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007 生死交戰》龐德的最完美收尾,結局動人催淚

007生死交戰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007:生死交戰》是一部2021上映的特務動作電影,又名007無暇赴死,由凱瑞福永執導,演員為丹尼爾克雷格、蕾雅瑟杜、雷米馬利克、安娜德哈瑪斯,劇情講述從前線退休的007詹姆斯龐德在牙買加享受餘生,但當舊友菲利克斯前來向他尋求幫助,這短暫的平靜也隨之結束。面對一個新型態的犯罪組織,龐德必須想辦法發覺他們背後的陰謀拯救世界,並保護愛人瑪德琳的安全。

007生死交戰影評:無法逃避的過去

自 1962 年首部作品《第七號情報員》以來,以詹姆士龐德作為主角的 007 電影已經成為影史上最長壽且歷久不衰的系列,多年來這 25 部電影不僅為主角龐德建立起一個深植人心的形象,也對後世所有特務諜報電影帶來深遠影響,成為一個不分年齡都曾接觸且能有所共鳴的流行文化,因此這次《007:生死交戰》會有怎樣的評價表現?也引發所有觀眾的好奇與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007生死交戰 電影劇照

 

007生死交戰的重點核心

2006 年,接替了《黃金眼》、《誰與爭鋒》演員皮爾斯布洛斯南的位置,丹尼爾克雷格以《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成為新一代的詹姆士龐德,雖然當時因為沒有什麼代表性作品而受人質疑,但在他少了點氣質優雅,卻多了許多粗曠硬派的臉龐之下,不僅賦予龐德這位典型英國紳士角色一個另外的面貌,也為我們過往熟悉的「007系列電影」開啟了全新格局。

 

從《皇家夜總會》開始,中間隔了《量子危機》、《空降危機 》和《惡魔四伏》,雖然並不是每部都是廣受好評的佳作,但在劇情可能具有的缺陷背後,不管是龐德從起初自大魯莽逐漸變得成熟的性格,或者身為特務必須承擔的各種痛苦,這四部電影卻也都循序漸進為「詹姆士龐德」這位角色與他的心境轉變做出深刻的描寫呈現。

 

007生死交戰 電影劇照

 

007生死交戰故事的背景

而這次《007:生死交戰》作為丹尼爾克雷格版 007 的最後一部作品,除了讓影迷最後一次看他的英姿之外,要怎麼為這位特務充滿動盪起伏的精采生涯劃下句點,也是觀賞這部電影所必須關注的重點。因此《007:生死交戰》有著非常成功的開場,在義大利古城的打鬥與飛車追逐不僅瞬間把觀眾吸進故事,龐德在經歷這起事件後跟愛人瑪德琳的關係變化,也為電影的後續故事發展進行鋪陳。

 

在《007:生死交戰》片頭義大利事件的五年後,已經退休的龐德獨自一人住在牙買加的海邊小屋,然而表面上看似享受著悠閒的生活,但他內心卻承受著許多創傷和痛苦。因此在 CIA 好友費利斯來向他尋求幫助,並從新任的 007 探員那得知這起事件跟「惡魔黨」有關後,也讓他決定重出江湖,接下這起過去沒有完成的任務。

 

007生死交戰 電影劇照

 

007生死交戰劇情的發展

而《007:生死交戰》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當龐德繼上集《惡魔四伏》再度混入惡魔黨的聚會之後,這個看似龐大且早已深入各國政治與經濟結構的團體,卻突然遭到另一個神秘組織襲擊而全滅。只不過雖然昔日仇敵已經瓦解,但面對新崛起的威脅,以我們對龐德的了解,他會這麼乾脆地把東西收一收就回家嗎?

