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小藍》從性愛追尋自我價值,片尾彩蛋才是電影真結局

小藍 海報

 

小藍》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情慾劇情電影,由李怡芳執導,演員為王渝萱、許乃涵、葉廷麒、林宴慈,劇情講述青春懵懂的中學少女小藍,在海邊跟足球隊校草發生了第一次,原本以為是兩情相悅的愛情,但這些美好的嚮往,卻在性感照片遭人流出後夢碎,使她決定在網路上找陌生人約砲,展開一系列的身體探索,但這個瞞著母親的行為,也隨著小藍變得越來越膽,讓這個家庭逐漸失控。

台灣少見的情慾電影

近年來,隨著台灣社會的性別意識越來越普及,許多跟性別議題有關的影視作品也接連出現,光是今年就有童話世界流麻溝十五號與 Netflix 台劇她和她的她,帶著我們看見不同年齡背景的女性樣貌,以及她們分別面臨的問題,而這次《小藍》同樣也不例外,以生長在網路時代的高中青少女為主角,也從有別於過往作品的角度,給予當代年輕女性更多理解與關懷。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小藍 劇照

 

小藍電影的演員主角

《小藍》由該死的阿修羅王渝萱飾演的女主角「小藍」是個就讀高中的 17 歲女孩,雖然生長在單親家庭、個性安靜內向,但她跟許乃涵飾演的母親「Vivi」感情親密,在學校有著「鮭魚」這位好閨蜜,兩人課餘時常膩在一起。相信對大部分觀眾來說,小藍就是個符合我們印象中的高中生,然而這樣的平凡少女為什麼會成為《小藍》這部情慾電影的主角?

 

就如同《小藍》電影開場老師認為小藍「行為偏差」時她所產生的疑惑那樣,或許小藍表面上過著的高中生活,早上固定的打掃、無趣乏味的課堂、讓人期待的放學時間,看起來都跟我們曾經歷的沒有太多差異,但隨著時代變遷、現代科技的進步發展,觀眾應該也要認知到這些「Z世代」孩子的價值觀與交友方式,將會跟以前的我們有所區別。

 

小藍 劇照

 

小藍的故事發展

某天一位名叫「五秒」的男孩闖進了《小藍》主角原本單調的生活,他是學校足球隊的校草,就像所有影視作品裡的校園風雲人物,五秒性格活潑外放、自帶著特別的光芒,雖然起初小藍對他感到厭惡,但在他的死纏爛打之下,沒有戀愛經驗、對愛情抱持著美好想像的懵懂少女小藍也逐漸對五秒產生好感,並在海灘上向他獻出自己的第一次。

 

然而《小藍》這位青少女主角沒想到的是,原本情竇初開充滿粉紅泡砲的初戀,卻在自己私密照被對方隨手轉發外流後無情破滅,原來自己珍視的親密關係,只不過是同儕拿來互相分享炫耀的賭注遊戲。究竟性與愛之間的關聯是什麼?為什麼自己的付出、下定決心跨出那一步,卻換來這樣遭到背叛的結果?

 

小藍 劇照

 

小藍劇情的主題

《小藍》正值青春期的小藍遭遇麻煩,但母親 Vivi 忙於工作、跟其他男人纏綿,時常沒辦法回家吃晚餐,也無暇顧及女兒,使得在上一段感情遍體鱗傷、被貼上標籤的小藍,在內心感到迷惘卻沒有人可以傾訴的情況下,便開始有點自暴自棄地在手機的交友軟體上配對,像是踏入另一個領域般,尋找能跟她約砲的對象。

 

在《小藍》電影開場,她說有時候會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而這樣的想法也在她跟多位男性約出去後變得更為強烈。你可以說這是自我放棄,也可以說是試著走出上一段感情的創傷,但不管怎樣,小藍都試著在過程中探索自己的身體,試著透過約砲來理解性,釐清情慾跟愛之間的差別,並尋找自己需要什麼,如何獲得自我認同等問題的答案。

 

小藍 劇照

 

小藍評價好看嗎?

因此雖然作為一部情慾電影,《小藍》全片有著許多露骨的對話,以及大尺度的裸露場面,但除了是能夠吸引觀眾進場的噱頭外,在編導李怡芳的設計編排,王渝萱、許乃涵等演員的詮釋之下,整部作品其實是一段女性覺醒故事。不僅呈現出當代社會人們逐漸改變的感情觀念,也給予不同世代女性更多的關懷,讓她們得以擺脫以男性為主題的社會價值觀。

 

就像是《小藍》作為房仲的母親 Vivi,跟有妻小的男人 Tim 發展出婚外情,從最初只是要排解寂寞到逐漸暈船,成為一段婚姻中的第三者,但最後卻發覺自己終究只是外人,只能擁有別人用剩下的時間。到頭來,小藍和母親在外跟別的男人那種建立在情慾之上的關係,不管能否在過程中獲得快樂,最重要的還是背後的意義。

 

小藍 劇照

 

小藍結局的意涵

或許性與愛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其中的情感依戀,《小藍》最終都藉由這段故事來告訴觀眾,除了追求一時的歡愉之外,我們是否獲得對方的重視,並在其中找到自身存在的價值?如果不行的話,有能力的女性何必去承擔性愛所伴隨而來的各種風險,去迎合一個有可能會傷害自己的男人?比起他們,抽屜裡的一根按摩棒反而還更加安全實用。

 

因此我喜歡《小藍》以女孩性探索與覺醒作為主題,雖然過程中可能伴隨著羞恥不堪和令人難以承受的傷痛,但就如同片尾彩蛋才是電影結局,在經過激烈的爭吵後,小藍母女倆趁著連假一同到海邊,在悠閒的氛圍中,小藍拍了美美的照片發上 IG 並標註媽媽,她們也將從瘡疤中找到勇敢面對的力量,擺脫社會束縛、尋找更多的可能。

 

小藍 劇照

 

小藍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小藍》無疑是一部優秀的台灣青春成長電影,全片圍繞於青春懵懂且深陷在迷惘的女性身上,雖然相對大膽敏感的情慾題材,可能會讓電影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王渝萱、許乃涵兩位演員的優秀表現,搭配上許多角色透過鏡子的自我凝視,編導都透過她們探索愛與性愛之間界線的過程,傳達出全片自我認同的主題,即使在本屆金馬獎鍛羽而歸,但依然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肯定。

 

小藍 劇照

 

小藍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電影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小藍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小藍 電影簡介

入選2022韓國釜山影展亞洲電影之窗單元,由新導演李怡芳執導,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王渝萱、《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爆紅護理長許乃涵主演。

劇名

小藍 (Little Blue)

香港中國片名

小藍

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11/4

片長

98分鐘

發行公司

奇葩娛樂

IMDb

小藍IMDb 5.3/10

導演

李怡芳

演員

王渝萱 、 許乃涵 、 葉廷麒 、 周詠軒 、 張洛偍 、 李彥承 、 林宴慈 、 胡智強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