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詭祭》現代吸血鬼的失控遊戲,結局顛覆觀眾想像

詭祭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詭祭》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懸疑驚悚電影,又名狂歡時刻,由王洪飛執導,演員為鍾瑤、曹晏豪、阮承恩、薛斯布隆、安妮,劇情講述一群年紀輕輕的豪門富二代,因為無法滿足於物質世界的生活,他們決定每個週末輪流出主意為大家找點樂子。直到某晚,他們在深山裡經歷一場神秘儀式昏迷後醒來,發現口中長出吸血鬼尖牙,才意識到這場遊戲早已失控。

詭祭影評:少見的台灣類型電影

雖然近年來有許多像是陽光普照同學麥娜絲孤味等能夠引發觀眾內心強烈共鳴的劇情佳作,但比起其他影視大國,台灣類型電影的數量其實相對稀少、整體品質也是參差不齊。因此這次由台、荷兩國合作製作的《詭祭》,以幾位富二代在享樂過程中竟然變成吸血鬼作為題材,整體電影會有怎樣表現也引發我們的好奇與期待。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詭祭 電影劇照

 

詭祭的導演與主角

荷蘭導演王洪飛一直以來都擅長以台灣文化作為創作元素,不管是前一部作品《小玩意》,或者2010 年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你在嗎?》,導演都以獨特視角和強烈的個人風格,呈現出現代都市人內心的孤寂、空虛與迷惘,而這次原名取作《狂歡時刻》的新片《詭祭》也不例外,即便是在國片相對少見的特別題材,但同樣也把這項主題以不同的形式繼續延續。

 

《詭祭》五位主角來自於不同的家庭背景,有台灣人也有外國人,但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全部都是家財萬貫的富二代。與其說是物質不至於匱乏,五人更像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能夠享受極致的物質生活。或許這是我們無法體會的心理,但這樣應有盡有的人生過久了,是否也會感到無聊,想在生活中獲得其他人從沒有過的特別體驗?

 

詭祭 電影劇照

 

詭祭故事的背景

《詭祭》在電影開頭就建立主角彼此之間的關係,為了讓乏味的人生變得有趣,五位互為好友的主角他們每到週末就會聚在一起,選擇其中一位作為當週的主辦方,透過他們的創意想像力為其他人準備極致瘋狂的「遊戲」,試著以各種千奇百怪的玩法,感受和體會各種超越現實的感官刺激。

 

從假裝自己突然過世躲起來嚇人、跟餐廳隔壁桌不認識的顧客打架鬥毆,到幾個人一起前往深山體驗原住民相對不為人知的神秘儀式,《詭祭》都以這五位年輕男女面對生活日漸乏味所催生出來的好奇心,因為已經看得夠多,所以希望能對未知領域做出更深入的挖掘與探索的慾望,進入整部電影的主體內容,給觀眾帶來一段特別的體驗。

 

詭祭 電影劇照

 

詭祭與吸血鬼

在儀式吸進迷幻物質而陷入昏迷後,《詭祭》幾位主角在深山裡醒來面對身旁已經斷氣的原住民嚮導,不僅失去了關於昨晚的所有記憶、對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更發現自己竟然長出像是吸血鬼的尖牙。究竟面對有人離奇死亡與自己外貌的改變,他們該如何是好?是否能夠就這樣假裝一切並沒有發生?

 

《詭祭》有著讓人超乎想像的劇情發展,就因為比起會因為病毒傳染的活屍,吸血鬼這種怪物真的距離我們太過於遙遠,因此從對自己新長的獠牙感到疑惑,到擔心自己能不能曬到陽光,《詭祭》都巧妙地利用片中現代都市背景跟吸血鬼這兩項元素之間的反差,成功營造出有別於其他類似電影的獨特樣貌。

 

詭祭 電影劇照

 

詭祭失控的懸疑驚悚

就如同吸血鬼本身的特性,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也讓《詭祭》片中幾位富二代主角的生活發生改變。從擔心自己能不能曬到陽光,到逐漸出現對於鮮血的渴望,角色們從原本毫無顧忌變得荒謬怪異的行為,除了為《詭祭》整部電影帶來許多懸疑詭譎的氛圍,彼此之間出現的衝突矛盾,也讓這場原本為了找樂子的遊戲完全變調。

 

我喜歡《詭祭》全片對於角色的經營塑造,由鍾瑤和曹晏豪所飾演的露露與 Alex 是一對情侶,但露露卻同時跟來自荷蘭的男子有著曖昧情愫。因此我們能在片中透過眾人變成吸血鬼、開始對自己身體改變感到擔心、害怕與興奮的情緒之下,清楚感受到兩人關係產生的變化,而這也成為故事的主軸,隨著情況因為 Alex 失去理智而變得混亂失控,也讓《詭祭》幾位主角面臨更多難以解決,甚至是可能讓他們走向毀滅的麻煩。

 

詭祭 電影劇照

 

詭祭評價好看嗎?

