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戰慄公寓》外來移民的悲歌,結局揭曉駭人秘密

戰慄公寓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戰慄公寓》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懸疑驚悚電影,又名詭屋驚魂,由聖雅各麥吉尼執導,演員克莉絲汀娜洛德洛、馬克蒙查卡主演,劇情講述墨西哥出生的安柏前來美國追尋夢想,雖然在成衣廠找到一份工作,但非法入境、身上的錢又少讓安柏只能住在附近一棟破敗公寓的房間,每晚都被樓下傳來的詭異聲響和惡夢嚇醒,不禁讓她開始對這棟公寓產生懷疑,調查自己陷入什麼危機。

戰慄公寓影評:用鬼屋系列電影包裝議題

這陣子 Netflix 似乎特別喜歡鬼屋類型的電影,從 8 月夫妻倆買下別人舊屋的戰慄餘波、上個禮拜自己蓋新屋的魔爪入室,到這次外地人來到異鄉租屋的《戰慄公寓》,都在賦予電影一股致命吸引力的同時,巧妙利用主角對於新房子與其中隱藏不為人知的駭人秘密的不瞭解,帶給觀眾讓人感到不安或害怕的觀影體驗。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戰慄公寓 Netflix 劇照

 

戰慄公寓故事的背景

《戰慄公寓》電影開場於 1963 年的墨西哥,一位名叫亞瑟威爾斯的教授在這裡發現一個古老的墓穴,裡頭不僅有著許多人類支離破碎的骨骸,在洞穴最深處還挖掘出一個被塵封許多的神秘石箱,究竟這段數十年前的過往影像畫面跟《戰慄公寓》這部電影有什麼關係?都瞬間引發觀眾內心對於後續故事的好奇。

 

時間回到現代,《戰慄公寓》主角安柏從墨西哥偷渡進到美國,原本以為找到一個能夠暫時安頓的住處,但沒想到才住沒幾天問題就馬上接二連三地出現,從通過排水孔聽到樓下傳來的哭聲、電燈時常無故閃爍、房間門把上出現怪異粉末,到每晚都做跟自己已故母親有關的惡夢,都讓安柏承受著巨大生活壓力。

 

戰慄公寓 Netflix 劇照

 

戰慄公寓劇情的主題

《戰慄公寓》前半段花了不少時間交代女主角安柏的心理與面臨的處境,來自墨西哥的她為了照顧生病母親放棄就讀大學的機會,雖然兩人有著深厚的情感,但母親依然不敵病魔而過世,傷心欲絕的安柏決定來到美國展開新的人生,但一方面身陷對於母親的思念,另一方面她作為非法外來移民的身分,都使得安柏過得相當艱辛。

 

因此隨著《戰慄公寓》情況越來越頻繁嚴重,半夜時常會看見有女子在公寓裡遭人殘忍殺害的異像,加上欠缺一筆偽造身分證所需要的金額,都讓安柏決定找到房東瑞德拿回自己付的押金,趕緊搬離這個陰森詭異的地方。只不過不搬還沒事,一有這個想到離開的念頭出現,卻也讓墜入難以逃脫的恐怖深淵。

 

戰慄公寓 Netflix 劇照

 

戰慄公寓的恐怖驚悚

《戰慄公寓》經過了將近 50 分鐘的鋪陳才正式進入主題。從似乎曾經歷過什麼的鄰居芙蕾雅、似乎隱藏著什麼秘密的房東,到突然出現且無法解釋的夢境幻影,電影前段氣氛與其說是驚悚嚇人,倒不如說陰森詭譎,讓人感到怪異疑惑,但到了故事後段,不僅真相逐漸變得明朗,還從原本的讓人感到不安變得兇殘暴力。

 

到頭來,《戰慄公寓》片頭那位考古教授其實是房東瑞德父親,在把那個怪異的「箱子」帶回家裡收藏後便性情大變,不僅殺害了許多前來找房的無辜女子,甚至連自己妻子也無法倖免。而如今即便是隔多年,房東哥哥在接觸到箱子後同樣也受到影響,雖然原本身患重病的身體因此康復,但代價是必須持續以年輕女子來獻祭,作為換取健康的交換條件。

 

戰慄公寓 Netflix 劇照

 

戰慄公寓的驚人真相

而電影《戰慄公寓》有趣的地方,就是主角安柏與兩位新搬來的女房客在得知房東的陰謀後試著躲避這對兄弟倆的傷害,並在試著求生時發掘這棟公寓隱藏秘密的過程。我很喜歡《戰慄公寓》片中女主角即將被帶到地下室的橋段,許多曾住在這裡的受害亡魂以憐憫的眼神看著她卻無力提供幫助,都以這份無奈與哀愁為《戰慄公寓》增添許多層次。

 

