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青春最珍貴的怦然心痛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是一部2020上映的法國奇幻愛情電影,又名怦然心痛,由李奧卡爾曼執導,演員班傑明瓦贊、馬丁卡爾曼、卡蜜爾克拉里斯主演,劇情講述從小生活在孤兒院的西蒙有變身成任何人的超能力,某次校外教學的途中,他跟湯瑪斯、麥德琳兄妹倆相遇,相約到他們家共度週末,然而一場意外的發生,讓西蒙化身為失蹤的湯瑪斯樣貌回到家中,原本以為能把秘密埋藏一輩子,但隨著逐漸長大成人,西蒙對麥德琳的愛慕也讓這他陷入被揭發的危機。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青春都曾經歷的煩惱

我一直都覺得以青少年成長過程作為背景的電影都有股特別魔力,無論是他們在友情、愛情與親情的糾結,或者對自身未來的困惑迷惘,創作者都能結合許多各種不同的題材元素,深刻描寫這些雖然不會對生命與身體健康造成立即威脅,但卻會因此感到內心糾結,不管怎樣都想把它盡快解決的煩惱,引起觀眾回想起自己往日心境的共鳴,而這次《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評價好看嗎?

被外國媒體譽為史蒂芬史匹柏的法國傳人,新銳導演李奧卡爾曼把《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故事聚焦在有著像X戰警「魔形女」般,能隨意變成任何他觸摸過人的主角西蒙身上,透過他從小就被遺棄在孤兒院,渴望獲得他人關懷與重視的身世背景,在一次錯誤選擇後從此走上無法回頭的道路,都讓電影對青少年這種不顧一切追求自身嚮往事物,但也因為道德良知而感到不適應的掙扎矛盾做出相當真實的呈現。

 

多年來捨棄真實的自己,化身成另一個人生活會碰上什麼問題?而對一個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青少年來說,無法同時擁有的親情與愛情又該如何去選擇?《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將變形的奇幻元素跟傳統青少年故事相互結合,賦予講述親情、愛情等青少年煩惱的故事另一種新的面貌,原本在孩童眼中為了不被大人責罵,希望能擁有家人的單純心理,卻在長大後逐漸發覺這件事情的錯誤,無論是擔心祕密被揭發、長年被壓抑的情感,或者內心對於搶走湯瑪斯人生的罪惡,都可能對他往日生活帶來不可忽視的深遠影響。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劇情的核心

何謂一個人的成長?是單純指身形變高變壯?又或者是隨著年齡增長,學習待人處事的道理、適應這個社會的基本運作模式,並且理解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與過錯負責?就因為西蒙從孤兒院來到這個家童共度週末之後,導演對他跟兄妹倆的相處,以及體會他從沒擁有過的溫暖做出相當深刻的描繪,才使得觀眾能《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整部電影裡西蒙說謊,並且多年來遲遲無法跟父母坦白的掙扎心理有更深入的理解。

 

要是當時自己選擇走另一條路,現在情況會不會因此有所改變?相信這都是每個人在生命旅程中必定有過的疑問,但到頭來這又有什麼意義?與其糾結在過去無法改變的事物,我們何不試著找到解決或者能導正錯誤的另一個出口?《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以鏡子作為這個家庭父子共同經營的事業,為的就是讓西蒙通過鏡子所映照出自己「湯瑪斯」的外貌,來跟他真實的「西蒙」產生衝突對比,引發更多對於自我的懷疑。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的超能力

西蒙的超能力不僅能讓他的外貌變成另一個人,甚至還會複製對方的所有身體機能,因此在湯瑪斯對馬鈴薯過敏、女主角麥德琳從小就有著心臟方面疾病的情況下,《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也透過西蒙變身體會除了自己之外許多人的人生,感受到別人所承受到的痛苦,不僅強化他內心想擁有更多,但卻必須要放棄其他事物的兩難,也讓電影關於「沒有完美人生與完美選擇」的故事核心更為深刻。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探討的主題其實相當多元,除了長時間偽裝成一個人可能失去自我,深陷自己到底是誰的迷惘之外,西蒙想要擁有親情與愛情,卻發現兩者無法兼顧、勢必要選擇其一的掙扎,或者父母面對西蒙的欺騙又該作出怎樣的反應?即便他並不是自己親生兒子,但這十年來一同生活的歲月, 為了這個家庭正常運作所付出的努力不也是他作為家庭一分子的證明?到頭來,這些問題就跟電影結局和我們的人生一樣,永遠都沒有個絕對正確的答案。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結局的討論

