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弒婚遊戲》誰說婚姻只是愛情的墳墓?

弒婚遊戲 海報

 

影評評價弒婚遊戲》是一部美國驚悚喜劇電影,由麥特貝提內里奧爾平、泰勒吉列特執導,薩瑪拉威明、亞當布羅迪、馬克歐布萊恩、亨利科澤尼主演,劇情講述主角葛蕾絲嫁入一個以桌遊致富的豪門家族,但他們有個怪異傳統,就是每當有新成員加入他們就必須參與家族舉辦的遊戲。而在新婚之夜,葛雷絲抽中最可怕的「捉迷藏」,她馬上這不是普通的你追我跑,而是必須付出慘痛結局的代價。

 

弒婚遊戲影評-意味深長的浪漫愛情喜劇

很高興能在同個禮拜看到兩部願意在傳統題材中做出創新嘗試的電影作品,在血腥獵殺片已經逐漸沒落的現在,《弒婚遊戲》無疑透過幽默又帶有諷刺意味的故事調性為影迷帶來一次相當新穎的觀影體驗。還記得在第一版預告片剛釋出,亮出福斯探照燈(Fox Searchlight)的字樣時,我就已經對《弒婚遊戲》充滿期待,而就如同在爛番茄影評獲得 88% 的新鮮評價認證,這個金字招牌終究沒有讓我們失望。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弒婚遊戲 劇照

 

暴力血腥電影的不同風味

相信許多初次看到《弒婚遊戲》的觀眾,應該都會認為故事會像《國定殺戮日》或《辦公室大狂殺》那種虐殺電影追求緊張刺激的氣氛塑造,或者看著角色腦漿爆裂的快感,而《弒婚遊戲》結局卻遠遠不只如此。我們除了看著身穿白色婚紗的新娘如何拖著長裙展開一場逃命躲貓貓之外,原本還跟主角葛蕾絲有說有笑、叫她不需要擔心的家族成員,在看見她抽出「關鍵卡」一瞬間的表情變化,到遊戲開始後,眾人便發派槍枝的準備進行獵殺行動的反差,更把《弒婚遊戲》從本質上變成一部完完全全的黑色喜劇。

 

《弒婚遊戲》由麥特貝提內里奧爾平與泰勒吉列特兩位導演共同執導,如同他們先前合作過的恐怖電影《索命影帶》、《惡靈嬰弒》之後,這次《弒婚遊戲》也在角色身處險境中的驚悚緊張感與整體氣氛有著相當高明的塑造,無論是葛蕾絲在豪宅內驚恐地四處躲藏逃竄的過程,或者家族各個成員本身的性格與突然要他們殺人每個人所做出的不同行為反應,在極為緊繃的氛圍中不斷在有人闖禍和幫忙收拾殘局中輪迴,都讓《弒婚遊戲》成功跳脫了好萊塢商業電影與虐殺類型電影的框架。

 

弒婚遊戲 劇照

 

讓人為之驚艷的驚悚喜劇

電影《弒婚遊戲》的最大優點,大概就是它不僅完全發揮出這類 B 級電影讓人舒壓療癒的特色,又能同時拍出有如《腥紅山莊》、真寵那種陰暗卻隱藏不住華麗場景設計的電影質感,並在其中帶有相當有意思的故事內涵。電影以一位即將嫁入豪門的新娘出發,雖然觀眾早就知道後續的劇情走向,不斷期待能早點進入獵物反擊的噴血正題,但隨著故事進展,《弒婚遊戲》除了有片名「弒」與「遊戲」之外,以「婚」對愛情與婚姻的象徵也是電影非常重要的一環。

 

我喜歡《弒婚遊戲》把一位女孩結婚、成為另一個家庭的一分子所必須經歷的過程,來跟如同闖進一場大逃殺冒險來比喻的故事設計,英文片名《Ready or Not》不僅是捉迷藏前的倒數計時,更是在一對新婚夫妻將要踏入禮堂,必須迎向往後許多像是跟另一半相處,或者要融入對方家族的難題挑戰時,對他們提出「你們準備好了嗎」的疑問。劇本很巧妙地從片中這位白紗新娘從即將參加婚禮,有點擔心害怕卻鼓起勇氣的角度切入,對比最後對自己先前行為感到後悔的反差,《弒婚遊戲》這些黑色幽默都相當有意思。

 

弒婚遊戲 劇照

 

婚姻對個人與家庭的影響

《弒婚遊戲》透過葛蕾絲片頭那套純白婚紗,在一次次躲避獵殺與反擊的過程中逐漸沾上髒污血跡,到最後結局全身衣物染紅凌亂不堪,這不就如同我們常對於婚姻有著美妙的幻想,總認為在結婚後就能鬆一口氣,但沒想到卻只是另個階段的開始一樣。《弒婚遊戲》的高明之處,就是把婚姻這段需要長期磨合的過程,或者要跟另一半與他的家人長時間相處才能發覺問題,濃縮在一個充滿血腥暴力的夜晚,提前讓葛蕾絲看見她今後可能遇到的種種挑戰。

