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誰殺了唐吉訶德》史上最悲慘也最勵志的電影

誰殺了唐吉訶德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誰殺了唐吉訶德》是一部2020上映的奇幻喜劇電影,又名這個男人來自瘋狂世界,由泰瑞吉廉執導,演員亞當崔佛、強納森普萊斯、歐嘉柯瑞蘭蔻主演,劇情講述曾對電影充滿理想抱負的導演托比,多年成名後卻江郎才盡且變得利慾薰心,直到在拍攝電視廣告的過程中,從吉普賽人手上獲得一張自己年學生畢業作《唐吉訶德》的老舊光碟之後重返舊地,跟當年參與演出,但現在卻堅稱自己是唐吉訶德本人的老鞋匠一同迷失在過往的記憶之中。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為實現理想而努力的決心

誰能想像一部電影的幕後夠比得上故事與內容本身的精采程度?《誰殺了唐吉訶德》這部被戲稱為「受詛咒電影」的製作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到慘烈、悲催的程度,從 2000 年到電影正式上映的這些年來,導演泰瑞吉蘭曾數度嘗試執行要將劇本拍成電影的計畫,但每次都在眼看即將達成之際又重新回到原點,無論是資金籌備困難、開拍後受到戰鬥機起降干擾、主要演員受傷送醫,或者發生重要場景被大雨沖毀等意外,都讓《誰殺了唐吉訶德》直到繼 2018 年於金馬影展限定放映之後,時隔 20 年才終於有機會跟台灣觀眾見面。

 

誰殺了唐吉訶德 電影劇照

 

誰殺了唐吉訶德評價好看嗎?

然而就因為戲外經歷這一連串天災人禍等離奇事件,才更顯示《誰殺了唐吉訶德》這部泰瑞吉連就算賭上人生也要拍出來的電影所應該具有的高程度可看性。一位年近五十的地方鄉紳,因為讀了騎士小說之後對裡頭人物深深著迷,便幻想自己是遊俠騎士,戴上破舊頭盔和長矛、身騎一匹瘦馬、拉著農民桑丘當隨從出發,這是 17 世紀西班牙作家賽凡提斯筆下《唐吉訶德》裡的主角,而他這次也來到現代,帶領觀眾與片中角色實現他對騎士精神的嚮往與追求。

 

實在沒辦法確切形容《誰殺了唐吉訶德》是個怎麼樣,或者關於什麼的故事。它既奇幻怪異,又有對社會現況的寫實描述,整體氛圍看似生動逗趣,但電影卻也隨著劇情進展逐漸往迷惘與悲傷的方向前進。我們起初都摸不透片中角色的性格、無法理解他們在過程中所作所為的動機,認為《誰殺了唐吉訶德》只不過是個把 17 世紀小說搬到現代來的荒謬鬧劇,但到最後觀眾終究會恍然大悟,發現這個故事背後卻是如此細膩、貼近所有人的日常生活,並且講出我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真實心聲。

 

誰殺了唐吉訶德 電影劇照

 

誰殺了唐吉訶德劇情進展

觀看《誰殺了唐吉訶德》就是一段這麼有趣的體驗,一位失意的導演陶比意外找到自己年輕時拍攝的畢業作品,趁著拍攝空檔回到當時取景的村莊,發現在過去十年間,自己為這個地方所帶來的影響與改編。不僅飾演達辛妮亞(Dulcinea)的女孩在結束拍攝後前往馬德里追逐演員夢,成為一位妓女,飾演主角唐吉訶德的鞋匠好像也入戲太深,不僅從此真的認為自己是電影裡那位唐吉軻德,也把陶比當作是自己的隨從桑丘,拉著他踏上一段充滿驚奇與想像的冒險旅程。

 

作為 2018 第 71 屆坎城影展閉幕片,我們可以把《誰殺了唐吉訶德》當作是一部奇幻公路電影,全片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陶比這位導演通過跟著唐吉軻德冒險的路途上,游走在 17、21 世紀的虛幻與現實之間,嘗試去分辨眼前看見的事物究竟是真還是假的過程。當他不願相信時,感受到的卻有如在夢境般真實,但若將其視為真,又馬上會被村民演戲或化妝舞會的扮裝給拉回現實,正是如此,《誰殺了唐吉訶德》彷彿通過陶比的所見所聞消除了時代,還有戲裡戲外之間的界線,讓觀眾也跟著把自己帶入其中,體驗這個建立在現實之上的魔幻世界。

 

誰殺了唐吉訶德 電影劇照

 

誰殺了唐吉訶德的核心主題

而在《誰殺了唐吉訶德》這部電影裡,觀眾跟著角色從最初的小村莊來到最終位於城堡裡的化裝舞會,看著唐吉訶德這位有著堅定信念的不老騎士,如何追求正義與自我價值而奮鬥,對應到陶比心境在這段旅程中產生的轉變,或許就像唐伯虎所說:「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在某種程度上,我們也跟唐吉軻德沒有兩樣,都為了實現自身個人的理想而努力跟這個殘酷世界對抗。

