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依然相信》每首歌曲背後所代表的故事

依然相信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依然相信》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音樂愛情電影,由安德魯厄文、強厄文執導,K·J·阿帕、布麗特妮羅伯森主演,改編自歌手傑洛米坎普(Jeremy Camp)創作《依然相信》(I Still Believe)的真實故事,劇情講述夢想成為歌手的大一新鮮人傑洛米,在一場演唱會上遇見熱愛音樂的女孩梅麗莎,互相吸引的兩人馬上墜入愛河,但在人生一帆風順之際梅麗莎卻罹患絕症,兩人該如何一同面對困難,迎接所剩不多的人生?

 

依然相信影評:選擇面對與相信的背後意義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音樂是一種能賦予電影完全不同面貌,並且傳達人物情感的最好媒介,無論什麼類型的電影只要搭配動聽的歌曲或適當配樂,就非常容易能夠牽動觀眾的情緒。而《依然相信》正是以人們面對絕症的動人故事結合愛情與音樂這兩個萬年不敗的元素,在角色彼此之間情感和兩者的相輔相成之下,給觀眾帶來深刻的感觸與共鳴。

 

依然相信 電影劇照

 

依然相信電影評價好看嗎

《依然相信》改編自真實故事,雖然片中光是聚焦在歌手傑洛米坎普的愛情與人生經歷就足以讓觀眾產生高度興趣,但整部電影以音樂與愛情貫穿全片,帶著觀眾從他跟第一任妻子梅麗莎認識、相愛到最後共同對抗病魔的勵志過程,了解傑洛米坎普早期像是《I Still Believe》、《Right Here》等多首單曲的創作背景,發揮了一部音樂電影能夠利用歌曲情境來講故事,完整傳達角色心境變化與情感的最大優勢。

 

《依然相信》從片頭開始就散發出無限的正向能量,在其中歌曲與畫面的營造之下,無論是準備上大學的傑洛米跟家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巴士窗外風光明媚的景色、校園裡來往的學生人權,或者成功認識了他最崇拜的歌手強盧克,並受邀參加演唱會,看見舞台前眼裡閃耀著光芒的女孩梅麗莎,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但也正是如此,梅麗莎身患絕症的這個突如其來噩耗跟先前美好氛圍相比所帶來的反差,才更加凸顯出整部電影關於「面對」與「相信」的核心主題。

 

依然相信 電影劇照

 

依然相信愛情的偉大

我會喜歡《依然相信》這部愛情電影的原因,在於儘管片中傑洛米與梅麗莎愛上對方時情感不夠濃烈、缺乏讓人心動的火花,甚至兩人因為共同好友強盧克而陷入爭吵矛盾的節奏也顯得有些拖宕,不過在電影正式進入「絕症」的重點之後,面對夢想著看見更廣闊世界卻無緣實現的梅麗莎,傑洛米能夠在兩人關係尚未確定時不顧家人勸導,下定決心陪伴在梅麗莎身旁,並用自身創作的歌曲給她努力活著的勇氣,這種真男人行為與堅定不移的愛情也逐漸讓電影變得精彩動人。

 

我能夠理解爛番茄上影評與觀眾評價會如此懸殊的原因,除了人物情感鋪陳的缺陷之外,過度強調基督教的重要也讓《依然相信》變得有點像是在「傳教」,但不可否認,傑洛米坎普他作為一位當代福音歌手,電影花許多篇幅講述宗教信仰對他人生與創作的影響,尤其是在梅麗莎病情變得嚴重、逐漸失去生存的希望,隨時都必須面對死亡,禱告自然成為信仰基督教的兩人最大支持的這個時期,《依然相信》某種程度也算是針對角色故事做出貼近事實的還原。

 

依然相信 電影劇照

 

依然相信電影的核心主題

因此在宗教信仰是如此重要的情況下,《依然相信》透過平時以禱告作為心靈寄託、不斷期許上帝能夠給予回應帶來奇蹟的兩人,在最終結果不如他們所願之後所產生的心理落差,對人們「禱告」與「相信上帝」的行為提出了質疑與探討。就我一個不是信仰基督教,但時常會在內心深處希望某件事能夠成真的觀眾而言,也能因為想起「既然不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為什麼禱告?」這個每個人心裡都曾有過的疑問而產生強烈的感觸與共鳴。

 

而作為一部音樂電影,《依然相信》在最後以歌曲給了我們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如同片頭在傑洛米離家前,父親告訴他:「每個吉他都有它代表的故事。」歌曲同樣也是如此。禱告的重點不在於它是否會實現,而是我們願意去嘗試、去相信,使得不管結果如何都能把這份心意轉換成任何一種形式延續。因此雖然梅麗莎最終沒能戰勝病魔,但傑洛米在這段時間為她創作的歌曲,卻能夠永遠保存這段兩人曾經歷的故事,並鼓舞所有生活面臨困境的人們,給予他們繼續生存下去的動力。

 

依然相信 電影劇照

 

依然相信的歌曲

到頭來,我想觀眾在《依然相信》中聽到的不再只是一首首好聽的歌曲,而是乘載著創作者最私密情感,能凝聚人心、讓人與人之間連結更加緊密的載體。看著傑洛米在廣播上發表歌曲後那一箱人們寄來的加油書信,還有演唱會上全體觀眾受到傑洛米的感召,紛紛舉起手為努力對抗病魔的梅麗莎禱告,這種震撼人心的感動,我們還會去懷疑歌曲與禱告能夠帶來的力量嗎?

 

依然相信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雖然作為一部愛情電影《依然相信》稍嫌平淡的愛情和有待加強節奏掌握都使這部作品變得有些難以評價,不過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且整個故事有著非常明確核心的情況下,對於未知世界給出一個勇敢面對自己人生的答案,整體還是足以讓人滿意。就像是一首歌曲、一個故事都有可能永遠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我們現在做的任何事情也都有其背後的涵義,我想這就是《依然相信》最終要傳達給觀眾的主題。

音樂電影推薦:【電影推薦】2019音樂歌舞電影總整理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靠譜歌王》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在黑暗中漫舞》影評

《茱蒂》影評

 

依然相電影簡介

片名:依然相信 (I Still Believe)
香港中國片名:我仍然相信/信念依存
類型:愛情、音樂、勵志
上映日期:3/20
片長:116 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評價:6.6/10
導演:安德魯爾文 (安德魯厄文、Andrew Erwin)、強爾文 (強厄文、Jon Erwin)
演員:KJ 阿帕 (K.J. Apa)、布麗特妮羅伯森 (Britt Robertson)、蓋瑞辛尼茲(Gary Sinise)、仙妮亞唐恩 (Shania Twain)、傑洛米坎普(Jeremy Camp)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