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A+瞎妹》享受獨一無二的青春歲月

A+瞎妹 海報

 

A+瞎妹》(Booksmart)是一部美國青春校園電影,由奧莉薇亞魏爾德執導,凱特琳黛佛、比妮費爾德斯坦主演,劇情講述兩位高中學霸少女茉莉和艾咪在畢業前夕,忽然發覺自己從未體驗過美好的青春生活,為了不落人後,她們決定要將這 3 年浪費的玩樂機會全部用在這個瘋狂的晚上,每想到這竟然成為一場災難的開始。

A+瞎妹影評:發覺人生的機會和可能

一直以來,青春類型電影的故事都非常的多元且豐富,從校園生活、愛情、友情到親情,從課業煩惱、叛逆到對未來的迷惘或嚮往,但儘管有如此多種不同面向的故事內容,最終還是都鎖定在正值這個離開兒童時期,卻又還未長大成人過渡階段的他們,如何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各式問題,無論是外在的考驗與內心的糾結,都成為電影主要講述的主題。

 

A+瞎妹 劇照

 

青少女的難題與煩惱

結合了青春校園與 LGBTQ 的元素,作為有著美艷形象的奧莉薇亞魏爾德首部執導的作品,《A+瞎妹》有著瘋狂大膽且幽默故事調性,配合兩位女主角如膠似漆的深刻友情描寫、學校同學們互相鬥嘴嬉鬧等具有火花的互動,雖然電影本質還是一部好萊塢早已層出不窮的校園 YA 片,但在導演以青少女為主體的敘事角度,電影看似只描述一次小格局的跑趴狂歡之夜,最終卻帶來一次充滿驚奇有趣,並足以讓人滿意的女性成長小品,被歐巴馬列為年度推薦電影不是沒有原因。

 

《A+瞎妹》不禁讓我想到在 2018 年上映便進入我人生最愛電影之一的淑女鳥,同樣都把主角設定在高中即將畢業,準備踏進人生下一個階段的 18 歲女孩身上,但比起《淑女鳥》聚焦在親情與青少年的叛逆,《A+瞎妹》本身雖然沒有那麼深刻動人,但導演更有野心的呈現出兩位青少女各種複雜的樣貌,無論是兩人友情與校園的同儕關係、青少女最嚮往的愛情,或者關於她們的自我認同,都因此讓《A+瞎妹》故事在有趣之餘,也變得更加豐富飽滿。

 

A+瞎妹 劇照

 

多采多姿的人生

我很喜歡《A+瞎妹》的劇情設計,讓茉莉和艾咪兩位平時專心讀書,假日課後時間也只熱衷於填字遊戲的「高材生」真正體會了人生的精采。雖然她們還沒畢業便得到名校的入學資格,看似自己比其他同學還努力的這些時間總算得到回報,但沒想到在畢業的前一天,她們意外得知身邊成天社交跑趴的同學們也都相繼錄取名校,這不僅摧毀兩人平時不顧他人看法,認為永遠能靠著成績打敗別人的優越感,也讓她們驚覺自己這三年白白浪費了許多可以玩樂時光。

 

或許就像許多人認為青春校園電影已經變不出新把戲,但也正是如此,《A+瞎妹》這部表面看似跟旁人無異的校園 YA 片,但內裡卻透過茉莉與艾咪兩人「初次體驗青春」帶來許多歡笑和溫暖,從只會讀書的高材生、心中的理想世界破滅,到懂得踏出自己的舒適圈,經過這瘋狂的一天之後,終於發覺自身價值、懂得做自己的心境轉變,這完全不單調平淡的劇情才是《A+瞎妹》這麼值得我們肯定的原因。

 

A+瞎妹 劇照

 

那值得瘋狂的青春夢想

有趣的是,《A+瞎妹》故事不只聚焦在茉莉和艾咪兩個主角,或者其他幾位同樣不起眼的邊緣人,更有著那些可能在校園裡受到矚目的人物,電影以每人各自不同的夢想與不被大家了解重視的心情,呈現青少年們對未來的憧憬與他們特別在意他人眼光,希望能在大家面前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不過這卻也讓真實的自己無法被看見,反倒為雙方帶來更多的隔閡與誤解。

 

就如同茉莉總認為自己沒有把時間花在社交,比別人更用功在課業上,並擔任學生會主席,就應該要比別人還要更加優秀,因而看輕和忽視其他人本身的優點,或者在學業與課外活動付出的努力。到頭來每個人都有著許多能夠去學習與增進自己能力的面向,而最重要的,我們是否也能在拿他人來自己互相比較時,多去觀察雙方彼此的長處和優點,而不是讓各自的缺點完全蒙蔽自己雙眼,讓它成為評斷一個人好壞的標準?

 

A+瞎妹 劇照

 

A+瞎妹專屬於青春的美好

我想《A+瞎妹》的高明之處,就是把在電影中後段把原本人人都是高材生的設定淡化,反而更強調「發覺青春的珍貴與美好」,無論是在無意間吸毒、裝扮成搶匪詢問派對地址、一瞬間的心動,甚至是跟好友產生意見衝突,並解開兩人之間的矛盾,或許在現實中並不是人人都是人生勝利組,但不管如何,不也就顯示不管我們把時間花在哪裡,這段美好時光都值得我們去珍惜、去享受?

 

A+瞎妹影評結論

《A+瞎妹》帶著觀眾重新體驗這曾經急於脫離,但現在又希望時間能倒退的青春歲月,讓捨不得放下離開的我們,再一次想起那些甜蜜又帶點苦澀的過往回憶。當時的我們比起現在相對不需要考慮太多的外部因素,《A+瞎妹》正是透過茉莉和艾咪的選擇來告訴我們,應該趁著自己還有餘力時去嘗試或體驗更豐富多元的事物與生活,不讓這段得來不易的時光這麼簡單就被浪費,進而發現並挑戰自己人生的無限可能,我想這就是青春校園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青春電影推薦

《下半場》影評

《我的青春都是你》影評

《小小戀歌》影評

《真愛,再出發》影評

《沙贊!》影評

《愛上觸不到的你》影評

《親愛的初戀》影評

《圍雞總動員》影評

《淑女鳥》影評

 

A+瞎妹 電影簡介

片名:A+瞎妹 (Booksmart)
香港中國片名:高材生
類型:喜劇、校園
上映日期:3/20
片長:102 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評價:7.3
導演:奧莉薇亞魏爾德 (Olivia Wilde)
演員:凱特琳黛佛 (Kaitlyn Dever)、比妮費爾德斯坦 (Beanie Feldstein)、Jessica William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