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和平樹》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真實歷史故事

和平樹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和平樹》是一部2022線上看的美國歷史劇情電影,由阿蘭娜布朗執導,艾蓮烏穆希爾、夏爾曼濱瓦、艾拉卡農主演,劇情講述在盧安達種族滅絕的屠殺期間,四名不同出身的女子為了生存,被迫躲藏在一位隱密的地窖裡,雖然過程中十分困苦,但她們也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姐妹情誼,努力試著在這艱辛的環境中活下去。

歷史電影的價值

我們如何獲得現在的成就?靠著就是從過去以來的累積。無論是個人或是整體社會,逐步修正犯下的錯誤、從中學習,並找到改進的方法,才得以獲得進步和成長,而歷史的價值就在於此。這次 Netflix 電影《和平樹》把舞台設定在 1994 年的非洲,也透過一段震撼人心的偉大故事,引發觀眾對於自我與社會的反思。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和平樹 Netflix劇照

 

真實故事改編

位於非洲中部的國家「盧安達」,自從 1916 年開始就是比利時的殖民地,國內主要族群為「胡圖族」、大約佔了全國人口的 80 %,而其次為 15% 的「圖西族」。而在 1990 年代,比利時殖民者煽動胡圖族和圖西族內鬥開始,兩個原本和平共處的族群也開始發生許多紛爭。

 

這情況在 1994 年 4 月,自從胡圖族總統遇害,人數眾多的胡圖族便開始大規模屠殺居於弱勢的圖西族之後,達到了最嚴重的高峰。而在衝突不斷爆發、許多百姓無辜死亡的情況下,甚至連原本崇尚理性的胡圖族溫和派也被迫投入戰爭,為了不被殺害而展開殺戮,大規模內戰也就這麼一觸即發。

 

和平樹 Netflix劇照

 

和平樹的劇情發展

因此改編自真實故事,《和平樹》以「盧安達」這場極度嚴重,短短三個月就有數十萬人被殘忍屠殺的種族滅絕事件作為背景,把故事聚焦在四位因為戰火而聚在一起女性身上,由於整個國家局勢混亂,原本體制和秩序已經完全崩毀,她們只能夠暫時躲在其中一人家裡廚房底下的倉庫夾層中,試著躲避外頭諸多無法預期的未知危險。

 

只不過雖然得以保全性命,但長時間待在這個狹小的儲存空間裡也是個折磨。每天聽著外頭不斷傳來槍響和人的叫喊聲,沒有東西能吃、什麼事都不能事、連上廁所也有困難,只能祈禱著自己不要被外面的陌生男子給發現,都讓她們幾乎做好了迎接死亡的準備。

 

和平樹 Netflix劇照

 

和平樹的人物角色

因此在場景只鎖定在這間小倉庫的情況下,《和平樹》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四位女主角的背景身世,以及這段期間的相處互動關係。從家庭主婦安妮克、修女珍妮特、農婦穆特西,到美籍的年輕志工佩頓,雖然躲在同個地方,但她們彼此之間其實並沒有這麼熟識,不僅種族各異、來自不同的地區,也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就如同即便是以前認識的人,也會因為利益而變了一個人、因為戰爭而變得無法信任,《和平樹》除了在躲藏的過程中揭曉她們的背景,以及每個人各自面臨的難題之外,也透過外部不曾間段的屠殺和槍聲戰火,讓她們因為感到壓迫痛苦而互揭瘡疤,引發更多的衝突矛盾,講述整部電影關於種族衝突、文化入侵、性別壓迫、宗教信仰價值等多種議題。

 

和平樹 Netflix劇照

 

和平樹的片名由來

但即便如此,為了生存一同待在狹小空間同生共死,一起經歷了各種折磨與生死關頭,也讓《和平樹》四位女主角們逐漸萌發出堅不可摧的情感,使她們能在彼此之間的矛盾中互相理解,在艱苦困難的絕境中展現出互相關心與協助的溫暖。

 

因此《和平樹》以佩頓從美國帶來的童書繪本「和平樹」作為片名,裡頭描述了一棵和平樹結下愛的種子,乘著風向世界各地傳播,並在那邊落地生根的過程,也藉此帶出編導阿蘭娜布朗想要藉由電影《和平樹》,以及「盧安達」這起真實種族屠殺事件所要傳達的主題。

 

和平樹 Netflix劇照

 

和平樹的最終結果

就因為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朝著什麼方向發展,所以當下做出的選擇才更為重要。為什麼這 4 位女性能夠被關在不到兩坪的空間裡,撐過這個讓人感到痛苦折磨的 81 天?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和平樹》讓我們認識了這些角色,在深刻描繪他們所承受的恐懼之後,從中得到了支撐她們生存下去的動力。

 

從還沒有實現的未竟之事、外頭珍愛的家人朋友、身邊其他三位共患難的姐妹們,到在幾人互相打氣鼓勵之下,沒有因為砲火而消失的「希望」,最終都給予《和平樹》主角們繼續活著,度過這場讓人無能為力與持續精神折磨的可怕夢魘。

 

和平樹 Netflix劇照

 

和平樹結局的意涵

1994 年盧安達的這場種族大屠殺,最終造成超過 100 萬人死亡,因此在真實背景的支撐之下,也賦予《和平樹》整部電影更深層且重要的意義。就如同在戰事平息後,這群女性倖存者帶頭展開一場療傷和原諒的政治行動,而我們該用什麼角度的看待歷史?去面對昔日的傷痕與仇恨?

 

在《和平樹》結局的字幕裡,編導阿蘭娜布朗告訴觀眾,雖然最終有將近 2 百萬的行兇者遭到制裁,但不僅有許多人在受到懲罰後獲得被害者的原諒,如今跟世界各國相比,盧安達也是女性政府官員比例最高的國家。就因為她們希望鄰里人與人之間能夠和平共處,散播和平樹的種子,才能夠避免在未來因為沒有消除的仇恨而重蹈覆徹。

 

和平樹 Netflix劇照

 

和平樹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和平樹》以盧安達種族滅絕事件作為背景,最終呈現出來的成果可能不符合部分觀眾的期待,但對我來說,改編自真實故事,編導以很小的格局去講述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件,卻在角色的互動和演員表現下,卻也帶來了出乎人意料的好效果,傳達出的態度與正面意涵,《和平樹》能夠獲得非洲電影節等多項國際影展的獎項肯定不是沒有原因。

 

和平樹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和平樹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6/10

 

歷史電影推薦

《犬山記 》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徘徊年代》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讀報人》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被偷走的童年》影評

 

和平樹 電影簡介

本片靈感來自真實事件,描述盧安達種族滅絕屠殺期間,四名不同出身的女子受困躲藏,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姐妹情誼。

片名

和平樹 (Trees of Peace)

香港中國片名

和平樹

類型

歷史、劇情

上映日期

6/10

片長

97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和平樹IMDb

和平樹IMDb 7.3/10

導演

阿蘭娜布朗 (Alanna Brown)

演員

艾蓮烏穆希爾 (Eliane Umuhire)、夏爾曼濱瓦 (Charmaine Bingwa)、艾拉卡農 (Ella Cannon)、波拉可雷歐修 (Bola Koleosho)、通嘉伊卻里薩 (Tongayi Chiris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