因此地下室的那個古老箱子被打開,無疑是《戰慄公寓》整部電影給觀眾帶來最大壓力的時刻,在聲音與畫面的搭配下,不僅帶給觀眾不知道有什麼東西即將竄出的恐懼,最終謎底揭曉也不沒有讓我們失望,那種畸形怪異、讓人一看就知道大事不妙的長相,絕對顛覆我們的預期和想像。

 

戰慄公寓 Netflix 劇照

 

戰慄公寓鬼怪的設定

只不過有趣的是,《戰慄公寓》這個惡靈怪物似乎有著「羞於見人」的性格設定。祂不擅長正面硬槓,而是深知我們內心的脆弱與最渴望的事物,如同主角不斷在夢境裡看見逝去的母親,祂透過虛假的幻象來迷惑人心,讓無辜的人們在沈浸於幻想世界中無力抵抗,進而成為祂維持力量的餌食。

 

毫無疑問,《戰慄公寓》片中房東是非常可惡的,就像主角不斷在這棟「限女」公寓裡看見死去的女性亡魂,這裡因為房屋老舊、租金便宜,所以吸引了許多沒有正規身分、急需金錢且求助無門的外來移民前來居住,而這種失蹤不會有人發現、死亡也不會有人在意的族群,正是他們兄弟倆最好的獵物。

 

戰慄公寓 Netflix 劇照

 

戰慄公寓結局的意涵

因此《戰慄公寓》最終結局也不會讓人意外,主角安柏作為一位墨西哥的非法移民,除了住不起正常房子之外,連遭遇委屈還都不能報警的社會最底層,她面對公寓裡滿滿的屍體與外部環境的巨大現實壓力之下,或許選擇墮落、接受惡靈給予的「恩惠」才是在這個社會存活下去的唯一解方。

 

我喜歡《戰慄公寓》利用「外來移民面臨的困境」這項社會議題作為核心的劇情設計。常有人會以因為外來移民的犯罪率高,以敗壞治安、讓國民安全受到危害的理由來歧視和反對,但我們似乎也該思考這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是什麼讓他們需要鋌而走險去犯罪?或許這才是相關單位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先了解,並針對去下手的重點。

 

戰慄公寓 Netflix 劇照

 

戰慄公寓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戰慄公寓》或許不是一部非常厲害的恐怖片,但英文片名取為《No One Gets Out Alive》,在經過電影前半段女主角作為非法移民所受到的挫折等劇情鋪陳,搭配在公寓裡遭遇靈異事件所呈現出的整體懸疑詭譎感之下,不可否認確實能在片中感受到一股喬登皮爾逃出絕命鎮我們糖果人等作品的味道。為什麼原本內心期望能展開新人生的美國夢卻會變成一場活生生的惡夢?我想這才是《戰慄公寓》最讓人感到擔心害怕的地方。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驚悚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驚悚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戰慄公寓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薩滿》影評

《經典恐怖故事》影評

《怨咒》影評

《怪奇大廈》影評

《隱形人》影評

《噤界2》影評

《詭老》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暫時停止呼吸2》影評

《疾厄》影評

 

戰慄公寓 電影資訊

安柏為了追尋美國夢而移民,卻被迫住進一棟寄宿公寓,從此陷入無法逃離的惡夢。

電影片名

戰慄公寓 (No One Gets Out Alive)

香港中國片名

诡屋惊魂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9/29

片長

86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戰慄公寓線上看

戰慄公寓Netflix

戰慄公寓 IMDb

戰慄公寓 IMDb 6.0/10

導演

聖雅各麥吉尼 (Santiago Menghini)

戰慄公寓演員

克莉絲汀娜洛德洛 (Cristina Rodlo)、馬克蒙查卡 (Marc Menchaca)、大衛菲格里歐力 (David Figlioli)、大衛貝雷拉 (David Barrera)、莫瓏克阿奇諾拉 (Moronke Akinola)

戰慄公寓劇情簡介

安柏在墨西哥辛勤照料身患絕症的母親多年後,踏上追尋美國夢之路。她非法入境,落腳克里夫蘭,身上的錢少之又少,面對據說將破低溫紀錄的寒冬,也沒有足夠保暖的衣物。她在當地的成衣廠找到一份能快速賺取現金的工作後,向名叫瑞德的房東租下工廠附近一棟破敗寄宿公寓裡最便宜的房間。每天晚上安柏都被其他房客的哭聲、擾人的惡夢、地下室傳來的詭異聲響弄得睡不好覺,不禁開始懷疑和自己一起住在同一棟房子裡的究竟是什麼人,或者該說,是什麼東西?原來她已經踏入陷阱,很快就將見到在地下室盤踞的邪惡生物。安柏必須奮力掙脫這場活生生的惡夢,但在一棟尖叫也沒有人聽見的房子裡,她能逃出生天嗎?

戰慄公寓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