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想結束這一切》顛覆傳統思維的匠心之作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海報

 

影評解析《我想結束這一切》是2020年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由查理考夫曼執導,演員潔西柏克利、傑西普萊蒙、東妮克莉蒂、大衛休利斯主演,改編自伊恩里德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儘管對兩人關係抱持疑慮,年輕女子還是跟新男友傑克一起前往他家族的農場。但隨著暴風雪來襲,跟傑克父母一同受困在偏遠的農場,她開始質疑自己過去認知所有的一切,並反思她對自己、男友與整個世界的了解。

 

我想結束這一切影評:負面黑暗意識的聚合體

曾編寫《變腦》、《蘭花賊》、《紐約浮世繪》等懸疑燒腦電影,並憑藉《王牌冤家》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一直以來作品都以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聞名,他善於顛覆傳統的敘事模式,用角色的思想來推動劇情進展,讓他們在虛實不明世界探索自我的過程反映出社會的真實樣貌,而這種意識流的敘事展現便是這次《我想結束這一切》最吸引人的地方。

 

喜劇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劇照

 

我想結束這一切主線故事的意義?

《我想結束這一切》主線故事在大雪紛飛的公路上展開,由潔西柏克利飾演的女主角與男朋友傑克連夜開車拜訪他住在鄉下農莊的父母,然而這段本來看似能拉近兩人之間距離的公路旅程卻變得異常沉悶,不僅才剛跟傑克交往沒多久的女主角突然對他感覺像是認識很久般熟悉,缺少男女朋友之間的強烈火花,在兩人斷斷續續聊天的過程中,她內心也逐漸產生一股說不出的怪異感。

 

只是《我想結束這一切》這種尷尬疏離並沒有因為她們抵達傑克老家而消失,從聽傑克介紹農莊裡的設施與飼養的動物,到進入家門之後,裡頭看似平凡無奇的擺設,跟傑克父母在餐桌上怪異的互動對話,反倒讓整體不協調的詭譎氛圍隨之迅速提升,除了使得原本就對這段關係充滿掙扎的女主角內心感到更加不對勁,也不禁讓觀眾好奇這背後到底藏有什麼秘密?《我想結束這一切》整部電影到底又在講什麼東西?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劇照

 

我想結束這一切評價好看嗎?

我非常喜歡《我想結束這一切》在傑克老家那段現在與未來的時空不斷交雜錯置的橋段,不禁讓我想起今年另一部神奇的電影搭火車旅行好吃驚,裡頭每位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每段故事所呈現的事件看似錯縱複雜,但卻隱約又有股強韌的連結把它們串在一起的感覺,就好像導演查理考夫曼試圖以多種不同的方式講述一個相同概念一樣,我想作為一部懸疑驚悚片,這種如此格格不入卻又無法跟他人解釋,需要自己親身感受的微妙不適應感,正是《我想結束這一切》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

 

我想大多數人在觀賞《我想結束這一切》這部電影時,不是誤以為故事會像逃出絕命鎮救命解藥那樣朝著女主角發現鄉村小屋隱藏黑暗面的方向發展,就是看著女主角跟男友傑克的關係逐漸陷入一個無止盡的循環,很自然地認為電影談論的是男女之間的感情,但事實上《我想結束這一切》卻不僅僅只有如此,就如片中女主角內心不管怎樣都揮之不去的想法「我想結束這一切」,電影探討的其實是人們對自身現在、未來,以及這整個世界的排斥和恐懼。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劇照

 

我想結束這一切怪異的角色

到頭來,在《我想結束這一切》許多精心設計的故弄玄虛背後,導演查理考夫曼想講的是關於「一個人」,或者說是關於「所有人」的故事。就如同我曾在《TENET天能影評裡提及若片中主角沒有特定的名字,那他必定是一位比較神秘或具有特別意義的角色,正是如此,從撰寫神經學論文的研究生、鑽研量子力學的物理學家、風景畫家、餐廳服務生,詩文作家,到露西、露易莎、艾米斯等各種人們對她的稱呼,究竟《我想結束這一切》這位有著眾多職業和名字的女主角真實身分是誰?編導這樣是想傳達怎樣的訊息?

 

就我個人的理解,她其實是男朋友傑克根據自己年輕時在酒吧無法鼓起勇氣搭訕的女孩所分裂出來的另外一個人格,或者說是他內心一直以來追求與嚮往樣貌的「投射」。其中最明顯的線索就是傑克家中掛著女主角兒時的照片、傑克兒時房間裡有她寫的詩詞,還有地下室放著她曾存手機裡上面屬名為傑克的畫作,這些原因不應該在那個家裡出現的東西,都是《我想結束這一切》女主角跟傑克是同一個人的直接暗示。而根據這個概念出發,那位導演在片中不斷讓我們看見,但卻從來都沒告訴觀眾他真實身分的肥胖老頭同樣也是如此。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劇照

 

我想結束這一切劇情的核心主題

隨著劇情的進展,對《我想結束這一切》故事邏輯的概念逐漸清晰,我們似乎能夠發現無論是片中電視裡播著被炒魷魚的女服務生跟男友的愛情故事、女主角跟傑克在大雪中回程時她臉在一個鏡頭裡的瞬間變換、兩人來到傑克就讀高中之後,傑克那雙握著方向盤的手卻變得滿是皺紋,或者女主角在地下室洗衣機裡看到的清潔工作服,《我想結束這一切》都不斷以女主角所經歷的旅程是多重人格的互相感染影響,來告訴觀眾其實這位神秘老頭(年老的傑克)才是整部電影的主角。

