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花木蘭》迪士尼真人版電影的創新和延伸

花木蘭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花木蘭》是一部2020上映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由妮琪卡羅執導,演員劉亦菲、甄子丹、鞏俐、李連杰主演,改編自迪士尼動畫《花木蘭》,劇情講述為了抵禦北方民族柔然的大舉進攻,皇帝下令每個家族必須派出一名男丁補足短缺的兵力,花家長女花木蘭不忍看著年老父親上戰場受苦,便趁著夜色代父從軍,但面對軍隊嚴格的訓練與殘酷的戰場,花木蘭作為一位必須隨時隱藏自己身分的女性,她又該如何不被揭穿,為家族帶來榮耀?

花木蘭影評:最多災多難的迪士尼真人版

近年來,迪士尼致力於將過去經典動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的計畫,光是去年就有小飛象阿拉丁獅子王,還有以睡美人反派梅菲瑟作為主角的黑魔女2,儘管這些作品上映後皆獲得褒貶不一的評價,但不可否認它們最終也準確地達成迪士尼希望能將經典延續,並進一步將推廣給年輕觀眾的目的,只不過今年 2020 新推出的真人版《花木蘭》可就沒有前面幾部迪士尼電影發展得這麼順利好運。

 

迪士尼電影推薦:迪士尼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花木蘭 電影劇照

 

花木蘭真人版評價好看嗎?

不僅從《花木蘭》首支預告釋出,迪士尼官方宣布電影不會有主角的歌唱橋段與「木須龍」、「花家祖宗」、「李翔」等 1998 年動畫版的經典元素之後便引發老粉絲的不滿,2019 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女主角劉亦菲在微博轉貼「支持香港警察」的爭議性標語更激起廣大網友內心憤怒的情緒,紛紛表示要抵制她主演的《花木蘭》。然而在上述事件已成定局且討論得差不多的情況下,光就電影本身的成果而言,《花木蘭》這部迪士尼最新的動畫真人版到底表現得如何?

 

把故事聚焦在花家長女「木蘭」代父從軍,前往戰場抵禦北方民族的入侵,《花木蘭》劇情基本上跟我們熟悉的動畫版沒有太多差異,從片頭講述木蘭從小就不像是個小女孩的好動活潑性格、長大即將出嫁又無法滿足當時社會對女性溫柔賢淑形象的期待,到被迫壓抑自身的真實身分,進入以男性為主體的軍營生活,但即便如此,在表面看起來這麼類似的架構之下,《花木蘭》真人版的特別之處就在於整部電影的風格呈現。

 

花木蘭 電影劇照

 

花木蘭真人版的特別之處

就像近期改編自《木偶奇遇記》的義大利電影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成功以真人版建立在真實背景之下的奇幻故事,比起過往迪士尼相對兒童取向的動畫版本更加突顯作品本身所具有的核心主題,而這次《花木蘭》同樣也是如此。整部電影在充滿著東方色彩的寫實風格之下,巧妙運用傳統華人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與家庭價值觀,藉著全片故事情節、角色裝扮和場景設計所塑造的獨特氛圍賦予電影另一個全新的面貌。

 

我能夠感受到《花木蘭》作為一部美國電影,裡頭充滿著西方社會對於東方傳說故事的好奇、想像與理解,無論是電影前段試圖還原木蘭詩裡的「雄兔雌兔」、媒婆文化與鄰里之間互動密切的福建古樓,或者人們能夠飛簷走壁、「四兩撥千金」和有如武術查克拉的「真氣」設定,有別於過去幾乎是動畫複製版的美女與野獸獅子王,這次《花木蘭》在現實與奇幻兩者之間取得恰到好處的平衡,都展現出迪士尼求新求變、試圖創造出新意的決心。

 

花木蘭 電影劇照

 

花木蘭沒有蟋蟀和木須龍的影響

看完《花木蘭》之後,我完全能夠理解電影裡頭刪除歌舞橋段與負責搞笑的蟋蟀、木須龍,並且把原本跟木蘭有情愫的李翔分成兩個角色、減少軍中同袍的戲份篇幅的原因,或許少了這些經典元素可能會讓部分觀眾感覺不太適應,但由於比起動畫版的童話故事風格,2020 年真人版《花木蘭》更像是一部有著許多訓練與戰爭場景的古裝劇情史詩,因此電影聚焦在木蘭這位角色本身,全片關於女性獨立自主的核心主題,搭配著真人演員的詮釋也變得更為深刻。

 

曾執導過《鯨騎士》、《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的女導演妮琪卡羅,這次《花木蘭》繼她過去作品裡帶領族人拯救鯨魚的毛利女孩與在二戰期間拯救眾多猶太人性命的動物園長夫人之後,再次延續導演擅長描繪一位堅強女性角色的作品風格,不僅讓花木蘭「獨自」對抗當時社會的性別不平等與刻版印象,整體呈現也比 1998 年動畫版要更為進步且符合現代的普世價值。

 

【影評】《花木蘭》迪士尼真人版電影的創新和延伸

 

