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流麻溝十五號》埋藏70年的真實女性歷史,金馬獎最大遺珠

流麻溝十五號 海報

 

流麻溝十五號》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傳記歷史電影,由周美玲執導,演員為連俞涵、徐麗雯、余佩真、徐韜,劇情講述在 1950 年代,高中生余杏惠、舞者陳萍、單親母親嚴水霞等眾多女性政治犯被帶到綠島集中營進行「思想再教育」,她們被被抹去了名字和身分,行動和思想都受到嚴格的限制。只能用各自方式度過每一天,懷抱著能夠重獲自由的信念,等待離開這座火燒島的日子來臨。

白色恐怖時代的綠島

一直以來,我們聊到「綠島」大家最先有的第一印象就是「監獄」,但除此之外,比起旁邊蘭嶼的觀光旅遊與核廢料爭議,人們對這座島嶼的了解甚少,也從來不清楚上面究竟發生過什麼事,就好像是神隱了那樣,變成大家避而不談的話題。因此這次《流麻溝十五號》把時間拉回 1950 年代,以女性政治犯的角度,帶著觀眾看見綠島在國民黨極權統治時期,這段不為人知的歷史故事。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的真實故事背景

二次大戰結束後,中國的共產主義勢力快速擴張,1947 年國共內戰爆發,中華民國軍從東北開始節節敗退,逐漸失去中國的統治。而在戰事尚未觸及的台灣也於 1949 年 5 月 20 日開始實施戒嚴,希望藉由公權力來遏制共產黨的入侵叛亂。只不過原本的國安政策,卻在政府以強硬手段來打壓整肅不同政見的人士,只為塑造對自己有利的政治氛圍下,演變成人心惶惶的「白色恐怖時期」。

 

而在這樣異己都被視為匪諜逮捕入獄,甚至是以軍法處決的背景,位於邊陲地帶的「綠島」也成為政府關押政治犯進行感化教育、思想改造的最佳場所。很多人只講了一句話就被帶來這座「火燒島」,其中包含許多醫生、老師、藝術家等高知識分子,還有一個專為女生設立的分隊,究竟她們在這裡經歷過什麼?也成為《流麻溝十五號》所要講述的故事。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的小說改編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曹欽榮的口述歷史書籍《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故事發生在 1953 年,一群女性思想犯戴著手銬腳鐐,搭著船被帶來綠島。她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原本皆擁有各自不同的人生,但如今卻被抹去了名字,唯一剩下的只有獄方稱呼她們的編號,還有「流麻溝十五號」這個每個人共同的戶籍所在地。

 

就如同 2019 年返校那樣,《流麻溝十五號》片中這些政治犯,許多人只是懷抱著獨立自主的思想、想知道國外發生的新聞消息,唱了幾首歌、讀幾本書、講幾句話,或者單純就只是被身邊的家人或朋友給牽連, 就被政府貼上想要顛覆國家的共匪標籤,嚴重者直接槍決,而刑責較輕的,就送來綠島進行思想改造。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的演員主角

正是如此,《流麻溝十五號》以三位不同年齡層的女性作為主角,在觀眾普遍都對「火燒島」,還有比起韓國民主化運動,反而對自己國家歷史如此陌生的情況下,導演周美玲在電影前段花了不少篇幅描述片中主角的背景、被政府懷疑是共匪,為了不脫累身旁的人而自願認罪,以及她們在綠島監獄這座「集中營」裡服刑的生活環境。

 

《流麻溝十五號》由余佩真飾演的「余杏惠」只是個女高中生、茶金連俞涵飾演的「陳萍」是才華洋溢且年輕貌美的舞者,而徐麗雯飾演的「嚴水霞」則為身兼護理師的單親媽媽,各自懷抱著不同的理想,但面對極權政府就算再怎麼無辜,現在卻也都住在採軍事化管理的牢房裡,每天都有許多勞動工作,並且被迫接受黨國的思想教育。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故事的發展

因此身處綠島這樣封閉且缺乏自由的地方,《流麻溝十五號》完整呈現出這群受到冤屈的主角們面對困境的各種樣貌。為了不讓自己被洗腦,失去獨立自主的思想,有人堅決抵抗、嘗試以不合作運動爭取她們應有的權利,而有人則選擇順應這個環境,表面選擇服從、配合獄方的所有要求,並運用自身優勢來獲得特權,讓自己過得更輕鬆,並保全性命。

 

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方式,《流麻溝十五號》這些女性都在過程中互助扶持,即便出獄之日遙遙無期、承受巨大精神壓力,也對自身未來感到茫然,但仍然憑藉著對家人親友的思念、萌發的曖昧情愫,以及對重獲自由的渴望,以堅定的決心和毅力在這個體制下努力生存,並試著尋找一點能讓自己獲得喘息的空間和機會。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評價好看嗎?

