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藍波5:最後一滴血》帶著悲傷直到死去

藍波5最後一滴血 海報

 

影評評價藍波5最後一滴血》是一部美國動作驚悚電影,由阿德里安格鲁伯格執導,席維斯史特龍、帕姿薇格、伊維特蒙雷亞爾主演,劇情講述離開戰場的老病藍波深陷創傷症候群的困擾,居住在偏僻的農場中,但當得知養女遭到墨西哥毒販綁架之後,他立刻挺身而出展開調查與救援,前往墨西哥跟毒梟展開生死對決,再次運用精湛的機關與戰鬥技巧,完成最後一次營救與復仇的任務。

 

藍波最後一滴血影評-這些毒販還真不夠他打

說到席維斯史特龍這位在1970年代便活躍於好萊塢的動作巨星,我們最先想到的除了拳擊手「洛基」之外,就是在野外戰場中如入無人之境的「藍波」,從美國跑到越南,再從阿富汗殺到泰緬邊境,它的英勇形象早已深植在影迷心中,而在第四集《第一滴血4》的片尾,約翰藍波回到了故鄉美國,在大家都以為這位硬漢於各國經歷許多波折終於找到了最終歸宿,沒想到11年後《藍波:最後一滴血》,平時擔任救難隊義工且身邊有個感情親密養女的藍波,又在墨西哥毒梟的威脅下重新拿起武器。

 

藍波5最後一滴血 劇照

 

藍波的核心主題

一直以來,《第一滴血系列》重點除了有約翰藍波如何用藍波刀與弓箭殘殺敵軍動作場面之外,重要的就是看著這位身材健壯、肌肉精實的善良男人,如何在他人的惡行惡狀中流下他的「第一滴血」,即便系列中藍波才是真正的「殺神」,但在這充滿暴力血腥元素的動作電影裡,觀眾同時卻也能深刻體會到作品追求和平、和諧與反戰的中心思想,這都讓這位驍勇善戰的悲劇性經典英雄,內心充滿著不得已而為之的無奈。

 

《藍波:最後一滴血》故事本身其實像極了 1982 年的《第一滴血》,在37年後已經高齡 73 歲的席維斯史特龍,讓藍波以衰老的姿態現身,背負著當初留下的創傷症候群,展開一場「藍波打壞人」的老故事。其實史特龍在他過去作品中時常加入自己過去的真實經歷,無論是以《洛基》呈現席維斯史特龍自己年輕時期的人生與他跟兒子的父子關係,這情感甚至延續到由麥可 B 喬丹主演的《金牌拳手》之中,而這次《藍波:最後一滴血》同樣也不例外。

 

藍波5最後一滴血 劇照

 

由史特龍所創作的藍波

我們若把《藍波:最後一滴血》的故事拆開來看,一位他視如己出的18歲女孩,在高中畢業後為了尋找十年前拋棄自己的父親,獨自一人來到「危險」的墨西哥,結果傷心欲絕的她遭到人口販賣集團綁架,被他們以毒品控制,最後因為用藥過度在藍波身邊離世。這不禁讓我聯想到 2012 年史特龍兒子塞吉因為用藥過量而死亡的消息,還有他經常成為鎂光燈焦點的三位女兒,而巧合的是,二女西絲汀與三女史嘉莉也正好為處於跟片中女孩蓋比相近的 21 與 17 歲,這或多或少也顯示史特龍把對兒子的思念,還有對女兒成長的擔心與希望自己能保護她們的心情寫進了《藍波:最後一滴血》劇本之中。

 

因此,從首集《第一滴血》以越戰老兵在美國受到歧視出發,到了《藍波:最後一滴血》再把這系列動作類型電影的故事核心拉回藍波這個角色本身,透過他退伍軍人的身分,講述他們如何在戰後,在國家不再需要他們的時候,如何在生活中重新找回自己存在的價值?雖然最終事實證明,這個世界果然是殘酷的,但看著以往總是孤獨、孑然一身的藍波這次在電影開頭總算有了心靈寄託,還是讓人感到有些欣慰。

 

藍波5最後一滴血 劇照

 

藍波除了殺人之外的社會議題

我想這就是《藍波:最後一滴血》電影前段花了許多篇幅鋪陳的原因,或許比起更加深入地描述藍波的內心與他跟養女之間的感情,劇本反而加入蓋比再次被父親傷害,還有受到好友背叛的情節有些小可惜,但有如《即刻救援》地表最強老爸在墨西哥尋找女兒的場景,對惡棍們對藍波與蓋比做出種種惡行惡狀的描述,也因此更加強化電影除了「藍波最終章」之外另一個關於犯罪集團的議題。

 

雖然在墨西哥毒品、綁架、人口販賣與警方的腐敗我們已屢見不鮮,許多影視作品也都對此有非常詳盡的描述,但當《藍波:最後一滴血》中如此殘忍的事件發生在我們眼前時,我還是不禁為這些受害者感到憤怒與難過。除此之外,蓋比好友吉賽兒為了生活而出賣蓋比的行為,更直接點出連當地平民也必須成為犯罪集團幫手的社會問題,配合那有如虛設、一撞就爛的美墨邊境,似乎也符合史特龍一直以來支持共和黨與川普的立場。

 

藍波5最後一滴血 劇照

 

最後一部藍波

我喜歡《藍波:最後一滴血》對這位傳奇英雄晚年的描寫,無論是有些力不從心、創傷症候群的困擾,還有對自己無法拯救所有人的懊悔,僅管電影最後大決戰有著極為血腥殘暴、爽度十足的屠殺戲碼,各種陷阱、機關、裝著鎂粉的燃燒子彈樣樣來,甚至還直接掏出反派的心臟,但即便如此,《藍波:最後一滴血》最終還是讓身中兩槍、內心早已被失落與憤怒弄得殘破不堪的他,回歸那具有濃厚悲劇色彩的英雄角色。

 

藍波最後一滴血影評結論

《藍波:最後一滴血》非常清楚自己的觀眾想要什麼,先不說他外貌雖老但依舊乾淨俐落的身手,光是那經典的音樂旋律、那把藍波刀與弓箭,就能足以讓觀眾感動。我想最後在了結墨西哥黑幫組織,拖著沉重的腳步,在夕陽下坐上鄉村農家門前的搖椅,帶著影迷回顧自己往日的英勇畫面,無論他最後是否有騎著馬繼續活下去,都早已為這位逐漸凋零、充滿滄桑感的硬派英雄,劃下一個帶有遺憾,但也還能讓人滿意的句點。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電影):

《屍樂園2:髒比雙拼》影評

《108悍將》影評

《無間行動》影評

《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影評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影評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

《私刑教育2》影評

《怒火邊界2:毒刑者》影評

《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藍波:最後一滴血 (Rambo: Last Blood)
香港中國片名:第一滴血5:最后的血
類型: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2019/10/09
片長:101 分
發行公司:海樂大電影
IMDb評價:6.7
導演:亞卓安格魯柏格 (Adrian Grunberg)
演員:席維斯史特龍 (Sylvester Stallone)、帕姿薇格 (Paz Vega)、伊維特蒙雷亞爾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