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怒火邊界2:毒刑者》美墨邊境的硬漢大叔

【有雷影評】《怒火邊界2:毒刑者》美墨邊境的硬漢大叔

有雷影評

《怒火邊界2:毒刑者》是一部美國與義大利合拍的動作驚悚電影,由斯蒂法諾·索利瑪執導,是編劇泰勒·謝里丹「美國邊境三部曲」之一《怒火邊界》的續集,講述在紛擾不斷的美、墨邊界,麥特(喬許·布洛林飾)和亞歷山卓(班尼西歐·岱·托羅飾)受政府之託,希望以嫁禍的方式引發墨西哥兩大幫派犯罪集團互相內鬥,藉此剷除在美國日益猖獗的毒品交易與恐怖組織等問題,故事也就此展開。

繼上集導演丹尼·維勒納夫,還有在今年第14次入圍奧斯卡才終於取得最佳攝影獎的羅傑·狄金斯的共同製作下,《怒火邊界》可以說是我近年心目中最出色的犯罪電影,故事冷調中帶些張狂,深具議題又發人省思,從美墨邊境出發,利用艾蜜莉·布朗飾演的一位新進FBI探員凱特視角,看著麥特與亞歷山卓在這個牛鬼蛇神地盤,不管法治單純以暴制暴的處事之道,模糊了善惡的界線,這對一個不屬於這個地區的外行人來講,是有多麼令人難以想像。

【有雷影評】《怒火邊界2:毒刑者》美墨邊境的硬漢大叔

 

而《怒火邊界2:毒刑者》絕對是一部成功的續作,由於編劇泰勒·謝里丹的回歸,電影完美保留了《怒火邊界》的核心與調性,並把格局更加擴張和延續。在墨西哥有著深入敵陣的緊張,回到美國也有高層與同僚的壓迫,看似完整的團隊實則是被夾在多方威脅的兩難處境,確實處處牽動著觀眾的情緒。不過就我而言,或許是已經先從《怒火邊界》了解當地背景,《怒火邊界2:毒刑者》的暴力槍戰或大街上當眾處決的誇張行徑,並沒有首集那麼讓人感到震撼,最讓我感興趣的,反倒是這幾位角色本身的故事。

 

在《怒火邊界》片尾亞歷山卓拿著槍,威脅凱特簽下他們在墨西哥行動皆為合法的文件,但到了《怒火邊界2:毒刑者》就好像交換了立場,除了麥特與亞歷山卓從利用者變成被利用的對象,原先做事殘忍說一不二的兩人,在本集竟也多了一些轉圜餘地,無論是麥特對亞歷山卓,或是亞歷山卓對黑幫女兒伊莎貝拉,都可在其中發現對他們邊境軍人身分來說,不該存在的人性。不過電影主要還是聚焦在亞歷山卓身上,就因為他曾失去過家人,因此能在這無辜女孩身上看到自己女兒的影子,為避免步上她的後塵,亞歷山卓對伊莎貝拉的所作所為是命運給他的二次機會,也是他對自己曾經無能保護家人的救贖。

【有雷影評】《怒火邊界2:毒刑者》美墨邊境的硬漢大叔

 

另外除了毒品,《怒火邊界2:毒刑者》也把重點放在偷渡移民、墨西哥幫派吸收美國年輕新血,使他們誤入歧途的邊境問題。先不論事實如何,電影中把美墨邊界塑造成只會製造麻煩的邊陲地帶,天天在發生一些沒人想管的爛事,在發現自殺炸彈客不全然來自當地,連總統也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比起如何處理墨西哥的販毒集團,更在意自己會不會因為破壞美墨官方關係而被彈劾,某種程度上,種種避重就輕的態度更是突顯這群「執法」單位的偉大。不過與首集不同的是,室內鏡頭多半採用定點拍攝,變化性較少,使得原本就稍為沈悶的文戲更為單調,白白捨棄攝影能提高劇情張力的魔力,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整體而言,《怒火邊界2:毒刑者》以大量低音與鼓聲融合的配樂襯托出全片壓抑調性,故事除了承襲《怒火邊界》的黑暗與暴力元素之外,這次編劇把格局拉大也不影響敘事的流暢性,原先看似毫不相關的支線,在電影後段終於和主線交會引爆兩方的衝突。另外班尼西歐·岱·托羅真的是美墨邊境最「硬」的硬漢無誤,倒下後再次爬起來,最後帥氣地站在那與男孩討論未來,難道第三集他也會加入嗎?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