必須承認,雖然我沒有很愛周美玲導演的作品風格,但這次把《流麻溝十五號》這部政治歷史類型、題材相對嚴肅冰冷的電影交到她手上是相當正確的選擇。不像是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等我們熟悉的韓國民主化電影,《流麻溝十五號》重點不在呈現獨裁者的專橫殘暴,而是聚焦於角色本身,透過她們來彰顯出整部電影核心。

 

或許本意只是為了降低電影分級,讓《流麻溝十五號》能觸及更多年齡層的觀眾,但就因為導演周美玲很大程度淡化了那些會讓人感到憤怒的暴力場面,從攝影、美術、配樂,到對人物彼此之間的相處互動和心境轉變的深入描寫,觀眾在《流麻溝十五號》感受到的比起痛苦和仇恨,更多的是她們身處絕境的勇敢信念,即使敘事呈現手法完全不煽情,也絲毫不減裡頭溢於言表的情緒。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劇情的主題

就如同影史經典的刺激1995那樣,儘管《流麻溝十五號》以白色恐怖時期的綠島作為背景,有著史詩般的格局,但作為一部關於人權和女性的電影,全片圍繞在這些女性每天提水、種菜、排舞,甚至是秘密談戀愛的生活日常之上,最終最觸動觀眾內心的反而是那些不平凡中的平凡,不管是象徵著自由的舞蹈,或者是讓人重獲新生的落水畫面,都在內斂溫柔中給人帶來深刻的感動。

 

因此就我個人而言,《流麻溝十五號》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不光只訴說了 70 年前「火燒島」那段不該被我們忽略的重要歷史,在全片包含台語、日語、英語和各種腔調國語的搭配下,最終也透過這些女性思想犯不分妳我的同舟共濟與相濡以沫,展現出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樣貌,在經過了白色恐怖那段艱難的時期之後,如今還能夠在這片土地綻放的可貴。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結局的意涵

《流麻溝十五號》整部片不斷強調著「信念」的重要性,雖然起初嚴桑倡導的不合作運動在這個集中營起到了超乎預期的效果,但在看似存在希望的氛圍中,電影最終以小蔣造訪火燒島,原本進行思想教育的劇團卻脫稿演出所引發的「大地震」作為結局,或許正是希望藉由這些突如其來的血淚衝擊,喚醒我們對相關議題的重視。

 

就如同那句:「當犧牲來臨時我們要微笑以對,因為這是反抗的最高境界。」《流麻溝十五號》都以那些「微笑死刑犯」們的犧牲,還有當時全體國民承受的那些痛苦,提醒著觀眾我們現在所擁有「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必須好好把握。所有懷抱善心的人,都會在最黑暗的山谷裡,開出最純潔的花朵,唯有記住這段歷史的教訓,才得以讓結局那些美好想像所化做的現實,在這片土地長久延續。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流麻溝十五號》無疑是今年台灣最重要的一部電影,根據 1950 年代女性政治犯到綠島集中營進行「思想再教育」的真實故事改編,英文片名取為《Untold Herstory》,帶著觀眾回到過去那個政府極權統治、人們缺乏自由的年代,述說這段不為人知的女性歷史,並在演員連俞涵、徐麗雯、余佩真的出色表演之下,透過她們在大時代所展現出來的堅毅與溫柔,給觀眾帶來能夠回首過去,步向未來的正向能量。

 

雖然導演周美玲一直以來都以獨特的藝術性聞名,但跟《愛.殺》等過往作品相比,這次《流麻溝十五號》不僅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取得了絕佳的平衡,以她最擅長的女性視角,在準確掌握議題層面的同時,也通過讓電影變得「更平易近人」來觸及更多社會大眾,讓想獲得自由的決心,引發觀眾內心強烈的情感共鳴,2022 年金馬獎只入圍一項真的完全沒有道理,人家都敢花錢拍出來了,金馬評審寧願讓改編劇本缺額也不提名《流麻溝十五號》,有夠荒謬可笑。

 

流麻溝十五號 劇照

 

流麻溝十五號 線上看

 

流麻溝十五號 主題曲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電影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流麻溝十五號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歷史電影推薦

《犬山記 》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徘徊年代》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讀報人》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被偷走的童年》影評

《韓山島海戰》影評

 

流麻溝十五號 電影簡介

姚文智出品,改編 1950 年代的真實事件,改編自曹欽榮的《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導演周美玲打造台灣首部以「女性政治受難者」為主軸的白色恐怖紀實電影。

劇名

流麻溝十五號 (Untold Herstory)

香港中國片名

流麻溝十五號

類型

劇情、歷史、傳記

上映日期

10/28

片長

112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

IMDb

流麻溝十五號IMDb N/A

導演

周美玲

演員

余佩真 、 連俞涵 、 徐麗雯 、 徐韜 、 莊岳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