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吞噬》蛻變為嶄新的獨立女性個體

吞噬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吞噬》是一部2020上映的奇幻驚悚電影,又名吞嚥,由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執導,演員海莉班奈特、奧斯汀史托爾、丹尼斯奧黑爾主演,劇情講述杭特與富二代丈夫瑞奇在新婚後便搬進了公婆送給他們的郊區豪宅,就當準備新生命到來的同時,她開始產生吞食各種小物的癖好。而當圖釘、電池等危險物品開始威脅杭特生命,被丈夫強制送去接受治療的時候,杭特也意識到這癖好的緣由直指她人生最不為人所知的黑暗秘密。

吞噬影評:人都需要明確的生存動機

每種疾病背後都必定有其造成的原因,而大腦作為人體最複雜、充滿未知的神秘區域,無論是長期累積的壓力,或者瞬間經歷無法承受的劇烈衝擊,都可能導致心理疾病的產生。因此,要治療這些難解且未必能夠痊癒的病症,除了以藥物控制作為外部的輔助之外,如何透過適度給予關心、鼓勵、引導來讓病人跨過內心深處的那道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這種在受到外力影響之下展開跟自己內心世界的對抗,就是《吞噬》整部電影所講述的主題。

 

吞噬 電影劇照

 

吞噬電影評價好看嗎

若不是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吞噬》原本預計在今年金馬奇幻放映,就足以從中感受到這部以食異物」作為賣點的電影具有的獨特魅力。到底杭特會吞下什麼物品?是否會對她身體造成危害?而她的吞嚥怪癖究竟是從何而來?整個故事背後又隱藏著什麼秘密?我想這些都是影迷們非常好奇,期待在電影充滿詭異與懸疑的氛圍中找到解答的問題。

 

《吞噬》光是充滿神秘感的開場就相當吸引人,在畫面灰冷的色調下,女主角杭特站在陽台上遠望廣闊的湖泊,而丈夫瑞奇正打著領帶準備上班,兩人並沒有任何對話與交集,只能獨自在偌大的豪宅中整理搬家物品、撈起泳池裡落葉的杭特,對應到那頭毫無還手之力被宰殺端上餐桌的小羔羊,這些看似沒有太多劇情意義的片段,卻也彷彿奠定了整部電影的風格調性,還有接下來故事進展的方向與核心。

 

吞噬 電影劇照

 

吞噬電影裡為什麼要吞嚥

儘管《吞噬》整體劇情相對奇幻荒謬,但從片中真實呈現出一種人們在身處不舒適環境中試圖尋求出口的方式,我們也能將它完全視為一部以獵奇題材來包裝的女性主義電影。無論是杭特成天獨自在家無所事事、缺乏生活目標的孤獨與徬徨,或者突然嫁入豪門的不適應與自卑,《吞噬》都以「吞食異物」為核心,透過對跟家人互動與生活處境的描寫,一步步鋪陳角色從迷惘逐步成長的蛻變。

 

《吞噬》作為導演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的長片處女作,除了展現出他的野心之外,本身對題材掌握與細節處理也有著相當高的水準,全片看似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劇情走向,事實上卻不斷以角色行為對話、鏡頭與場景的配合,突顯出角色內心持續增長的恐懼及焦慮。在為了慶祝杭特懷孕的家族聚會上,好不容易能跟大家分享自己生活經驗的杭特,卻突然被丈夫開啟的公事話題給打斷,看著水杯裡晶瑩剔透的冰塊,這種把它放入嘴巴來化解尷尬與不滿的行為,就是她迷戀吞嚥的開始。

 

吞噬 電影劇照

 

吞噬演員與角色的表現

我們能在《吞噬》片中清楚看見杭特內心壓力累積的過程,不僅是家族成員對她的不重視,夫妻彼此疏離的情感關係更逐漸變得喘不過氣。每天下班回家,那些瑞奇口中說出看似體貼的甜言蜜語,卻只讓我感覺到他們之間遙遠的距離,也正是如此,每天困在這缺乏愛與溫暖的豪宅,哪怕是一個陌生男子發自內心的擁抱、吞下可能傷害自己身體的異物都能使她滿足的情況下,《吞噬》對於一位女性如何掙脫社會束縛,活出自己人生的主題也就更為明確了。