 

因此,到了我們原本心中對愛情與浪漫婚姻的憧憬被戳破之後,才得以像葛蕾絲被追殺時,在逃命之餘也以相對客觀的角度觀看這段關係的全貌。到頭來,在尚未進入婚姻時,沒人能夠完全清楚之後的生活會有怎樣的轉變,婚姻終究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避無可避的結合,而《弒婚遊戲》片中拉多馬斯家族那個有新成員加入就必須的抽牌玩遊戲的傳統,正巧就顯示一個家族在有新成員加入時,就像「抽卡」一樣無從得知新成員對於家族、家族對於新成員會對彼此雙方帶來怎樣影響與結果的不確定性。

 

弒婚遊戲 劇照

 

在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令人驚訝的是,不僅眾多家庭成員之間的摩擦與鬥嘴等小細節都無意間在《弒婚遊戲》這部血腥獵殺片中呈現出來,我們也能看見這些角色各自對家庭的態度,有人自始至終都努力維持這個家庭的運作、有人作為外來者加入後也承擔起家庭的責任、有人從 30 年前的受害者變成現在加害者、有人依賴著家人就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有人為了取得家族地位而積極加入其中,也有人維持一副事不關己的狀態,扣除他們都拿著武器的嗜血模樣,這不就是個傳統大家庭會見到的模樣嗎?

 

此外,《弒婚遊戲》片中其餘的兩個兄弟,哥哥從 30 年前的通風報信,到現在因為自身價值觀而在遵從與反抗家族傳統之間掙扎,而弟弟雖然平時希望遠走高飛,懷抱著自由的理想,但直到首次面臨真正的考驗時,他卻也瞬間顯露出自己自私的本質。從最初深怕伴侶離開而不敢向她坦白,到最後結局加入更多因素影響時,原本深信不疑的愛情,原本認為能解救葛蕾絲的唯一希望能否在這些挑戰中繼續堅定不移?或許這也是《弒婚遊戲》想透過這場遊戲給予觀眾反思的地方。

 

弒婚遊戲 劇照

 

最有創意的愛情電影?

或許《弒婚遊戲》所設計的這些混亂與兩難,正是提醒我們必須適時看清一段關係的真實樣貌,關掉粉紅色的濾鏡,思考這段愛情與之後婚姻的生活是否符合我們心中真正希望的模樣?編導巧妙的把婚姻關係可能會引發的種種問題,轉化成另一種帶有誇張荒誕與眾多黑色幽默的形式,突破我們平時無法瞬間看見的盲點,這種創意巧思確實相當值得稱讚。

 

《弒婚遊戲》就是如此讓人驚奇,我們原以為葛蕾絲會把家族成員全數解決逃出生天,但最終卻不是如此;我們以為家族任務失敗,成員們會在天亮之後受到制裁,但也不是如此;我們都以為片尾灑落的陽光是電影對家族這些年來迷信的諷刺與批判,沒想到話鋒一轉,當姑姑的斧頭即將劈下時,那個來自魔鬼的詛咒卻一一應驗,為觀眾帶來一場壯觀爽快的活體爆破。有趣的是,導致這最終結局的原因是家族成員沒為我們老大哥獻上祭品?又或者是對他們在得知真相後仍不知變通,更不反思自己過錯的懲罰?我想這就留給觀眾自行解讀了。

 

弒婚遊戲 劇照

 

弒婚遊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弒婚遊戲》絕對是一部告訴我們要小心的浪漫愛情喜劇,就像是玩得更瘋更有趣的《我們》《忌日快樂》,其中強大的氣氛塑造、劇情反轉,甚至那根超越《噤界》,讓人幾乎都崩潰的釘子都讓它相當有成為新一代邪典電影的潛力。我喜歡這娛樂性十足且恰到好處的血腥,喜歡編導對片中每位角色的鮮明性格設計,更喜歡電影透過角色前後的選擇與心境轉變來傳達我們對婚姻應該抱持的正確態度,這些確實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因為之後的日子誰也說不清楚,或許這些看似誇張荒謬的現象,讓人有些罪惡的地獄笑話與黑色幽默,所呈現的就正好是我們往後生活的真實寫照呢。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喜劇電影):

《屍樂園2:髒比雙拼》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寄生上流》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我們》影評

《切小金家的旅館》影評

《祝你忌日快樂》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怪物遊戲2:妖獸讚》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弒婚遊戲 (Ready or Not)
香港中國片名:准备好了没
類型:喜劇、驚悚、動作
上映日期:2019/10/09
片長:95 分
發行公司:福斯影業
IMDb評價:7.1
導演:麥特貝蒂涅利歐平 (Matt Bettinelli-Olpin)、泰勒吉列特 (Tyler Gillett)
演員:薩瑪拉威明 (薩瑪拉薇文、Samara Weaving)、安蒂麥道威爾 (Andie MacDowell)、亞當布洛迪 (Adam Brody)、馬克歐布萊恩、亨利科澤尼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