毫無疑問,《詭祭》是台灣類型電影一次很有意思的嘗試,雖然整體節奏偏慢,但在導演一貫取材自台灣獨特文化且帶有強烈作者印記的風格之下,不僅透過有如歐洲藝術電影的氛圍,賦予我們原本相當熟悉的台北夜晚一股陌生但也讓人心神嚮往的迷人色彩,《詭祭》的故事本身也不是我們觀眾原本所想像或認知的那個樣子。

 

表面上以主角突然變成吸血鬼作為主題,《詭祭》看似是把奇幻、都市恐怖、三角戀情等元素互相結合,讓人去猜測這些突然被「轉化」的角色們會有怎樣的所做所為,該如何解決這些困境,但事實上,《詭祭》最終卻在整部片都以內容引發觀眾對於後續故事發展好奇的情況下,以翻轉再翻轉的劇情顛覆我們所有人的想像。

 

詭祭 電影劇照

 

詭祭劇情的主題

到頭來,《詭祭》片中吸血鬼並不是德古拉或蝙蝠的那種「吸血鬼」,而是那些靠著吸人民的血來致富的富豪們。導演把主角設定成繼承家族大筆財產的富二代,其實是透過我們在新聞媒體或影劇作品中看調這些亞洲富二代平時的豪奢生活,去試著設想他們在出生後就坐擁一生都花不完的龐大財富,內心會有什麼想法?

 

從有錢人表面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會不會實際上也讓他們感到空虛?到面對可能不是以正當管道獲得的錢財,會不會感到些許矛盾或愧疚?因此《詭祭》除了以這些富二代每個週末都展開輪流企劃的遊戲作為故事主軸之外,另一方面也透過露露這位出身背景神秘、陷入自我認同困境,想要體會和嚮往著平民生活的女主角,對這些我們沒有機會去體會的煩惱做出探討。

 

詭祭 電影劇照

 

詭祭結局的意涵

正是如此,就如同電影最後一顆鏡頭,在《詭祭》表面是露露瞞著所有人為她們偷偷裝上吸血鬼假牙,但實則是眾人順著露露的意思對她進行的一場反設局之下,導演都在這場看似玩過火,但卻只有露露在過程中展露出她真性情與內心最真實想法的失控玩笑中,讓《詭祭》整部電影變成對於許多上流階層認為自己能夠改變,但實際上都早已在資本主義中失去自我的諷刺寓言。

 

詭祭影評結論

曾在台灣拍過許多作品的荷蘭導演王洪飛,這次《詭祭》以奇幻題材融合台灣場景,並加入像是富二代、房地產、宗教民俗、人們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誤解與剝削等幾個社會現象,不僅創造出一段相當有趣的故事,全片打著台荷合製、中英兩種語言夾雜的招牌,搭配上曾參與多部荷蘭電影的美術設計師 Elsje de Bruijn 與失控少年兵團攝影師 Jasper Wolf 為電影賦予的藝術性,都讓《詭祭》成為一部在現今國片市場中讓人耳目一新的特別作品,能入圍台北電影獎不是沒有原因,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詭祭拍攝場景

台北市濱江街、迪化街、八德停車場、忠孝東路四段、市民大道、大安森林公園、大稻埕、中山樓、衛武營與高雄港。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台灣電影上映推薦
驚悚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驚悚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詭祭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糖果人》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罪之聲》影評

 

詭祭 電影資訊

這是荷蘭導演王洪飛繼《R U THERE》、《小玩意》後,第三度在台拍攝長片,並於高雄及台北兩地取景,衛武營與高雄港夜色盡收片中。

電影片名

詭祭 (Dead & Beautiful)

香港中國片名

詭祭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10/1

電影片長

98 分鐘

發行公司

光譜映像

詭祭 IMDb

詭祭 IMDb 6.2/10

導演

王洪飛(David Verbeek)

詭祭演員

鍾瑤 (Aviis Zhong)、曹晏豪 (Yen Tsao)、阮承恩 、薛斯布隆 (Gijs Blom)、安妮 (Anechka Marchenko)

詭祭劇情簡介

一群豪門富二代死黨年紀輕輕,但物質世界的狂歡卻早已不能滿足他們。這三男兩女輪流出主意,浪擲千金只為了帶大家找點樂子。直到一晚,他們在深山裡經歷一場神秘儀式昏迷後醒來,發現口中長出了吸血鬼的獠牙。衝擊的恐慌過去之後,他們以這個全新的身體繼續作樂,但遊戲卻逐漸失控。

詭祭預告片

詭祭上映戲院

全台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