 

《誰殺了唐吉訶德》最後的化妝舞會上,唐吉訶德為了幫助弱勢女性,在眾人面前拚盡全力登上月球對抗邪惡魔法師,沒想到最後只是成為全場的餘興節目和笑柄,不禁讓我開始思考,如果被社會視為神經病或異端的個體,才最接近這世間的良善與正義,那這世上還有什麼是能夠肯定的?或許這也是《誰殺了唐吉訶德》對於社會中女性所屬地位、自我中心或本位主義提出諷刺和批判的原因,當我們一腳踏入文明社會,迎面而來的卻是對個體的嘲笑、壓迫與歧視,那是否還有著保持理智、努力去迎合社會規範的意義?我認為這都是電影希望我們去思考的問題。

 

誰殺了唐吉訶德 電影劇照

 

誰殺了唐吉訶結局告訴我們的事

《誰殺了唐吉訶德》從最初 2000 年為 21 世紀的廣告導演穿越時空來到 17 世紀的西班牙,到現在版本刪除時空旅行,變成一個電影導演回到自己學生畢業作品的拍攝現場,或許就是導演希望以這 20 年來的風風雨雨與他自身即便經歷眾多困境仍對這部電影抱持的堅持與信念,來進而彰顯《誰殺了唐吉訶德》裡活在虛幻中唐吉訶德獨自反抗現實,不斷試著超越社會框架與人們的價值觀,通過自己的方式來闡述或詮釋他所相信精神的核心主題。

 

在《誰殺了唐吉訶德》片尾,老鞋匠在一場爭執中意外失足墜樓而喪命,所以我們回到電影的片名,到底誰殺了唐吉軻德?是把他誤認為老闆的陶比?舉辦舞會的俄羅斯金主?又或者是在場所有像在玩遊戲般穿上角色扮演的戲服,以輕浮態度來看待這位試圖以騎士身分來為自己找到活著意義的老鞋匠,並對這份理想與真心視如敝屣的人們?這場化妝舞會就像是現實社會的縮影,誰阻止我們騎著馬衝向邪惡的巨人,即便它最終只是一座風車,那他就是殺死唐吉訶德的那個人。

 

誰殺了唐吉訶德 電影劇照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誰殺了唐吉訶德》很巧妙地利用唐吉軻德這個在早就沒有騎士的年代,還把自己當成騎士、作出許多讓人匪夷所思行為的人物,讓舊地重遊的導演陶比通過對往日拍攝畢業影片種種時光的記憶,因為深陷其中而回想起自己當時對於創作的熱情與初衷,如同唐吉軻德試圖復興被遺忘的騎士時代,在旅途中找到自身存在的價值,把《唐吉訶德》這本 17 世紀小說藉由改編與影像還原作出現代化詮釋。

 

整部電影完全證明了經典並不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消亡,而是不管在什麼時代皆能跟社會文化相互連結,反映當代人們所處環境的現實,並彰顯它所具有的獨特代表意義。《誰殺了唐吉訶德》表面看似荒謬逗趣,但內裡卻深刻動人且極為催淚,導演以這個故事獻給「唐吉訶德這位人們對其褒貶不一,既充滿瑕疵爭議,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卻也十分偉大的人物,並提醒著我們所有人不要忘記這份在逆境中為了實現理想而努力的決心,讓人相當感動。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誰殺了唐吉訶德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延伸影評閱讀(社會電影):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影評

《另類神父》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黑水風暴》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重磅腥聞》影評

《菠蘿蜜》影評

《黑計畫》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資訊簡介

第71屆坎城影展閉幕片。英國喜劇名導泰瑞吉蘭被戲稱「受到詛咒」的作品《誰殺了唐吉訶德》,二十多年來歷經天災人禍、資金斷垣、演員易角等阻礙後終於登上大銀幕。

電影片名

誰殺了唐吉訶德 (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

香港中國片名

这个男人来自疯狂世界

電影類型

奇幻、公路、劇情、諷刺

上映日期

5/15

電影片長

133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誰殺了唐吉訶德 IMDb 6.4/10

導演

泰瑞吉連 (Terry Gilliam)

演員

亞當崔佛 (Adam Driver)、強納森普萊斯 (Jonathan Pryce)、歐嘉柯瑞蘭蔻 (Olga Kurylenko)

劇情簡介

曾對電影滿懷理想抱負的托比,如今卻是個利慾薰心、江郎才盡的國際名導,對新作毫無靈感。直到神祕的吉普賽人拿出一張舊光碟,裡頭竟是自己年少時的熱血畢業作《唐吉訶德》。往事憶起,托比重返舊地,當年參與演出的老鞋匠竟然瘋了,堅稱自己是騎士唐吉訶德本人,還硬認他是隨從桑丘,兩人陰錯陽差地相伴上路,一連串光怪陸離的事件,也讓托比逐漸迷失在記憶與狂想中。

預告片

https://youtu.be/zF9JToXf8w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