 

從《皇家夜總會》特務必須拋下情感的殘忍悲情、《量子危機》特務所背負的痛苦罪孽、《空降危機》特務身分的自我認同、《惡魔四伏》自由與忠誠的抉擇,到《007:生死交戰》則將上述主題進一步深化,藉由這場任務帶出龐德身為情報員的責任、內心正義與想要為自己兄弟報仇的私心,賦予整部電影非常強烈的情感面向。

 

007生死交戰 電影劇照

 

007生死交戰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這個系列最吸引人的賣點,除了龐德執行任務的帥氣英姿之外,就是電影對於特務內心層面與人性的描寫。即便是被訓練成冷血殺人機器的特務,也依然是個活生生的人、有著愛恨情仇的各種情感。因此《007:生死交戰》透過龐德越查越深、在距離真相更近的同時也陷入難以逃脫的泥沼深淵的過程,讓我們看見他在外表堅毅強悍背後的內心脆弱。

 

所以到頭來,拯救世界已經不再是《007:生死交戰》的重點,故事核心反而在這場任務給龐德帶來的影響與意義之上。2006 年的《皇家夜總會》龐德因為錯怪愛人薇斯朋背叛自己,導致她的死亡成為龐德永遠無法消除的心魔,而《007:生死交戰》龐德雖然也在片頭犯了類似錯誤,但不同的是,這次他卻有了可以彌補和挽救的機會。

 

007生死交戰 電影劇照

 

007生死交戰的核心主題

即便作為代號 007 的王牌特務,但為了修補自身犯下的過錯、從敵人手中救出他心愛的家人,龐德需要付出怎樣的犧牲與代價?《007:生死交戰》看似複雜的劇情與角色之間的恩怨情仇,其實都是在鋪陳整個系列關於特務似乎沒有辦法擁有未來的悲情主題。雖然片頭瑪德琳早已告訴龐德:「只要一直回頭,就逃避不了過去。」但對龐德這樣一位無法捨棄情感的特務來說,不斷找上門來的過去卻也逼著他不斷回頭,為他重視的人們拚上自己的性命。

 

確實龐德是一位無人能及的特務間諜,但就如同在《空降危機》最後,比起那些高科技裝備和武器,龐德反而更擅長也更適合用傳統的老方法來解決危機,而如今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隨著上集《惡魔四伏》的駭客資訊戰、《007:生死交戰》奈米機器人等能夠更有效達成任務的技術逐漸成熟,情報單位真的非得需要 007 不可嗎?龐德真的是無法取代的嗎?

 

007生死交戰 電影劇照

 

007生死交戰結局的意涵

不可否認,或許雷米馬利克所飾演的反派薩芬相當平庸,但他卻做出了一種極為殘忍的武器。我們完全可以把《007:生死交戰》視為丹尼爾克雷格版 007 的《羅根》,雖然逐漸老去的身體面對社會快速變遷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但龐德仍舊為了心愛的人奮力一搏,即使自己無法逃離所有間諜的最終宿命,但為了讓她們能夠邁向自己無法到達的未來,他依然選擇努力奮戰到最後一刻。

 

無法放下過去也無法迎向未來,或許這就是龐德這位經典角色的悲情之處。他曾多次面臨死亡,也曾對自己隸屬的組織體制產生懷疑,但他卻始終站在正義的一方,以他自己的方式為自身相信的價值付出努力。如同結局龐德通過電話說的那句:「現在妳擁有所有時間了。」《007:生死交戰》都以他為愛人斬斷過去的束縛枷鎖,為丹尼爾克雷格的詹姆士龐德做出一個華麗優雅卻也讓人為之動容的收尾。

 

007生死交戰 電影劇照

 

007生死交戰的演員角色

我很喜歡《007:生死交戰》的人物設計,除了新加入的00號特務諾咪填補了龐德的不足之外,安娜德哈瑪斯所飾演的CIA 菜鳥特務帕洛瑪雖然登場時間很短,但第一次出任務就跟資深老鳥搭檔,那種生澀呆萌又盡力發揮自身所能的樣子非常可愛,成為整部電影的亮眼,而蕾雅瑟杜飾演的瑪德琳更不用說,作為一位少數能在 007 電影裡連續登場的「龐德女郎」,也以龐德無法放下的愛人身分,為這位角色和電影《007:生死交戰》增添許多催淚動人的時刻。

