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一屍到底》一部偉大電影的誕生,劇情超乎人們想像

一屍到底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一屍到底》是一部日本活屍喜劇電影,由導演上田慎一郎執導,講述獨立電影劇組在某間廢棄汙水處理廠中拍攝有關活屍入侵的電影,但由於女主角的演技過於不自然,使得導演對她大發雷霆,拍攝工作也暫時停擺,這時一具不知道從哪出現的活屍突然闖入工廠之中,瘋狂的導演見狀便立即拿起攝影機,打算用這具「活生生」的活屍拍一部全日本最「真實」的活屍電影。

出乎所有人預料的神作

我必須非常認真的說,《一屍到底》是我今年累積114部電影之中最令我驚奇的一部,儘管對它早已抱有相當程度的好感,但依舊遠遠超過我的期待,看電影途中就像體驗了一場極為瘋狂的旅程,戲院中此起彼落的笑聲,可以非常直接的證明《一屍到底》是今年最成功的電影之一。因此雖然文章標題就有標注「有雷」,不過在本文開始前我還是要再次強調,本篇內容涉及嚴重劇透。如果你打算以網路評價作為自己的選片標準,我強烈建議你現在馬上關掉視窗,到戲院預定下個場次的《一屍到底》,你知道的越少,就能從電影中獲得越多,絕對不會後悔。

 

一屍到底 電影劇照

 

專心撐過去就是你的

到底有誰會知道一部300萬日幣低成本獨立電影,可以從最早僅有東京兩家小型戲院播放,之後靠著驚人的口碑,觀眾紛紛要求加場的情況下,最後演變為全國大規模上映仍然座無虛席,不僅締造日本16億票房奇蹟,更一舉成為日本今年討論度最火熱的電影,《一屍到底》成功做到了。

 

打著開場37分鐘「一鏡到底」的招牌,《一屍到底》捨棄一般電影傳統的三幕劇形式,顛覆了觀眾一般對活屍電影的想像。在片頭我們只能看到一位導演鞭策自己的女演員表演不夠真實,一旁化妝師則埋怨這已經是第42次拍攝,之後導演到外頭休息,其他人便展開一段互相安慰的無趣對話,直到第一個轉折點活屍的出現,電影才終於進入主題,開始一段血肉橫飛的人屍大對戰,接著靠女主角各種尖叫逃跑與胡亂砍殺,最終以法陣中女主角的滄桑眼神來收尾。

 

一屍到底 電影劇照

 

一屍到底的低廉成本

但就算到了這裡,觀眾一定還是會覺得自己花200元到底是看了什麼「垃圾」,不僅末日逃生的劇情荒腔走板,幾位角色互動相當尷尬沒有火花,連劇中導演也跟個瘋子一樣,為了拍電影賠上自己的性命,甚至其他打光、攝影、道具的技術層面都沒有一樣符合現今電影的標準。不過我們不知道的是,《一屍到底》第二個轉折才剛開始。

 

故事回到一個月前,幾位製片人找到導演合作,希望在電視上現場直播一部「一鏡到底」的活屍短片。此時《一屍到底》開始變為紀錄片形式,認真描寫這部短片的製作過程,雖然這依舊有些枯燥乏味,但不論是片中導演一家三口平常的生活樣貌,還有之後幾位主要演員第一次見面的種種互動,《一屍到底》劇本已經在其中埋下不少伏筆,準備迎來電影正式開拍的最終轉折。

 

一屍到底 電影劇照

 

一屍到底劇情的真相

相信到這觀眾應該都已經知道片頭37分鐘的故事,正是劇組最後製作出來的成品。《一屍到底》至此便開始把電影前段所有發生的故事從頭再重現一遍,只不過呈現角度變為電影開拍時的「片場側拍」,帶領觀眾看清所有人的現場拍攝過程,不過雖然事前準備都看似非常順利,但到了片場才是真正的挑戰,不僅演員們開始出現問題,短片必須「現場直播」與「一鏡到底」都讓劇組備感壓力。

 

而這正是《一屍到底》的高明之處,隨著短片「一屍到底」的拍攝過程,電影開始回收先前散落在各處的所有故事細節,把它們轉化為一次精彩絕倫的觀影體驗。無論是那聲「碰!」、導演女兒的熱心、導演第一次出場對男主角打的巴掌,還是短片中演員各種莫名表演與台詞,劇情是如何的不合理,燈光、收音、攝影的各種缺陷,觀眾全部都能從中找到解答,無處不讓人捧腹大笑,完美的劇本成就一部完美的電影。

 

一屍到底 電影劇照

 

一屍到底結局的意涵

毫無疑問,《一屍到底》是導演上田慎一郎獻給所有影視工作者的一封情書,就我而言,要不是透過《一屍到底》體驗了片場的氣氛,或許都不曾想過劇組必須對製作方與觀眾負責時心中所背負的龐大壓力。而電影中所講的故事,同時也是每個劇組心目中那部「偉大作品」誕生的過程,不論是片中角色盡自己所能,不斷絞盡腦汁與臨機應變,只為了讓拍攝過程能夠順利進行,還是片尾眾人齊聚一心疊羅漢完成最後一顆鏡頭,甚至原本自大的男主角也同意被壓在最下方,其中所帶出的熱血和終於如釋負重的感動,大概沒有任何時刻能夠與之比擬。

 

因此,要了解《一屍到底》會如此成功的原因,就必須跳脫這部電影裡所塑造的世界,儘管「一屍到底」短片劇組是這麼令人感動,但更別忘了自己眼前的電影是如何產出。從戲外的現實角度思考這部電影從頭到尾的製作過程,在同樣缺乏製作成本的情況下,從題材的起源發想,之後劇本的修改,再來演員與劇組鏡位的動向調度,到最後在片場經過無數次NG後,終於準確執行出如此荒謬的場面,其中究竟花了多少心血與努力?《一屍到底》其中種種巧思與劇本的縝密安排,加上在片頭意圖使人離場對比最後超乎想像的娛樂性所產生的反差,確實就足以被稱為十分優秀的「好片」,但就因為其背後的製作過程,使它更上一層成為我心目中一部偉大的作品。

 

一屍到底 電影劇照

 

一屍到底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不像Cult片《房間》與《台北物語》的陰錯陽差,《一屍到底》會如此成功完全源自自己堅強的實力。或許講述一部電影製作過程的題材早就不是什麼新奇事,但導演卻用「劇中劇這種極具創意的方式,來呈現日本電影產業獨立製片的背後秘辛。片中導演從原本便宜、快速、品質尚可的三大原則,到片尾最後熱血的重獲女兒肯定與自己對電影的愛,除了是提點近年來多以續集、改編為故事為大宗的電影產業必須多點熱情、多點原創性之外,也藉由《一屍到底》告訴觀眾千萬別忘記,一部電影能帶來的快樂是多麼的真實與純粹。

 

一屍到底預告線上看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一屍到底 評價分數

爽度:10/10

劇情:10/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9.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第一段結束,看到字幕上來的時候,心理真的如同您講得一樣,浮現了:我花了2百多看了什麼鬼…XDDD
    慶幸自己是在電影院裏面觀賞,才能看到後面的精彩
    如果在家看,可能看一半就關掉放棄了XD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