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女巫們》讓孩子心生畏懼的異色童話

女巫們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女巫們》是2020上映的美國奇幻喜劇電影,又名怪誕黑巫后,由羅勃辛密克斯執導,演員安海瑟薇、奧塔薇亞史班森、史丹利圖奇、賈瑟布魯諾主演,改編自同名小說,劇情講述1967年一位孤苦伶仃的男童來到阿拉巴馬州鄉下跟他奶奶同住,沒想到卻碰見殘忍的女巫,雖然機靈的奶奶馬上帶他逃到海邊的飯店避難,但好巧不巧又剛好遇上準備展開邪惡計畫的女巫聚會,面對滿屋子女巫的包圍,飯店裡的孩子們也陷入危機。

女巫們影評:孩子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1990 年,由《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飾演酒店經理的奇幻驚悚電影《女巫》,就以眾多女巫拿下假髮、手套和鞋子後有著跟常人不同的真面目與兇惡猙獰的表情,在許多孩子心中留下揮之不去的童年噩夢陰影,而如今 2020 年新版的《女巫們》找來熱愛怪物且善於處理異色童話故事的《羊男的迷宮》、水底情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撰寫劇本,也以安海瑟薇所飾演的「高階女巫」為這恐怖故事做出另一個版本的新詮釋。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10月上映的好電影

女巫們 電影劇照

 

女巫們評價好看嗎?

在 1983 年撰寫出《女巫們》原著小說的英國兒童文學作家羅爾德達爾一直以來的創作風格,除了時常在童書的奇幻氛圍中加入古怪、詭異或包含暴力與黑色幽默的故事情節,就如同《女巫們》以專挑小孩子下手,用咒語或藥水把他們變成老鼠等動物的女巫作為主題,通常也喜歡用憎恨並會虐待小孩的成人反派角色,帶給孩童們在閱讀小說或聽著父母唸著床邊故事時,產生如果沒有乖乖聽爸媽的話,就很有可能某個夜裡會被壞蛋抓走的噩夢恐懼。

 

正是如此,《女巫們》全片幾乎都維持著一股恐怖且詭異的平衡,儘管我們能從單純的劇情走向與導演的敘事方式清楚感受出這是一部兒童取向的電影,但同時就像片中女巫的裂嘴樣貌,甚至是那一轉眼朋友就變一隻會生蛋的雞、小孩皮膚長出膿包到變身成老鼠等對孩童來說可能不太適當的畫面情節,也讓《女巫們》在現今這個時代成為一個的相當特別存在。

 

女巫們 電影劇照

 

女巫們劇情的精采度

《女巫們》以主角跟其他孩子介紹隱藏在我們身邊的女巫,並述說過往記憶的視角展開,把故事聚焦在他多年前作為一位失去雙親的男孩,從首次在雜貨店遇上喬裝成貴婦的女巫,到逃往遙遠的飯店避難卻又碰到女巫聚會,最終只能跟外婆一同對抗她們的經歷,為整部電影創造出一段充滿想像力與對未知事物感到恐懼的冒險旅程。

 

雖然所有觀眾內心都知道他最終會取得勝利,但《女巫們》不僅整個過程曲折離奇,導演羅勃辛密克斯在故事呈現上也以男童和外婆必須面對整個飯店裡眾多法力高強的女巫,搭配著演員在一部詭異的童話故事裡恰到好處的表演,不管是安海瑟薇以古怪的口音與誇張的表演方式詮釋一位童書中的邪惡反派女巫,或者奧塔薇亞史班森她作為一位大媽的強大個人魅力,都為《女巫們》塑造出兼具趣味又充滿緊張感的氛圍。

 

女巫們 電影劇照

 

女巫們結局的核心

我喜歡《女巫們》在原本看似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背後,也藉由電影讓人超乎想像的劇情發展,來包裝這部的異色童話的核心主題,就如同片中主角不僅在故事一開始就因為車禍而失去雙親,還被女巫強制變成老鼠,但或許這代表的正是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可能遭遇的挫折與困難挑戰,《女巫們》在全片奇幻驚悚之餘,卻也能藉由主角以微小的身軀跟有著強大法力的女巫對抗,展現出角色的自我實現以及在悲慘命運中尋找自身價值的過程。

 

然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就如同前一週上映同樣都有「女巫」的奇幻電影入魔,到頭來,過去被人們視為女巫的人們真的都是會綁架小孩的壞蛋嗎?原作者羅爾德達爾在過去多次曾因為他小說中反猶太主義、種族主義遭到批評,甚至《女巫們》的性別歧視也時常被討論,正是如此,如今大人們再次以《女巫們》在小孩心中塑造這樣的一個女巫形象,也不禁讓我開始思考這部以異色童話來包裝過去壓迫女性歷史的電影放到 2020 年是否還依然合適?

 

女巫們 電影劇照

 

女巫們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女巫們》從表面上來看是一部四平八穩,既不會讓人感到特別驚奇,也不會覺得失望的電影,但作為一部童書改編作品,《女巫們》不僅掌握了原著的核心精神,在講述一段兒童取向故事之餘也同時充滿警世意味,2020 年的版本更以男主角膚色與生長背景在片中加入種族議題與階級差異的意涵,這種試著在核心價值上取得的平衡,《女巫們》某種程度還是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10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女巫們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奇幻電影推薦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

《1/2的魔法》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女巫們電影資訊

再次翻拍羅德達爾的小說《巫婆》,描述小男孩在旅館無意間撞見了巫婆的聚會,小男孩被巫婆施法便成了老鼠,在祖母協助下,與祖母合力破壞了巫婆的壞計畫。

電影片名

女巫們 (The Witches)

香港中國片名

女巫們

電影類型

奇幻、童話、動作、冒險

上映日期

11/5

電影片長

104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女巫們IMDb評價

女巫們IMDb 5.4/10

導演

羅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

女巫們演員

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 、 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 、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 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

女巫們劇情簡介

女子在跟乍看非常完美的丈夫結婚之後,卻發現對方似乎擁有異於常人的經歷,可以連續21小時毫不休息地飲酒作樂甚至運動。起了疑心的妻子,決定在婚姻諮詢所與同學的協助下殺掉他的丈夫,沒想到卻引發更加意料之外的結果。

女巫們預告片

女巫們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