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在你身邊》理解身處於社會標準之外的人們

在你身邊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在你身邊》是一部2020上映的法國劇情喜劇電影,又名標準之外,由導演艾力克多倫達諾、奧力佛那卡契共同執導,演員文森卡索、赫達卡特伯、海倫文森主演,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創辦幫助弱勢者的協會機構,照顧社區中患有自閉症的兒童青少年,並提供許多年輕人培訓機會的布魯諾和馬利克兩人,這二十年來不斷協助醫院與家庭處理被認定為「極度複雜」的自閉症案例,以耐心與包容心讓這些與眾不同的人們締結了真摯難忘的友情,但某日,政府機關的調查卻他們陷入難以應對的危機。

在你身邊影:世界因此變得更明亮溫暖

一直以來,影視作品都是一種藉由整體呈現帶著觀眾進入另一個世界的媒介,無論是滿足每個人內心追求的想像、道出無法說出口的真實心聲,或者讓我們看見從未發覺的社會樣貌,都使得電影有著一股無法被取代的迷人魅力,而這次《在你身邊》把故事主軸放在法國自閉症孩童的社會議題,讓我們通過電影的敘事深入平時日常生活中比較少見,或者幾乎沒有機會去注意的社會邊緣角落,既溫暖又有著深刻的正向意義。

 

法國電影影評整理:法國電影影評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在你身邊 電影劇照

 

在你身邊電影評價好看嗎?

對於 2019 年的法國電影圈,我們多半把焦點放在代表法國參加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並成功闖入最終五強的悲慘世界、在坎城大放異彩且畫面美到讓人如癡如醉的女性愛情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或者幫羅曼波蘭斯基拿下凱薩獎最佳導演,但卻因為他的性侵醜聞而引發爭議的《軍官與間諜》,但卻鮮少人關注或討論同樣也入圍凱薩獎包括最佳影片、導演與男主角等 9 個獎項的《在你身邊》,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雖然不可否認就作品本身而言,《在你身邊》這種在許多影視作品中都時常見到的題材類型,確實是比上述幾部電影還要難引發觀眾的好奇與話題,但若我們願意給它機會走進戲院,便能深刻感受到裡頭發自內心的真誠與善良溫暖。在 2011 年以《逆轉人生》獲得大量好評價的導演雙人組艾力克多倫達諾、奧力佛那卡契,這次《在你身邊》延續他們過往對於社會各個角落的關懷,並以溫馨喜劇的形式來加以包裝,從不同族群之間的友情與衝突呈現出這社會上最可貴的人性耀眼光輝。

 

在你身邊 電影劇照

 

在你身邊讓人佩服的真實故事

作為 2019 第 72 屆坎城影展閉幕片,改編自法國真實事件的《在你身邊》把故事聚焦在自閉症患者與失業青年這些現今人們多半不會花費太多心思去關心的族群之上,從片中布魯諾和馬利克兩位主角在這 20 年來共同合作創辦,試圖讓原本遊手好閒的年輕人來學習照顧一般社福機構無法處理的病患,達成輔導青年就業與解決人力資源不足雙贏局面的組織切入,帶著觀眾以跟過往不同的角度來深入這些族群的生活日常。

 

《在你身邊》整部電影的架構非常明確,由文森卡索飾演的布魯諾希望能幫對洗衣機情有獨鍾,但卻無法抵抗觸碰緊急按鈕意圖的喬瑟夫找到適合工作;由赫達卡特伯飾演的馬利克則接到一起重度自閉症男童瓦倫汀的照顧請託,並交由給新進的年輕人狄倫來負責,然而兩人在為他們操心之餘,還必須面對社會福利督察官員對組織正當性的檢查,《在你身邊》都利用這三線並進的敘事方式,透過他們在過程中所碰上的困難、阻礙與內心產生的心境轉變,展現這些人們即便如此也選擇無私奉獻的偉大。

 

在你身邊 電影劇照

 

在你身邊劇情的核心主題

《在你身邊》清楚傳達出創作者與演員們對社會弱勢族群的關心,通過角色照顧自閉症孩子所付出的耐心與的努力,提醒我們自身可能忽視的問題或長久以來抱持的錯誤想法,如同在一場戲裡,布魯諾告訴因為照顧重度自閉症男童瓦倫汀而受傷的狄倫:「這些人過去被封閉和孤立太久,不懂得人情世故,我們把他們接過來跟大家在一起,肯定會因為感到迷惘、沮喪而有焦慮或暴力行為來作為表達或宣洩的出口,但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是活生生的人,終究還是必須去嘗試理解。」電影《在你身邊》都藉此讓我們思考對待他們的正確方式。