 

或許「異食癖」這種真實存在的精神疾病,大部份的疾病原因還是人體缺乏礦物質,並不像《吞噬》片中杭特那樣承受心理壓力所引起,但導演把電影的奇幻題材與人體奧秘互相呼應結合,配上演員海莉班奈特極具層次感的表演,完整詮釋出杭特這位原本就因為內心不可告人秘密而自我否定的角色,在經過一系列「吞嚥之旅」之後的心理狀態改變,都讓《吞噬》整部電影變得相當精采有趣。

 

吞噬 電影劇照

 

吞噬電影劇情的核心主題

《隱形人》弒婚遊戲背後核心主題類似的是,在如今女性意識逐漸抬頭,傳統價值觀可能不再適用的現代社會之中,《吞噬》女主角杭特跟丈夫瑞奇結婚的目的,比起為了金錢、能過著整天在豪宅裡打理家事,等待丈夫回家、準備晚餐就衣食無缺的生活,她更渴望能獲得伴侶真心關懷與陪伴,而不是他每天下班之後口說無憑,完全感受不到對家庭付出的表面功夫。

 

或許女性結婚後不只是需要扮演在事業成功的丈夫背後支持著他、幫忙生個孩子的「優良妻子」,她們也會要有自己的生活、事業與對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因此在《吞噬》電影中,在家裡得不到任何成就感與愛的杭特,為了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並受到《快樂的天賦》書中:「每天強迫自己做些新鮮且預料之外的事。」啟發之後,這種怪異的吞嚥行為也就這麼產生。

 

吞噬 電影劇照

 

吞噬電影結局的走向

就如同杭特聽見自己親生父親說:「內心世界的自己也很重要,犯罪讓我覺得自己很特殊。」並通過兩人對話而獲得對自己身世與這些日子所作所為的釋懷,達成了一個完美的角色成長曲線。到頭來,《吞噬》講述的是一個人在不被這個世界需要時的自我認同,無論是吞嚥行為、逃離丈夫,甚至是片尾的藥物流產,都是她在自主意識之下拋去過往的自己,迎向一個嶄新獨立女性個體的過程,讓人看得相當滿足愉快。

 

吞噬影評結論

或許《吞噬》以表面看似奇幻題材作出寫實化的呈現,不僅可能使部分觀眾感到一頭霧水,也無法理解擁有一切的女主角杭特為何會不開心,但就像是許多文明病一樣,每種生活型態的人們都可能碰上不同問題。若從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金字塔來看,杭特達成了最底層「生理」、「安全」之後,「愛與歸屬」、「自尊」及「自我實現」等無法被滿足的生存動機,讓她做出片中的選擇行為,雖然不知道她之後會有怎樣的人生,但光就這點而言,《吞噬》電影本身不就已經非常有趣了嗎?

院線上映新片:【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吞噬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驚悚電影):

《仲夏魘》影評

《驅魔使者》影評

《逃出夢幻島》影評

《逃出天堂島》影評

《野蠻迷林》影評

《許怨房》影評

《安眠醫生》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吞噬電影資訊簡介

結合驚悚、心理學、美學的獵奇電影。一名擁有一切的美麗少婦杭特,卻在懷孕後著迷於「吞噬」危險物品,迫使她吐出不願面對的真相。

電影片名

吞噬 (Swallow)

香港中國片名

吞咽、吞上癮

電影類型

奇幻、驚悚、愛情、懸疑

上映日期

4/24

電影片長

95 分

發行公司

本萃電影

IMDb評價

吞噬 IMDb  6.3/10

導演

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 (Carlo Mirabella-Davis)

演員

海莉班奈特 (Haley Bennett)、奧斯汀史托爾 (Austin Stowell)、丹尼斯奧黑爾 (Denis O’Hare)

劇情簡介

美國新銳導演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一鳴驚人的首部劇情長片《吞噬》,描述一名擁有一切的美麗少婦,卻在懷孕後著迷於「吞噬」危險物品,失控的慾望逐漸摧毀她的完美生活,更迫使她吐出不願面對的真相。

預告片

https://youtu.be/_nqC_RqifL8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