花木蘭劇情的核心主題

《花木蘭》全片圍繞於刻在花家劍上的「忠、勇、真」三條鐵律,而在木蘭早已具備前面兩者卻無法妥善發揮的情況下,她如何在化名為「花軍」代父從軍過程中找回她所欠缺的「真」也成為《花木蘭》整部電影聚焦的重點。因此導演妮琪卡羅把動畫「木須龍」改為較常被用來形容女性的「鳳凰」,成為花家與木蘭內心裡帶領她前進的信念與精神象徵(並未真實存在),完整描繪出女性在壓抑困境中嘗試張開她長久以來被束縛的羽翼,藉由「真」來重拾自信和勇氣的成長過程。

 

我喜歡《花木蘭》片中鞏俐所飾演的反派角色,不僅透過西域巫術為整部電影帶來神祕感,也以這位被部落放逐,多年來不斷尋找容身之處的女巫內心跟木蘭同樣深陷掙扎的心理狀態,突顯木蘭勇敢面對且以自己的方式來光宗耀祖的選擇。而最令人讚賞的是,不像木蘭在動畫中因為受傷而被迫揭曉身分,《花木蘭》真人版在覺醒後「主動」以長髮的樣子出現在眾人眼前,都讓木蘭展現出來的美已不再僅限於外貌,而是角色本身所散發的出眾氣質。

 

花木蘭 電影劇照

 

花木蘭結局優點與電影缺陷

就如同冰雪奇緣那樣,真人版《花木蘭》最吸引人的正是角色打破性別所設下的框架,證明不是只有男性才能夠英勇抗敵、身為女性就只能待在家中給人保護,而是每個人都能夠集各種特質於一身,並選擇自己未來想要發展的道路,或許正是如此,儘管《花木蘭》電影後段以「孝」展現出東方社會以家庭作為核心的普遍價值觀,為整個「代父從軍」的故事根本做出明確的頭尾呼應,但最終也以木蘭面對禁衛軍的邀請選擇望向天空的開放性結局收尾,不限制她作為一位女性走出家庭、向外發展的空間,可以說是收得相當完美。

 

然而這不代表《花木蘭》完全沒有缺點,雖然全片動作場面讓電影更為豐富,劉亦菲的外貌也足以撐起「木蘭」這位勇敢且有著堅定意志的女性角色,但或許是導演為了減少觀眾對於角色的性別刻板印象,希望演員將木蘭詮釋成居於剛強與柔弱之間,在廣闊土地上卻無法盡其所長的複雜狀態,使得劉亦菲整體內斂壓抑但不夠細膩的演技表現,成為《花木蘭》真人版在刻劃角色心境轉折不如有著人物豐富表情的動畫版引人共鳴的缺陷,相對可惜。

 

花木蘭 電影劇照

 

花木蘭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政治跟我們生活永遠都沒有辦法分割,《花木蘭》戲外衍生的風波對照作品的根本主題也有些諷刺,但一部電影不可能只由一個人獨自完成,一個人說出的話背後也不一定就如表面這麼單純。因此若我們光就電影本身來看,這次《花木蘭》真人版能以動畫作為基礎,試著以西方觀點深入東方的文化底蘊,從精準的角色塑造到高山、沙漠等場景完整呈現出花木蘭面對真實自我的英雄旅程,彰顯作品關於獨立自主的核心,我想這才是整個《花木蘭》團隊共同想向觀眾傳達的最終思想。

 

花木蘭 預告片

 

迪士尼電影推薦:迪士尼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花木蘭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迪士尼電影影評

《玩具總動員4》影評

《1/2的魔法》影評

《冰雪奇緣2》影評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迪士尼真人版電影影評

《黑魔女2》影評

《獅子王》影評

《阿拉丁》影評

《小飛象》影評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影評

《摯友維尼》影評

《美女與野獸》影評

《愛‧滿人間》影評

 

花木蘭電影簡介

迪士尼《花木蘭》真人電影,根據動畫劇情改編,戰場毋須分雌雄,集美貌與力量的巾幗英雄,描述中國女孩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中國女演員劉亦菲將飾演花木蘭。

電影片名

花木蘭 (Mulan)

香港中國片名

花木兰

電影類型

動作、冒險、戰爭、真人版電影

上映日期

9/4

電影片長

115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

花木蘭IMDb評價

花木蘭IMDb 4.0/10

花木蘭導演

妮基卡羅 (Niki Caro)

花木蘭演員

劉亦菲 (Yifei Liu)、甄子丹 (Donnie Yen)、鞏俐 (Gong Li)、李連杰(Jet Li)、安柚鑫 (Yoson An)

花木蘭劇情簡介

當北方入侵者大舉來襲,華夏隨即陷入國族的安危,面對兵力短缺的情況下,皇上下令徵召民間每個家族必派一位壯丁從軍;身為花家長女的花木蘭,決定代替年老病衰的父親,女扮男裝投入軍旅生活。木蘭以鋼鐵般的意志,及過人的智慧,奮勇殺敵解救了國家,並為家族帶來榮耀,更讓自己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戰士之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很喜歡你的心得,完全直接說出我對電影的點。
    比起木須龍,更喜歡電影詮釋女生做自己就能發揮自身的能量。

  2. 很少會有武俠片,讓我不想看完的,真的不知道在演什麼。花瓶、替身、演員對談言詞空洞。嗯,一部爛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