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噤界》B級製作創造驚悚新境界

【影評】《噤界》B級製作創造驚悚新境界

 

有雷影評噤界》是部怪物驚悚片,由導演約翰卡拉辛斯基與其妻子艾蜜莉布朗主演,以末日求生存為題材,在預告片釋出後,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劇情就馬上吸引我的目光。雖然它格局小沒有什麼大場面,但不論是故事或手法,都用聽覺和視覺把觀眾的恐懼放到最大,整體壓抑氣氛所呈現出的效果更是大勝近期許多高製作商業片,我非常喜歡。

噤界影評

因為世界被一群聽覺敏銳的怪獸所佔領,《噤界》全片以「不能發出聲音」出發,除了角色間幾乎沒什麼對話之外,配樂的使用更是少之又少,所以片中沒出現許多電影常出現用來幫觀眾了解劇情的「解釋性對話」,少了這些不自然的橋段,取而代之的是只利用畫面和演員表情來推展劇情,這實在非常考驗導演的說故事功力。

 

【影評】《噤界》B級製作創造驚悚新境界

 

噤界氛圍的精彩之處

電影開場馬上完整交代出故事觀,一家人在杳無人煙的城鎮中尋找物資,其中尤其橋上那場戲最讓我印象深刻,在男孩手拿火箭發出聲響後,父母親驚恐與著急對比姊姊的茫然神情,加上馬上從樹叢竄出的怪獸,導演單單靠角色行為和前段報紙標語就馬上把觀眾拉進劇情。

 

作為一部像《暫時停止呼吸》般環境極為安靜的電影,縱使還是無法跳脫偶爾以突如其來的動作或聲響來嚇觀眾的「Jump Scare」,不過扣除這些橋段,整體緊繃的氛圍還是塑造得相當成功。像孩子在玩桌遊時打翻油燈引發的火災雖然馬上被爸爸撲滅,但所發出的細小聲響馬上引來怪獸,聽牠在屋外低鳴全家就只能屏息等待,就因為如此,在電影前段我們只知道牠聽覺敏銳卻沒看過怪獸的全貌,強尼戴普在《全面進化》曾說:「人們總對未知的事物感到恐懼」,《噤界》就利用我們對怪獸的未知把恐懼不斷堆疊,最後引爆。

 

【影評】《噤界》B級製作創造驚悚新境界

 

噤界電影的音效

看完電影後聽到有人說本片音效師真輕鬆,但其實完全相反,音效應該佔了本片最高的製作成本。正因為電影是如此安靜,所以每個細小聲響就更為重要,拍攝時的各種干擾,包括周遭風聲、人聲等不必要聲響該如何消去,並與片中角色聲音、還有許多像在玉米田穿梭、踩踏地面的木質或沙地等聲音結合,這才是混音師的專業之處,背後所花時間與心力絕對不只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

 

然而《噤界》不只有對抗怪獸,家庭也是很重要一環,父母對孩子的呵護與責任相當感人之外,看著他們不斷製造聲響來幫彼此脫困,一來一往下每人的情感聯繫更是表露無遺,「就因為周遭環境如此危險,家人的愛才更顯珍貴。」看到後來,我們在意的不再是會不會被嚇,而是他們一家能否存活,相較於《迷霧驚魂》或《陰屍路》大多描寫人性黑暗面的作品,《噤界》由家庭情感所散發的正向光輝,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吧!

 

【影評】《噤界》B級製作創造驚悚新境界

 

噤界電影的優缺點

現在仔細想想雖說片中 BUG 不少,像是怎麼不到瀑布附近,或者他們的電力從哪來,但因為非常入戲,在過程中這些不合理馬上就被我忽略,反倒是其中一些有趣設計吸引我的注意,像為了不發出聲響而不穿鞋子和在道路鋪上白沙、木造地板標出腳步來避免踩踏喀吱聲,或者特地為寶寶設計的木箱,種種細節都顯示編導對故事的用心,如果真要說有什麼讓我生氣的,大概就是為什麼怪獸都不會踩到那根鐵釘而已吧。至於最後開放式結局收得更是巧妙,電影在母女倆看到其餘兩隻怪獸衝來後戛然而止,帶給觀眾更多想像空間,不過我相信導演在兩人相視的表情就已經給足答案,有種面對問題的自信與希望。

 

噤界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噤界》繼逃出絕命鎮後再創低成本恐怖片新高度,其製造的緊張氣氛張力十足,艾蜜莉·布朗、約翰·卡拉辛斯基與兩位童星演技精準到位,光用和眼神與肢體語言表達內心深處的恐懼,完美詮釋何謂「無聲勝有聲」,而家庭元素不但沒讓電影失焦,其中父母為孩子付出責任感更把整體「境界」抬升不少,這麼說好了,《噤界》就是驚悚怪物與溫馨親情兩者相輔相成的結晶。

 

噤界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10/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4/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邏輯對不上,對付這樣的生物美國政府怎麼會被殲滅呢?以美國的國力來說不可能啊?高音頻的設備早就有了,哪有可能被滅到剩這樣…看到最後有點難過,這設定實在讓人邏輯打結。
    版主回覆:(09/10/2018 07:32:18 AM)
    我是覺得啦
    電影背景怎麼演就怎麼看
    是不是有可能電影的怪物只是敵方用來搜索殘兵敗將的
    誰知道之前有沒有更強力的生物或是有更多的數量呢
    真的不用想這麼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