 

《我想結束這一切》就是利用這段公路旅行來帶出老傑克這些年來無趣、孤獨、無依無靠的人生,看著校園裡年輕且充滿活力的學生,對比到自己現在和過去的狀態,讓現在身為清潔工的老傑克對於豐富且精彩生活的嚮往,引發他內心女主角跟年輕傑克兩種人格互相對話、對抗的妄想。然而就如同女主角在車上唸著講述「回家很孤單」的詩《骨狗》,讓傑克覺得這是為他而撰寫的作品,《我想結束這一切》整部電影以大量的討論對話、哲學思辨和象徵隱喻,講述對於現實人生與社會現狀的體悟,在某種程度上,片中反映的狀態不也是許多人一生的真實寫照?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劇照

 

我想結束這一切的挫折絕望

《我想結束這一切》很巧妙地把人們在家庭、校園、戀愛、工作、退休等階段所遭受的挫折延伸到對整個世界與現實人生的失望與絕望。那頭因為無人照料而肚子長滿蛆蟲的豬,是老傑克對自己人生沒能獲得他人關愛的投射,就如同他試圖以勤奮對抗平庸卻毫無作用,我們總是費盡心思希望能得到他人的理解與認同,為自己人生帶來一點成就,但無奈的是,只有選擇自殺的那一刻,才是平凡的我們能有機會被世界看見的時候。

 

人們覺得未來會變好是真的發自內心這樣認為?或者只是因為知道情況無法改變,知道自己終將一死,所以才創造出這虛無飄渺的希望?《我想結束這一切》以女主角一席話為電影建立非常明確的核心:「我們總是認為自己在時間洪流中前進,但事實上完全相反,是時間有如冷風般從我們身邊流逝,讓我們逐漸乾燥凋零。」就是這樣一個無法改變、找不到出口的世界,才讓人們不相信一切的正面事物,產生所有美好都只是謊言的想法。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劇照

 

我想結束這一切結局什麼意思

因此《我想結束這一切》電影結局看似讓人難以理解,但從最後一幕那輛被厚厚積雪覆蓋的車來看,脫光衣服的老傑克其實並沒有跟隨著那頭豬離開暴風雪裡的車子,而是在腦內有如夢境般,為台下他所有妄想出來的人格完成一段專屬於自己的表演後,結束了他就像那兩頭被冰凍的小羊一樣,沒有任何人在乎或注意到他死在車裡的生命。

 

從人們踏進婚姻,往人生下個階段前進的必經過程出發,《我想結束這一切》透過女主角的這個人格的視角,讓觀眾深刻體會傑克的成長環境與他一直以來的生活狀態,並藉此反映我們從前總是對未來有許多美好憧憬,但最後卻是極為無趣且平凡的人生。到頭來,許多人都試圖在這世界上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但很多時候這不是稍縱即逝,就是從來都不存在,電影以《我想結束這一切》作為片名,直接點出所有人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在這充滿絕望感的作品裡是再適合不過。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劇照

 

我想結束這一切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我沒有讀過原著小說,但導演查理考夫曼確實再度以《我想結束這一切》顛覆創作者講述一個故事,或者觀眾欣賞、理解一部電影的模式,片中我們看似過目即忘的每一句話其實都是導演精心的安排且暗藏著豐富的哲理,當然《我想結束這一切》無疑是一部負能量滿滿的悲劇作品,但在這黑暗、讓人感到絕望的故事背後,電影所帶給我的強烈共鳴,也不禁讓我開始反思自己這些年來的人生與未來應該前進的方向,不見棺材不掉淚是人類的劣根性,反正都終將一死,失敗之後再結束這一切好像也不遲阿。

 

喜劇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我想結束這一切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懸疑電影影評延伸閱讀

《假面病棟》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我想結束這一切電影資訊

《我想結束這一切》改編自伊恩里德(Iain Reid)的同名暢銷小說,由《王牌冤家》奧斯卡金像獎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自編自導。

電影片名

我想結束這一切 (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香港中國片名

我想结束这一切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9/4

電影片長

134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我想結束這一切NETFLIX線上看

我想結束這一切線上看

IMDb評價

我想結束這一切IMDb 7.3/10

導演

查理考夫曼 (Charlie Kaufman)

我想結束這一切演員

潔西柏克利 (Jessie Buckley)、傑西普萊蒙 (Jesse Plemons)、東妮克莉蒂 (Toni Collette)、大衛休利斯 (David Thewlis)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一名年輕女子儘管對新男友傑克間的關係有所疑慮,但還是和他一起前往他的家族農場。在暴風雪來襲的情況下,她和傑克的父母一同受困農場,開始質疑自己所認知的一切本質,反思她對男友、自己和整個世界的了解。

我想結束這一切預告片

https://youtu.be/6LOmWSlYRD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們認為自己在時間中穿梭,但其實剛巧相反,時間就像一股冷風,穿梭我們靜止的人生,偷取我們的溫度。」
    這樣翻比較順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