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光》你只是比較特別啦

光 電影海報

 

》影評(Guang)是一部2019上映的馬來西亞劇情喜劇電影,由郭修篆執導,陳子穎、莊仲維、張順源主演,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哥哥文光是一名自閉症患者,母親過世後弟弟履行承諾,18年來一直都不曾離棄文光,因為文光無法找到穩定的工作,弟弟一個人擔負家計的責任逐漸讓他喘不過氣,因此決定用盡辦法訓練文光的面試技巧,讓他找到工作共同分擔生活開銷。

 

影評-最重要的理解與陪伴

先後入圍福岡國際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等多項國際影展的《光》,源自導演郭修篆以自身故事為原型所拍攝的同名短片,在這部電影他把故事縮限在一個家庭之中,透過片中自閉症哥哥文光與弟弟兩人相依為命的生活型態,以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細膩地描繪兄弟之間的日常對話與互動,並藉由弟弟多年來照顧哥哥不斷累積的壓力,希望他能成功在外找個簡單工作的要求,呈現自閉症患者生活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挑戰,把故事引導至社會與家庭的愛所映照出來的溫暖陽光,讓整部片充滿深刻啟發與勵志的正面能量。

 

光 電影劇照

 

每個人的長處與短處

《光》講述的是一名自閉症患者文光在求職過程中挖掘自己興趣,尋找自己真正歸屬的故事,透過文光對音樂的喜愛和過於昂貴的鋼琴,來啟發他對日常生活的想像,從聽見弟弟魚缸抽水所產生的聲響,到他對聲音頻率異常敏銳的絕對音感,並運用自己雙手收集各種玻璃容器,並發現代步工具腳踏車、水和玻璃互相結合可能產生的火花,都顯示每人心中都有不為人知的特別之處。

 

導演郭修篆在《光》加入許多我們不會注意到的瑣碎小事,為的正是跟一般人對自閉症患者的看法來互相對比,文光就如同那些不起眼的玻璃容器,我們起初都不清楚他大量收集的用途,但經過永不放棄的精神與他獨特的創意巧思,把這些原本沒太大用處的玻璃變成演奏出美妙歌曲的樂器,不也就代表自閉症患者本身所具有的潛力與價值嗎?

 

光 電影劇照

 

需要被化解的誤會

由此我們便能看出《光》的劇本概念其實相當清楚明確,就像法國雕塑家羅丹曾說:「這世界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文光那段面試開場白:「我叫文光,今年 27 歲,我很友善、平易近人、樂於助人,有時候我看起來可能有點奇怪,可是希望你可以諒解,我有自閉症。」表面是弟弟希望他能夠不被社會大眾誤解,靠著自己能力找到工作的好意,但事實上卻不完全是如此。

 

起初我們看到文光與弟弟可愛有趣的互動,都認為弟弟能完全接受文光的一切,真心為他的未來著想,不過到頭來,弟弟內心深處也跟其他人一樣,無法接受文光與生俱來的缺陷,一味認為他能跟一般人一樣,輕易就找到穩定的工作幫忙分擔家中經濟壓力,卻不知道文光最需要的只是他人的關懷、尊重、理解,還有一句:「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從而引發兩人之後不必要的爭吵和誤會。

 

光 電影劇照

 

有了你的家才完整

我很喜歡《光》角色彼此的情感描寫,無論是文光跟弟弟的兄弟情、弟弟死黨熱心幫助文光的態度,或者幼稚園老師素恩文光的純粹友情,相信都巧妙地跟片中弟弟因為文光求職失敗而逐漸對他光失去耐心,老闆娘因為文光洗碗進度不如預期而對他惡言相向形成對比,讓觀眾深深感受到社會除了現實與冷漠之外,每個角落也可能暗藏著不為人知的溫暖。

 

「愛與包容」正是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禮物,雖然自閉症患者看起來跟我們不一樣,但就因他們不清楚該如何與人相處,也不知道該確切跟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才更需要我們的關心和陪伴。或許我們都聽過「久病床前無孝子」,但錯的並不是久病,而是孝子沒能在瀕臨崩潰前轉換角度與尋求協助,《光》電影中弟弟18年來都無微不至的照顧著哥哥,卻還是沒能看見在哥哥外表之下,那顆最真誠,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到完美的內心。

光 電影劇照

 

走一條沒有遺憾的路

當弟弟把文光珍惜的玻璃杯丟下樓,讓文光傷痛欲絕地倒坐在地時,他也沒能發覺這些玻璃杯是那位小時候沒能在音樂會上為母親演奏、在母親離開時也沒能為她流淚的哥哥,希望以自己的方式紀念媽媽所辛苦收集而來的「寶貝」。《甜蜜的家庭》這首兒歌代表著文光發自內心對母親與弟弟的感謝,因為對他來說,沒有什麼值得讓他跟弟弟爭吵,也沒有什麼能比這些年來為他無怨無悔付出的家人還要重要。

 

我想這就是《光》這部簡單的小品電影會如此深刻的原因,它不僅完整刻劃家人彼此之間最真實的情感連結,同時也呈現弟弟身為照顧者的心境變化,還有文光不顧一切也要為家人彈奏一曲的堅定意志,既熱血、溫暖又賺人熱淚。這都讓「光」在電影中有很多解讀方式,它除了代表著主角的名字之外,同時更是每個人身上散發的獨特光芒,還有那道把原本灰暗的房間點亮,映照著家人彼此關懷與陪伴的耀眼陽光。

 

光 電影劇照

 

整體光影評結論

《光》故事節奏流暢、演員表現精采、角色互動可愛有趣,全片流露著真摯動人的情感,作為導演郭修篆的處女作相當值得肯定。雖然電影裡清楚呈現出自閉症患者在社會上可能遇到的難題和家庭成員會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但就如同導演以自身故事為原型拍成他首部劇情長片,獻給一路走來歷經許多挫折,受到誤解也依舊深愛著自己的哥哥,電影最終不只要讓大家能理解自閉症,更是希望我們能包容每個人的缺點,學會敞開心胸,讓自己心中那道光照亮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我想這才是《光》這部電影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溫馨劇情電影):

《完美搭檔》影評

《生生》影評

《淪落人》影評

《活個精彩》影評

《證人》影評

《當幸福提早來》影評

《速成家庭》影評

《狗狗的旅程》影評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