或許你會覺得西蒙非常愚蠢,質疑他為什麼偏要把「魔形女」與「金鋼狼」相互結合的強大能力「浪費」在這個家庭與麥德琳這位他從小愛慕卻因為同為家人而沒有機會在一起的女孩身上,而不去好好運用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但你也要知道在西蒙這位青少年的世界是沒有全然理性的存在,所以我們要考量的不是怎樣最好,而是什麼在他心目中最有價值。因此《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的最終結局也是完全可以提前預料的。

 

即使表面西蒙看似是遭人追捕而走投無路,但從片中深刻感受到他那希望贖罪跟為愛人犧牲的心情,也讓人深信若有回到過去的能力,他依然會做出跟現在相同的選擇,《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不禁讓我想到同樣有著超能力奇幻元素的台灣青春電影打噴嚏,到頭來,西蒙小時候化身湯瑪斯的行為就一定是錯的嗎?若他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這個家庭是否就會因為過於傷心而崩潰?而被醫師斷定沒辦法活過成年的麥德琳,是否會因為沒有捐贈者而就這樣死去?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最終的主題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利用西蒙為愛而死給整個故事做了很好的收尾,我們做的每一件事被必有其意義,而就因為無法回頭的人生,才更顯得每一項決定的重要;也就因為過去的每個選擇成就現在的自己,我們才更不必去糾結在過往的錯誤、對未能擁有或實現的事物感到遺憾。我想能在《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這樣充滿孩童與青春氣息的作品中,看見人們隨著成長而體悟現實的故事呈現,光就這點來看就相當值得我們肯定稱讚。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藉由有趣的奇幻題材,讓我們已經相當熟悉的青少年類型故事能做出跟以往不同的發揮,不過卻也沒有脫離青少年電影描寫叛逆心理與追尋未來目標過程的最核心本質,電影從對親情與愛情的嚮往出發,並以自我實現與發掘自我價值作結,或許這種讓人感到帶有些許遺憾的正向溫暖,就是青春與青少年電影最吸引人且最可貴的地方。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青春愛情電影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A+瞎妹》影評

《我的青春都是你》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愛上觸不到的你》影評

《限時好友》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親愛的初戀》影評

《淑女鳥》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電影)

《靠北少女》影評

《1/2的魔法》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戀愛倒帶中》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電影簡介

來自孤兒院的男孩西蒙擁有變身成其他人外型的能力,一次意外,西蒙化身成湯馬斯,在湯馬斯家中長大。擁有金剛狼和魔形女的超能力,男孩西蒙欺瞞大家過了一生。

電影片名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Simon’s Got a Gift、La dernière vie de Simon)

香港中國片名

怦然心痛

電影類型

奇幻、愛情、青春

上映日期

7/3

電影片長

103 分

發行公司

本萃電影

IMDb評價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IMDb 6.5/10

導演

里奧卡曼 (Léo Karmann)

演員

班傑明沃伊辛 (Benjamin Voisin)、卡米爾克拉里斯 (Camillle Claris) 、 馬丁卡曼 (Martin Karmann)

劇情簡介

來自孤兒院的男孩西蒙天生具有兩個超能力:變成任何人的外型、和傷口的極速復原。在一次校外教學的巧遇,西蒙與湯瑪斯、麥德琳兄妹相遇,三人一拍即合成爲摯友。兄妹倆隨後邀請西蒙到分享彼此的秘密,隔天湯馬斯和西蒙一同開心到鄰近的森林出遊,不幸卻意外發生,最後回到家中的是化身成湯馬斯的西蒙。西蒙就這樣以湯馬斯的身份在他們家長大成年,但秘密隨時可能會被揭發,他嚮往的人生並沒他想像中的簡單容易。

預告片

上映戲院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 上映戲院大台北地區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信義威秀影城
國賓長春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桃竹苗地區
SBC星橋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美麗新台茂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中部地區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豐原in89豪華影城

台南地區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

高雄地區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in89駁二電影院

東部地區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