 

如何讓邊緣人融入社會?我們是否能給他們更多的包容與接納?是《在你身邊》整部電影的主題。我喜歡導演透過狄倫這位角色來呈現對這些事一竅不通的我們所應該抱持的態度,片中無論是藉由協會讓青年跟自閉症孩童相處來讓他們能跟社會接軌,或者以狄倫跟女醫生之間的情愫來呈現出自閉症孩童的獨特之處,都告訴我們不應該用過於狹隘的角度去看待這些多年來對抗病症,並嘗試在社會上生存的人們。

 

在你身邊 電影劇照

 

在你身邊對社會弱勢的關心

除此之外,《在你身邊》確實也以協會被政府機關調查點出了現實層面的問題,就因為我們沒辦法保證所有機構都像他們一樣善待自閉症孩童,所以才需要有明定的審查機制,然而所有單位都缺乏資金與資源,都將自閉症視為麻煩而踢皮球的情況下,這些協會成員樂於助人的善心和熱情又能夠維持多久?我想這讓人感到難過卻又無奈地找不到完美解決辦法的矛盾,就是《在你身邊》希望喚起我們重視的原因。

 

電影法文片名取作《Hors normes》直譯為「標準之外」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讓觀眾理解這些不被社會認同,或者身處不合法組織的人們。《在你身邊》在片中設計兩位有如反派般存在的稽查員並不是想妖魔化任何人,而是透過這起事件帶著我們看見現今特殊教育,還有自閉症孩童照顧機構的體制僵化這個值得被關注的議題,讓社會弱勢族群與這些立意良善的協會組織能有更多被了解和幫助的機會。唯有如此,就算布魯諾和馬利克兩人的這個協會消失,人們與社會上的善心也都還會存在。

 

在你身邊 電影劇照

 

在你身邊能獲得好評的原因

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在你身邊》這種老套的故事能夠入圍法國電影凱薩獎,並在坎城影展作為閉幕片播放,但就我個人而言,認為電影不僅沒有像以往類似題材淪落人完美搭檔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等電影採用全然正向煽情的方式收尾,選擇給觀眾帶來更多探討思考的空間,並且片中對於人物的日常描寫,還有自閉症孩童與其父母生活所面臨的各種困境,搭配著幾位演員的表演詮釋,都讓《在你身邊》整部電影對現實社會有著相當真實且完整的還原呈現,讓人相當感動。

 

在你身邊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在你身邊》利用平凡樸實的鏡頭語言讓我們感受這個不同的世界,正好可以跟悲慘世界互相對照。從社會對待自閉症患者的不正常方式,到現實中一群人為了消除這些錯誤的刻板印象和偏見而努力,整部片都清楚帶著觀眾看見人們真心付出的關懷與陪伴,還有在生命中不斷逐步去學習和嘗試的重要,無論是對待自己或他人,我們都不應該害怕受到挫折或失敗而放棄,或許這就是《在你身邊》最重要、最值得我們進一步反思,並且慶幸自己沒有因為題材而錯過這部電影的原因。

 

法國電影影評整理:法國電影影評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在你身邊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勵志電影):

《完美搭檔》影評

《生生》影評

《淪落人》影評

《活個精彩》影評

《證人》影評

《當幸福提早來》影評

《速成家庭》影評

《光》影評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影評

 

在你身邊資訊簡介

第72屆坎城影展閉幕片,《逆轉人生》導演再造非普通情誼動人新作。布魯諾和馬利克創辦的協會負責協助弱勢社區的年輕人,為複雜的自閉症兒童與青少年案例,提供真摯的友情的培訓。

電影片名

在你身邊 (The Specials、Hors normes)

香港中國片名

标准之外、特殊人生

電影類型

喜劇、劇情、勵志、真實故事

上映日期

5/22

電影片長

114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在你身邊 IMDb 7.5/10

導演

艾力克多倫達諾 (Eric Toledano)、奧力佛那卡契 (Olivier Nakache)

演員

文森卡索 (Vincent Cassel)、赫達卡特伯 (Reda Kateb)、海倫文森 (Helene Vincent)

劇情簡介

20年來,布魯諾和馬利克一直活在自閉症兒童和青少年的世界中。兩人創辦的協會負責在弱勢社區中為年輕人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去處理應對被認定為“極度複雜”的案例,也讓這些與眾不同的人們之間,締結了難忘真摯的友情。

預告片

https://youtu.be/28TBqMFK6aw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