公司

可樂電影

IMDb

藏匿處IMDb N/A

導演

陳彥光

演員

唐綸 、 何思靜 、 邱九儒 、 陳楚扉 、 黃禮豐 、 陳風劭 、 邵平 、 阿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