 

毫無疑問,丹尼爾克雷格絕對是最寂寞也最具悲劇色彩的一位龐德,雖然從他最初的自大魯莽逐漸理解自己到必須要學會保護他人,但隨著這樣心靈的成長,龐德卻也開始發現自己必須承擔的這些責任、對於美好生活的這些嚮往,同時也可能是帶來一切傷害的根源。因此儘管要在《007:生死交戰》跟這一任龐德道別是讓人有些難過,但或許能這樣為了自己所愛犧牲,才是對這位角色來說最好的結局。

 

007生死交戰 電影劇照

 

007生死交戰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即使《007:生死交戰》製作過程坎坷顛簸,不只丹尼爾克雷格多次萌生退意,導演和配樂曾經轉交他手,甚至連上映時間也因為疫情經過多次延期,但《007:生死交戰》最終仍然在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的場景設計之下,透過完整填補了角色曲線的空缺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相信如果是這版 007 的粉絲都不會對這部電影感到失望。

 

007 不只是個角色,而是個精神與對於正義的態度,以《007:生死交戰》作為收尾的「丹尼爾克雷格系列」為經典的諜報故事做出了全新的詮釋,雖然這樣對不斷受苦的龐德有點不好意思,但在這個追求快速與爽度的時代,還是希望這老派和傳統的浪漫能夠永遠延續下去。

 

007生死交戰片尾彩蛋

《007:生死交戰》片尾字幕跑完後,黑色的螢幕上出現了「James Bond will return」暗示詹姆士龐德還會在續集回歸的彩蛋字樣,但由於這已經是丹尼爾克雷格最後一部 007 電影,但在製作方明年還會在選擇接任的新人選,目前謠傳可能會由猛毒湯姆哈迪或《超人:鋼鐵英雄》亨利卡維爾,我們就靜靜地等待消息公布吧。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007生死交戰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動作電影推薦影評

《玩命鈔劫》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拆彈專家2》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明日之戰》影評

《極度殺機》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末代傭兵》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殺手保鑣2》影評

 

007生死交戰 電影資訊

第25部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丹尼爾克雷格將第5度詮釋這位瀟灑多情的英國特務,這也是他最後一次飾演龐德。奧斯卡影帝雷米馬利克飾演神秘反派,也將有女性00系列探員現身與007合作。

電影片名

007生死交戰 (No Time to Die)

香港中國片名

007無暇赴死

電影類型

動作、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9/30

電影片長

163 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007生死交戰 IMDb

007生死交戰 IMDb 8.0/10

導演

凱瑞福永(Cary Joji Fukunaga)

007生死交戰演員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 、 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 、 安娜德哈瑪絲(Ana de Armas) 、 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 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 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 、 娜歐蜜哈瑞絲(Naomie Harris) 、 班維蕭(Ben Whishaw) 、 傑佛瑞萊特(Jeffrey Wright) 、 大衛丹席克(David Dencik) 、 拉莎娜林區(Lashana Lynch)

007生死交戰 劇情簡介

從前線退休的007詹姆斯龐德(丹尼爾克雷格 飾演),在牙買加享受著平靜的餘光,但當他的CIA中央情報局舊友菲利克斯萊特出現,前來向他尋求幫助,這短暫的平靜也隨之結束。M(雷夫范恩斯 飾演)派給龐德的任務本是去營救一個被綁架的科學家,但他不只發現他的007位置被一位女性探員取代,更發現他將要面對一個新型態科技犯罪組織,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這次他要掙扎在瑪德琳史旺博士的背叛(蕾雅瑟杜 飾演),以及試圖扮演上帝角色的反派路西法薩芬(Safin)(雷米馬利克 飾演)的威脅。

007生死交戰 預告片

007生死交戰 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