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無間行動》從毒品引發的多方混戰

無間行動 海報

無間行動好看嗎?

無間行動影評評價是一部美國犯罪懸疑電影,由安德烈亞迪斯戴法諾執導,喬爾金納曼、安娜德哈瑪斯、羅莎蒙派克、克里夫歐文、凡夫俗子主演,改編自犯罪小說《三秒風暴》,劇情講述特種部隊出身的退役軍人考斯洛因為在酒後過失殺人而入獄,為了能跟家人一起生活,他決定加入 FBI 的臥底計畫,監視紐約販毒集團得地下毒品交易,但在一次意外中考斯洛為了不讓自己身分曝光,他重回監獄協助組織在獄中的販毒生意,卻因此陷入更危急的險境。

 

無間行動影評-小人物該如何保全自己

近年來,隨著犯罪懸疑電影的發展,好萊塢在處理《無間行動》這類題材已經逐漸有個制式化的套路,也累積不少品質精良的好作品,然而不知道是新鮮元素都被使用過,或者能讓觀眾覺得精彩的犯罪也就這幾項,我個人也對這些電影總是變不出太多新意,走著一貫的老套路感到有些厭煩,其中湯姆克魯斯的《神隱任務》和《神隱任務:永不回頭》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無間行動 劇照

 

跳脫傳統的犯罪電影

或許是不想浪費阿湯哥的獨特明星魅力,《神隱任務系列》那些好的概念、開場與引人入勝的劇情走向,最終都要正反雙方你死我活的動作戲來收尾,或許這都只為了製造更多的娛樂性,但這種「把壞人殺死就化解危機」的故事設計,也不免讓我覺得反倒限制了編劇發揮空間,浪費電影前段花許多時間建立故事與角色。而值得慶幸的是,這次《無間行動》雖然不能說電影本身讓人驚嘆,但它至少老老實實的透過角色四面楚歌的處境,講完一段緊湊且引人入勝好故事。

 

導演安德烈亞迪斯戴法諾在 2014 年首部長片《毒網天堂》找來新生代演員喬許哈契森、硬派男星班尼西歐岱托羅,講述一位大學生加入販毒組織的故事之後,而第二部電影《無間行動》不僅主題也圍繞在毒品,選角更是恰到好處,有著《自殺突襲隊》飾演瑞克上校的喬爾金納曼,還有軍事警匪電影裡時常登場的羅莎蒙派克的加入,雖然電影多次延後上映檔期看似有點不妙,但觀眾的信心指數應該還是滿高的。

 

無間行動 劇照

 

源自小說的強大劇本

《無間行動》不愧是改編自暢銷瑞典犯罪小說《三秒風暴》,整部片有著相當優秀且精實的劇本,故事聚焦在一位具有犯罪前科,被迫潛入販毒集團臥底的退役軍人考斯洛身上,錯綜複雜的劇情走向,配合片中考斯洛身處敵營、必須隨機應變的凶險情況,都成功製造出讓觀眾一不小心便就沉浸在其中,隨著角色心境與處境上下起伏的緊張氛圍。

 

此外,《無間行動》另一個高明之處,就是以一次殺警事件讓原本看似單純的臥底行動完全失控,把電影變成不只有警匪雙方的對決,而是參雜多方勢力的爭奪與角力。無論是 FBI、波蘭販毒集團、紐約警局 NYPD,或者是監獄中幫派勢力的互相拼鬥,不僅讓身處他們之間的考斯洛處境變得更加艱難,他身為被推向前線、拚上自己性命完成任務的的角色,最終卻落得這種沒有利用價值便被所有人拋下不顧,甚至還要被滅口的處境,也顯示不管是正、反兩派的立場如何,要展開怎樣的對抗,最先受害永遠都是被整起事件扮演關鍵人物的那位角色,這是多麼的悲哀?

 

無間行動 劇照

 

無間行動在爽度之外?

我想《無間行動》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導演在呈現整起事件的混亂時,也沒忘刻劃角色面對困難的內心掙扎,花了許多篇幅在考斯洛跟妻女的互動,還有由安娜德哈瑪斯所飾演的蘇菲雅在考斯洛踏進這片多方混戰的泥沼之後,她作為老公的堅強後盾,獨自扛起家庭與照顧女兒的重任,再搭配羅莎蒙派克飾演的 FBI 探員在長官命令與個人良心之間對於該不該拋棄考斯洛的兩難,也正是如此,有著考斯洛心中對家庭的重視與兩位女性角色的心境描寫,都讓《無間行動》的情感面變得更加深厚。

 

或許《無間行動》有著電影前半段節奏過慢,用太多時間在建立整個故事背景的問題,但還好導演在後半段把電影完全拉回正軌,隨著所有故事線依序收回之後,把小人物單靠自己在社會上生存的樣貌給真實呈現出來,這不光只有他在危急中見招拆招,化解迎面而來的挑戰,更多的是如何身處在監獄這種壓迫的環境之中,除了要面對獄中各種不確定性、解決自己受到 FBI、NYPD、黑幫三方夾擊的威脅,還有可能因此身陷危機的家人們,也帶給《無間行動》更多看點與故事層次,加深片尾考斯洛在遠處望著妻女的情感力道。

 

無間行動 劇照

 

無間行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儘管《無間行動》沒有太多動作場面,但仍舊是一部刺激緊張,具有高度娛樂性的犯罪驚悚片。它的價值並不在電影能跟觀眾傳達什麼大道理,而是導演非常清楚他想要藉由主角這位有著前科、逼不得已踏上自己無法選擇道路的小人物來描述怎樣的社會現況。

 

《無間行動》所呈現的就好像是個小型社會,透過片中各個角色的關係,如同紐約警局與 FBI 雖有著同樣目標,但執行方式卻截然不同因而引發各種衝突與矛盾,不管我們在現實裡身處片中哪位角色的位置,最重要的還是該如何在現今人人都以他們自己方式達成目標的社會氛圍中堅守自身立場,找到一個能真正掌控的容身之處,我想這才是我們最應該去關注、去追求的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犯罪電影):

《信用詐欺師JP》影評

《私刑教育2》影評

《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影評

《掃毒2天地對決》影評

《安娜》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毀滅者》影評

《賭命運轉手》影評

《寡婦》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無間行動 (The Informer)
香港中國片名:三秒鐘 / 告密者
類型:犯罪、懸疑
上映日期:2019/09/27
片長:113 分
發行公司:星泰娛樂
IMDb評價:6.6
導演:安德烈亞迪斯戴法諾 (Andrea Di Stefano)
演員:安娜德哈瑪絲 (Ana de Armas)、羅莎蒙派克 (裴淳華) (Rosamund Pike)、喬爾金納曼 (Joel Kinnaman)、克里夫歐文 (Clive Owen)、凡夫俗子 (Commo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